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人格

双重人格 [shuāng chóng rén gé]

心理学术语

 双重人格具体指一个人具有两个相对独特的并相互分开的人格(若相对独立的人格数目为两个以上则为多重人格),并以原/初始人格(未分裂出其他人格时的患者)为主人格,分裂/衍生人格为亚人格的一种精神变态现象,是为双重人格,是一种癔症性的分离性心理障碍。又称解离性同一性障碍。

 正常人在相同时刻存在两种(或更多)的思维方式,其中,各种思维的运转和决策不受其他思维方式的干扰和影响,完全独立运行。

 双重人格是多重人格的一种,是严重的心理障碍。美国精神病大词典对于多重人格的定义是这样的:“一个人具有两个相对独特的并相互分开的亚人格,是为双重人格。是一种癔症性的分离性心理障碍。”

中文名  双重人格

外文名  dual personality

类别  多重人格

隶属  心理障碍

基本特征

 多(双)重人格的基本特征是,虽然同一个体具有两种或更多完全不同的人格,但在某一时间,只有其中之一明显。每种人格都是完整的,有自己的记忆、行为、偏好,可以与单一的病前人格完全对立。多重人格可以有双重人格、三重、四重等,到目前为止最多的可以达到24重人格。其中以双重人格相对多见,通常其中一种占优势,但两种人格都不进入另一方的记忆,几乎意识不到另一方的存在。从一种人格向另一种的转变,开始时通常很突然,与创伤性事件密切相关;其后,一般仅在遇到巨大的或应激性事件、或接受放松、催眠或发泄等治疗时,才发生转换。

多重人格

 多重人格障碍是心理疾病的一种,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中归类于第一轴的解离症的一种。多重人格具有超过一个(若是两个则称为双重人格)的人格存在,就有如“在一个身体里住着好几个灵魂”。事实上它有过多种名称,在CCMD-3中称为“癔症性身份识别障碍”,属癔症;在ICD-10中称为“多重人格障碍”,属分离(转换)性障碍,在DSM-IV中称为“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属解离型障碍。1994年美国精神病学会将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定义为该病症的国际统一正式名称。

 多重人格异常(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是指一个人同时拥有不同的人格,而这些人格会在不同的时间表现出来;这种现象常令人好奇但是也令人怀疑,是否真的有可能如此?我们谨慎的说,在临床上的确是有符合这些描述的个案。在定义上,依据美国精神医学会编制的手册,将解离症界定为个人的意识、记忆、身份、或对环境知觉的正常整合功能遭到破坏,因而对生活造成困扰,而这些症状却又无法以生理的因素来说明。

 简单的说,解离性失忆症便是记忆不连贯,有暂时性失忆的现象。多重人格便是人格不连贯,不像一般人通常能跨情境、跨时间的表现完整的人格。照这样说,大家可能觉得这些现象离自己很远,但其实解离经验对我们并不陌生。举个例子,有时我们可能会分不清梦境与现实,有时会自己跟自己讲话,有时会觉得自己好像不能控制自己的举动。所以,可能我们与解离症者的差别只在这些经验的多寡与严重程度。我们可以从民间的信仰习俗中观察到某些类似的情况。例如乩童附身,在附身当下其本身的人格似乎暂时被取代。解离症的成因与治疗仍是个尚待进一步清的议题,也是精神医学中值得深入探索的领域。

处理办法

1、减轻或缓解个人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压力,改善生存条件。从本质上说,多重人格是一种对于环境压力的防御。

双重人格

2、由于多重人格的背后,是强烈的自卑和脆弱。因此应注意循序渐进的培养自身的自信感和自强感。从小事做起逐步获得成功的感觉。

3、要给予患者足够的满足感和安全感。

4、多与患者进行交流,引导其与友善的人建立友谊。

5、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禁止家庭暴力。家庭关系的不和谐很容易造成儿童的性格障碍,严重的导致多重人格症。

相关作品

【注:①以影视为主,包含漫画,游戏,书籍等其它作品类别。

②大部分作品以多重人格/精神分裂为主题,核心内容。小部分则以其为副线,次要元素。其它则为含有擦边球,成分细微的病理相关内容。

③影视作品分级一率为PG级—PG13级—NC16级—M18级不等。(无G级或R21级)】

《闪灵》

《机械师》

《禁闭岛》

《黑天鹅》

《捉迷藏》

《七宗罪》

《致命ID》

《三目童子》

《致命魔术》

《双重人格》

《极度疯狂》

《穆赫兰道》

《化身博士》

《记忆碎片》

《美丽心灵》

《一级恐惧》

《第九部分》

《血色月亮》

《仁心解码》

《东京少年》

《鬼畜眼镜》

《三面夏娃》

《金斯教授》

《猜谜杀手》

《第十三种人格》

《精神病患者》

《美色杀人狂》

《搏击俱乐部》

《寒蝉鸣泣之时》

《海猫鸣泣之时》

《一个头两个大》

《美国精神病人》

《多重人格侦探》

《疯狂的精神病患者》

《恶魔之谜》番场真昼(白天和夜晚有着相反的人格)

《闪电十一人》

《他来了,请闭眼》

《Dr.伦太郎》

《弹丸论破》腐川冬子(杀人鬼和阴沉的文学少女)

《逆转裁判》王都楼真悟(春风拂面的美男子和人渣)

《happy tree friends》

《lie to me》

《kill me heal me》

《游戏王》

creepypasta系列(如Jeff,Liu的崩坏)

《白金数据》

《分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何为双重人格 通常我们看见双重人格这样的字眼,往往会有一些贬义的印象。很多小说,电影中都有这样的描写,某些人...
    古屋隔海阅读 1,811评论 3 1
  • “双重性格”,或者也叫“双重人格”,心理学中的官方术语是“解离性人格疾患”,又名“人格分裂”、“多重人格”,是心理...
    Melody小仙女阅读 2,367评论 6 11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5评论 0 18
  • 第一次看到网络双重人格这个名词是五年前在社区的卫生宣传栏里,说明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个问题已经逐渐引起学者和社...
    Christy_6015阅读 2,359评论 0 2
  • 前天,骑车上班经过一学校门口,看到有好多孩子围着一卖花老者,我还蛮奇怪的,没想到卖花给小孩子都能卖得这么好。 快到...
    印花路阅读 1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