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产能过剩?

去年芒果台推出一个新节目《爸爸去哪儿》,俘获了非常多新老粉丝的心,很快便回到了全国卫视收视率第一的宝座,一扫2012年收视率跌到全国第18位的阴霾。而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全国各地卫视屏幕上俯首皆是的各路“爸爸”和芸芸“宝宝”。同样可以看到,其它的“爸爸”类节目评价并不高,观众也并不多,要不是有一次在萧山机场候机室看到电视上在重播浙江卫视的《爸爸回来了》,我还不知道有这号节目……之于其它卫视而言,这是跟风现象,而我更愿意将之理解为整体的“产能”过剩,以至于观众都顾及不过来,没有时间、精力来消费。

事实上,当前,无论哪个领域,最让国内企业家们头疼的事就是“产能过剩”、严重过剩。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海南发出的“警讯”:去年还作为海南特色农业成功典型的黑皮冬瓜,时下几乎无人问津,严重滞销。包括很多支柱产业,如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全都产能过剩,还有一些新兴产业也是如此,去年,光伏和风电产能过剩,导致不少风光一时的企业经历了严重的债务危机。那么,为什么会产能过剩呢?

我们先来看一个游戏,1960年代,麻省理工学院Sloan管理学院设计了这样一个游戏——啤酒游戏。参与者被分成三组,分别扮演零售商、批发商和生产厂家。最开始,消费者以每周4箱的数量向零售商购买啤酒,三个实验组之间逐渐达成了生产量和销售量的平衡。之后,消费者每周购买量因为种种原因出现波动,最高点增加到了8箱,问题很快出现:零售商断货,批发商向生产厂家催货,生产厂家为了完成洪水般的订单而购买了新的生产线。接着,零售商的啤酒积压,批发商要求厂家停止供货,而此时厂家只能因产能过剩而倒闭……悲剧结果的关键在于:由于信息不畅,批发商和生产厂家都不知道消费者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只能根据下一个环节的订单来决定自己的进货量或生产量。然而,我们看到的是这种悲剧在21世纪依然发生着,就值得我们的管理层深思了。

如今,供应链上任何一个环节的真实变化、数据,只要想获取,已经不是难事。但那些陷入产能过剩的行业,相关企业真的全面获取过供应链信息吗?还是只在投资初期做过调研论证,就不顾后来的情况变化了呢?或者,面对竞争,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干脆对不利信息“选择性失明”?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些管理者就是拿着信息化工具,却埋头在“田里”耕地了。手里握着全球信息,却活在“村”里。

有的企业看到别人从事某个产业获利,以为门槛不高就跟着做,对于目标市场容量和潜在对手行动等可能造成的影响,并不做认真分析和预测,更没有研究相关产业或其它可选产业,这与农业社会的生产者有什么区别呢?这种企业即使能够获得全球信息,也不过是生活在一个更大的村里。

回过头,我们看一看芒果台,芒果台自上卫星以来,在省级卫视中,收视率一直遥遥领先,但有一年,几乎是败了,就是2012年,当时浙江卫视推出了《中国好声音》,风靡大江南北。事实上,自2005年《超级女声》一炮走红之后,草根便开始成为各类选秀节目的主角。在2013年芒果台要是再推出一款“草根”选秀节目的话,要超过《中国好声音》的概率是很小的,因为观众已经趋于疲劳了,换言之,这类节目已经严重“产能过剩”了。

所以,这个时候,芒果台注意到虽然大家都想要成为明星,都有一个明星梦,而真正能够成为明星的人,肯定还是少数。明星的光环让人不可接近,观众们更希望看到明星作为普通人的一面。而芒果台审时度势推出《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两个以明星为题材的真人秀节目,迎合了这些社会心理的变化。观众看到《歌手》里的明星也是普通人,他们在临上场前也会紧张,会面临淘汰的风险与尴尬。而《爸爸》则为观众展示了更多明星作为普通人在家庭中的一面。在很多人眼里,明星似乎不食人间烟火,但是明星也要生活,也可能在做饭时搞得一团糟,面对孩子的哭闹时也会手足无措……

因此,我们认为,产能过剩的问题不在于技术手段,不在于行业周期,也并非经济危机,而在于某些企业管理者和创业者的身体进入了信息化社会,脑袋却还留在农业社会里,多数情况下都只会一味的跟风。正如我们讲的“一些人想要改变世界,而另一些人想要保护她”,这些管理者和创业者就是保护她的那群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的夜没有月亮 只有汨罗江水缓缓地 流淌着千古绝唱 悠悠的粽香 飘逸着无限思念 艾叶似剑 是铮铮铁骨滴血的锋芒 ...
    桂花上酸菜阅读 216评论 6 9
  • StripAttributes是一个消除空白的ActiveRecord扩展,如果这个属性是空白,则返回nil。 用法:
    柳辉阅读 221评论 0 0
  • 2017-7-8(七十八) 感恩 —— 丁丁姐的助缘,也是自己的好种子开花结果,自己想做的事有贵人相助,随喜丁丁姐...
    慢慢花开阅读 205评论 0 0
  • 男人喜欢的方式和女人到底不同。对于很多人而言,感情可能从闹剧开始,以悲剧结束。而修成正果的毕竟是少数。 本想进电影...
    蝴蝶剑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