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经语录4 |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原文出处】

此句语出《周易·乾卦第一》

【集解述要】

《汉语大词典》:大人,指在高位者,如王公贵族;亦指德行高尙、志趣高远的人。

《周易·乾卦第一》:九五曰:「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何谓也?子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覩。本乎天者亲上,本乎地者亲下,则各从其类也。」

《周易正义》:言九五阳气盛至於天,故云「飞龙在天」。此自然之象,犹若圣人有龙德飞腾而居天位,德备天下,为万物所瞻睹,故天下利见此居王位之大人。

《周易程氏传》:圣人即得天位,则利见在下大德之人,与共成天下之事。天下固利见夫大德之君也。

《日讲易经解义》:《本义》谓有九五之位则利见九二在下之大人,其义与二爻相互发明。盖圣人系「乾」之二、五,即首发上下应求之义,以见体乾图治者必贵乎同德之相济。

《周易内传》:「惟君子为能利见之,则虽尧、舜、周、孔之已没,乐其道而愿学焉,亦利见也。若小人革面以遵路,亦可为寡过之民」。

《周易集注》:「五」,天位,龙飞于天之象也。占法与九二同者,二五皆中位,特分上下耳。「利见大人」,如尧之见舜,高宗之见傅说是也。下此如沛公之见张良。昭烈之见孔明,亦庶己近之。

《东坡易传》:今之飞者,夕之潜者也,而谁?非「大人」欤?曰“见大人者”,皆将有求也。惟其处安居正,而后可以求得。九二者,龙之安;九五者,龙之正也。

《朱子语类》:太祖一日问王昭素曰: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常人何可占得此卦?昭素曰:何害,若臣等占得,则陛下是「飞龙在天」,臣等「利见大人」。此说得最好。此易之用,所以不穷也。

《周易译注》:大人:指有道德并居高位者。第五爻居上卦之中,往往是每卦最吉之爻,旧说称此爻为「君位」,事实上多是象征事物发展到最完美阶段的情景。

《周易》全注全译:九五,九五在爻位上象征着君王,古人以龙比君,九为阳,为高,故以「飞龙在天」象征君王处于大有作为之时。

《易经杂说》:一般人称皇帝为“九五之尊”,以为就是《易经》上的这个“九五”。这话要注意,代表皇帝的九五之尊,是依据数中的阳数来做表达的符号,奇数为阳,九是到了阳数的极点最高位,五是阳数的最中位,二者代表了至中至正,并非仅指这里九五爻。整个《易经》研究完了,利见大人的卦爻并不多的,这里的利见大人,见的是什么大人?假定我们以汉高祖为比方,当他打败了项羽,自己创业的时候,正是飞龙在天了,他还要利见大人,这个大人是谁?是指他所遇到的都是好人,都是对他有帮助的人,看汉高祖的一生,正是一个乾卦,最初倒霉当一个亭长,一天到晚喝喝酒,正是潜龙勿用,后来到了飞龙在天、利见大人的时候,他所遇见的人个个都是好人,个个都有用处,个个说他好,都帮助他。

个人浅解

此句理解「大人」或尤为关键。「九五飞龙」或象征至尊明君、圣人,有统领作用者。此「大人」故非再指明君或圣人,当指有德行兼具才能之人,或相应助力之人。孔子强调:「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对我们理解此句本意有很大帮助。天子或圣人自己和自己无从相应,亦无从谈相求。

古之有德有才者或会「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飞龙在天」寓意明君、圣人出现,身处正位,身逢其时,将是大展宏图开创新天地之时。故此时求贤若渴,急需寻找贤德之人与己共谋大业,恰如周武王寻吕尚,刘备访诸葛亮。若遇昏君,君无心纳贤,贤不思出仕,恐吕尚将终老于渭水之滨,诸葛亮则终身躬耕于陇亩。故「飞龙在天」为要因,好比天子贤德,又居正位,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天子贤明才会呈现「利见大人」之势。贤德之人见有道明君出现,亦如百川汇海,纷纷出来做事。正所谓明君遇贤臣,英雄遇豪杰,相得益彰,互相成就美好功业。此方称得上:「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云从龙,风从虎」

历史上一些天子最初打天下时皆出现此类盛况,如汉高祖刘邦,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等打天下,开创基业时,振臂一呼,四方响应,身边人才济济,群英荟萃。此可谓「飞龙在天,利见大人」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