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遗产跟中彩票都令人艳羡,经济学却告诉你意外之财的另一个真相

1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写过一个“均等的遗产”的寓言,大意是一个富商,有两个儿子,他想把财产全部留给大儿子,而他的夫人为得不到遗产的小儿子哭泣。路人劝解她,只管遵从富商的安排,两个儿子自会各得其所。果然,大儿子坐拥财产,一无所长,挥霍一空后贫困而死。小儿子则离家学艺,增长本领,积累了财富。

有多少人会真正认同这则寓言传递的寓意呢?人们大概只把这个寓言当成教化故事,都深信如果自己是获得遗产的大儿子,一定不会如此。


图片来自网络

2

继承大笔遗产,跟中彩票一样,是很多人梦想的美事。然而,获得意外之财,真的就会像童话一样,“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了么?让我们看一些现实中的例子。

从网上可以很容易搜出类似这样的新闻标题,“湖南千万巨奖得主挥霍4年剩80元”、“大连千万得主败光家底后因欠债入狱”、“泥瓦匠中500万,2年后离婚吸毒欲轻生”、“美国巨奖得主暴尸郊外”、“中奖6400万夫妇先后离奇暴毙”。

虽然并不是全部中奖者都会如此,但从以上一些例子看来,不管是我国还是外国,意外之财的降临,没有给中奖的他们带来美好生活,反而毁掉了他们中的很多人。


图片来自网络

3

为什么人人艳羡的一夜暴富,好像不约而同地演变为人间悲剧呢?

经济学家从劳动供给理论来解释这一现象。时间对每个人都很公平,都是一天24小时。时间可粗略的分为两种用途:工作和休闲。工作,有报酬;休闲,没有报酬。报酬的高低,即实际工资水平,影响着人们分配给工作和休闲的时间比例。实际工资的变动,会引起两种效应: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替代效应:工资增加,人们用工作代替休闲。因为此时休闲的代价高了,想要花时间赚更多钱。

收入效应:工资增加,人们减少工作增加休闲。因为此时收入高了,有余力犒劳自己,多享受休息或娱乐。

这两种效应的作用是相反的。对劳动供给关系的最终影响,需要看两种效应的综合结果:替代效应大于收入效应,劳动供给增加,也就是增加工作时间;替代效应小于收入效应,劳动供给减少,也就是减少工作时间。通常情况下,这两种效应相差不会过大,作用基本均衡。但对于继承大笔遗产或者中奖巨额彩票的情况,收入效应远远高于替代效应,人们多数会减少工作,甚至彻底不工作,去享受完全的休闲了。

4

为什么不再工作会带来这么灾难性的后果呢?

其实,工作对人们来说,不仅仅是现在能够赚到钱,还在于持续培养个人未来的赚钱能力。这种持续增长的知识和技能,就是个人的人力资本。拥有足够的人力资本,即使现在没有钱,也可以在未来持续赚钱、积累财富。反观那些不再工作的人,他们的钱财逐步消耗,人力资本却没有增长,甚至原有技能也荒废了。当钱财散尽时,他们没有能力赚钱,只能贫困潦倒。

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当前,还在于未来。

回到“均等的遗产”的寓言中,大儿子继承遗产,替代效应远远小于收入效应,根本没有积累人力资本,钱财挥霍光了,只能贫穷;小儿子没有遗产,替代效应远远大于收入效应,他努力学艺,积累了人力资本,逐渐富裕起来。遗产对人产生的这种不良影响,就是遗产效应。


图片来自网络

5

寓言故事,儿时读来觉得新奇,也能从中似懂非懂的体会做人做事的道理;成年后再读,或许突然意识到,故事中有着以前从未考虑过的另一层启示。在经济学家梁小民的眼中,很多寓言故事,都透露出经济学的道理。他在《寓言中的经济学》中,选取了很多大家熟悉的寓言故事,从经济学角度予以解读,兼顾趣味性和知识性。作为科普类读物,还是适合有兴趣的普通大众的。书中有一篇关于遗产的经济学解说,虽然只是很基础的经济学知识,我读到时,感觉很有意思,写出上面内容分享给大家。

同一件事物,不同的人去看,总能产生不同想法。韩愈说“术业有专攻”,俗语讲“三句话不离本行”。更多的时候,人们习惯性以自己最熟悉的思路为出发点,所以把话题引到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是很多人自然而然的习惯。这也是交流的一大乐趣,从不同的行业角度探讨,互通有无,可以擦出更多思想的火花。

好书和好故事,都是常读常新。前些年各种从《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中解读职场难题、企业经营、团队管理等题材的网文、书籍都非常火爆,也代表着人们对于经典书籍的现代管理新解非常认可。经年流传的智慧结晶,拿到现代管理行业来分析,仍然能够贴合理论依据和实际需求,不得不说这才是经得起考验的千古智慧。

2017.08.17雾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另一种封面 皮埃尔·布迪厄 皮埃尔·布迪厄(Pierre 布迪厄,1930年8月1日—2002年1月23日),法国...
    超net阅读 5,363评论 0 13
  • 奶香西米黑糯米补血养胃粥 软糯香甜的黑糯米和Q弹爽滑的西米结对简直绝配了,再加入香浓的炼奶顶配也就这样子啦! 黑糯...
    陈年玫玖阅读 525评论 0 1
  • 上一章内容看这里(๑• . •๑) 约瑟2 -1- 严重的饥荒一直没有好转。从埃及带来的粮食吃完了,父亲以色列就说...
    心晴夜明阅读 1,527评论 0 0
  • 木叶 你以为只是青春,其实我是热血…… 如果说人生是一列自修的火车,从原材料,到组...
    木叶Claudia阅读 391评论 0 1
  • 下个月我孙女就两岁了,宝贝,奶奶时刻都在盼望,盼望你能早点回家。你爸爸把你的东西收拾得妥妥的,爸爸和爷爷奶奶都是你...
    寒江雪810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