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生母赵姬:政治斗争中的棋子

文 |夏夏小七

秦始皇生母赵姬是一个不幸的女人,也是一个极可怜的女人。提到赵姬都能不自觉的想到一些词汇:放荡、淫乱、愚蠢、自作自受、自取灭亡。却只有很少的人觉得赵姬本身也是一个可怜的人,她只是政治斗争中的一枚棋子,棋子没用了就成为弃子。

赵姬最开始是吕不韦的妾,吕不韦请异人吃饭的时候,安排赵姬献舞,异人看上了赵姬,便问吕不韦讨了去。后来赵姬生了一个儿子,取名政,就是后来的秦始皇嬴政,一家三口在赵国过着朝不保夕的人质生活。赵国战败后便要处死异人一家三口,吕不韦知道后用了一半的家产买通了看守的人员,救出异人一人。吕不韦带异人逃回秦国,又用了一半的家产为异人运作,让异人成为嫡系子。

异人逃回了秦国,赵姬就带着儿子嬴政在赵国东躲西藏,时时有被杀的危险。估计饭也吃不好的,只能饱一顿,饥一顿的;还得时时担惊受怕,避免被百姓举报、被官兵抓住杀掉的风险。赵姬带着嬴政在赵国流亡了几年,直到异人被立为嫡系子,赵国国君才找到赵姬嬴政母子,把他们送回到秦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专门跑到赵国去杀了那些欺负他们母子的人,秦始皇是残暴,可他怎么没有跑到其它五国去杀人,大概是因为被赵国人欺负惨了吧。

后来秦孝文王当了三天秦王就驾崩了,异人继位即秦庄襄王,赵姬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入主中宫当上了王后。可惜秦庄襄王当了三年秦王便去世了,13岁的嬴政继位;这个时候赵姬的年龄大概在30岁左右,儿子当了秦王,赵姬成为了秦国的太后掌朝政,是秦国最尊贵的女人。外表看着是多么锦绣华丽,可又仔细去想一下,一个30岁的女人刚刚死了丈夫,身体心灵都是空虚寂寞冷的,赵姬一颗潮湿的心得不到安慰,欲望上也得不到满足。

这时赵姬想起了他的第一任丈夫吕不韦,便私下与吕不韦私通,赵姬在与吕不韦短暂的鱼水之欢中能收获一时的快乐,可以暂时让赵姬忘记失去丈夫的事实,以此来减轻自己的痛苦。可是吕不韦是多精明的商人,他一双慧眼早就看出这样跟赵姬厮混下去,早晚会坏他的大事,说不定自己辛辛苦苦钻营来的荣华富贵也会成为泡影。与当朝太后私通,再说严重一点他吕氏一门被灭族也是有可能的。

精明的吕不韦便想出来一条金蝉脱壳的计谋,他找了一个名叫嫪毐的男人,嫪毐身强体壮正能满足赵姬的需求。只是王朝后宫中是不能有男人的,只能有宦官,作为当朝丞相的吕不韦又设计让嫪毐接受了假宫刑,宫刑就是阉割男性的生殖器官,嫪毐受的是假宫刑,自然没有真的阉割他。只是把嫪毐的胡子一根一根的全部拔掉,这嫪毐为了荣华富贵也真是够拼的,我一介女流之辈没有胡子,不知道一根一根拔掉胡子是什么滋味,只单想着就觉的一身发麻。

可吕不韦哪里想到,嫪毐只是一个没有头脑的小人物,除了身体强壮之外也没有别的用处,以为得到了当朝太后的宠幸便为所欲为,花言巧语不停的问太后求封地。嫪毐最后被封为长信侯,显贵一时,手下门客党羽无数,还与太后私生了两个儿子,现在的山西省以前就称为毐国,就是嫪毐的封地。嫪毐自高自大、自以为是到处欺压人,有人不服气,跟他对骂,骂他是没种的太监。嫪毐就说自己不是太监,还自称自己是秦王嬴政的“假父”。后来被人告到秦始皇那里,嫪毐却起了杀心,要杀秦始皇,立自己的儿子为秦王,后来秦始皇打败了嫪毐,对嫪毐用了五马分尸之刑。

处死嫪毐后,秦始皇又流放了自己的生母赵姬,并摔死了自己的两个同母异父的弟弟。秦始皇流放赵姬这事,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说?赵姬的事情败露,当朝太后秽乱后宫还生了两个儿子,秦始皇当时也确实为难。你说不流放吧?那天下人都不知道怎么去说秦王朝,秦始皇也是够可怜的,就是因为赵姬,六国的人就编造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秦始皇灭了六国,六国人心里不痛快,就编造一些对秦始皇不利的事。而六国人之所以能这么编造,还不是因为秦始皇的生母赵姬给的机会,如果赵姬能耐得住寂寞,好好辅佐儿子秦始皇,秦始皇有皇后有太子,何至于秦国那么短的时间就灭亡了。

赵姬被流放不久后,秦始皇在多人的劝说下,最终是接回了生母赵姬。可赵姬看到嫪毐死了,自己的两个小儿子也死了,后来吕不韦也自杀了,自己唯一的儿子嬴政也不待见她。我想嬴政何止是不待见她,很有可能还派人监视她的衣食住行,以防止赵姬又干出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赵姬在这种生活状况下,三四年后便与世长辞了。

赵姬死后世人都在骂赵姬,野史中更是把赵姬说的不堪入耳。可赵姬又何尝不是一个可怜的人呢?赵姬只是政治斗争中的棋子,一辈子都是棋子,吕不韦需要她了,就把这颗棋子献给异人。异人驾崩后,吕不韦怕惹祸上身又把嫪毐送到这颗棋子的身边,吕不韦不敢惹怒当朝太后,就想出了这么一个下作的计谋来脱身。事情败露后儿子又流放了她,要与她断绝母子关系,老死不相往来。最后儿子接回她还是权宜之计,怕天下人说秦王不孝,赵姬还是一颗棋子,所幸的是这回做了儿子的棋子,也是值得的。

赵姬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女子,丈夫死了再改嫁就是了,可是她是当朝太后,试问谁敢娶当朝太后?那阎王秦始皇不要了他的命?赵姬只是一个头脑简单的女人,她并不是多么面目可憎的人,她不适合在宫廷这样复杂的环境里生活,赵姬作为当朝太后,是可以养男宠的,不是什么大事。秦昭襄王的生母芈八子当了太后之后也养过男宠,当然芈八子也不能完全说是养男宠,也可以说是以身诱敌,芈八子也跟义渠王私通生下两子,只是后来当儿子需要的时候,芈八子宣太后就引诱义渠王入秦,杀之于甘泉宫。秦昭襄王没有怨母仇女,宣太后死后,秦昭襄王还想用秦俑为母亲陪葬。宣太后这样的女人才是该在宫廷里待的女人,心狠手辣、杀伐决断!赵姬养一个男宠没什么,关键是要明白自己的身份,不能让嫪毐的儿子生下来,如果嫪毐不听话、嘴巴不干净,就应该学后世武则天一样乱棍打死!可惜赵姬做不到,你不对别人狠心,总有人会对你狠心的;自己愚蠢看不清政治、不怕皇宫忌讳,也该是遗臭万年。

如果赵姬是个聪明的女人,在丈夫死去后,就应该学会三从四德。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丈夫异人死了,就该把心思放在儿子身上,嬴政那么可怜,小小年纪就当了秦王,白天断案办公,夜晚埋头苦读,赵姬却看不见,不陪着儿子嬴政。却要去招惹吕不韦,以至于后来引来嫪毐。

赵姬在死了丈夫后,完全可以多学些政治以及治理国家方面的知识,夜晚陪着儿子一起读书,为儿子添香加茶,看到儿子累了,也可以慈爱的说上一句:来,政儿,来娘亲怀里,娘亲抱抱!到了嬴政加冠的年龄亲手为儿子加冠,再给儿子娶一房贤良貌美的妻,立为王后。这样的话,嬴政不可能那么残暴,嬴政的残暴就是因为没有母爱,也没有其它方面的爱导致的。

如果秦始皇有皇后、有太子的话,就算秦始皇是意外死亡的,也轮不到赵高这个奸人作乱,秦始皇死了就是皇后的儿子当皇帝,赵高之所以能作乱,就是因为秦始皇没有皇后,没有太子,谁都可以当皇帝,赵高就拥立一个容易掌控的胡亥。还杀了秦始皇所有的王子公主,这些因因果果的,赵姬是有责任的!

人都是有命数的,像赵高这样的人是多行不义必自毙,像秦穆公这样的人是一生求仁得仁,像赵姬这样的人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作为太后你不陪着儿子,不辅佐儿子,只为了自己身体、心灵方面的需求就淫乱后宫,实在愚蠢!每个人都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求仁得仁的,如果赵姬身体心灵空虚寂寞了,把这份感情精力用在学习和儿子身上,那第一位走上政治前台的女人就无疑是赵姬了,赵姬也会因此名垂青史、而不是遗臭万年了。

只是历史是不可能改变的,事实就是作为棋子的赵姬很愚蠢,秦始皇怨母仇女不立皇后,死后被奸人赵高钻了漏洞,秦王朝迅速灭亡了!历史的评价是公平公正的,一个人做什么事就该得到什么样的评价!如果一个人只有贪欲,没有责任感,注定是没有好结局的!赵姬是可怜的,历史对赵姬的评价也是没有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