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故事(7)秦纪 秦始皇母亲的混乱生活

1、孔斌论君子

公元前250年,燕国又出去搞事情了,这次的对象是齐国。一开始战争很顺利,攻占了齐国的聊城(就是现在的山东聊城)。但就在此时,燕国内部针对这位将领(名字未知)的谣言起来了,还传到了燕王耳朵里。将领得到消息后,不敢回燕国了,只能无奈地坚守聊城。

齐国派田单反攻聊城,一年多了也没打下来,很是着急。于是派鲁仲连去游说,向他陈述利害关系。燕国将领阅完来信后,连着哭了好几天,想回燕国,但怕被杀,投降齐国,又怕收到屈辱,最后长叹一声,自杀了。

田单凯旋回朝,向齐王陈述了鲁仲连的功绩,齐王高兴,要授他爵位,没想到人家不领情,还扔下这么一句话:我与其因此获得富贵而屈从于他人,还不如忍受贫贱而能随心所欲的好。说完就飘然而走,在海上隐居起来。

魏国国君魏圉知道此事后轻蔑的说:鲁仲连是强求自己这样做的,而不是他本性的自然流露,并不是什么真正的君子。而孔斌却说:人都是要强求自己去做一些事情的。假如这样不停地做下去,便会成为君子;始终不变地这样做,习惯与本性渐渐相融合,也就成为自然的了。

魏国君还是拿着自己认为正确的标准来评价别人,总是认为,只要是不贪图富贵的人都是虚伪的,不现实的,是违背本性的。诚然,作为动物的人来说,确实有追逐安逸,享受富足的动物本能,但,人之所以为人,跟动物的本质区别就是有精神,有思想。就像孔斌说的那样,就是应该要强求自己去做一些事情的。如果都随着自己本性处理事情,那这个世界就没有君子和小人之分了。

PS:此时若有生了宝宝,为宝宝取名的父母可以看过来了,子顺曰:“人皆作之。作之不止,乃成君子;作之不变,习与体成,则自然也。”如果是男宝宝的话,不妨给他取名“习成”,好的习惯与本性渐渐相融合以后终成大器,你觉得怎样?


郑国渠

2、搞笑的阴谋—郑国渠

公元前246年,发生了影响中国历史的两件大事。一件是中华民族统一融合的开创者嬴政登基了,这年他13岁,史称秦始皇。第二件是2016年的世界文化遗产“郑国渠”,也在这一年破土动工了。

说起郑国渠开凿的起因,有这么一段故事。韩国看到秦国总是欺负人,而自己又没有那么大的国力与之抗衡,于是就想出了一条“妙计”。派遣水利家郑国去秦国,游说秦国兴修水利。由于古代没有挖掘机等大型设备,一切工作全凭人力,而像如此大的工程,秦国肯定会举全国之力兴建,届时,秦国就没有空余的力量来攻打韩国了。多么完美啊!

游说成功,工程审批通过。

工程在进行过程中,秦王觉察到了韩国的意图,为此要杀掉郑国。郑国说:这个工程确实会为韩国延长了几年的寿命,但是这条灌溉渠如果修成了,秦国也可享万世之利啊。秦王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下令继续修建。

水渠修成了,既能将水引到干旱的地方去又把挖渠取出的泥土覆盖到盐碱地上改良土壤,一举多得。为此秦国的土地收成翻了好几番,国力大增。

好一个神助攻,韩国的做法无异是饮鸩止渴,由此可见短视和无知是多么的可怕。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也为中华民族的统一融合以及文化丰富发展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虽然这并不是他们一开始的初衷。

3、秦始皇母亲的混乱生活

读这段历史的时候,我总是感觉像是在看电视剧,因为其中的剧情实在是跌宕起伏,让人感觉这比现在的那些不靠谱的三流编剧编出来的故事情节还离奇,但这毕竟是史书上的记载,姑且当是在看电视剧吧。

为了便于叙述,这个故事我们以秦始皇嬴政的角度来叙述,毕竟秦始皇的认知率是最高的嘛。

秦始皇的母亲赵姬,原本是邯郸城里的一名歌女(也有说是大户人家之女),长得十分漂亮,被吕不韦看中纳为小妾。

秦始皇的父亲嬴异人当时在赵国当人质,整日郁郁寡欢。吕不韦为了政治投机,刻意与嬴异人密切接触,还指使赵姬去勾引嬴异人。使得嬴异人整日神魂颠倒,看时机成熟,吕不韦大手一挥,将赵姬送给了嬴异人。不就后,赵姬生下了一名男婴,取名嬴政。

秦始皇的太爷爷去世了,他的爷爷继承王位,他的爸爸嬴异人在吕不韦的重金强力运作之下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太子。

谁曾想,他的爷爷秦孝文王嬴柱同志,刚刚登上王位宝座三天,就一命呜呼。据说是纵欲过度而死。

幸福来得太突然,嬴异人擦干丧父的泪水,高兴的上任去了。也许是赵姬太有姿色,异人也是终日笙歌燕舞,三年后也随他的父亲而去了。

嬴政继位了,这年他13岁,确切的说,还是个娃娃。而他的母亲却处在一个如狼似虎的年纪,面对寂寞,这位少妇只能每日对窗空流泪。渐渐的,他联系上了他的旧情人老吕同志,两人又开始了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之旅。可此时二人的地位已不同往昔,一个贵为太后,一个为国王的“仲父”,长期下去实在不好。

为了解决太后的生理问题,吕不韦找了找到一个名为“嫪毐”(lào ǎi)的大杀器。为什么这么说,据说此人阳具巨大无比而且还能转动桐木车轮(史记说的)。吕不韦把他谨献给太后,而且谎称此人已经被阉割,以掩人耳目。

得到雨露滋润的赵姬太后越发不可收拾了,竟然为他的情夫生了两个儿子。可怜此时的嬴政,年龄太小,而且朝政还被吕不韦把持着,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如此的淫乱下去了。

时间慢慢的过去,太后和嫪毐始终没有收敛的迹象。受到厚爱的嫪毐,越来越不甘心自己仅仅是名男宠的地位,于是极尽自身之能事,逐渐把持了朝政。但是太后守寡多年,却平白多出了两个儿子,时间长了,嬴政肯定会知道,到时候自己的地位不但保不住,甚至还有生命之忧,于是嫪毐就产生了篡位之心。他收买党羽,暗中密谋,打算出掉嬴政而后快。

后来,事情败露,嬴政以雷霆手段制止了嫪毐的叛乱,将他五马分尸。将太后跟嫪毐生的两个儿子杀掉并且灭了他三族。

嬴政对母亲很失望,下令将太后驱往棫阳宫监禁,十年以后,赵姬逝世。

赵姬的一生,是用生命来诠释性淫的含义。从一名默默无名的歌女,到嫁入豪门的阔太,从母仪天下的王后,又到权倾朝野的太后。一个女人,一个富豪,一个皇帝,一个男宠,勾勒出了那段时期秦国的政治生活。赵姬的一生是混乱的,人们也始终纠结嬴政到底是哪个男人的孩子,嘲笑着他的淫荡与无耻。但,又有多少人能够深入的认识到一点,在极度男权的封建时代,又有多少女人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他们只不过是男权社会中用权者用来达到自身目的的工具而已。也许,赵姬明白了这个道理,用自己的身体诉说着对这个社会无尽的怨恨,但,除了自己的身体,她无依无靠,即使是自己的儿子,也是在利用自己而已。历史如烟般飘逝,也给人留下无尽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