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陆游:有一种英雄主义,叫做不放弃!

陆游,北宋爱国诗人,生于两宋之交,家国动乱中,陆游从来都将收复家国当做毕生梦想,八十余载,从未放弃。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拿刀定乾坤,出身书香世家,又在民兵军寨中长大的陆游,自小读书习武,有金戈铁马的飒飒英姿,也有情感细腻炙热的句句诗词,和南宋辛弃疾一样,亦柔亦刚,文武双全。

陆游一生,有过“看破空花尘世,放轻昨梦浮名”的茫然与消极,有过“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悠然与清欢,也有过“山盟虽在,锦书难托”的惆怅与悲凉。可最多的,是他有“切勿轻书生,上马能击贼”的英雄意气,有“后生谁忆当年事,泪溅龙床请此征”的滚烫热血,还有“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难堪伯仲间”的壮心不已。

对于家国流离,他从未放弃那份决心和热忱,直至奄奄一息,不眷恋红尘,唯一放不下的也只是“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的一生是不断战斗的一生,是英雄的一生,而在他的影响下,其后代子孙均为国征战,一片丹心,陆家满门忠烈,千百年来,世人无不敬重。

家国动乱,少年颠沛流离

1125年,金兵南下,大宋国势孱弱危在旦夕,那年深秋十月,淮河之上一艘官船日夜兼程,船里是当朝京西路转运副使,从六品朝官陆宰,正奉旨入京,船中内室是他临产的夫人,一个平常的夜晚,风雨飘摇,陆宰在这船上喜得一子。

其子取名为陆游,字务观:

务外游不知务内观。外游者求备于物,内观者取足于身。——《列子》

来不及看看世间繁华,一个月后,徽宗禅让,钦宗继位,改元靖康。家国动乱,陆游一出生,就赶上了。

第二年,金兵入京,陆游的父亲和叔父,虽为文官,却也弃笔从戎,提刀上了战场,成了战场上奋力坚守的抗金英雄。可当时的宋军怎敌金兵武勇,汴京兵败投降,高宗南逃,陆宰也只能带着一岁的陆游四处逃离躲藏。

颠沛流离,居无定所,战火不断,民不聊生,小小年纪,便看惯了人间苍凉景象,即使晚年时候,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我生学步逢丧乱,家在中原厌奔窜。

淮边夜闻贼马嘶,跳去不待鸡号旦。

——《三山杜门作歌》

后来陆宰带着陆游随撤离大军,到了浙江东阳,依附于当地的民间武装,陆游便在这样的山寨中,度过了自己的年少时光。

出生于书香门第之家,又生长于英雄豪杰之中。小时候的陆游,读书习武,加之天资聪慧,12岁即能为诗文,剑法精通。不谦虚地说,颜值高,还是个文武全才,更绝的是,文能独尊诗坛,武可勇冠三军。提笔便是挥洒自如,拿剑便能击贼杀敌:

切勿轻书生,上马能击贼。

——《太息》

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

——《观大散关图有感》

少年陆游在家国流离的仇恨中长大,鲜衣怒马,意气风发,早早便立下了要抗金复国的宏大愿望。

这颗自小就萌发的爱国情怀,已经化作血肉,成为了他一切行为的基因。

在国家危难存亡之际,十六岁的陆游奋不顾身,远赴临安,决意参加科考,以此报效祖国。

得罪权贵,三进考场皆败

1153年,陆游赴临安赶考,可当时权倾朝野的宰相秦桧对陆家可是颇有成见,陆游的父亲和叔父,都是抗金英雄,极力主张通过战事收复河山,这与秦桧的政见背道而驰,陆游则难免受到迁怒。

第一次考试,毫无意外的名落孙山,陆游也不气馁,重振旗鼓,很快参加了第二次,正好赶上名将岳飞被杀的惨案,陆游痛心之余,在考卷中直抒己见,写诗表达了对于秦桧的不满,同样,这一次也以失败告终。

连续两考不第,陆游也意识到可能是秦桧从中作梗,下一次考试,竟是在十年之后,29岁的陆游第三次应试,主考官陈子茂阅卷后取为第一,谁知,这次居然是主考官得罪了秦桧,把留给秦桧之孙第一名的位置给了陆游,这下,陆游又成了冤大头。

秦桧恨屋及乌,顺带记了陆游一笔:我活着一天,这小子就没有及第的可能!

所幸,没多久秦桧死了,三十四岁的陆游,总算在自己师父曾几的推举下,步入仕途,任福州主簿。不久,调入京师,终于拥有了实现抱负的机会。

入仕为官,力主北征遭贬

1158年,陆游初入仕途,官位虽小,但陆游却极为上心,朝廷鼓励大家针砭时弊,勇于上谏,,陆游当真了。

他说,非宗室外戚,即使有功,也不应随意封王爵。惹怒一干臣僚。

他说,高宗爱玩物,此事“亏损圣德”,需要杜绝。得罪了皇帝。

他说,杨存中掌握禁军过久,应予罢免。好在这一次,说到了高宗的心坎上,欣然采纳。

1162年孝宗继位,陆游迁为编修官,离梦想越来越近的陆游,上书迁都,发出要整顿军纪,徐图中原的口号,新皇玩心未泯,不予理睬,陆游便又请宰相张焘过问此事,此举惹怒孝宗,陆游被贬江府通判。

陆游位微言轻,一时之间,没有掀起大的波浪,过了两年,抗金名将张浚北伐落败,朝廷签订“隆兴和议”,陆游瞬间坐不住了,抗金灭敌,收复河山,是陆游自小的宏愿。

寂寞已甘千古笑,驰驱犹望两河平。

後生谁记当年事,泪溅龙床请北征?

——《十一月五日夜半偶作》

陆游上书反对,写信给宰相张焘,点名批评当红朝臣:

曾觌、龙大渊利用职权,广结私党,迷惑朝廷,今日不除,后患无穷。

孝宗大怒,墙倒众人推,好事者又翻出陆游力主北伐的旧账,就这样,结束了人生中第一次短暂的为官经历,回到了山阴老家。

仕途受挫,坎坷艰难,陆游难以释怀,而最令人肝肠寸断的,还有他生命中那段刻骨铭心又求而不得的爱情:

陆游与表妹唐婉,青梅竹马,一个博学俊逸,一个聪慧贤良,顺理成章的,两家人便喜结连理。

婚后两人吟诗作画、琴瑟和鸣,岁月静好,神仙眷侣。

可无奈的是,婚后几年,唐婉无所出,在当时没有科学论证的环境里,只能将一且原因归根于诅咒和报应,陆母自然按捺不住,以死相逼,执意要求陆游休妻。纵然万般不愿,但母命难违。陆游终是一纸休书,断绝了自己和爱妻今生的缘分。

多年以后,两人在沈园重逢,百般情绪涌上心头,两人一唱一和,两首《钗头凤》流传千年: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陆游《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唐婉《钗头凤》

茫然避世,心中热血不减

三十四岁出仕,四十二岁罢业。回到老家开始闲居生活的陆游,一片茫茫然。他有灰心丧气的情绪,也有绝尘归隐的心思,时不时的,发出一些消极避世的感叹:

悟浮生。厌浮名。

回视千钟一发轻。从今心太平。

——《长相思》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赋闲期间,他写了许多诗歌:

看破空花尘世,放轻昨梦浮名。

蜡屐登山真率饮,筇杖穿林自在行。

身闲心太平。——《破阵子》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卜算子·咏梅》

然而,表面悠悠然,生活兴致盎然,可心底哪里真正放得下那正处于危难存亡之际的家国呢。这时的他,心中夹杂着矛盾,看起来似乎已经看淡俗世,但盖不住的,是他那一刻火热的心,至始至终,都还渴望着一份转机: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游山西村》

一重重山,一道道水,似乎到了无路可走的窘境,可陆游还是攥紧了最后一丝希望,或许转眼之间,便是绿柳明花的新景象。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是文人士大夫的情怀,陆游亦如此,身在江湖,心忧家国,希望有一天,能继续为国效力。果然,柳暗花明。

四年后,陆游收到了四川最高军事统帅王炎的邀请函,这意味他惦记了半辈子要从军出战的梦,一朝得偿。

光芒乍现,几番宦海浮沉

人在实现自我价值的时候,哪怕环境如何恶劣,际遇如何悲凉,却仍会觉得自己身处无限荣光,陆游即是如此。

古时四川,可谓是一片凄凉之地,地势险峻,此地爆发战事,粮草补给吃紧,其生活惨况可想而知,来到四川的陆游,却迎来了他人生的高潮。

在一次次与金兵对抗的战役中,陆游尽情挥洒自己积攒和压抑多年的热血。同时,也在诗里,记录着自己这份真实又浓烈的爱国情意:

我昔从戎清渭侧,散关嵯峨下临贼。

铁衣上马蹴坚冰,有时三日不火食。

山荞畲粟杂沙碜,黑黍黄穈如土色。

飞霜掠面寒压指,一寸赤心惟报国。

——《江北庄取米到作饭香甚有感》

陆游不断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三千里秦岭幽谷,十万亩林木萧杀,这期间,他的诗中,多有老虎出没:

...

挺剑刺乳虎,血溅貂裘殷。

至今传军中,尚愧壮士颜。

——《怀昔》

奋戈直前虎人立,吼裂苍崖血如注。

——《夜梦行南郑道中既觉恍然揽笔作》

当时已46岁的陆游,仍能刺杀猛虎,其英勇,可见一斑:

腾身刺猛虎,至今血溅裘。

——《步出万里桥门至江上》

刺虎腾身万目前,白袍溅血尚依然。

——《建安遣兴·刺虎腾身万目前》

可不想,这段肆意挥洒热血豪情的日子并不长久,陆游起草的收复战略计划《平戎策》被朝廷否决,王炎被明升暗降的调走,幕僚悉数被遣散,陆游也在其中。

这一次打击,几乎让陆游陷入了绝望,短暂的光芒黯淡之后,陆游流落成都,彻底过上了昏暗颓放的生活,并给自己取名“放翁”。

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消魂。

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

——《剑门道中遇微雨》

凄风冷雨,半醉半醒,陆游在山道之间失魂落魄,半生蹉跎只为光复河山,几十年的光景,最终却成了一场空梦。

随后的十余年,陆游因直言上谏,遭群臣几度弹劾,三进官场,四出山阴,直到1203年,宁宗年间,陆游编撰国史完成,宁宗升陆游为宝章阁待制,陆游以此致仕。

北伐兵败,忧郁成疾而逝

最后一次回到老家,陆游已经年近八十,报国之梦破灭,让陆游这个已经走到人生暮年的老人,只有靠过往中短暂的欢愉回忆,陪着自己,去熬过一夜一夜的岁月流逝: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书愤》

塞上长城成为了一份落空的期许,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声音,还一直回荡在耳边。

陆游这一辈子,收复家国的希冀贯穿一生,可讽刺的是,他只有在梦里,才见过那样的情景: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

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

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诉衷情·当年万里觅封侯》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他把自己满腔的家国情怀一次一次推向笔端,有生之年,他没能看到自己的宏愿成真,但他炽烈的激情,至死不休,他把所有的殷切都寄托在儿孙身上: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冬夜读书示子聿》

他最后一丝热血,也化作了对儿孙的嘱咐: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示儿》

他85岁的人生,轰然而止,留下近万诗篇,在岁月的轮回中,经久不衰,撑起了家国脊梁。

经历无数次的磨难和绝望,却从未想过要放弃,这或许是另一种英雄主义。

他的坚持,是自小立志,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

他的坚持,是历遍坎坷,逢诏必回的民族信念。

他的坚持,是生死置外,不忘一统的尘世遗愿。

明知执着是累,仍然一往而前,明知追求是苦,仍然奋不顾身。

陆游,正像是他诗中的那株梅花,那是一个民族的风骨: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