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使用双拼输入法以及一年下来的使用感受


首先我想可能有些朋友不知道什么是双拼输入法,所以这里我简单的引用一下百度百科的解释,让大家粗略的了解一下。

双拼(也称双打)是一种建立在拼音输入法基础上的输入方法,可视为全拼的一种改进,它通过将汉语拼音中每个含多个字母的声母或韵母各自映射到某个按键上,使得每个音都可以用最多两次按键打出,极大地提高了拼音输入法的输入速度。

我们知道汉语拼音分为声母和韵母两个类别,通过将声母与韵母进行不同的组合就可以产生千变万化的读音,那么所谓的双拼实际上就是把声母和韵母按照一定的规律映射到键盘的键位上。然后通过敲击不同的按键就可以将该按键所对应的声母与韵母进行组合从而输入文字。

双拼的键位图

上面的键位图中橘红色所代表的是声母,蓝色所代表的是韵母。所以不难看出实际上双拼输入法是有学习成本的,需要使用者熟记不同按键所对应的韵母(声母实际上就是按键所对应的英文字母,和全拼没有区别)。那么此时想必你一定会提出问题,就是我为什么要花费时间与精力来学习双拼呢,我继续使用全拼不行吗,就算我想要学习新的输入方式,难道我学习五笔输入法不好吗?那么接下来我就来解答上面这两个问题。

1.为什么学习双拼

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双拼比全拼更有优势,不然谁会去学呢?

我们知道全拼的输入方式需要我们将拼音的每一个字母都输入才能够打出我们想要的汉字。比如输入“简书”两个字,全拼需要按顺序输入jianshu才可以,需要敲击7次键盘。而双拼怎么输入呢?只需要输入jmuu便可以完成,只需要敲击四次键盘。这就是效率上的优势,大家请比对上方的双拼键位图,相信聪明的你们可以理解。

即使是再复杂的汉字在使用双拼输入法输入时都只需要敲击两次键盘,也就是敲击出对应的声母与韵母便可以完成,每个字都只需要敲击两次键盘相比需要敲击出全部字母的全拼来说优势不言而喻。

2. 双拼和五笔哪一个更好,哪一个的效率更高。

对于这个问题我只能说各有千秋,先别急着喷我,容我解释一下。

首先说五笔的优势——重码少。这里附上重码的百度百科

电脑汉字输入法中,一般都要对汉字进行编码,以便使用者在标准电脑键盘上击键而将汉字输入电脑。但在汉字编码的实践中,有时同一组编码,往往会对应为几个不同的汉字(或词组),这种现象,称为“重码”

简单来说,“重码”就是输入不同的汉字所对应的按键是相同的,举个例子:当我使用拼音输入法输入“简书”两个字的时候,候选词会有键鼠、简述等等。这是因为这些词的拼音相同,区别仅仅在于声调。

而对于五笔来说,输入的方式是通过输入字根的组合来输入汉字,而字根完全相同的字少之又少,这自然而然就没有了重码的困扰,效率自然提升。

但双拼就没有优势了吗?非也,双拼的优势就在于其学习成本远远低于五笔。

五笔字根键位图

这里附上一张五笔字根键位图,大家拿这张图和上面那张双拼的键位图比较一下,你会发现其复杂程度和记忆成本根本不在一个量级。所以学习双拼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要远远低于学习五笔的。

而且双拼的特性就是不论输入任何汉字都只需要敲击两次键盘,相比五笔不确定的敲击次数来说要更快,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重码所造成的选词时间。

那么结论就是,双拼一定优于全拼,这一点是由敲击键盘次数的优势所决定的。但双拼也和全拼一样,无法解决重码的问题。而相较于重码概率极低的五笔,双拼又有着远低于后者的学习成本。

用一种不算恰当的说法就是你可以把双拼想象成一个介于全拼与五笔之间的输入方式,他即比全拼更快也比五笔更好学。


那么解释完了双拼的优缺点,接下来就说一下我的使用感受。

我从开始学习双拼到现在已经一年有余,在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比较痛苦,因为记忆键位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时常需要一边打字,一边看着键位图。不过在大概半个月之后我就可以比较轻松的盲打,一个月之后更是游刃有余。当然这个熟练的时间因人而异,据说也有几天就能轻松掌握的大神,我只能五体投地的佩服之。

当你熟练了之后就会发现双拼真的要比全拼快上很多,最多两次的敲击键盘会让你油然而生一种莫名的快感。这种快感难以言喻,只有你自己亲身经历之后才能体会。而且当别人看到你的神奇输入法之后一定会一脸懵逼,然后你微微一笑淡定的给他解释一番还能小小的让你装一回X。

这里要说明的是双拼输入法不需要额外下载,目前市面上所有的主流拼音输入法全部都支持双拼,只需要在设置当中开启即可。但是需要注意,双拼输入法存在着不同的方案,主流的几个有:自然码、微软双拼、小鹤双拼、搜狗双拼、拼音加加等。但是大家不用慌,这几个方案大同小异,只是在个别的按键上存在差异,即使当你熟悉了某一种双拼方案之后也很容易转型。

我个人使用的是微软双拼,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是Win10用户,Win10内置的微软拼音已经很好用了,所以我没有下载其他第三方输入法,而微软拼音只支持微软双拼方案。

如果大家是初次接触双拼或是不使用微软拼音的话我更建议大家使用自然码方案,这一种方案最为百搭,如果日后想要转型也很方便。

最后我想说的是双拼并不是什么酷炫的东西,它就和Markdown标记语言一样是一种工具,工具的使命就是提高人类的生产力。如果你觉得双拼并没有提高你的生产力亦或是你是一名五笔输入法用户,那么你大可不必花时间学习双拼。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全拼输入法用户,并且你喜欢尝试新鲜事物,那么我强烈建议你学习双拼输入法。我想它一定会给你带来一些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