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在人间的彩虹

电影《彩虹照耀》

在一家孤儿院中昏暗冰冷的教室里,孩子们只顾嬉戏打闹,完全没有注意到窗帘和窗户中间,一只鸽子正在拼命的挣扎。只有一个小男孩发现了鸽子,打开窗户将它放飞了天空。

男孩的善良举动,却妨碍了其他男孩观看鸽子的受难记。他们生气地掰断托马斯唯一的画笔,并扔出窗外,还威胁下次再这样就直接将他也扔出窗外。

没人来安慰他,其他孩子的嘲笑声是那么的刺耳。在孤儿院里,孩子们早早地懂得了丛里法则的残酷,这里容不下善良。

但是刚刚发生的这一切,却被一个身影看见了。

没过多久,托马斯就被叫到了校长室。推开门的那一刻,男孩遇见了他的彩虹。在这座灰色的孤儿院里,玛丽带着灿烂的笑容,穿着黄色的上衣,如同天使般降临在男孩眼前。

虽然托马斯口吃,性格懦弱,但是玛丽仍然选择带他回到自己居住的岛上。

在玛丽的邀请下,男孩小心翼翼的踏入房门。房子虽小,但却被女主人收拾的温馨别致。玛丽不仅给托马斯准备了一间儿童房,还贴心地为他准备了黄色的雨衣。

玛丽十分喜欢托马斯,但丈夫却对怯懦的男孩不太满意。在几次互动之后,艾利克和托马斯之间的隔阂也没有消除。

因为身体的原因,玛丽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她天生就是一位温柔的妈妈。在孤儿院里已经习惯了谨小慎微的生活,托马斯想踩水坑,却又担心会被惩罚 。细心的玛丽一眼就看穿了男孩的心思,她没有多说什么,而是带头跳进了水坑。托马斯再也不用压抑自己的天性,他们两个在水坑里跳跃,恣意享受着放纵的快乐。

母爱化作春雨,抚平了灵魂的褶皱,天真烂漫的笑容重新回到了男孩的脸上。有玛丽的陪伴,男孩终于找到了家的温暖。

为了缓解丈夫和托马斯之间的关系,玛丽提出让丈夫带着男孩出海。但托马斯却害怕地躲在鸡棚里不敢出来。玛丽没有责怪男孩,而是邀请他到海滩散步。当玛丽学着海豹的叫声,竟真的的引来了许多小家伙。

“这座岛的人相信海豹是特殊的信使,它们可以替你向逝去的亲人传递消息。”玛丽告诉男孩。于是,托马斯和海豹说起了悄悄话,让它给在天堂的奶奶捎个口信。

“我喜欢这里”,这是男孩想告诉奶奶的话。托马斯的回答让玛丽不禁湿了眼眶。

虽然这里是一座远离城市的小岛,但仍然有个学校。今天是托马斯第一天上课。因为紧张,他的口吃再次发作。在孤儿院的记忆再次闪现,那一次台下满是嘲弄的嘴脸。或许被爱浇灌的孩子更加善良,这一次,同学们争着举手要和托马斯做同桌。

托马斯满怀喜悦的回到家里,但却得到一个不好的消息。原来收养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才能生效,但是艾利克迟迟没有签字。男孩在这座岛上见到了人间的温暖后,就再也不想回到那个冰冷的孤儿院了。玛丽告诉男孩,艾利克只是太忙,“不要为这件事担心”。

失落的男孩偷偷来到海滩呼唤海豹,不放心的玛丽赶紧跟了过来。他们聊了很多,这一次,托马斯彻底打开了心扉。他终于喊出了那声“妈妈”。善良与爱打破了血脉的羁绊,现在他们是真正的母子。

而男孩与艾利克的关系也迎来了一次转折。玛丽,有事要去一趟城里,艾利克要和男孩第一次单独相处。托马斯惊喜地发现了一只小海豹,艾利克却告诉男孩,那是一只和妈妈走散的小海豹,失去母亲庇护它会在几天后死去。虽然要花费几个星期,男孩还是决定要帮助小海豹活下去,并且答应帮它找到妈妈。艾利克与男孩第一次合作照顾小海豹,托马斯并不是三分热度,他如承诺般每天都来喂养小海豹。艾利克也看出到了男孩的善良与担当。

隔阂在一天天的相伴中慢慢溶解,男孩收到了艾利克送来的礼物。那是一根精致的鱼竿,艾利克答应明天带男孩一起钓鱼。第二天,男孩兴高采烈的和艾利克一起出门,但中途男人却被朋友叫去喝酒。艾利克叫男孩在草地上等他,男孩等了好久好久但艾里克一直没有出现。

玛丽不忍男孩伤心失落,她拖着虚弱的身体带他一起出海。虽然心脏传来阵阵刺痛,她还是强打精神让男孩度过一个快乐的午后。他们遇见了美丽的彩虹,玛丽承诺下次会带男孩划到彩虹那里。

这一次出海加重了玛丽的病情,她需要转移到城市的医院里。为了不让男孩担心,她在红色方巾中留下了一个微笑。托马斯承诺会保管好这个微笑。

托马斯等了好久才见到玛丽,但只说了一句话男孩就被带走了。牧师带着他做最后的祷告,托马斯立即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他不顾一切的冲进了病房,而那个照亮他人生的彩虹已经离开了。

玛丽离开后,这个家也失去了色彩。丧妻的痛苦让艾利克整日浑浑噩噩。

得而复失的痛苦将托马斯彻底撕碎,这个八岁的男孩要多久才能与自己和解?

同伴问他会不会离开这里?男孩摇头说不会,“艾利克需要他”。或许玛丽早就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收养托马斯也是为了丈夫以后有个寄托。

从那以后,托马斯开始做家务,他努力烹饪玛丽生前为艾利克做的食物。可这却让男人触景生情,更加悲伤。

终于有一天,埃里克烧掉了玛丽的遗物,这让男孩心疼坏了。托马斯的情绪彻底失控,他第一次向艾利克发起了控诉。

托马斯不知道如何让艾利克重新振作,他请求小海豹帮忙给玛丽捎个口信。下一秒,奇迹打破了现实的壁垒,一道彩虹穿过云层落了下来,托马斯激动的抱着小海豹,他知道那是妈妈回来了。玛丽兑现了当初的诺言,她真的带着男孩去到了彩虹那里。

艾利克一如既往地颓废,托马斯把妈妈的微笑送给了男人。枕着妻子的方巾,那一晚,艾利克睡得格外安详。

第二天,他推开男孩的木门,但是托马斯并不在那里。原来他划着船,带着小海豹去找它的妈妈。海上突然翻起了巨浪,托马斯被打下了小船。

艾利克焦急的在岸边寻找,这个钢铁般的男人眼里已经满是泪花,现在他才知道托马斯对他有多重要。

似乎是玛丽在庇佑着男孩,海豹们开始对托马斯发起营救。托马斯被海豹们救上了岸,艾利克不顾一切的冲向男孩。托马斯奇迹般的生还,小海豹也平安无事。

经此一役后,他们完全接受了彼此,托马斯开始重新点缀这个家。

艾利克前半生的彩虹回到了天上,但她离开时为丈夫找来了另一道彩虹。

余生很长,他们再也不会孤单。

---本文参考“夕梨电影”https://ml.mbd.baidu.com/r/16x89VlXLDW?f=cp&u=61cd0762c4a6622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