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弗洛姆《论不服从》读书笔记,深夜看完后,让人无法入睡的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因为书名《论不服从》,收了它。

书作者,是一位卷发,戴圆玻璃眼镜的犹太人,德裔美籍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哲学家——艾里希.弗洛姆。

“人类是否有未来,文明究竟是否会终结,端赖我们是否能秉持怀疑的能力、批判的能力和不服从的能力。”

“社会主义的最高原则是将人置于物之上,将生命置于财产之上,因而也将工作置于资本之上;它使权利归属于创造,而非归属于财产;它使人管理环境,而非环境支配人。”

以上两段话,皆出自艾里希.弗洛姆,这是一位善于分析与思考的智者。精心摘抄部分影响我的句子,或有触动,与君共勉。

02

“人类从最初与大自然浑然一体的状态中分离出来,亦即告别了那种动物生存的特性。是时人具备了理性和想象力,意识到自身的孤立和分离,感受到自身的无力和无知以及生死无常。”

“无论委从还是支配,这是一种互为依靠、互为制约的形态,双方满足了向往密切关系的渴望,却又会因内力和自主力的缺失儿感到痛苦,这些关联感的情感,它破坏了个人的完整性。”

“我一个人,爱着不同的对象,但我仍是我自己,一个唯一的、独立的、局限的、终有一死的人,爱,在分离与联结的两极之间生生不息。”

“人,既作为创造物存在,同时又作为创造者存在。”

“毁灭性是创造性的替代品,创造与毁灭,爱与恨,这不是两种互不相干的本能,它们都是人类同一个超越需求的回应。当创造的意志不能满足时,毁灭的意志就占上风。有所区别的是,以创造来满足超越需求予人幸福,而以毁灭来满足超越需求则令人痛苦,尤其令毁灭者本人痛苦。”

“出生,不单单指离开母亲子宫、膝头、手等等,而是指一个人独立进入主动和创造的状态,一个人直到重新找到安身立命的根基,才充分完成了出生的过程。”

“人,需要有一种身份认同感。我是谁?我们又是谁?我究竟属于我自己?还是属于社会群体?宗教团体?国家人民?我是否独立而存在?如果脱离群体关系,我是否孤立无援?另类或孤独?”

“如果人只有知识没有情感,仅靠一个完备的思维系统也能够达到其生活目标,如同机器人般存在,那么,生而为人的意义何在?灵肉俱全的意义何存?”

“创造使人感到愉悦,毁灭只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痛苦。十九世纪告诉我们‘上帝死了’;二十世纪告诉我们‘人死了’。手段变成了目的,物质的生产和消费变成了生活的目标,而生活本身退居从属地位。我们生产出来的物品如人般活灵活现,而生产出来的人却如物品般死气沉沉。人已经将自己转化成了某种用具,顶礼膜拜经自己双手制造的产品。人从自我异化,倒退为盲目崇拜,即便顶着上帝之名。”

“爱默生看到了这一点,他说:‘用具端坐于鞍,鞭挞人类疾行。’如今,不少人对此已有所觉察。安乐福祉的实现只有一件:使人回到马鞍上。”

03

“人类历史是自一项不服从行为开始的,但它却有可能以一项服从行为结束。一如希伯来神话中的亚当夏娃,希腊神话的普罗米修斯亦视人类文明肇始自一项不服从行为......,普罗米修斯从诸神处盗取火种,亚当夏娃的‘叛逆结合’扯断了人与自然的‘脐带供血关系’,使其成为独立个体。他们,因为不服从而受到惩罚,但他们,并没有因此后悔,也并没有要求宽恕,相反,普罗米修斯说,‘我宁被铁链锁在悬崖上,也不做诸神驯服的仆人。’”

“正因为有了这些敢于对权势说不的人,人类的精神方得到发展。人类的智力发展也有赖于他们不服从的能力——不服从那些企图钳制新思想的权威,以及那些在其固有观念中视任何改革为异端邪说的主流观点。”

“我们技术上已经生活在原子能时代了,而大部分人,包括大部分大权在握的人,情感上,却仍生活在石器时代。一方面,我们的数学、天文以及诸种自然科学都进入了二十世纪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大部分人头脑中的政治、国家和社会观念远远跟不上科学发展的步伐。如果人类会灭绝,那是因为人们会服从那些命令他们开启死亡按钮的人物,是因为人们会服从恐惧、仇恨、贪婪这些远古就有的情绪,是因为人们会服从国家主权和民族荣誉等陈词滥调。”

“一项原则的服从,本身必然构成对它的对立原则的不服从。”

“如果一个人只知道服从而不知不服从,这是一个奴隶;如果一个人只知道不服从而不知服从,这是一个暴民,而非革命者。其不服从行为只是出自愤懑、失望、怨怼,而不是出自信念或原则。”

“为什么人总是倾向于服从,为什么人觉得不服从举步维艰?因为一旦我服从了国家、教会、舆论等形成的权势,我就会有被保护的安全感。”

“为了不服从,一个人须有忍受孤独、忍受衍误、忍受罪咎,但仅有勇气尚不足够。只有当一个人脱离了母亲的裙兜和父亲的指令时,只有当一个人独立为一个完全成熟的个体,并拥有了自我思考的感受的能力时,才具备真正的勇气,不服从权势,对权势说‘不’。”

“任何社会制度、政治制度、宗教制度,如果口口生生宣称拥护自由,但却处处压制不服从行为,它说的话就不是真话。”

“在人类历史大部分时期,社会舆论都将服从视为美德,而不服从被视为恶行。迄今为止,大部分时期都是少数人在施行对多数人的统治。这种统治造成的必然事实是:生活中的精华物质只能被少数人享用,多数人则分得剩余的碎屑。如果少数人欲维持对精华物质的占用,并使多数人为少数人工作和提供服务,有一个条件是必不可少的:多数人必须学会服从。统治者一心要维护权贵势力,而中产阶级、工人、哲学家则想法设法铲除它们。”

“批判的态度,是某种对理性的信仰,同时它对基于传统、迷信、习俗、权势认可的每一件事,都审以怀疑的目光。‘社会人’、‘组织人’,早已丧失了不服从的能力,他甚至都不会意识到自己正在服从的事实。从目前这个历史节点看,人类究竟是否有未来,文明究竟是否会终结,端赖我们是否能秉持怀疑的能力、批判的能力和不服从的能力。”

04

“一个靠攻击和掠夺其他部落为生的原始社会成员,必须拥有一种斗士的性格,对战争、杀戮、抢劫表现亢奋;而平和的、从事农耕的部落成员则反对暴力,所以他们更倾向互助与合作;封建社会只有在它的成员努力做到对权势百依百顺、对上级官员尊崇有加时,才会运作良好;到了资本主义社会,人们渴望工作、遵纪守时、以挣钱为要务,以通过生产和交换获得利润为生活主旨,只有在这种情形下,社会才能兴盛;在十九世纪,资本主义社会需要人们乐于积蓄;到了二十世纪中叶,则需要人们热衷花钱和消费。社会性格是这样一种形式,它塑造人的能量,使之在社会进程中作为一种生产力发挥作用。”

“社会性格,通过该社会一切可动用的影响手段来不断强化,这些手段包括教育系统、宗教、文学、歌曲、玩笑、习俗,尤其是父母培养孩子的方法。这最后一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个人的性格结构在人们五至六岁的孩提时代很大程度上已经成型。父母是主要的社会动因,他们通过自身性格又通过他们的教育方法起作用,各对父母的作用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这些差异通常不会减少他们在创造一个共同向往的社会性格基体过程中的影响力。”

“一个社会一旦成功塑造了普通百姓的性格结构,让一个人爱上其不得不做的事,人就会对社会强加的条件无怨无悔。正如易卜生笔下的一个人物所言,‘他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因为他只想那些他能做的事。’”

“社会性格决定了经济基础,也决定了理想观念。”

“高度工业化的社会里,史无前例地普遍培养了一种人——‘消费人’。”

“消费人的主要目标首先不是拥有物质,而是消费越来愈多的物质,以此弥补内心的空虚、怠鈍、孤独、焦虑。在一个以巨型企业和庞大的工业、政府和工会官僚政治为特征的社会,失去对工作环境控制能力的个人感到的是无奈、孤立、厌倦、烦躁。于此同时,有着盈利需求的大型消费产业通过媒体广告将其变成了一个饕餮之徒,一个对消费贪得无厌的人,把一切都视作消费品,从烟、酒,到性生活、电影、电视、旅行、甚至连教育、书籍、讲座都不能幸免。”

“消费人,被幸福的幻觉笼罩,在无意识里身陷无聊和倦怠不能自拔。对机器的控制能力越强,对作为人类的自己的控制能力就越弱。消费得越多,就越像一个奴隶,被产业系统制造和操纵的日益膨胀的需求缚住手脚。消费人将刺激和兴奋误作愉悦和幸福,将物质舒适误作生机活力,满足贪求无度的欲望成了生活的意义,为满足欲望而奋斗变为一门新的宗教。”

“马克思清楚地看到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的危险,他的目标是这样一个社会:人不追求有很大一笔财富,或用很大一笔财富,但人本身就是很大一笔财富。他要将人从物欲的锁链中解脱出来,这样人可以时刻保持清醒、保持活跃、保持敏感,而不会成为贪欲的奴隶。他曾狠狠地说:生产过多有用之物,导致产生过多无用之人。”

“消费不求最大化,但求最优化。”

——以上文字摘抄艾里希.弗洛姆《论不服从》

本文作者:911|张咏红

2017/07/21清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THE END——

悦读| 观影| 亲子| 成长

V公号:911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