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老舅是个很好的中年油腻男

这几天,冯唐的《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火了。

“不要成为一个胖子、不要待着不动、不要追忆从前、不要教育晚辈”等等,可能就是因为这些“不要”戳中了那些高级的、优雅的、灵魂又很有趣的男女们,于是他们在朋友圈各种转发与点赞,仿佛教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们如何做人,成了他们的乐此不疲的使命。

可说实话,看完文章有多少人第一个想到了自己身边的熟人与亲戚,甚至是父母。

这样一个典型的中年男形象,我第一个就想到了我的老舅。

上一次见到他,差不多是15年的10月份。那时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眼角淤青,眉骨以上肿胀未褪,别说话都说不清,甚至连记忆和思维都是停滞的。以至于在我进门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怔怔的看着我而记不起我是谁。

在我的印象里,老舅的样貌变化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在我小学或初中时,他还是一个喜欢收集磁带、喜欢摆弄时髦渔具的单身中青年,那时他也是个能在我过年串门时,拿出很多新奇玩意逗我的长辈朋友;

二是在我上了大学后,他结婚成了家,再见已经是个发福发胖、穿着不讲求、喜欢喝酒的中年男子,在外人看来那时他也是个可以过日子的老公,板严却也负责任的父亲;

三便是我刚刚提到的,一个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等待康复的脆弱患者。此时,老舅的身份是个为了柴米油盐、养家糊口而畏缩在一家私人小木器厂做工的农村木匠,因为操作失误,被飞来的断锯残木而敲漏头骨的可怜中年。

也正是因为那次事故,让他在康复后的这两年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油腻猥琐中年男”:

因为缺失一块儿头骨,所以他不能剧烈运动,怕磕怕碰只能待着不动,随之而来的便是更为明显的发胖;

因为这样的病情,他没法找工作,也没有哪个工厂敢要,所以他只能接接私活,而势利的舅妈也带着所有的存款逃走,留下十来岁的女儿给老舅独自供养上学;

也因为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煎熬,老舅变得固执又啰嗦,邋遢又软弱。把女儿送去大连体校后,他一个人留在辽阳农村老家过生活。他逢人便喜欢追忆从前,且越来越爱磨叨和大道理。

我妈说,作为家里最小,他可是个从小就格外受姥姥、姥爷宠爱的孩子啊。那时吃饭要靠抢,只有他从不愁吃穿。可是现在,借钱生活,借柴生火,你能开口说:“老舅,你能不能去健个身、打个油头,否则显得你又油腻又猥琐?”



没有谁到了一样的年纪,还能双峰耸立,八块腹肌。那些在屏幕前diss这diss那的优雅人啊,你们的灵魂是有多有趣?就算是冯唐本人,你读过他的书就应该知道,他写过多少乳房跟精液?他在《活着活着就老了》里面diss哈利波特和年轻人时,字里行间满满的中年油腻与猥琐气。

而那些跟风者在网上一律diss中年男的时候,能不能请你们动个脑筋想想:

一个人在中年以后的品位和形象是怎么来的?

很多被我们视为“中年油腻男”的一代人,就像我老舅,像你们的父母,大多生于六七十年代,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在一个漫长的、资源匮乏的时代里成长,那时家里孩子多,饥饿也是他们经常面对的问题,哪里还有条件去培养什么高雅的兴致品位?

接受品味熏陶,最后走向成功的只有极少数人。对于大多数中年男子,恐怕喝酒、打麻将、盘串儿、钓鱼、听评书、沏茶已经是他们认为的最享受的时光了,一个经历过恨不得把馒头掰十八瓣吃的时代的人,你会让他们去健身房健身和报课?

尽管我也不太喜欢那些油腻的中年男形象,但起码你要理解每个人成为这样一个形象的背后是怎样的故事。



老舅也喜欢过打理发型,喜欢穿新衣服,喜欢周末去骑车、去垂钓,喜欢收集一些音乐与好玩的新品。可在经历了生活的种种之后,哪一件,都没有他和女儿活着重要。

昨天晚上,老妈打电话来说老舅走了,可能姥爷姥姥想他了。

因为独居,没人第一时间发现他的离去,也不知道他具体出了怎样的状况,更不知道在走之前他经历了怎样的挣扎,他在知道自己可能要离开时,都想到过什么。

老妈说只知道他身上满满伤痕,几天前还去了小卖部蹭过顿饭。后来送医院检查得知是颅内感染,医生猜测是跌倒或磕碰,或者去工厂讨薪时被伤到了没有骨头保护的脑部。

而一个曾经备受宠爱的“孩子”,一个曾经幽默开朗的“旧友”,一个现在如此“油腻”的中年男子,就这么突然的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大多数现实里的中年油腻男啊,就像老舅一样,在他们的那个时代没有出人头地,没有跟谁谈论过“你的梦想是什么”,他们只是选择了最平庸的生活,向平凡的日子妥协,却在今天,又被一群“熊孩子”极尽嘲讽与鄙视。

而那些有趣的灵魂呢?他们暂时所自傲的兴趣与品位,相信也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更小的“熊孩子”们口中的猥琐。



失败与焦虑,懦弱与不堪,每个人都会经历。当你想拿起有色的宝剑给一些人划下伤痕,贴上标签时,别忘了,没有谁曾经不想着努力的、体面的活着。

若不是现实凛冽,没人愿意油腻。diss天地,不如管好自己。只有人生是自己的,而这个世界上唯一存在的高级,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

生活处处油腻,老舅解脱了,挺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历时几天,“油腻的中年”这个热点应该已经过去了。不是我清高,是今天才有时间静下心来写这个选题。 追热点滞后也不全是...
    水晶陪你阅读 794评论 1 8
  • 又是一季栀子花,又是一年毕业季。可是,我还没有毕业。 最近校园里弥漫着淡淡的哀伤,而我也被这离别的氛围感染了。再过...
    IAM仓仓君阅读 197评论 0 1
  • 今天第一次接触些简书,也不知道哪头写起。脑子里面想起在元德学习的好习惯,每日写计划写总结,也可以谢谢自己一天的心德...
    美丽慧心阅读 106评论 0 0
  • 今天我们上了《当代教育心理学》,是我们班主任的课,老师推荐我们看BBC的纪录片《中国老师在英国》,我一边看...
    美绿芝麻阅读 1,0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