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跳舞的猫》暨文章点评汇总

作为奔赴撒哈拉先生一位忠实拥趸,这几日来,怀想拜读其新作《手指上跳舞的猫》。

此小说,猜想他应是以当下频发“高校教授性侵”为蓝本,“性侵“”人性“”孽缘等“”,“”隔代恩怨“为主题。

爱恨情仇,用了“两个人或多个人的视叙述 ,交会在一块的叙述,(撒哈拉先生说这是:双第一人称叙述)将上一代的恩怨情仇铺展延续,狗血而又耐人寻味。

人物关系

让我们抽丝剥茧,理清本篇几对矛盾:

1.老师与学生的矛盾

a .文国强与艾清

文国强,暮城舞蹈老师,典型婚外情男人,喜欢学生艾清,后头面对妻子捉奸,恋情暴露,为了声誉不得不与艾清分手。艾清心灰意冷,不再对文抱有信心。负气嫁同门夏满光。后俩人矛盾加剧是因为,文国强杀死自己亲生女儿(其实是强奸致死),艾清彻底死心。

b. 文国强与夏满光(沐老师)

同时也是亲生父亲与继父之间的矛盾。

学院时,两人本是师生关系。后头因为文国强与自己同门师生——艾青奸情撞破,艾青心灰意冷,夏满光便成为艾青的“接盘侠”。艾青和夏满光结婚,婚后两人检查,夏满光不巧发现自己女儿,不是自己与艾清所生。夏满光遭遇欺骗,心灰意冷,疾病加重,选择出国深造,但仍旧想念自己和女儿曾经的美好时光。归国,接近,夏满光觉得不妥,暗地调查。得知文国强对自己亲生女儿强奸至死。(也就是夏曾经义务抚养的女儿)。

(此时的文国强,原配妻子已经去世,他开始接近艾清与夏洛,因为夏洛女儿像自己曾经的爱人,文国强兽欲起,强奸了自己的女儿。)

深入调查,夏满光尾随假夏洛,得知真相——女儿(真夏洛)早已被兽父文国强强奸致死。夏满光接机接近报复,以相关关键证明,要挟并逼死文国强。

(文中写的是文国强接近艾青家,将自己的女儿强奸致死。怀想觉得作者行文需要,刻意制造矛盾。)


2.学生与学生的矛盾:

a. 艾清与夏满光

艾清学生时代,得知下满光后头负气,嫁夏满清,两人结婚后生有一女。某次女儿生病,夏意外看到血型,发现女儿,不是自己亲生。得知女儿是艾清与文国强所生,艾感叹自食恶果,咎由自取,自怀孽种。夏与艾两人关系骤降冰点,夏身体恶化,后头两人离婚,夏出国。

3.上一代与下一代矛盾:

a.大志与夏满光(沐老师)

这是一处明的对立人物矛盾。

作为文章,男性视角下的叙述者,主人公大志,父母双亡,喜欢那个以夏洛身份活着的的文静, 他暗自接近,像情侣,又像哥哥。大志的直觉敏锐,第一次见面便猜测到夏满光意图不轨。见文静上车,阻挠夏满光,发生冲突。

b.夏满光与文静

这是一心照不宣但是彼此各怀目的暗处矛盾

夏满光回到暮城,找寻亲生女儿,得知“女儿”已是冒牌货(耳蜗的耳朵,夏洛是左耳,文静是右耳,)。而文静以夏洛的名字生活。因为女儿去世,怀恨在心。

他察觉破绽,便跟踪文静,得知真相,自己的女儿是强奸致死!他首先逼死夏洛的亲生父亲。后面,一种忍辱负重式的犯罪种子萌芽:接近文静,从而虐待她,从而达到自己复仇目的。

不巧的是,文静在耳蜗里发现文国强藏有的真相,她为了养育之恩,只是配合夏满光演戏,最后上场前,夏满光掉以轻心,文静在药内下毒,一命抵一命,文静在舞蹈自己也随之自杀。


精读:人物 描写

文国强

文国强,暮城里一位舞蹈素养极高,但是师德败坏的老师。他有家室,只因为早年婚姻逼迫,他不爱现任妻子,暗自出轨,染指自己的学生,婚姻名存实亡。他没有处理好自己的婚姻关系。面对两个女人,他不果断爽快。后面所做令人发指,他强奸了自亲生女儿!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文他后面也做了一些弥补的措施去弥补自己所犯下的过错,但也为时已晚,死亡深渊为他招手,便是夏满光,寻女未果,发现真相以之要挟,将他逼死!

艾清

艾清是一个悲惨的女性。她在研究生时期不可避免地爱上舞蹈老师文国强,也正是这份爱情,葬送了她美好的青春。

艾清的情路十分坎坷,遇人不淑。她青春懵懂,对文国强这个男人,有过孤注一掷的嫉妒,有过藕断丝连妥协,她盼望文国强会跟他老婆离婚,文可以名正言顺手段迎娶自己。

清儿,相信我,我会离婚的。”事后,他握着我的手,眼里溢出暖暖的爱意。

面对文国强的保证,她内心希望,自己能够取代文国强原来老婆,上位成文太太。

不想自己的爱情,永远生长在阴暗的角落....可我的心思,早就飞到他那个猫的国度。总有一天,我要成为那里的女主人。(做爱后)

她最终情感覆灭,文国强跟他做爱的视频,流入到她老婆的手里。面对此,文国强的懦弱体现出来。他惧怕自己的声誉,之前的答应与保证一文不值,她最终选择负气嫁给自己的同学夏满光。

此刻被我搂着的男人,与以前我深爱的,那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判若两人..为什么如此残忍?那些曾经许下的山盟海誓,难道你都忘了吗?在名和利面前,我只是你生命中无数舞者之一,舞毕,落幕,然后散场。

但命运弄人她开了个玩笑。本当和夏满光共筑爱巢的时候,他们的女儿夏洛,被检查出血型不符合。是和文国强所生。夏满光也离她而去,她早一次遭到无情抛弃。

夏洛血型是O型,而夏满光是AB型。夏洛并非夏满光的亲生女儿,从那一刻起似乎成为不争的事实...那一刻,我才知道,她的出世,是一个错误,是上帝对我的惩罚。

文国强在自己太太死后,又打听到艾青母子俩人下落,

可是,他错把女儿当成艾青,自己的亲生女儿夏洛,被她强奸致死。艾清终于悔悟乃至决绝。

“我的夏洛,她那么小,她才六岁啊,你们怎能下得了手呢?”我又一次失声痛哭,挣扎着想站起来,“文国强,我恨你。我举报你,我要你偿命!



女性描写

1.艾清初遇文国强的描写:

与文教授初次相遇,是在一个洒满阳光的秋日早晨,那是我毕生难忘的第一节课。尽管他年长我十二岁,但却保持着年轻的体貌。他身材修长壮实,一头乌黑的卷发,棱角分明的脸庞永远挂着灿烂的笑容。他那古铜色的肌体,被雪白的芭蕾舞衣以及紧身裤袜包裹着,在练功镜面的光反射下,透着若隐若现的轮廓

描写点出少女见到帅气老师内心那种悸动怀春之感,情窦初开,且观察细腻。文国强于艾青,可能是初恋。初恋美好,印象深刻,语句之间总能体现。

面对文老师原配:

那女人盘着发髻,身材高挑,像一只

高傲的七彩天鹅,

从她两只大眼睛里渗出的阴冷。

女生在情感间的嫉妒与敏感。“七彩天鹅”,“用笔讨巧”。“渗”更加表露一种渐进性,如果我,用“射”这个词,也形容正房那种锐利目光的威严。

2.艾青和文国强感情发展,做爱后的描写:

躲过他如炬的目光,我只觉得脸

上发烫,眼睛缓缓望向木地板,胸口像揣着一只受到惊吓的兔子,呯呯直跳。

他的每一次近距离接触,特别是从身后揽住我的腰做旋转动作,那种感觉,

像是小醉微醺后的迷乱,我不时地感到口舌干燥,热汗淋漓。

他握着我的手,眼里溢出暖暖的爱意。他手心的温度,一度让我置身父亲临终前的场景,仿佛父亲冰冷的手,此刻再次苏醒,并且有了体温。那一刻,我的天空仿佛亮起耀眼的星星。那漫天的星光,刺得我双眼酸涩,泪水又一次决堤。像被施了魔咒,我愈发离不开他,离不开这个带给我父亲般温暖的男人。

两人接触与试探,看出艾清的慌乱。面对心仪的男子接触,她紧张不安,面对老师一次次的触碰与接近,她“砰砰直跳,”“小醉微醺”。

可以看出轻微的恋父情节,文国强对艾来说就好像是一位父亲。可以看出她对爱情有一种渴慕,她希望接近稳重成熟的男人。

3.与文国强分离的描写

从紧贴他背部的位置扩散开来的颤抖,越来越明显,我能感到他浑身都在发抖。我闭上眼睛,摸索着寻找他那温厚的手掌,却捕捉到他有意的闪躲。

艾清仍旧心存眷恋。想去触摸这个男人,怎奈也物是人非了。

我头也不回的转身离开,任那个男人哭得撕心裂肺。

4.再见文国强时的描写

眼前的文国强,穿着肮脏的工装服,几乎无法与当年的芭蕾王子划上等号。近年来养成的酗酒抽烟恶习,更加剧了他的苍老。此刻的他,弓着修长的上半身,像一个丑陋的大号回形针。

两只长满老茧的手掌,被他无力地悬在身前,藏在指缝里泥沙污垢,还有动物的绒毛,让我愈发觉得厌恶。

称谓也是变成了老东西。艾青已经不喜欢文国强,回形针一词,可以想象,艾青,眼里充满厌恶,悔恨,与自己青春已葬送在这个男人手上。


“三那”总结

那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夏夜,却因为那人的忽然出现,在我的记忆里变得深刻。那一夜,是我多年以后各种伤痛的起源。

那个人,仿佛触发了我身上某处开关,一种前所未有的疼痛,从那个地方蔓延至全身,乃至我的整个生命。

那是我的初夜,如此珍贵的第一次。我把它献给了这个纠缠半生的男人,留在那个懵懂的青春年岁。

评:

回忆录式的总结语句,字里行间都是艾清的后悔。作者后面详细交代艾清与文国强舞蹈房内的翻云覆雨。

于艾青,文国强是一把钥匙,一种性上的启蒙与引入,但是这把钥匙,真是将为感情孤注一掷的艾青引入毁灭之门,伤得体无完肤。



猫的意义与作品联系思维

一直持续到那天,被外婆饲养的母猫打破。母猫第一次产崽,外婆提出送一只给夏洛,却遭到她妈妈的反对。——《手指上跳舞的猫》

2006年夏,姑妈养的母猫产了一窝猫崽。我在电话里头讲得声情并茂,阿丹立刻回应,说她店里的东西遭老鼠咬,央我送一只给她。从她迫不及待的语调,我料想鼠患不轻,连夜叮嘱姑妈挑一只最勇猛的留下。——《我的广州故事》

再读之时,猫引起我的注意。觉得有些似曾相识,联想起撒君《我的广州故事》,《猫杀》再此出现,或许他你运用自身经历片段,融入进后续进写作创作,可能是不经意间无意识,也可能是有意为之。

这也从侧面告诉读者我们看一个作者的文章的时候应该注重联系的方法。可以将作者以往的作品和当下作品进行比较,找出共同特点。也同时,一般人生当中都会选难忘经历,我们可以将难忘经历。融入到写作当中。

这个描写让我想起撒哈拉先生写作的一个特点。


点评总结

《菠萝岛》

菠萝岛详评与分析

《广州故事》

蓝本情节。读其他文章,脱离不开这篇文章,它是母体,是蓝本, 给养他文。尽管其他文章里面人称,性别不同,但是它是本源,不断丰富,开枝散叶。车仔面,面具,木棉花都是构成他文章的符号与线索。

《那篇心空那片海》

可以看到青春有张不老脸那篇文章的友情痕迹,也可以看到菠萝岛后登上船舷后的情节拓展,也可以看到广州奋斗日子里那段搬迁留宿光景。

《青春有张不老脸》

球场默契友谊生,夜市挡酒情关切。

蹲墙载君返校舍,蹭破伤口君心疼。

阔别两地诉衷肠,情若磐石久弥新。

两碗粿条穿肠过,婚姻多舛与君说。

鹏城帮扶忙驰骋,青葱岁月苦笑多。


撒君悬疑都市类特点

1. 上下两代恩怨交融,恩怨持续性。这个在未明寺来客,指尖上的猫都有体现。

2. 男女必有试爱过程,聚散很快,得不到就毁掉。丸子先生的信,星期日秘密情人都有体现。

3.一方必定必有以死相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idget:id填写app所有人的域名,version填写app的版本号 name:app名称 descript...
    Amans阅读 1,495评论 0 1
  • 在繁琐的事务中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宁静在宁静中,重整生命的碎片浩瀚一个微小的生命,正体会着宇宙的浩瀚踏实世界纷...
    占从Zoey阅读 185评论 0 0
  • 人缘这东西,你有的时候是看不出来的,但一旦你失去了,就能看出来了。
    查哥吉祥阅读 178评论 0 0
  • 来说说阿黛尔的生活 首先,这是一部直弯共赏甚至雅俗共赏的电影,同性恋题材并不重要也完全不是电影火起来的原因。 个人...
    一个牵狗的男人阅读 1,6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