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拼输入法,值得你入手

现在的拼音输入法,很方便,很有效率,想必大多数人都是用的此输入法。而五笔输入法,效率也蛮高的,但是,入门的门槛,比拼音输入法高很多,导致用五笔输入法的人,基本上都是最早接触计算机的那一批人。

我突然想起来,用金山打字通测试一下我的汉字输入速度,以及英文输入速度。结果是:汉字平均每分钟65个字,英文平均每分钟130个字。这个输入速度,我估计算中等意思吧。以前偶尔听说,别人一分钟输入多少多少字,但那都是抄写,如果不是打字员的特殊需求,一般没有什么意义。输入的速率,能够是你的需求就已经可以了,若是再想提高一些效率,可以考虑五笔输入法,或者在全拼输入法的基础上进阶为双拼输入法。

没有学习过五笔输入法的,貌似没有必要再去学习五笔输入法,因为门槛有点高。实际上,现在会使用五笔输入法的人,用五笔输入法不一定就比拼音输入法的人快,如果五笔输入法使用不是很熟练的话,那速度也快不到哪儿去,甚至还没有熟悉全拼输入法的人打得快。那种单纯的所谓打字速度毫无意义,除了装逼就是浪费时间,就像什么所谓的快速阅读,记忆术对于我们普通人有什么用呢?反而有很多概念,都是伪概念,子虚乌有的,拿来炫耀和装逼的纯表演工具,对实际工作学习,根本就没有什么卵用。

平常需要打字,基本都是原创,比如聊天、写文案、写文章,等等。但我们所听闻的所谓打字速度很快的,就是打字员,基本上就是抄写,如果有电子文档的话,那还不如复制粘贴更快了。

务实,才有意义。如果没有像打字员那样的特殊需求,就没有必要上手五笔输入法,五笔输入法对字型字根的拆解与组合的要求很高,对于思路有一种打断的感觉。全拼输入法呢,容易上手,用熟了之后加上基建速度加上智能组合,输入速度还是蛮快的,一般60-90/min,双拼输入法可以在全拼输入法的基础上提高到120-130/min。硬要拼五笔输入法与双拼输入法的速度,双拼输入法丝毫不弱于五笔输入法,高手能够每分钟170多个字,五笔输入法也就差不多如此吧,五笔输入法会影响思维效率,双拼输入法在思维连续性和转换性上更有效率。

很多年前看到过五笔输入法的字根,也尝试过背诵,但是觉得复杂困难,就不了了之了,取而代之的是,abc智能拼音输入法。相对五笔输入法,abc智能拼音输入法,选项更多,输入效率更慢,但是近几年来的,拼音输入法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早些年的拼音输入法方案。现在的QQ输入法,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微软输入法等,都很好用,绝大多数人没有打字,你们那样的需求,也就没有必要去学五笔输入法。收入和回报不成正比嘛,但是现在,有比学习五笔输入法,门槛更低的,效率也同样高,甚至某些地方还有一些优势的输入法——双拼输入法。

我准备学习双拼输入法,把打字速度提高一点,写作时手指也更轻松一点,别管那么多,上来就是用,用着用着,就熟悉了。

直接上手,一个字——用,我已经开始在用了。

我把电脑上的输入法,以及手机上的输入法,都切换成双拼输入法了。全拼输入法平常达字的时候有很多都需要按多次的键盘,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拼输入是zhonghuarenmingongheguo,手指的任务繁重,常常很难有节奏感,但是双拼输入是vshxrfmb gshego,输入的任务减少了许多,大大提高输入效率。

全拼输入法要求每个字的拼音都要打全,声母和韵母的字母都要打出来,双拼就是用单个字母代替了韵母。一个字的拼音组合,是声母加韵母就等于是敲两下这个字就会出来,如果有重码的话,再加上后面双形的筛选就能实现更高效率的盲打。先把双拼的双音,也足够超越全拼输入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zhonghuarenmingongheguo,用双拼,vs hx rf mb gshe go,全拼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个拼音,比如中华,要敲八个键zhonghua,用双拼的话,只需敲两个键vs,就把中华两个字打出来了。

如果想提高打字效率,减轻负担。五笔输入法和双拼输入法,其实都可以。看个人习惯,双拼输入法有些地方比五笔输入法强,五笔输入法也不差,五笔输入法的入手门槛相对高得多,要记词根码表,双拼输入法是在全拼输入法的基础上改进而成,门槛相对低得多,更容易上手。五笔输入法有很多种但是都差不多,双拼输入法也有很多种,但是也差不多,双拼输入法有搜狗双拼,微软双拼,紫光双拼,小鹤双拼,自然码,我也是挣扎了,一两个小时,看到这么多双拼输入法,到底选哪一种方案呢?纠结过去纠结过来,在我查看呢,好几篇相关的文章之后,嗯,干脆选择小鹤双拼吧。实质上,双拼的几种方案的效果的差异很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但不管怎么样,双拼输入法的效率是远远高于全拼输入法的。

我想说,发明创造输入法的这些人真的是厉害呀,我之前也看过,其实也没有去练习研究,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本质上的就是太懒惰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在当时,不觉得,或者觉得,但是就是懒惰而没有去持续做,不知道错过了多少的机会,错过了多少可能的巨大收获。实在可惜啊!

—————————————————————————

相关阅读超链接:

选择输入法的哲学:兼论双拼的优缺点

||双拼快速入门

||聊一聊双拼输入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