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2》悄悄开播了,没有了胡歌还值得看吗?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已经默默开播三天了,热搜不见踪影,似乎意味着口碑和收视的扑街。

在豆瓣上,这部剧目前只有1万多人参与打分,和前作《琅琊榜》的20万人9.1分相比,超越几乎成为了不可能。

但它也收获了8.0分的不错成绩。

从确认黄晓明出演主角时的一片唱衰声,到如今的8.0高分,这简直就是逆袭!


这是一个和梅长苏、赤焰军再无瓜葛的故事。

它发生时,时代的巨轮已经驶向了靖王和林殊的第三代,大多数人已经溘然长逝,洒脱的蔺晨变成了仙风道骨的琅琊老阁主,

从掖幽庭被救出来的祁王遗孤庭生,也已到了知名之年,他几乎完美继承了先生长苏的衣钵,手握的长林军成了赤焰军第二,战无不胜,功高盖世。

一切都是新的,新的政局,新的阴谋。

作为前作口碑爆表的续集,《琅琊榜2》并没有过度消费前作,但旧人的痕迹有意无意地出现,总能让老粉感觉惊喜,却又不影响新故事的观看体验,这大约就是所谓的“致敬”吧。

蔺晨老阁主说,只要在他心里还有牵挂,谁又真的能自由自在呀。

这是梅长苏曾经说过的句子。

萧庭生行军作战,颇有当年“那个人”的风采,指的便是梅长苏。

刘昊然饰演的萧平旌是黄晓明饰演的萧平章的弟弟,性情飞扬,单纯洒脱,在皇宫中迷路了,便跳上房顶找方向,最爱和父亲斗嘴,俨然是少年林殊和飞流的结合体。

说起他,哥哥萧平章说,跟了蔺老阁主那么久,可不就得长成这样吗?

于是,捋着头发,大笑而来,倏然而去的年轻版蔺晨似乎又回到了眼前。

剧中萧平章一家居住的宅院,格局和布景都像极了前作里的苏宅,就连和弟弟萧平旌的相处,一幕幕也如同苏哥哥和飞流的日常回闪。

萧平章 & 萧平旌


梅长苏 & 飞流


萧平章娶了蒙大统领的侄孙女蒙浅雪,两个人拥有林殊和霓凰之间一样深厚的感情:青梅竹马,少年夫妻,相守一世。

蒙浅雪的师兄荀飞盏也继承了蒙挚的赤胆忠心,成为了禁军统领。

萧平章 & 蒙浅雪


梅长苏 & 霓凰


还有几位曾在前作中出现过的演员,也在续作里跑起了龙套。

第一部的莅阳长公主,现在是医馆济风堂里打下手的云姐;

一手制造了赤焰惨案的夏首尊,摇身一变,成了庭生的老友,医术高明的济风堂黎堂主。

知乎网友说,这就是“前世作孽,今生行医”



但你千万不要以为《琅琊榜2》便只剩下这些贩卖情怀的小细节,在情节,它不输前作,甚至更加丰满。

前作里,夏首尊、谢玉这样的人,都是单纯的坏,为了自己手中的权势、欲望而置家国安危不顾。

但在续作里,人物的动机更加复杂,只能凭立场道黑白,却不能直言其是非。

主导了军需沉船案,而误导致长林军断绝补给、萧平章险些战死的宋浮,面对萧平章并没有胆怯或是愧疚。

他认为,大梁行军皆有令,从来不能单凭作战的经验和直觉,而向君主索要行台军令,这是不可放开的恶例,但长林军却做了。

一个国家的安稳不应该只依靠一支军队的忠心,而是众臣的齐心,功高盖主,一家独大永远不值得借鉴,百花齐放,才有利于制衡。

宋浮只是说出了许多朝臣的心声而已。

另一个主要人物萧元启的黑化,也极有说服力。

一个心怀家国,满腹壮志的少年,因为父亲的罪过,只能当一个闲散子弟,没有帝王宠爱、臣民尊敬,连母亲也时刻强调这种不平等:

有些事长林王府的公子做了,但你不能做;

被人遗忘最好。

年宴上,他看着平章和平旌跟年幼的太子要好,内心羡慕却也只能拘谨地一言不发。

他最大的愿望,不过是谋个差事做做,不当游山玩水的闲散子弟而已。

而母亲因为丈夫的死内心藏满了数十年的怨恨,却只能靠着扎小人来发泄,表面仍要云淡风轻。

压抑是他们一生共同的注解,萧元启的愤怒和不甘,最终因为母亲的死而被激发。

这个角色由《欢乐颂》里应勤的扮演者饰演,到目前为止,他将所有的情绪都诠释得非常到位,为了维护证人而杀人时,激动的样子颇有扭曲小人的味道。

这让他后期的表现,更值得人期待。

除此之外,剧里还铺设了多条悬念,幕后大 Boss 天师的来历和反叛动机、萧平章的身世、莅阳长公主(济风堂云姐)的忠奸,都有让人一直追下去的冲动。



甚至黄教主也摆脱了令人尴尬的油腻,在导演的调教下,又展现出了《中国合伙人》时期的演技。

虽然开头战争戏,分分钟让人想关视频:

蜜汁没有脖子角度,

蜜汁一脸血,

蜜汁英雄复活。

但越到后面,他的表演开始渐入佳境。

和妻子蒙浅雪之间的打情骂俏,一脸耙耳朵的怂样,

听着害死众多战士的宋浮陈述,眼神欲哭而剜人,

教训弟弟时,一改往日的宠溺,严肃正经。

再也不是那个满脸写着“我最帅”的黄教主。

总之,没有了胡歌和靳东,对于老粉来说这部剧似乎是鸡肋,但深入故事,它又饱满而充满吸引力,即便有戏外备受诟病的黄晓明,也不失为一部佳作。


作者:梁心妖

首发:封面新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