徒步,你不能不去的体验

文/摄影   陵子


一旦你努力注重你喜欢的一件事,你会发现很多困难都会忘却。


沙滩,作者拍摄


1

参与徒步,之前从没有想过,感觉我没有走那么远路程的承受力。

萌发参与徒步的念头,是源于好友曾发的朋友圈,沿途的风景特别漂亮:蔚蓝的海岸线,湛蓝的海水,碧波荡漾,像地中海吹过的一阵清风。想象着在蔚蓝海岸上进行一场旅行,比终点浪漫;白云下那些美丽,比岁月悠长。

心思总被那美丽的蔚蓝海岸萦绕着,脑海里常常想象那湛蓝的海水下的神秘景致,魅力无限的海岸线能定格多少美景,甚至想象能偶遇更神奇的美好。

于是和朋友约定:去体验徒步。

人生如流沙,如果不记录,不停顿,不思考,那昨日和今天,还有区别吗?徒步,就是进行一种新的记录形式。


沙滩小憩,作者拍摄


2

这次徒步的线路是港岛径7段、8段。

出发的前一天,我准备了各种水果和小吃,还准备带上望远镜和相机。

当把所有想带的都装进双肩包时,发现那叫一个“沉重”。

于是收到好友的再三提醒:“不要带太多东西,不要太负重,不要带单反相机,负重不说也无法拍摄,徒步必须跟上行程。”

我因为没有经验,但想着背东西太多,太负重真的无法行走。于是把重要的两样东西望远镜和相机依依不舍地从包里拿出去(真亏没有带)。

6点起床,一系列准备……8点到深圳湾口岸集合。

领队丫丫是个娇小的女孩,认真而负责。

和她聊天后知道,她每年参与徒步、爬山几十次,有时候还是晚上去爬山,单就这一点,就看出她的坚持和自律。

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其他人都是龙套。但是,一个人不管有多少精彩的故事,一旦把镜头拉高拉远,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徒步,是主角和配角的集体体验。


朋友拍摄

 

3

有人说,旅行的作用就是用现实来约束想象,不是去想事情会是怎样的,而是去看它们实际上是怎样的。所以,走起,去看那些你想象了好久的景色。

刚踏上港岛径的7段,说起风景,远不是我想象那般。

森林里除了充满负离子外,满眼的绿色是最吸引我眼球的景色。

那天的天气雾气蒙蒙,能见度不好。这也适合徒步,如果走在阳光灿烂下,那体能的消耗也难以承受。

7段的路面是经过修缮的,叫大潭道,平缓的小路显得很客气。

7段、8段交界处,有一段海域,我们去沙滩上小憩一会,近距离的和大海拥抱。


席慕容:“一直想要,和你一起,走上那条美丽的小路。有柔风,有白云,有你在我身旁,倾听我快乐和感激的心。”

跨过石澳道,走向大浪湾,便是8段。

很多人来香港徒步,首选龙脊。龙脊盘根石澳,属于港岛径第8段,亦是风景最美的路段。

因为石澳的山峦高低起伏有致,远观犹如一条露出骨脊、匍匐在山上的飞龙,故名为“龙脊”。2004年,龙脊更被《时代周刊》(亚洲版)选为亚洲最佳市区远足径。

走完整条龙脊需时约6个小时。沿途更可饱览南中国海、石澳、大浪湾、赤柱、土地湾、大潭峡等一带的壮丽景观。

只是那天天公不作美,能见度不好,远观,雾蒙蒙一片;近看,海水不够湛蓝。

可有人这样评价龙脊徒步:“行之,既得如画风光,复练似龙身驱,身心皆受益,何不出门一行?”

说是“复练似龙身驱”不无道理,那路面滑石崎岖,弯弯曲曲,稍不留神,一个鲤鱼翻滚,我特别小心,还摔了一跤。

很多时候,人走的不仅是路,是一点自由,一点梦想,一点解脱,一点释放,一点激情,一点无法对别人诉说的故事。


石澳海滩,作者拍摄

 

4

到了龙脊山顶,远望山顶面对的海域是香港的蓝塘海峡,也是维多利亚港的出入口,山下的海滩是石澳泳滩和石澳村,这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度假胜地。满眼的高尔夫场地,一看就知道这是富人区啊,有几个漂亮的海滩,还能看见迷你的离岛。

那景,有点让人沉醉。

想起朋友几年前的墨脱之行:生死墨脱路,醉美喀纳斯。

他对墨脱有着28年的痴迷和执着,感觉就是“睡不着觉,看不进书,凭窗茕茕孑立不住……徒步去,踽踽独行之时,愿得一份久违的宁静。”

墨脱四天,他走了一百多公里路程。

白雪皑皑的多雄拉雪山,阴森恐怖的原始森林,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和着马粪的烂泥,遍地流淌的溪流,嗜血的蚂蝗,咆哮的瀑布,惊心动魄的塌方,满天的雨水和浑身的血汗,最后,终于来到墨脱。

他问自己为什么要来墨脱? 没有理由。

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在我心中,墨脱除了是一个符号,还是一个诺言,一个心愿。

28年前,我对次仁多吉说过一个轻率的诺言,有生之年,必走墨脱;28年后,我来到墨脱。

恍惚之间,我突然觉得这个地方那么熟悉,一切都似曾相识。给老婆发短信,老婆回信说:‘墨脱是你生命里的胎记,好好看看吧。’突然有种想流眼泪的冲动。”

心中的那朵莲花,在荒芜里静静开放了那么多年,无人能闻,直到这么一天,被一双小手轻轻推开了院门。

行走墨脱路,是他一生的情怀。

当我走向你时,拉姆拉措,你把眼泪给了我;当我拥抱你时,拉姆拉措,你却拒绝了我。

喜欢徒步的人,不一定爱上的都是风景,有时徒步是一种感情的释放和发泄。

有人说,不爱徒步的人就是不解风情的人。其实,人爱上的不是单一的徒步,而是背起背包,将心事、生活压力、爱与恨等等,一点点丢失在路途中。


朋友拍摄,龙脊,我们来啦


5

徒步有很多好处,有机会再去体验。

据有关专家测试,每周徒步三次,每次一小时,连续坚持4个月者与不喜欢运动的人相比,前者反映敏锐,视觉与记忆力均占优势。

1)徒步能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脏慢而有力;能增强血管弹性,减少血管破裂的可能性;能增强肌肉力量,强健腿足、筋骨,并能使关节灵活,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2)徒步能增强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进胃肠有规律的蠕动,增加食欲,对于防治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习惯性便秘等症都有良好的作用。


3)在户外新鲜空气中徒步,大脑思维活动变得清晰、灵活,可有效消除脑力疲劳,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4)徒步是一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健身方式,可以缓解神经肌肉紧张。

据专家测定,当烦躁、焦虑的情绪涌向心头时,以轻快的步伐散步15分钟左右,即可缓解紧张,稳定情绪。


5)坚持徒步,会消除心脏缺血性症状或降低血压,使人体消除疲劳,精神愉快,缓解心慌心悸;可减少甘油三脂和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聚积,也能减少血糖转化成甘油三脂的机会。


6)徒步能减少人体腹部脂肪的积聚,保持人体的形体美;能减少血凝块的形成,减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能减少激素的产生,过多的肾上腺素会引起动脉血管疾病。


虽然徒步好处多多,应根据个人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如果是体质较差的人,行走不宜太快,弄不好有拉伤肌肉的可能,同时速度过快对人体内脏器官也会有影响。


龙脊山,作者拍摄


6

很多时候我们感叹:命运给了自己生生不息的强烈性格,却不肯让搭一辆奔向自由的列车。

我幻想的并不多,一个欢喜的你,一段我们并行的旅途,一处绝好的湖光山色。

缘之所系,不是永不别离,而是不断的重逢。

与风景有缘之人,总是在路上。

我们需要旅行。

如果不去接触未知,感觉将变得迟钝,我们的世界就那么小小的一点儿,就连好奇心也将消失不见。生活的日复一日,也局限了我们对生活的体验,终有一天你会发现,所厮守的这种生活是以曾有的梦想作为代价的。

如果没有信仰,就把徒步当做你的信仰,这一生,都走在朝圣的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