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别那么嚣张,谁也不可能永远风光!

陆游

01

鹅毛大雪纷纷扬扬的飘了几天,大山都被覆盖了。

雪刚停,鸟兽就出来觅食。

远远的看到一队人马跋涉而来,也许是走累了,找了块空旷地,下马休息。

刚拿出酒壶喝了一口,就听到虎啸声由远而近,还没来得及爬上马,一只吊睛白额大虎像旋风一样,从山林里奔了出来。

老虎看着几十个肉团摆在面前,口水都流了出来,对着人群猛扑过去。

说时迟,那时快。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手拿长矛挺身而出。

不偏不倚,一枪刺穿老虎的喉咙。老虎在地上痛的仰天长啸,地动山摇。男子死死抵住长矛,老虎拼命挣扎了几下,终于倒在地上。

这一幕不是武松打虎的续集,而是陆游打虎第一集。

四川南郑的老虎遇到陆游,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平常都是它吃人,没想到会被人吃。

陆游从小习武,四十八岁还能一枪挑死一只老虎,足见其武功高强。

陆游习武不仅为了强身健体,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出生的年代。

02

陆游出生在金军攻打北宋那年,不久宋徽宗和宋钦宗被金军掳走。

大宋子民的爱国热情被激发,出现了以岳飞为首的“中兴四将”,但是宋高宗只想求一个安稳人生,做一个快乐皇帝,对解救他爹和他哥没兴趣,更对收复沦陷区没兴趣,剩下的大半个宋朝足够他生活了。

岳飞被十二道金牌召回,十年北伐毁于一旦。宋金议和,宋朝向金国称臣,每年进贡金国数不清的金银财宝。

陆游在这样一个全民抗战的环境中成长起来,而且他的爹地和uncle也都是顽固的抗战派。

陆游的父亲因为是主战派,被以宋高宗为首的主和派罢官,在乡间归隐。老爷子在家没事,就教儿孙们读书写字。这家庭教师够水准,陆游十二岁就能诗文。

父亲虽然教的不错,陆游还想找个高人,好升级打怪。18岁那年,他遇到了曾几,他对曾几是敬佩的五体投地,这人比我家老头子厉害多了。

曾几不仅是有名的学者,而且是爱国志士,铁骨铮铮,因为得罪秦桧,被免官。


陆游

秦桧这个超级大logo,我一说出来大家就知道了吧。给宋高宗做了十八年的狗腿子,陆游第一次和第二次进士考试失败,就是因为他。

秦桧是主和派,科举考试,他要的是听话的“奴才”,而不是像陆游这样时时刻刻和他作对的“刺儿头”。

陆游也是个性子直,说话直的烈性小伙,明知道科举考试是秦桧主持,而且知道“考试范围”,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考试失败之后,陆游的老母亲唐氏寻找陆游的原因,找来找去,找到了陆游的新婚妻子唐婉身上。

我儿年少就才名远扬,为啥考了两次还没考上,肯定是你这个“狐狸精”害的,红颜祸水。

唐婉双眉紧蹙,双眼含泪,不敢争辩。

结婚快两年了,连个蛋都没下,还不如养只鸡呢。

唐婉哭着跑走了。

唐氏逼着儿子休了自己的侄女唐婉,夫妻举案齐眉最好,你们两个天天腻在一起,一点正事不干。

陆游拗不过母亲,就把唐婉安置在家外的一个小宅子里。唐氏知道了,带着家人,摄影师一起来“捉奸”,幸亏陆游腿脚跑得快,赶在唐氏之前,把唐婉送走了。

一对幸福夫妻就这样被打散了。

这是陆游一生的痛。

几年后,陆游游沈园时,偶遇唐婉,两人不胜唏嘘,陆游做了一首《钗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陆游一生怀念唐婉,他去世那年的春天,陆游最后一次重游沈园,花还在,人已归土,陆游又写了一首诗纪念她:

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03

第二次科考之后,陆游经历了休妻,再娶妻,父死,丁忧等等事情,第三次科考的时候,他已经二十九岁了。相对于苏轼的二十一岁,王安石的二十二岁,已经算是“老三届”了。

这一次,他考的是“锁厅试”。锁厅试相当于现在的公务员在职考试。宋代的官职有荫补制度,有一点点世袭制的味道。政府根据祖辈的功劳,直接选子孙入朝为官。

这一次,陆游出门没看黄历,他和秦桧的孙子秦埙(xūn)成了“考友”。有一个“能干”的爷爷在,秦埙是内定的NO.1。

注定的结局因为主考官“跑偏”了。考官陈之茂也是硬汉一枚,明明知道会有怎样的结果,他还不信邪。秉公执笔,把才能远远高于秦埙的陆游录取为第一名。

秦桧气的七窍生烟,直接把陈之茂这个“不知道死活的东西”免职了。

殿试时,秦桧在宋高宗耳边说了陆游很多坏话,总结起来就六个字:顽固的主战派。宋高宗马上懂了,让陆游卷铺盖回家种田去吧。

陆游还没来得及种田去,秦桧挂了。秦桧一死,举国欢庆,大家都以为议和是秦桧的意思,这下可以北伐了。

结果,宋高宗出来说话了,其实议和是我的意思,和秦桧没关系,他只是一个执行者。

不过,看到百官这么兴奋,宋高宗也不好扫他们的兴,就选了几个主战派出来平衡一下权利。其中就有陆游的老师曾几。

“朝里有人好做官”啊,陆游被曾几推荐,当上了福州宁德县的主簿。

两年后调到京城,做敕令所删定官。

一年后调任大理司直兼宗正簿。

04

宋高宗自从定都临安,也就是现在的杭州之后,小日子过得那叫一个舒心,在临安建了一个黄金窝,在那里享受“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的快乐,哪管丢掉的半壁江山,和每年压在老百姓头上沉重的赋税。

宋高宗一年玩365天,最high的一天就是他的生日。宫里张灯结彩,大臣挖空心思的找宝贝讨皇上开心,连“主子”金国也会送来贺礼。

这一年,金国送来的贺礼不大,要的回礼却够大:要宋朝长江以北的土地,还要宋朝宰相去金国商讨细节。谁知道这宰相过去会不会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呢。宋朝要是不答应,金国的拳头有多硬,你们领教过的哈。

金国顺便通知宋朝一下,你们的宋钦宗归天了。

宋高宗听了心里无比委屈,人家过生日呢,好伐,一年一次好伐。你告诉我哥哥挂了,这生日还过不过了。越想越委屈,宋高宗哭着走了。

丞相陈康伯急了,欺负到家门口来了,还有没有王法了。召集文武大臣,下达指示:“我今天召集大家来,不是讨论和还是守的问题,我们今天是讨论怎么打的问题!”

宋金宣战,起用64岁的老将刘锜做统帅。刘锜当年是和岳飞齐名的抗金大将,因为秦桧的排挤,长期流放在外。刘锜当时已经是重病缠身,每天只能喝粥续命,可是国家危难之际,还是临危受命。


陆游

不读历史,不知道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南宋有两个宋朝特色的词语,一个是“北狩”,一个是“航海”。北狩是指宋徽宗和宋钦宗被金兵掳走,大宋朝为了自己稀薄的脸面,说是去北方打猎了。“航海”就是指去海上逃亡。

宋高宗一听,金国要打过来了,赶忙修了一条五尺宽的逃亡路,逃亡船也早就准备好了。还下了道手谕要丞相陈康伯解散政府,大家各自逃命,各求多福吧。

陈康伯为了稳定民心,把手谕烧了,还把自己乡下的家属接到了京城。

百官更是群情激奋,上书让皇上御驾亲征,最激动的要数我们的陆先生。

宋朝有一个“轮对”制度,就是到了一定的官职,皇上会轮流面见他们,这一天轮到了陆先生。

陆先生的确是性情中人,做了一件特呆萌的事情:“泪溅龙床请北征”。

啥个意思,就是在皇帝面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抱着皇帝的大腿,请求皇帝御驾亲征,他愿做马前卒,连战衣都做好了。

皇上准备驾着小船去海上逃亡呢,哪里愿意御驾亲征,这会丢命的好伐。

陆游越说越激动,皇上要是不同意,新衣服就没机会穿了,越哭越伤心,眼泪鼻涕弄了皇上一身,还抹到皇上的龙椅上。

皇上心想:弄脏了我的衣服和椅子,你赔得起吗?赶紧让他从我眼前消失,就这样陆先生又下岗了。

但是现在主战派占上风,陆游这样一个爱国战士,没几天就重新被召回朝廷。

全国掀起了高昂的抗战热情,宋高宗再当缩头乌龟也有些不好意思,在群臣的请求下,很勉强的下诏:“御驾亲征”。

宋金战争,大宋朝险胜。十一月份金军撤出大宋朝,十二月份宋高宗“御驾亲征”,跟金军撤退开了个欢送会。

把金军赶跑了,主战派也没用了,主和派在宋高宗的支持下开始了新一轮的反攻,将军刘锜被气死。

陆游为他写了挽歌:

坚壁临江日,人疑制敌疏。

安知百万虏,锐尽浃旬余。

智出常情表,功如定计初。

云何媢公者,不置箧中书?

日子一天天过去,一不小心,又轮到陆游“轮对”,我们年近四十岁的陆大侠还是那么天不怕地不怕。

又向皇上提了几个尖锐的意见:比如皇上要虚心接受臣子们的意见,就像对金抗战时,皇上就不要老想着开溜,要想着和大家一起消灭金军。还有你让主和派杨存中去做军事要地的统帅这是啥意思,怕爱国的老百姓得罪了你金大爷吗。

那时候,主战派还在朝中控制局面,陆游虽然给了宋高宗一个难堪,但是皇上忍了。

05

宋高宗被金国这样一吓,对当皇上也没了兴趣,就把皇位让给了儿子赵眘,自己做起逍遥的太上皇。

出生牛犊不怕虎,宋孝宗赵眘(同慎)一上任就大力提拔主战派。陆游几次被大臣隆重推荐,宋孝宗亲自召见了他,并且亲自授给他进士学位。

满大宋朝只有两人得到了这样的优待,可见宋孝宗对他的赏识。“士为知己者死”,陆游发自肺腑的对孝宗感激,愿意为他“杀身从死”。

同时,陆游还升了官,进入了最高军政机关做“秘书”,官虽然不大,但是到底进入了朝廷权力核心部门。

“七分爱别人,留下三分爱自己”,我们的陆大侠却是用十分来爱国忠君。

经过这一系列的变动,陆游对国,投入了十二分的热情,所以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

赵眘当了皇上之后,想提拔两个自己人:龙大渊和曾觌(dí)。这两个人算不上是好官,也不是大奸大恶,在大宋朝干部群里浑水摸鱼总是可以的。可是他们偏偏是皇上的亲信,就成了众矢之的。

一次内宴,一个歌妓请曾觌题词。宫女结交外臣,这可是重罪,更何况是当着皇上的面,曾觌拒绝了。

当时宴会上的大臣们都碍着皇上的面子,谁也没说什么。毕竟领导没说话,我们说话不合适。

虽然没说什么,但大家心里都有不满。丞相史浩就把这件事告诉了陆游,陆游这个“愤青”,最是嫉恶如仇,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参知政事张焘。

陆游的目的很明确,要让张焘劝劝皇上。

张焘真的就把陆游告诉的事情告诉了皇上,还劝谏皇上要他亲君子远小人。

皇上听了勃然大怒,内宴懂不懂,家宴懂不懂。谁给你们权利在背后议论皇上的,真是反了天了。

内宴时,张焘并不在。皇上就问他从哪里听来的,他就把陆游和史浩一起供出来了。

皇上一听是陆游在后面捣的鬼,气更大了。我给他这么高的恩宠,他不知道感恩就算了,还在背后说三道四,惹我生气。

皇上很生气,问题很严重。陆游这一次被赶到镇江做了通判。

这次被贬,陆游很伤心,一片赤诚之心啊,怎么落得个这样的下场。

犬马区区正自愚”,自己真是“自作多情”。


陆游

06

自从宋孝宗登基,朝廷就轰轰烈烈的准备北伐。

但是由于战争发动的太仓促,宋军大败。

意志不够坚定的宋孝宗开始摇摆,而且太上皇宋高宗也给了他压力。

就有臣下拿宋高宗威胁宋孝宗:国家大计,须面奏上皇之后从事。意思是,干不好,你就下台吧,让高宗接着干。

顺理成章的,主战派又被打压下去。

主战派领导张浚奉命巡视江淮一带,驻扎在镇江。于是一些像陆游一样的爱国志士就围绕在他的周围,形成了一个“小团伙”。

这些人每天探讨北伐大计,尽情讨论国家大事。主和派一看,好家伙,什么意思,鼓动造反吗?赶紧把他们消灭。

很快,张浚被罢官。

陆游也没逃过这一劫,被远调隆兴府(今江西南昌)做通判。

陆游即便是被赶到这么远,京城还是有人时刻惦记着他。主和派清点人数的时候,发现陆游还在。

陆游的“污点”不用放大镜,就能看到:“交结台谏,鼓唱是非,力说张浚用兵”。

陆游对这些“污点”什么态度呢,坦率承认。

老年回忆起这件事情时,还写过两句诗:“少年论兵实狂妄,谏官劾奏当窜殛” 。

对啊,我就是喜欢谈论北伐怎么了,你们咬我啊,大不了不做官了,我回家归隐去。

四十二岁,男人正是“一朵花”的时候,我们的爱国战士陆游被迫下岗了。

07

陆游回到了老家山阴,建了一栋别墅。

像陆游这样的清官,才做了几年不大不小的官职就可以去乡下建栋别墅,足见大宋朝,官员的薪水多高。

陆游这么大阵仗,貌似要在乡下长治久安了。

陆游在乡下的生活分为三部分:作诗,求仙学道,布施药品。

作诗就不多说了,陆游在宋朝有“小李白”的称号,师从江西诗派。江西诗派的代表人物有杜甫,黄庭坚,陈师道等。

求仙学道是调节心态的利器,让陆游得享84岁高寿。

陆游经常骑着头小毛驴,带着一袋子草药到附近村里闲逛。谁家有个病人,就请陆游看看。

陆游的形象有些江湖郎中,走街串巷的感觉。但陆游通医术,不仅帮人诊治,还送病人药材。简直就是一个“活菩萨”。

八十一岁时陆游写了一组《山村经行因施药》诗,选其中的一首:

闲行偶复到山村,

父老遮留共一樽。

曩日见公孙未晬,

如今已解牧鸡豚。

老百姓见了他,多欢迎,留着吃饭,吃酒。好多人家的小孩生下来起名“陆”。

隐居生活虽然优哉游哉,但是陆游安于这种现状吗?不。他对朝廷还是有期待:

游山西村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陆游期待着“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暗花明”的时刻终于在四年后出现。

宋孝宗脆弱的小心脏终于有些恢复,主战派又开始出来活动了。

陆游的好友陈俊卿被任命为右丞相,爱国志士王炎做了四川宣抚使,召集有勇有谋的抗金志士,筹划北伐。

就这样,一封邀请函送到了陆游手上。

陆游无比激动,“莫敢不急装待命,碎首为期”。

偏偏这时候,一盆冷水浇了下来,朝廷下了一纸诏令,陆游以“左奉议郎差通判夔州军州事”。这是个啥官呢,就是拿着正八品的俸禄到夔州做通判去。

夔州就是现在的重庆奉节,当年可是除了鸟去,人不去的地方。陆游从山阴(今绍兴)走到夔州,整整走了160天。

08

陆游在夔州这个兽比人多的地方,呆的想死的心都有,“万里羁愁添白发”。

三年的任命期一到,马上写信给丞相和王炎。给丞相的信里,那是十二万分的哭穷啊,这鸟不拉屎的地方,没吃没喝,薪水都不够来回路费。你就当可怜我,别再把我送到这只看到鸟,看不到人的地方。

给王炎的信里,那是360度大反转,我现在身体倍棒,吃嘛嘛香,你快点把我召到前线去吧。

王炎当时手里正缺人,就把陆游叫来了。

我们的陆叔叔,那叫一个开心啊,“投笔书生古来有,从军乐事世间无”。

当年去夔州的时候,“流离鬓成丝,悲咤泪如洗”。去前线的时候,“不妨青鬓戏人间”,当年的白发一夜之间转黑了,绝对没用“一抹黑”。

老年时作诗“念昔少年日,从戎何壮哉”,“忆昔西征日,飞腾尚少年”。四十八岁的中年老男人也返老还童变成少年了。

陆游一路欢歌到达前线,在前线做了四件事:第一件,以“军事参谋”的身份献计献策。

第二件,亲身参与了对金的小规模遭遇战。

第三件,上山打虎。当年打虎是训练士兵的一种方式。

第四件,诗人陆游迎来了其诗歌创作的质的飞跃。看心情好,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影响脑袋“转速”。

陆大侠还在自己的“英雄梦”里畅游的时候,朝廷一纸调令把王炎调进京城,给了一个没有实权的虚职。第二年王炎就被罢官,前线组织也被遣散了。

陆游被调往福建。

09

前线解散了,陆游的心也散了。

前线成了陆游生活的“别处”,成为他一生怀念的地方。

陆游由福建又调往四川,公事没多少,“冷官无一事,日日得闲游”,陆游把多半时光消磨在酒肆和歌院中,来发泄他的郁闷心情。

贺新郎•夏景

乳燕飞华屋。悄无人、桐阴转午,晚凉新浴。手弄生绡白团扇,扇手一时似玉。

渐困倚、孤眠清熟。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又却是,风敲竹。

后来又被调往嘉州,这次生活是丰富的。他修堤,种花,筑假山,大阅,修岷江浮桥,但是这一切还是没有消磨掉诗人心中的忧闷。

陆游不断的被调任,都是些没有多少实际工作的闲职。陆游只能四处游玩,不断的写诗来消磨时间。

上班时间不好好在办公室呆着,到处闲逛,不是迟到就是早退,要么就是旷工、请假,哪里有上班的样子。陆游的政敌时刻都不放过他,要说他没闲逛吗,开玩笑,你写了这么多诗歌在这里呢,黑纸白字的好伐。

第一次,陆游被赵汝愚弹劾,为人“疏放”,“不自检饬,所为多越于规矩”。第二次,谏议大夫何澹弹劾他,“所至有污秽之迹”。

一个爱国志士,因为事业的失落,被推到了“燕饮颓放”的路上。

陆游宦海浮沉多年,早见惯了“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的把戏。他对这一切都是不在意的,他的人生只有一件事重要那就是北伐,收复中原,统一大宋。

你们说我“燕饮颓放”是吗,好啊,那我就是燕饮颓放。你们以后不要叫我陆游了,我改名叫“放”。

你们说我写诗,“专嘲风月”,那我就干脆把我的书房,改成“风月斋”好了。

怎么,想打击我,不好意思,我根本不气。看不惯啊,看不惯过来咬我啊。

10

北伐是陆游一生念念不忘的梦想,我们看他晚年写的《诉衷情》: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心在天山,身老沧洲”,壮志未酬,英雄老去,不甘心啊!

陆游八十二岁那年,南宋又一次组织北伐。

这时候的陆游已经退休二十多年,早被朝廷遗忘了。

听到北伐的消息,陆游写了一首《老马行》:

老马虺隤依晚照,自计岂堪三品料?

玉鞭金络付梦想,瘦稗枯萁空咀噍。

中原蝗旱胡运衰,王师北伐方传诏。

一闻战鼓意气生,犹能为国平燕赵。

即使已经八十二岁,陆游还是没有放弃他的梦想,“一闻战鼓意气生,犹能为国平燕赵。”

这一年的陆游和北伐统帅韩侂胄(tuō zhòu)走的很近,陆游为他写了一篇《南园记》和一篇《阅古泉记》。

同样是主张北伐,但是韩侂胄和陆游的动机却不一样。

陆游一生的梦想就是收复失地,陆游把实现梦想的希望都寄托在韩侂胄身上。

韩侂胄是北宋著名将领韩琦的曾孙子,当年边疆流传一首民谣:“军中有一韩,西贼闻之心骨寒”,这“一韩”指的就是韩琦。

可是韩侂胄只是为了巩固他在朝廷里岌岌可危的地位。

这样动机不纯,失败是注定的。

陆游想亲眼看到北伐胜利的希望又被打破了。

他因为给韩侂胄写过两篇文章,还被人诟病:趋附权贵

八十四岁,英雄终于走完了他的一生。对民族、对国家纯粹的爱,到死也没有改变。临死前,他还做了一首诗:

示儿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陆游带着遗憾离开了,他没有看到,也永远不会看到宋朝国家统一。大宋朝直到灭亡也没有收复失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