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不服从

                    文/风烟阁主

1,

首先便强调一点,此文的不服从,绝不是愣头青的对着干。而是对不合理的要求及命令以建议的口吻说出自己的想法,表示无法执行或不认同的理由。


若是被强制的命令去干,那也没办法,就只能像李鸿章那样,70多岁了,还要被慈禧太后给赶去监工造铁路,都说了自己年迈体弱多病,去了违背我的意愿,不去是不执行命令。您是君,我是臣,您叫我去干我不得不去,我不去是要掉脑袋的。谁会嫌弃自己的项上人头在脖子上待的太久?但是既然我去了,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干好,干不好,那是能力问题,但是态度我有了。


当然封建社会的制度与现在的法制社会相差甚远,不想被强迫的干某事,不会掉脑袋。现代社会讲究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然而那都是存在于理想中的。毕竟,有规则,秩序才能稳定,稳定才能和谐的发展。和谐的发展,永远都来自于相互和平的合作,而和平的合作则需要规则和制度的约束。于是便催生了上下级的关系。


公司企业要达到一个目标,上级命令你去做某事,你做成了,给了你相应的报酬,这是一种工作的合约酬劳。这是属于工作范畴之内的劳务,我可以去做。你想让我做其他的某事儿,那便看我们的交情如何。交情不行,我可以不服从。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丢工作而已。


你可以给下属穿小鞋,也可以因此而记恨于他,但不是所有人都会按照你的心意去办事儿,能办事儿的也不一定都合你领导的心意,而有些脾气又臭又硬的人,有时会让领导不高兴,但也许他们才是最靠谱的。


“毕竟我有自己的思想,我卖的是工作能力,不是卖身为奴隶,什么事儿都得为您办。如果因为我的拒绝而导致了您心情不爽,我表示万分抱歉!您说我心高气傲也好,不谦虚也罢。我更希望你用人格魅力折服我,心甘情愿为你做某事。而不是强迫我做一些我不想做的事儿。有能力是一回事,想不想做,又是另外一回事。”


要是能让人说出这样的话,只能说明这个领导趾高气昂的命令习惯了,终于有了反驳之声。


2,

教官当久了,其实我特别希望带的学员能够据理力争,对于我们提供不合理的“磨练压迫”,特别希望他们能站出来?为什么?


我就是想让他们知道:教官说的不一定对,对于不合理的命令,你们要有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而所谓的挑战权威,不是对着干,而是要讲出自己的道理。站在为大家的角度挺身而出!若是你有理有据的讲出了道理,可还是被惩罚,那只能说明这个教官素质不行。尽管会被别人认为当了所谓的“出头鸟”,背后谩骂,但是当你懂得这中间的是非曲直后,你才会知道什么是值得自己坚持的,什么是该自己放弃的。


然而这种恰到好处的挺身而出,太少,太难。毕竟,在同样“受苦”的环境下,大家都沉默地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明哲保身。毕竟,“跳出来”比忍耐所浪费的勇气更少,反正有人陪我一起受苦?我怕什么?但是当站起来,那就是被“针对”的对象了。


这简直就像我队长说的:十几个日本士兵拿着枪,押送近1000个中国人,竟然没有一人敢于逃跑或反击。那中国人的脊梁就能软弱成这样?就不能让牺牲来的更有骨气更加壮烈一点?都心照不宣的为了那几率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存活受着屈辱,苟延残喘。(当然,这个例子也许不太恰当,毕竟一个是逃命,一个是心理压迫带来的不爽。但是有异曲同工之理。)


对于学员的反驳,我表面声严厉色的同时,其实我内心特别高兴。

一是,如果你完美的处理了突发事件,这能显示你教员较高的水平。能否拿捏他们的心理。

二是,学员的反驳,说明你确实有些地方没做到位,导致了他们群情激奋。他们是你的镜子,你下次就可以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三才是最主要的,他们有敢于反抗的精神!有敢于问对错的勇气!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断事情的立场!


当然,我这里的“反抗精神”,不是那种作为一个学生,大家都去剪了寸头,而你就是要留住你那头个性的黄毛,以示自己的特别。这里不是艺术学院,你的艺术行为也不会被接受这样的展示。


3,

2017年我作为中海达卫星定位公司的后勤保障教员,在最后结营的一天,那些学员都被“强烈压迫”他们的拓展教练“逼反了”,因为在前一天的“魔王大闯关”当中都被教练整惨了。


当时我特别高兴。除了抱看戏的态度以外,更多的是,我要看他怎么完美地收场?你既然敢搞得别人怨声载道,你就要有收拾残局的能力。我要看看你们的水平到底如何?


江小白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没有收拾残局的能力,就不要放任你善变的情绪”。这句话说的很有水平,于是我便把他记在了脑海当中。


因为在这个行业,有很多人都是利用着本身的职务身份去装逼,去命令别人,冠冕堂皇的讲些连自己都做不到的大道理,并美曰其名的说着:都是为你们好!


靠,连我都不认同!人家学员会认可么?“你们这些套路我们都懂,没有必要整这些,我们就是想替我们组长一起去做俯卧撑怎么啦?……”这些聪明而又有个性的95后心知肚明:服从你,那是因为公司安排了这样的活动。不服从你,那确实是因为你做的太过分了。


有些学员当场骂教练:你是个什么东西?比我水平都低,有什么资格来教我?


那场面炸裂的令我兴奋,当然我明白自己的位置,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作为一个教员,我很清楚该怎样捕获学员的内心,并让他们佩服。我们也会比对各自的能力。你有能力我服你,没能力还喜欢装,我鄙视你!


经过结营兑现承诺的环节以后,下午翻毕业墙,教练“嚣张跋扈”的气焰收敛了很多,待这批近200人的学员态度也好了很多。他们终于明白了,这些95后不是他们可以“随便收拾”的南瓜。


我欣赏他们的勇气!尽管炸裂给集训带来了些许不好的影响,认为不太成功,当然那都是他们集团领导那样认为。


一个集训,期间总是会遇到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这些突发事件,便是下次改进的绝佳标本!更增添了集训有趣的色彩。


这件事,一直是我教学生涯都值得津津乐道的事情!我认为这是非常典型的“反抗精神”的代表。作为教员、拓展教练,你有能力,我服从你,你没能力,那么就请你“收敛”一点,毕竟,人跟人的尊重都是相互的。


还有一点,别人对你的印象深刻总是因为某件事,或好或坏,但那些能被深深记住的人,决不是默默无闻的一类。我相信,这次的活动也给那些教练深深的敲响了警钟。(当然,最好还是留些好的印象,实在没做到,那也没办法)


4,

昨晚吃饭被“叼惨了”,临走之时还在被那位有些地位及身份的长辈拉着手谆谆教导。8人一桌,就我一个年青仔,其余都是父辈。(菜点的不错,香!但我吃了不少青菜。生活太好了,要多吃点素才行)


我非常清楚自己这样一个毛病,因为我实在不擅长应酬,不喜欢也做不来。不会喝酒,(少喝能喝点,一旦被人拼命劝,一口也不想喝。最喜欢的就是:你随意,想喝多少喝多少,不喝也行。你高兴就行。)也不喜欢说一些让别人高兴而违背自己内心的话,见风使舵,给个眼色就知道怎么做,这种机智的行为在酒桌从来不是我的强项。


当然我并没有任何生气和动怒。因为我们之间的辩驳并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叼我的原因是:酒桌上不会来事儿。当然他是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因此虽然我不会来事儿让他有些不高兴,但我还是对他印象不错。


但我不会因为他地位高(烟草局领导,拿的什么好酒,不知道,看上去像茅台?我眼拙。烟是非卖品。)说话分量的权威,就唯命是从。可能让人就会认为:酒桌上的话,都是随口说的,你跟他较什么真呢?听了对你又没什么坏处,说了还显得你不懂事儿。这年青人,真是的,不懂规矩。


说我没眼色也好,说我不懂谦虚也罢。那都是因为我不能顺从你的心意,从而你下达了对我的评价。而我事实是个什么样的人,你并不了解。


当然,对于他那种经常游刃于各大领导之间的人,对于仅仅有过一面之缘的饭局,他也并没有了解我的兴趣和机会。


而我,因为在酒桌上,坚持了原则和做真实的自己而感到高兴!当然也陪喝了一点,第二次多次劝加,我委婉拒绝。


如果说此次饭局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什么?也许是多年未见的战友终于联系上了,也许是大家酒桌上的客套让他心情愉悦,但能让他够记住很长时间的一间事情一定是:酒桌上,一个年青人反驳了他的观点,并完全坚定自己的立场!


连我都对那些调皮的学员印象深刻,更何况听惯了顺耳话的领导,其实他们更希望听到一些“不顺从不服从”的观点。毕竟,平淡的生活,总会需要一些细小浪花的点缀来增加乐趣不是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