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杂想

刚下过一场雨,让夜晚变得安静少许,想必是动物们的燥热得以缓解。可总有个别不愿安逸些的,一只臭虫沿着手机的光亮,降临在屏幕上,我下意识的甩开,它起身就飞了起来,这下好了,它飞起来的声音嗡嗡嗡,在耳边不停的振动着翅膀,快速的频率将原本的平静打破,我的内心也开始萌生出要杀死它的打算,忽然一阵刺鼻的臭味,让我原本的困意荡然无存,意识到不能随意将它杀死,不然它的臭味会弥留在房间整晚,恶心无比。待到它放松了警惕,我瞅准时机,一指将它弹落,不知所踪,想必应该是昏厥或是死了,这类臭虫只要不将它的躯体破坏,它体内的臭味也不会被释放。

经此折腾,睡意全无,人在失眠的状态下,会不停的思考,思绪在脑海里形成一条类似老式放映机的胶片,无声的画面在不断的切换,这与我个人的控制无关,它自动的在播放,甚至有些跳转的画面我都不曾记得,竟是突兀的一闪而过,有些人,有些场景,模糊和清晰之间来回闪烁。遇见熟悉的,想念的,强行停留几分,像看了一段电影,成了故事。

故事的时间线并不完整顺畅,错乱在人生的每个角落,关于成长的碎片,在不知何时竟然被叫做叔叔或者舅舅的年纪,拼凑起来再看,仍是与眼前的小孩无异。再过二十年,他们也将被叫做叔叔,而我应该被称之为爷,亦或者我不知何处,过去总是能看见和拾起的,看不见的是下一秒,哪怕就是这一秒。所以思考的方向最好是不要逾越时间,期待当然是好的,正因为人不能预见未来,所以作为时间的先驱者的我们以及长辈,总会自然而然的把自己的过去经历总结经验,用以来告知下一辈的人儿,来尽可能的让他们对未知的了解,或是来教导他们未来的道路如何选择是正确的。更多的是身心健康的发展,情感尤为重要,要不然早恋这事让成年人唯恐不及,而实际上下一辈无论经历过多少代,是无法理会与控制的。情窦初开似乎是每个人的生命里早就被设定好的。

认知,所谓认知并不会指对定义的知识了解程度,是较为广泛的,其中亦是包括了人的主观意识对世界的见解,对自我的了解,对人生的领悟。至今应是被简称为三观,所谓三观的核心在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现在社会各个领域普遍涉及到对三观的考量。人的思想基础在社会主义核心思想之上,自由平等决定了思想的个性化。凡事利弊参半,言语与信息的自由公开,有时候会像病毒一样入侵大脑,分布在各个领域,即是营销。营销不局限于销售某个固定产品,也存在于思想的引导。当下的信息多且泛滥,让人难以辨别真假,当然舆论与谎言并非当下仅存,古人有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便可知自古以来就有的。鲁迅说过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即是人与人之间的悲欢不能感同身受,那三观一致便成了幻想,这是一道伪命题。人在某些时刻与自身达成和解仍是难题。在一个社会问题面前,每一个人都可以发声,这些声音从不同的口中传来,亦是传向不同的去处,无一声音被接受,从有声而来,无声而去,但是发声是必须存在的,是每个人仅有的权利和宣泄,用以获得人生快意的必要方式,连话都说不出口了,憋在心里多是难受。所以多且泛滥是无法避免的,人大多数作为一个旁听者,能做到的,往往是捂住自己的耳朵,闭上自己的眼睛,才能或多或少的减少泛滥的信息。即是正确的认知,有时候知道的太多,并不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

价值,生命的价值,我总会思考这类虚无缥缈的问题,等同于人生的自我价值,被定义的或是不被定义的,被认可的或是自我认可的,等量体现的或是无法衡量的。比如你在某一天救下一个溺水的孩童,这也算是一类价值,即使你冒着生命危险,最终也无得到具体的回报。佛家所言,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便是功德的价值。我思考的价值常常会局限于被定义的范畴里,工作是需要换取报酬的,人做的每一件不是为自己的事情,都应该获得其应该所值得的价格,这样想来我倒是肤浅了。而仔细想来,价值的组成并非是我这般肤浅的等量换取所得,等量的不能称之为价值,无论是文字表达还是如何扭转,也只能称之为“值价”,即是如同买卖一般,值多少价格。此类出价的定义不是因为你这个人本身,而是或许你恰好会一门手艺或者一项技能,换而言之,另外的人也会,这类价值便会转移,非个人所属,所以我认为个人的人生价值体现,仅能存在于个人本身,无借他物。

生命,人生基础于生命本质,非生命便是人生的终点,这是生命中唯一可以确定并无法改变的,人的悲伤与恐惧皆是来自于生命,人的一生有部分时间是需要用来直视死亡,天道轮回的神话故事以及西方的信仰里的地狱天堂,皆是人类自我猜想创造来缓解生命结束的恐惧。人类自身也会在时间的长河中见证万物生命的过程。我是害怕的,单纯的害怕,是那种知道永久无法感知自我与时间的恐惧。但是这种害怕在内心深处,不到命悬一线的时刻是不会涌现而出的。那些伟大的人,他们仍然是无法抗拒,尽管人类历史上为了长生不老逆天而行从未停止,现代的嘲笑过去的无知,也无非是换了一种自认为科学的方法研究。从迷信的采仙草,炼仙丹,到科学的,破基因,做实验。这都足以说明,生命的开始就附带着悲伤与恐惧。以至于人类将生命的延续作为抵御悲伤与恐惧的唯一方法,即为传承,不被遗忘和生物基因的传递在分子和生物角度来解释,生命是被成功延续的,而消散的思想本就是虚无的,少有的人留下了千古名言,也算是思想的延续成功。

意义,此类关于人生的思考,无论是记忆,猜想,还是自我定论。这都毫无意义,仅存于我个人的意义所在。人生的意义分解在各个方面,感性的人追求毕生所爱,理性的人追求一生所得,皆存在他所有的意义。人生海海,人就像是一艘孤帆,行至开始,无前无后,有时会遇见同行的船,即使有相同的帆,也会有不一样的风,遇见海浪,有人踏浪而行,有人淹没其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 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人们适应传统的世界,不是着眼于实用性的知识和技能,而要去唤醒学生的力量,培养他们自我学习...
    Rex_Immortalis阅读 1,092评论 0 0
  • 每一天都有进步 努力代表的是一种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Self-Regulation)。这种调节能力一方面使我们控制...
    Rex_Immortalis阅读 558评论 0 0
  • 2022.1.5 1:不能因为自己和周围的人都这么想,就认为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 2:账面价值能够告诉你已经投入的...
    不是任啥儿阅读 173评论 0 0
  • 2022.1.5 1:不能因为自己和周围的人都这么想,就认为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 2:账面价值能够告诉你已经投入的...
    不是任啥儿阅读 187评论 0 0
  • 幼儿游戏主要是一种象征性游戏,童年期儿童游戏属于规则游戏第一反抗期发生的时间大约是3~4岁具有对自我消极否定的心理...
    随心简述简书阅读 6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