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腻的中年,你怕了么?

历时几天,“油腻的中年”这个热点应该已经过去了。不是我清高,是今天才有时间静下心来写这个选题。


追热点滞后也不全是坏处,通常情况下热点一出,大家三观出奇一致。

先是著名作家冯唐《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自媒体作家美亚很对仗地跟了一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肥腻的中年妇女》,简直就是尚对自己有要求的中年男女旁观他人,反思自己写的深刻自省文。

太热的东西,众口一词的东西,先别急着站队,总会有反转。大众终会从起初的交口称赞到逐渐麻木,最后甚至生出反感,所谓物极必反即为此理。

奇葩说辩手傅首尔的《如何避免成为一个中年清高婊》就是对追风而上的“油腻中年人”跟风文的迎头痛击和当头棒喝。

有兴趣的童鞋们可以搜来看看。虽然我不是很赞成把人叫做各种婊。

讨伐“油腻的中年人”最热的那几天,写作群里有人询问:油腻的中年男女是指中年发福吗?一个退休爱好写文的姐姐回复:摆不脱的各种烦恼像油腻一样洗不干净,我感觉是这样。

我跟了一句:发福只是一个表象,油腻更多指的是对生活的妥协与将就,对底线原则的放弃与失守。

“油腻的中年人”会成为热点,更多源自我们深藏心底的愤怒。

从小到大,我们遇到过许多“油腻的中年人”。ta们身体发福,不修边幅,行为粗鲁,高声大气。

男人随地吐痰,随时抽烟,公然打嗝,不尊重他人,对文明礼貌那类说辞嗤之以鼻。喜欢倚老卖老,一言不合就在街头大声吵架,甚至大打出手。

酒桌上吞云吐雾,大放厥词,教训后辈。在家里对妻儿呼三喝四,脾气暴躁。

女人像开败的残花。体态臃肿,语言粗俗,似乎随着年龄增长的也模糊了性别。矜持不再,身材不再,容颜不再,最可怕的是心气儿不再。

穿着睡衣,蓬头垢面上街买菜。精打细算,斤斤计较,抢座抢位,有便宜就占。曾经的清高少女变成他人眼中的庸俗大妈。

ta们比较一致的特点就是对外人,即除家人以外,比较没有爱心。ta们的生活一地鸡毛,平凡琐碎。爱情好像已经和ta们无缘。

这样的人,没人喜欢,甚至包括他们自己。更别说对世界尚抱有无限美好遐想的青年人。

哪个人生活中没有遇过几个让人不齿甚至厌恶的“油腻中年人。”对他们的厌恶与鄙视藏在我们的眼神里,评价里,印象里,记忆里。


上大学时,一个夏日傍晚从老妈单位后门经过,正低头想事的我被一阵异响惊醒。好像是屁声,光天化日怎么会有人公然放屁呢?抬头循声望去,美丽的夕阳下,一个矮胖中年男人在我视线里渐渐走远,伴随着一连串爽快放出的铿锵屁声。

我简直震惊了!他怎么可以这么肆无忌惮的在公众场合放屁,即使周遭好像没什么人。这也太恶心了!

每一次与中年猥琐男、中年肥腻女的不愉快交锋,我们心中的愤怒就加深一次。

他们因为怒火瞪大的双眼;他们脖子上暴起的青筋;他们颇不友好的言辞;他们唾沫横飞,不依不饶的嘴脸;他们不尊重女性的黄段子;他们对年轻人的轻慢与碾压。

她们未老先衰,肚腩凸起,臃肿的身体;她们披红着绿的穿戴;她们纹过蓝色眼线不再清澈的双眼;她们不能示于人前精明的小算盘;她们望向少女羡慕嫉妒恨的犀利眼神;她们无中生有,搬弄是非肆意传播的谣言。

自尊在ta们眼中无足轻重,ta们常常在他人面前让我们红了脸。

ta们在我们心里就像不美好万物的代言。我们厌恶到想要躲避,我们困惑却又在纠结。

但也是看起来不太美好的ta们,或许养育着我们,或许和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与关联。ta们在过年时给过我们压岁钱,我们常吃ta们做的饭。ta曾用粗糙的手温柔抚摸过我们的头。

ta们想用自己的经历给我们忠告,ta们看向我们充满关切的脸。ta们会因为我们的成就眉飞色舞跟别人炫耀。ta们希望我们成长的更快一点。

ta们也给过我们温暖。

我们对他们又爱又恨,心情矛盾又复杂。

正如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

如果你知道ta的家庭环境,ta的成长经历,或许你会理解ta为什么会是现在这幅样子。是的,不是每个人都拥有一样的环境、际遇与条件。

你不能指望经历过物资匮乏,受教育程度不高,没看过太多书,从不关注时尚的ta们跟上你的小资文艺范儿。

你的文明,你的素养,你的认知,你的眼界,不全是你的功劳,你也时受益于时代的进步,文明的发展,环境的改善。你也是历史前进巨轮上被打上时代烙印的某一批人。

愤怒只产生戾气,声讨只会引发隔阂。我们终究要面对的是自己内心的恐惧。


上高中时,世界就像尚未打开的画卷。我曾经豪气冲天地对我妈说过誓言:我将来绝不要活成你们这样!那活成哪样?我不知道,但一定绚烂多彩,与众不同。

接下来的人生路,毫无悬念,并没有多么惊天地、泣鬼神。叛逆、成长、摔跤、吃亏、渐渐成熟......大同小异的成长之路。

那些曾经眼里很老的年龄:30+、40+,转眼就来到了面前。

那些曾经嘲笑过的发际线后移甚至秃顶,身边有人开始中招。胶原蛋白的流失,细纹的出现,代谢的变慢,所有容貌的大敌,势不可挡,一一呈现。

我们也会走向中年,即使中年在我们眼中是那么不美好的字眼。人到中年,我们究竟该如何自处?

我们恐惧岁月让我们失去挺拔的身姿,明亮的双眼。我们害怕逐渐长出的皱纹,三三两两冒出的白发,不再秀丽的容颜。

我们害怕自己变成曾经不齿的人。对生活妥协,没有原则,丧失底线,做事的,做人的。

我们害怕自己成为那种爱说教、思想老套还固执的无聊中年人。

我们成了别人眼里面目模糊的中年人。我们不想成为这样的人。

不再年轻,不再美好。不再充满希望,不再雄心勃勃。不再被注视,不再重要,不再被仰慕。

油腻的中年是每个人心中的痛点。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

写手圈有个姑娘,写了一个50岁精致美女的故事。她富有,精致、美貌。


50岁生日那天,这个女人化了精致的妆容,穿着精美的衣服,在一家五星酒店开好房,醒好红酒,提前叫了一个年轻帅气的鸭,打算欢爱后再离开这个不再爱她的世界。

因为恐惧不复美丽的身体去面对男孩年轻鲜活的身体,最后关头她推开男孩,喝下红酒,放着梅艳芳的《女人花》,躺进浴缸,用裁纸刀割破自己的手腕,在沙哑幽怨的的歌声中沉睡过去......

这是个很绝望的人设。因为老公守不住,孩子也不需要自己,因为曾经貌美如花,因此不能接受就此做一个油腻的中年妇女,安享一个富太太的晚年生活。

因为凋零的红颜不再有人记起,不如以最凄美的方式惊艳离去。

群里另一位自诩油腻中年妇女的活泼女子留言:应该是个年轻妹妹吧,在意淫悲催的中年妇女是如何找鸭的

关于变成中年“老女人”这件事,很多女孩的想象力在中年之前就戛然而止了。至于真到了年龄和美貌都失去优势,顺带失去爱情这件事,该怎么面对?请恕想象力有限,实在不行就死了好吧?反正距离变老还有好长一段段时间。

可事实是,一位曾经美丽,如今依然美丽,而且还富有的女子有一千种方式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好才对。

可以重拾曾经没精力、没时间的爱好与梦想,老年大学学画画、练书法,弹琴、写字、练瑜伽。清晨跳跳广场舞,周末参加各种社团。

美容spa当休息,老姐妹相约去旅游。想要爱情也不难,老去的男人也一大把好么。


忙时享受生活,闲时修养身心。即使终将老去,也可以老得慢一点儿,老得美一点儿。

幸福这件事,其实就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不是如果老公爱我,孩子需要我所以我才会幸福。而是如果我首先是一个快乐的人,我就会创造幸福,同频的人会更愿意靠近我。

曾经看过一位国外美女演员的自传,和很多人一样,她也深受中年危机的困扰,对即将到来的40岁恐惧不已。

结果真到了那一天,当她在40岁生日的清晨醒来,心情平静地看看窗外的阳光,发现40岁没什么大不了。

世界依然美好,生活依然美好,她甚至更爱此刻的自己。原来40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没有人喜欢变老,可残酷的是每个人都终将老去。如果老去了,不美好的在苟延残喘,美好的把尚美的姿态留给人间,绝望纵身跃入轮回。

真的没有更好的选择么?要么苟且偷生要么早点死?

我们厌恶油腻的中年人,我们其实更害怕成为油腻的中年人。


不妨努力不变成油腻的中年人可好?

有一年去香港,和一位女老总一起吃饭,对她的老公印象深刻。

他50岁上下,身材瘦削,灰白的头发修剪有型。一件淡蓝色衬衣,衣袖卷起,蓝色挽边牛仔裤,休闲皮鞋,身姿没有任何老态,整个人看上去清爽、整齐又透着活力。

待人温和、有礼,说话时会认真看着你的眼睛。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久违的少年男子气质。安静、礼貌、温和、友好、养眼。

完胜许多自我感觉良好的年轻人。

诚然生活中油腻的中年人很多,可是也有很多不油腻的中年人。

ta们不放任自己的身材变形,跑步健身。

ta们不放任自己皮肤的老去,美容养颜。

ta们不放任自己随波逐流,修身养性。

ta们不放任自己停滞不前,看书学习。

ta们不因年华老去而放弃进步与成长。

ta们不因生出皱纹而邋遢不堪。

ta们不因失去关注而牢骚满腹。

ta们不因年龄增长而失去斗志。

最重要的是,ta们一直在反思,在成长,在蜕变,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ta们是我们的榜样,ta们更是我们的希望。

世界还是那个世界,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面对。

最近很流行“diss”,章子怡diss郑爽,年轻人diss中年人,自媒体人diss自媒体人。diss让人感觉戾气丛生,不得安宁。

为什么非要diss呢?话可以好好说,理解需要慢慢来。没有人喜欢被diss,即使你说的是真理。

看到不美好的人与事物,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去diss,而是时刻保持警醒,不做那样的事,不成为那样的人。

渐渐老去不能改变,如何老去可以选择。

用你自己的方式,活出你心中美好的中年,幸福的晚年。心中有追求,内心有坚守。避免之说应该是对自己的警醒,而非对他人的鞭挞。

经历过欺骗,创造过美好,始终热爱生活、自律克己有追求的人从来不会油腻,无论青年、中年还是老年。


安利一本 梅切尔.沙尔写的《逆龄养颜术》给大家。有志于优雅美丽老去的可以买来看看,从心态、方法到心理。好看、实用,有建设性。

后记:那些如何避免成为油腻的中年男人、肥腻的中年女人的文章,虽然标题扎心,但茶余饭后,或者坐在马桶上看看,也不是毫无意义。了解他人的想法,反思自己的做法,我们才不会固步自封,冥顽不化。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祝我爱的你们周末愉快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