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影||最温暖的不是爱,而是给予你去爱的力量 ——观电影《彩虹照耀》有感

《彩虹照耀》是一部非常温暖治愈的电影,故事情节其实很简单。孤儿托马斯有幸被彩虹般美好的女子梅尔领养,在她的陪伴照料下,托马斯成长为一个自信、乐观、勇敢的小男子汉。梅尔去世后,托马斯延续了养母的爱,像彩虹一样去照亮父亲,接纳他人,重拾幸福生活。

影片中,无论是唯美怀旧的画面,还是缤纷绚丽的色彩,抑或是人物自然真挚的表演,都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温暖梦幻,涤荡心灵的温馨与美好。

《彩虹照耀》剧照

            踩水坑——重拾童年的快乐

内向的8岁男孩托马斯,在孤儿院备受冷落,性格也有点内向自卑。当他随着温柔善良的养母梅尔来到世外桃源般的小岛时,虽然备受呵护和照顾,却一时难以释放心怀。

在一个雨天,他穿着明黄色的雨衣来到户外,看到草地上的水坑不由玩心大起,忍不住想去踩,却犹豫不决。梅尔看到这一切,洞悉了他的内心,就问:“你知道水坑是用来干啥的?”托马斯茫然摇头。梅尔大声说:“水坑就是用来踩的。”说完,她率先跳进了水坑,欢快地踩踏起来。托马斯一下子就放开顾虑,也开心地踩起了水坑。母子俩在雨中尽情享受那份肆意的欢乐。

看起来,这只是一次普通的雨天踩水坑事件,或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其他的家庭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对于托马斯而言,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托马斯自幼在孤儿院备受欺凌冷落,从未有过恣意任性,放飞自我的时候。有人说,孩子之所以能任性,是因为他们有资格任性,有宠他们的人。正是因为梅尔对托马斯的宠爱,才让他能够任性地享受踩水坑的欢乐,能释放一个孩子的天性。

托马斯内心的坚冰正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地融化。

踩水坑

          呼唤海豹——学会坚持,学会倾诉

在海边,梅尔告诉托马斯海豹能传递亡者的信息,并教他呼唤海豹的方法。托马斯学了一次,不太成功,缺乏自信的他觉得自己做不好,便想放弃。

梅尔却说,“别告诉我你试了一次就放弃,这样怎么会学到东西呢?”

梅尔用耐心和宽容的心鼓励着托马斯,同时又以爱的方式告诉汤玛斯如何应对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学会坚持和努力。

梅尔告诉托马斯:你可以把海豹当成倾诉者,因为它们能够把我们的讯息传达给逝者,它们是一群海洋精灵。

于是,托马斯把海豹当成了可以倾诉的对象,他的心灵从此有了寄托。

托马斯也第一次向梅尔敞开了心扉。“我喜欢这儿。”

梅尔懂孩子,更懂得如何爱孩子。慢慢地,在梅尔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托马斯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孩子般纯真的笑容,说话也不那么结巴了,在学校克服社交障碍勇敢介绍自己,结识到两位一起上学的小伙伴,并成为好朋友。

海边谈心

              遇见彩虹——相信美好的力量

影片里多次出现彩虹,最令人深刻的无疑就是梅尔和托马斯出海时遇到的那个彩虹。

某天早上,托马斯等着养父一起出海,养父亚力克却因为和朋友喝酒迟迟未来。梅尔发现了在沙滩边苦苦等待的托马斯之后,不忍心让他失望,不顾自己身体状况不佳,便架着小船带着他出海了。

那一段影片的画面美极了!蔚蓝的大海,穿着红色毛衣的金发小男孩,同样穿着红色披肩,花裙子,裹着黄色碎花头巾的妈妈,色彩明艳而温馨,一切都美得像是一个不真实的童话。

在海上,母子俩展开了一段真挚温情的灵魂对话。

托马斯:“你为什么选我?”(这个问题或许已经藏在托马斯心里很久了。)

妈妈:“我们选择了彼此,因为我爱你。”(梅尔的回答充满温情。)

托马斯:“但你都不认识我。”(托马斯仍然很疑惑。)

妈妈:“我认识你啊,我看到你了,我在孤儿院的时候也像你一样。”(梅尔也敞开了心扉,道出了自己的孤儿身世。)

…………

原来,在孤儿院的时候,梅尔见过托马斯,她看见这个善良的小男孩放走了困在室内的鸽子,那时她便决定领养他。

梅尔与托马斯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原来温暖阳光的她,童年也是在孤儿院度过的,而她并没有托马斯那般幸运,等到16岁,也一直没人领养。

也许真正品尝过孤独滋味的人,才更懂得呵护敏感易碎的心灵。那一刻,托马斯和梅尔的心因为同命相怜,彼此理解,而再次紧紧地联结在了一起。

托马斯非常思念已经去世的奶奶,但是他沮丧地发现,“我已经不记得奶奶的样子了。”

梅尔回答:“你闭上眼睛,我来描述,你在心里将她描绘出来,这样你永远也不会忘记她了。”

于是,在梅尔的帮助下,托马斯重新在心里描绘出了奶奶的样子,心灵也得到了安抚和慰藉。他的脸上再次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然而,这场精彩的对话还未结束。

梅尔说:“知道吗?你可以画出任何东西。”于是,她闭上眼睛,循循善诱地开始启发托马斯。

托马斯好奇地随着梅尔的描述展开想象:“先画点黄色,来一点蓝色,再来一点红色。”随着梅尔梦幻般的描述,睁开眼睛的托马斯惊喜地看到,天边真的出现了一道缤纷的彩虹。(或许,梅尔早就发现了天边的彩虹,故意让托马斯闭上眼睛想象,然后制造一个惊喜。)

那一刻,托马斯由衷地发出了感慨:“太美了!”

智慧的梅尔妈妈给托马斯营造了一个彩虹般美妙梦幻的世界,让他相信世间的美好,而这种美好充满了力量。托马斯从此可以带着妈妈的爱,满怀对美好的向往和期待快乐地生活下去。

这道彩虹,足以温暖人心。

遇见彩虹

出海寻母——成为彼此的彩虹

梅尔妈妈患病去世以后。养父亚力克沉溺在丧妻的痛苦中。而男孩虽然也很痛苦,但他在梅尔妈妈爱的传承下,像个小小男子汉,努力照顾着这个家,照顾着养父。他和伙伴们为养父做他最爱吃的炖牛肉,打扫鸡舍,整理房间。

一天清晨,托马斯独自一人来到海滩,将一直照料的小海豹带到一艘小船上,他要出海为小海豹找妈妈。因为他知道,没有妈妈在身边的感觉真是糟透了!

托马斯不谙水性,又遇到了风浪,就在小船被海浪掀翻的时候,养父亚力克及时赶到救下了男孩。可能冥冥之中,就像托马斯自己说的,是妈妈在彩虹那端救了他。

在托马斯和养父劫后重逢,紧紧相拥的那一刻,他们发现,在不知不觉间,他们早已经将对方当成重要的家人。梅尔的爱早已经将他们紧紧地联结在了一起。于是,他们彼此宽恕,彼此接纳,走出了心理的阴霾,开启了幸福的新生活。

爱和善良战胜了一切。


如果人的一生被彩虹照耀过,他才有可能成为彩虹去照耀别人。一个人只有被温柔地爱过,才会懂得如何去温柔地爱别人,也只有爱会赋予一个人勇气与力量,让男孩成为男子汉。

最温暖的不是爱,而是给予你去爱的力量。

愿我们都能成为一道彩虹,温暖自己,照亮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