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安家实践

专业人士处理家庭琐事确是轻而易举


那是到达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第五天,在大学图书馆参加慈善酒会。我在一个角落刚喝了口香槟,有个陌生女人便从大厅的另一头径直向我走来。她说自己是某系教授,我也礼貌性地想要自我介绍,她立刻说:“我知道你。我们都听说了有一对从中国来的访问学者夫妇办事特别高效:第一天搞定了孩子的学校,第二天找到了房子,第三天买了车,第四天买了全套家具……”

好吧,或许这是小城的特点,有点啥事大伙儿都知道。我并没把她关于高效的评语当真,因为在这样的酒会上,大家要做的事情就是mingle——所谓mingle, 就是积极寻找话题跟陌生人进行愉快友好地交谈。

又过了两天,去参加国际事务处为访问学者举办的情况介绍会。这样的介绍会每周二上午都有,目的是帮助新来乍到的访问学者们顺利安顿下来。我因为有事错过了第一个周二的介绍会,过了一周再去,便深刻理解了那天酒会上女教授的话绝不是恭维——因为跟别的访问学者相比,我们俩口子实在是太高效了。

就这么一个星期的差别,人家介绍的99%的内容,我已经全自己研究清楚了。那天参加介绍会的共有六人,其中四个来自中国。然后大家发现,对于某些特定的(尤其是中国人最关心的)问题,我比负责介绍的当地人更明白。

例如说起根据规定必须给车买保险,有个中国男人面露尴尬表情,他糊里糊涂地开着一辆二手车已经“裸奔”好几天了。他问在哪里买保险,人家提供了若干保险公司的选择,然后说持外国驾照比持本地驾照的人要支付更高的保险费。于是我立刻告诉他:可以先买半险(就是万一出事保险公司只赔偿对方车辆的损失,反正他那辆破旧二手车也不值钱),同时着手申请当地驾照,等拿到当地驾照后再以优惠的价格购买全险。

又例如关于超市、餐厅的选择,老美对于中国人民的需求实在不太了解。我摊开地图刷刷刷地给大家圈出了韩国超市、四川餐馆等地标性建筑,如果能多给我几分钟时间,我简直可以把本城排名前三位的中餐馆进行全面点评。

还有人问如何安装wifi,我提醒她在预约之前先把电视买好,因为有线电视和互联网的安装是由同一家公司负责的,这样预约一次就把两件事全办了。另外,关于有线电视人家会给出18种不同的套餐选择,事实上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按照实际需求用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定制最适合自己的组合……

这个介绍会结束后,另外几个人把我团团围住,继续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首先问我以前是不是在本地呆过?没有啊,我跟你们一样第一次来,唯一的区别是早到了几天。然后小伙伴们就惊呆了:“那你怎么这么明白呢?”说句实话,我对于他们为什么那么不明白也觉得很不可思议。有人来了一周居然连手机都没办——我到了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办手机卡啊,没手机怎么能办所有的事呢?

如果非要追溯办事高效的源头,那大概是因为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著名外企做项目经理吧,当时老板反复强调的就是如何能在强大的工作压力下迅速利用各种资源按照优先顺序解决问题。话说专业人士处理家庭琐事确是轻而易举,现在回想起来,我这次在美国最高效的时刻是搬进公寓后的第二天上午:喝完咖啡后坐在餐桌旁一连串打了8个电话,就把包括给娃报名钢琴课以及买钢琴在内的8项任务全完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双赢者把生活看作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一般人看事情多用二分法:非强即弱,非胜即败。其实世界之大,人人都...
    董洪杉阅读 426评论 0 2
  • 王警官正在一筹莫展时候,接到了亮哥的电话: “王警官,我今天好像看到大军了。” “什么?真的吗?”王警官兴奋的说。...
    鲁郡阅读 260评论 0 2
  • 将星
    故乡客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