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生四世,十里麦田(一条狗的使命)

写在前面的话:

每当看完一部极精彩的电影,内心总有很多话想说,很多感悟想要表达,这样的想法多了,便想着也许可以开一个专辑来收集并记录观影后的感受,于是就在昨晚,2017年3月15日,【若影若现】诞生了,安若观影后的所思所想、还有关于电影碎碎念都会在此。

【若影若现】

昨晚发了一条朋友圈,“我的第一次独自观影,献给了一只狗……”其实不仅如此,现在第一次动笔写【若影若现】也是因为这只狗。

《一条狗的使命》是昨天下午和一位朋友聊天时朋友推荐看的,之前没有任何了解,从听到推荐到最终坐在电影院的座位上,只有在路上、在晚餐的短短两小时。

《一条狗的使命》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我没有提前去看任何关于这部电影的介绍或者评价,除了影片的名字之外我一无所知。这次我想知道,当放下所有预期、想象和评判,以完全的空杯状态去探索未知的荧幕中的世界,会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呢?


贝利最爱玩的橄榄球

事实证明,这是一段非常美妙的经历,由于全然的未知,我放下所有的念头全情投入到这只狗的世界里,仿佛走进荧幕中,和它一起经历了一段有一段的生命历程,甚至有的时候感觉自己就是这条一直在寻找人生使命的小狗,或者就是它的某个主人。

感受很多,用一句话总结便是:

当你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世界会回馈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相信所有看过这部影片的朋友都会有很多共鸣或者思考,直到现在我还是忍住没有去看网上的任何评论和探讨,想先试着从自己的角度去表达一些粗浅的感悟。

【角度】

电影开篇便是一段旁白,是故事的主人公狗狗贝利的内心世界的解读,这是一只从小吃好睡好之后空闲时间就会思考人生意义的狗狗,影片中有大量的镜头都是从贝利的视角去拍摄的,所以作为观众,我们也从它的角度更加清晰地认识了狗狗的世界和它的世界观。

换个视角,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贝利是他的小主人伊森收养它之后为它取的名字,在遇到主人伊森的时候,他觉得这个人类好可爱,当伊森决定要收养它时,它也对自己说“我要收养这个男孩”,于是他们便在一起了。

伊森、妈咪 and 贝利

当伊森亲吻心爱的女孩汉娜时,贝利觉得汉娜嘴里肯定有什么好吃的,于是也凑上来寻找,当它发现汉娜的嘴里并没有它想象中的美食时,于是它更加想不通,为什么伊森还要一次次地在她的嘴里抢吃的?

不过有一点还是共通的,就是人类也会用互“舔”的方式表达爱意。

瞧!这就是从贝利的视角所理解的人类世界,很多人类世界中的理所应当就是狗狗世界里的莫名其妙,反之也是如此。其实不只是人与动物之间的角度不同,人与人之间也不例外。

泰山禅院创始人丁师在《禅不是修出来的》这本书中,曾经给角度下了个定义:

角度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建立起来的一个独一无二的、与众不同的、随着时间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标准。

   ——摘自《禅不是修出来的》

所以世上有七十亿人,就有至少七十亿个角度。站在不同的角度上,对问题的分析、理解、处理是完全不同的。

回想起,这段时间和R先生发生的几次争执,其实都是因为双方都固守在自己的角度里,认为自己是对的,努力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想法,所强调的理由也都是在为自己辩护。如果我们都能跳出自己固有的角度,理解这个世上并没有对错,只是角度不同而已,我相信我们会变得更加和睦。

如果人类能够发现并放下自己的角度,人与人之间也会变得更加和谐吧!

点击收听-丁师解读角度

曾经有个故事,讲的是一位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去逛商场,商场装修华丽,商品琳琅满目,还有很多为小朋友准备的新奇玩意。妈妈热血沸腾,满心欢喜,可孩子却一直哭闹,她觉得很不能理解,明明商场里有那么多好玩的东西,小孩子应该会和喜欢这些闪闪发亮、五颜六色的东西才对啊!

小孩一直哭闹不已,妈妈只好蹲下来哄他,当妈妈蹲下来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孩子根本就看不到那些东西,只能看到大人们不断在移动的双腿和千篇一律的柜台,由于身高的限制,注定了他看到的世界并不是成年人眼中的精彩的样子。

就像在这部影片中,由于物种之间的分隔,使得贝利和伊森眼中的世界也是不一样的。

同时也正是因为这部影片从这只狗的角度,以它为第一人称展开叙述,才使得整部电影温情、感人也诙谐幽默。


【使命】

从影片一开始我就知道,这只狗不简单,因为这是一只思考人生的狗,经常会思考“活着的意义”这个关于生命的终极话题。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

我们在这世界有什么意义?

为什么垃圾桶的食物比较好吃?

——贝利

当遇到伊森之后,让伊森开心便成了它的使命,它经常咬自己的尾巴转圈圈来逗伊森开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正是由于贝利的这种使命感,改变了伊森的人生轨迹,并且也最终帮助伊森获得幸福。

伊森、汉娜 and 贝利

伊森和汉娜少年时代的初次相遇,晚年的再度重逢都是因为贝利冥冥之中的牵引。

当然贝利只是它的一个名字而已,当伊森长大,贝利也终于因为衰老而不得不离开这个世界,最终伊森一家看着医生给贝利打安乐死时,我原以为这个故事就这么结束了。但是很快贝利又回来了,换了名字,换了品种、换了主人,甚至换了性别,有了不同的使命,不变的是对主人的理解和爱。当贝利轮回了三次,继伊森之后换了三次主人,被最后一个主人抛弃之后,它一路流浪,最终根据鼻子的记忆穿越那片麦田,回到了那个农场,回到了伊森身边。


久别重逢·伊森没有认出贝利

当贝利一眼认出老年伊森并欢欣雀跃地扑向他时,我差点感动的落泪。当贝利为他寻回汉娜之后便开始努力让伊森知道它就是当年的贝利,终于它从旧仓库里找到了当年它和伊森一起玩的那只橄榄球……当伊森终于明白,最终相认的时候,我再次动容。那一刻,我非常羡慕伊森,因为狗的寿命只有短短的十来年,注定不可能从童年到晚年一生相伴。

只有他们俩知道的玩法
终于相认

伊森是幸福的,一起相伴成长的伙伴失而复得,三次轮回依然回到了自己身边;少年时代错过的女孩至今难忘,兜兜转转了一圈,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

贝利是幸福的,因为四生四世之后,它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使命。

电影结束的话

【若有所思】

人只有一辈子,有的人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使命,大部分人还在寻找。

如果暂时没有找到,不如先学习贝利,活在当下,先让自己开心,然后竭尽全力帮助别人。

幸福也许会迟到,但它终究会来。

我们只需要

活在当下!


以上。


本文首发于

微信公众号:o安之若素o  

微信ID:anruodais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