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疑难杂症之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一)

一元二次方程是九年级上册的内容,其中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难倒了一大波学生,在这里,一 一为大家揭晓“嫌疑人X的现身”。

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在这里简单的分为六类,分别是:平均增长(降低)率问题、销售利润问题、几何图形面积问题、动态几何问题、存款利息问题和容积问题。


今天我们先说一下前三类问题的解题思路。首先是平均增长率问题,这类问题在中考中经常以选择题或者填空题的形式出现,只要会列式子就好了。

【例1】某药品原价每盒25元,为了响应国家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号召,经过连续两次降价,现在售价每盒16元,则该药品每次降价的百分率是多少?

【分析】经过咱们这几次的分享,大家应该了然于心,做题先看最后的问题问的什么,然后从问题入手倒推找有利条件。问题是“每次降价的百分率”,既然是降价,那肯定就有原价和现价。题目中告诉我们原价是25元,现价也就是售价为16元,而原价到现价降了两次。那我们不妨设降价的百分率为x,那么降价一次之后的现价为25×(1-x);再在现价的基础上再降价一次的现价为:

25×(1-x)(1-x)=16,化简为

【突破点】分两次写,降低一次:原价×(1-降低率)=现价;降低2次:


【例2】某经济开发区今年一月份工业产值达50亿元,第一季度总产值175亿元,问二、三月份平均每月增长率是多少?设平均每月增长率为x,则可列式子为。

【分析】题目问的是二、三月份增长率,给的条件是一月份的产值50亿元和第一季度总产值175亿元。这三者之间存在一个等量关系:一月份产值+二月份产值+三月份产值=第一季度总产值。一月份产值我们知道了,二月份的产值是在一月份的基础上增长的,所以二月份的产值可以表示为:50(1+x);三月份的产值是在二月份的基础上增长的,所以三月份的产值可以表示为:

最终的式子就可以表示为:

【突破点】

这类问题的解题方法可以归纳为:


销售利润问题是中考常见的考题,以解答题的形式出现,也是一元二次方程应用的一大难点。其用到的公式如下:


【例3某汽车4S店销售某种型号的汽车,每辆进货价为15万元,该店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发现:当销售价为25万元时,平均每周能售出8辆,而当销售价每降低0.5万元时,平均每周能售多售出1辆。该4S店要想平均每周的销售利润为90万元,并且使成本尽可能的低,则每辆汽车的定价应为多少万元?

【分析】问题问的是定价,其实也就是最终的售价。题目中给出的有效信息有:每辆车的进价15万元、销售利润90万元以及售价与销量的关系。我们上面已经给出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总利润=单件利润×总销量,而利润=售价-进价,我们设最终的售价为x万元,则单件利润可表示为(x-15)万元。

关键是求销量,销量跟售价的关系为:当销售价为25万元时,平均每周能售出8辆,而当销售价每降低0.5万元时,平均每周能售多售出1辆。单纯靠逻辑来思考的话,我们可以这么来想:从文字的意思中我们清楚的意识到,最终的售价是在25万元的基础上降低了的,而最终的销量是在8辆的基础上增加了的。最终的售价在25万元的基础上一共降低了(25-x),每降低0.5万元,就多售出一辆车,所以我们只要求出一共降低了几个0.5就可以了,也就是


这样不理解的话,我们还可以借助表格:


解得x=20或x=24,由于题目中要求成本尽可能低(成本=单件成本×数量)。当x=20时,销量为18辆,所以成本为18×15=270万元;当x=24时,销量为10辆,所以成本为10×15=150万元,所以选取定价为24万元。

【突破点】销量的求解可以借助表格来进行求解

这类问题的解题思路为:

面积类问题的求解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主要把图形的面积公式和周长公司牢记于心就好。

【例4】学校课外生物小组的试验园地是一块长35米,宽20米的矩形,为便民管理,现要在中间开辟一横两纵三条等宽的小道(如图1),要使种植面积为493平方米,求小道的宽。(精确到0.1米)

【分析】问题求小道的宽,题目中给的条件是原来矩形的长宽和之后的种植面积。冲突中我们可以观察到修完小道之后,剩余的图形,也就是把小道抠去之后的图形是一个矩形,它的长为(35-2x),宽为(20-x)。

那么我们可以列式子为:(35-2x)(20-x)=493,解得x=3或x=34.5(34.5>20舍去)所以小道的宽为3米。

【突破点】观察修完道路后的图形形状

面积类问题的求解可以归纳为:


在这三类问题里,利润问题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故而今天给大家留下一道练习题,大家可以在评论区给出自己的答案,我会一一进行回复。

【练习】凌志电器商场将进货价为每台30元的台灯以每台40元售出,平均每月能销售600台,据调查表明,这种台灯的售价每台上涨一元,每月销售量就减少10台,为了实现平均每月1万元的销售利润,这种台灯的售价应定为每台多少元合适?这时每月应进台灯多少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