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柳的实习经历

小柳最近心情很不好。

大学生小柳利用暑假时间去J集团实习,不成想干了一个月后才得知J集团不会给她开实习证明。其实小柳生气也不光是因为J集团不给她开证明,而是因为J集团的规定是“只给985和211的实习生开证明,不给二本的学生开”,搞赤裸裸的歧视;也不仅仅是因为J集团搞歧视,关键问题是小柳天天跟那些985,211的学生坐在一间会议室里工作,干的活是一样的,甚至有些985,211的学生一味偷懒,干得都没有她认真却能轻而易举地拿到门卡、饭票和实习证明。而小柳呢?因为是二本学生无法办门卡领饭票,而进J集团大楼前门又规定必须“一人一卡”,所以小柳只能每天早早到J集团附近的咖啡厅坐着,等待有门卡的实习生带着她从看守没那么严的后门溜进大楼。这么一细想,小柳又气起了看门的保安——明明知道你是去实习的,就是不让你进去,还特意摆出一副“你能奈我何”的高贵姿态,让你烦躁抓狂却又无可奈何;中午去食堂吃饭只能用别人“施舍”的饭票,“别人们”倒是心地善良没说什么,小柳的心里却越发不是滋味;本来以为能拿到实习证明,没有工资啊门卡啊饭票啊这些事小柳就忍了,没想到J集团居然如此无耻,什么东西都不给二本学生;说实在的,小柳生气也不仅仅是因为这些,而是她觉得口碑不错的J集团原来这么卑鄙,一边让你辛辛苦苦为它做事一边又看不起你,所谓的“一边压榨你的血汗一边往你身上吐口水”,J集团不在一开始昭告天下“只招985和211的实习生”,而是二本学生照收不误、利用完毕后轻描淡写地来了一句“不好意思,我们不给二本的学生开证明。”也是,也是,无奸不商嘛。小柳受教了。

而在J集团,小柳和其他实习生一样,主要的任务是写推文——也就是微信公众号。说实在的,小柳并不喜欢现在大部分的微信公众号:好好的文章,被拆成若干段落;好好的段落,又被拆成若干句子;好好的句子,又要经历“掐头”“去尾”等十八道工序,标点符号也是肆无忌惮地乱用,几个词不像词句子不像句子的文字拼凑在一起,让你看了半天都找不到主语在哪里,更别提“谓宾定状补同系表”这些成分了。无奈这是任务,小柳只能“遵旨”。

要说大集团的微信公众号真的是很磨人,既琐碎又无意义。这个历史人物,敏感,不能用;这个用来举例的国家,敏感,换一个;这个照片上的人太胖了,你给她p瘦一点……小柳忙的焦头烂额,还要忍受一个爱挑刺的老师的嘲讽:“你高考语文多少分啊?你知不知道‘年仅’这个词都是用来形容死人的啊?你哪怕用‘只有’我都能理解……”小柳怒火中烧却也无从发泄,只能极力克制。

但如果说小柳在J集团一点收获也没有,那也是有失公允的。至少在掌握写微信公众号的同时,小柳也知晓了不少娱乐圈的八卦。J集团毕竟是大集团,娱乐圈的情报多少了解一些,这也成为了所有员工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比如“别看谁谁谁长得那么攻,其实私底下就是一个小受”“谁谁谁的歌曲创作都是酗酒和乱性的产物”,比如“谁和谁已经在一起了,只是秘而不宣”“谁和谁已经分手了,却依然在镜头面前秀着恩爱”……有一次,J集团想在微信公众号里列举一对明星夫妇蹭热度,所有人想破了头都没有想出哪一对合适:“他和她已经貌合神离快离婚了”“他和她已经过气了”“他和她早就各玩各的了”“他和她是二婚”“他和她太土”……好不容易想到一对合适的,偏偏那对夫妇的国籍又“敏感”了。小柳不追星,只是笑笑不说话。

在这里,小柳还明白了“自己是个穷人”这个事实。有一天,会议室里的一个实习老师说打算送女朋友一个施华洛世奇的首饰作为七夕礼物,结果遭到了整个会议室的嘲讽——对,是嘲讽。大家都说那个老师小气,应该送卡地亚或者蒂凡尼的东西。于是大家又讨论起来了首饰和化妆品,什么“olay大红瓶”啊,“美宝莲橡皮擦”啊,平时涂个防晒霜都嫌麻烦的小柳此刻觉得如坐针毡,真的几乎一句话都听不懂。

小柳已经离开了J集团。J集团不会因为她的离去而感到损失,毕竟像她这样的实习生一抓一大把。有人说“只有遗忘和放手,愤怒才会真正消失”,小柳心里明白:说到底,她的生气与难过,除了由于J集团的歧视、其他实习生的好待遇、工作的无趣,最多的还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懑,小柳感叹王小波真是厉害。

还是好好学习好好努力吧,毕竟别的人和事,小柳管不了也不想管,只有自己的命运,她能尽她所能地主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