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4年,毕业3年,兼职、实习、工作经历给我带来什么变化?

图片来自网络

文/21点之后

01

昨天晚上我出门陪Nike中国区前负责人自建的自媒体团队中的一位成员W吃饭。这位颇有背景的成员童鞋,是我去年在杭州互联网公司上班时认识的朋友zz的初中同班同学。

zz是安徽一个地产开发商人的儿子,算是我们这一群人眼中的富二代吧,不过他看起来跟一个男屌丝没有多大区别,每天都是拖鞋背心大裤衩,除了他有一个穿的比较精致吃的比较精致过得比较精致的女朋友,我们丝毫感受不到他的“土豪”气息。

这个从zz每次发群红包都是几块钱,拆成几十个包可以看出来(zz,我并不是在黑你)。

那么这顿饭和我读大学4年,毕业3年半的兼职、实习、工作经历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也就是引出我这篇文章的主题:我们到底需要通过大学4年,毕业3年从我们的兼职、实习、工作经历中收获什么?

我看到公众号后台很多读者的留言充满了毕业前夕的焦虑。很多年龄比我和陈公子(小清新陈公子,我习惯叫他老陈)小的在校生,临近毕业,学了几年自己的专业,连怎么找实习都不知道,就像昨晚请我吃饭的W,他跟着Nike中国区的负责人(一个萌帅大叔,外企高管)做事,他连怎么做出一个让自己老板满意的公众号都不知道,空有一脑子的想法,但是整个晚上的主题都是在问我:“我要怎么找到我的合伙人呢”。

02

做一个公众号,需要合伙人吗?

我和老陈(陈公子)在上海结识,我们一男一女,不是男女朋友关系,因为志同道合,对于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看法一致,所以很快就达成了共识:我们要一起开通一个公众号,然后坚持写作,把我们对自己现在的生活、以前的生活、工作、学习等等的看法输出出来,即便是没有一个粉丝看我们写的文章,我们两个人彼此欣赏,彼此做彼此的读者,也可以更加确信写作对于我们的意义是什么。

写作,真的是一个需要大家好好坚持的好习惯。哪怕写的东西没有人看,也没关系,你坚持去写,总有一天,你会写出一篇两篇十万加,慢慢从1个读者变成10万个读者。

在此之前,我和陈公子也一直在商量,我们要如何如何写,如何坚持输出高价值的内容,把公众号21点之后做到惊天地、泣鬼神。我们想在这个公众号里成功,做出一些传播价值10万+的内容,结果到最后,上个月底,他请我撸串,并在吃完了所有的串串以后对我说:“我10月份要赶书稿,9月份更新公众号让我真的是在微信这块写无可写了,要不你10月份开始写公众号吧”。

其实说白了,我们都是普通人,一个普通人的一天时间只有24小时,大家都指望陈公子拥有飞天遁地的能耐,可以孜孜不倦不知疲惫地输出好文章,做到365天不断更——其实根本做不到啊。

所以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抱着多么美好的目的出发,我们都必须要脚踏实地地把每一步落到实处,要通过出色的执行力才能完成我们最初设定的目标。现在看来,我和老陈也需要不断成长。

图片来自网络

03

不要成为伸手党:不管你打算兼职、实习,还是正式工作,首先你一定要认清自己,找对方向。

从上个月底他找我撸那顿麻辣串串可以看出来:我们所有人,包括你们眼中的大神、大V,知乎上的男神女神,简书上的签约作者、微博上的推荐作者,等等等等,大家真的就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

要做到持续不断地更新优质内容,谈何容易。

没有一个优质的公众号团队,要保持稳定的新增粉丝数量,真的是痴人说梦话,而且会越说越错。

我和陈公子只有2个人,所以做一个公众号,连365天的日更,我们都要不断地挤压下班后的时间,所以公众号名字叫21点之后,为什么呢,因为21点之前,我们都还没有下班,我们要么在加班,要么在加班开会。

说起现在近乎狂热的自媒体大潮,一开始,我和陈公子也尝试策划过很多角度,要跟热点,要针对大家的共同点写一些足够引起大家兴趣的文章,但是最后我们还是决定了要回归我们的初心:我们最低的追求是保持写作的习惯,坚持记录想法,写下一些我们想要留住的故事,谈谈父母,聊一聊甚至连四五线城市都不是的家乡。

我们都来自中部,一些小地方,他是湖北人,我是江西人,我们没有很大的能耐,只好先学会耕耘这一片小天地吧。

有句话说得好,人贵在有自知之明。

当我们开始认识到自己是谁时,一定会知道有什么事适合自己去做,有什么梦想适合自己去追求,什么样的女孩适合自己,什么样的男孩才是我的菜。这就是成长。

成长不是你整天在空想一些宏伟蓝图,也不是你把宏伟蓝图一遍遍像画大饼一样画给不相关的人看。说句犀利的,你那么有理想,那么有抱负,怎么连做好公众号推送都做不好呢?连排版都不会呢?连选一首BGM音乐都不会呢?连图片在哪里找都不知道呢?

你怎么就只会做一个伸手党呢?

图片来自网络

04

昨晚的朋友W犯的错误就是这样,永远指望别人,希望找到一个队友来帮自己,然后两个人一起画大饼,做春秋大梦。

我问他,你想过吗,你连自己做公众号的目的都说不清楚,你连你要找什么粉丝人群都不知道,你说新媒体的套路很简单,你有什么资格啊?说新媒体套路简单,那么你也说不出来新媒体要怎么做呀?

在我们自己什么都不是的时候,真的,千万不要去说一些大话来自欺欺人。

自以为大V就是说说而已,随便说几句解释大V怎么成为大V的话就能够成为大V了?

这个时代,都到2016年了,怎么还有男人这么天真呢?

这已经不是一个你伸手就能等待别人送知识送文化给你的时代了,而且这样的时代,从来没有出现过。在你决定开始认认真真找兼职、签实习之前,一定要养成自己求知的习惯。

没有任何人可以给你答案,尤其是这个问题你还描述不清的时候。

经常有读者在后台问我们,毕业后要不要去考研,要不要考公务员,要不要来北上广深工作,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肯定给不了。每个普通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你的人生答案只能靠你自己去寻找的,不是打开一个公众号,你留一条言,答案就会自动出现,而是你和我们一起讨论,说明你的情况,我们可以给你想办法、出主意、拟定建议,但是结果也只有通过自己持之以恒的执行才能实现吧。

人生长短不过八十几年,伸手党做久了,真的就只会不断地去伸手,去问别人要一个人生答案,看似你很忙碌,其实碌碌无为。

图片来自网络

05

2.凡事量力而行:不管你打算兼职、实习,还是正式工作,你一定要先养活自己。

量力而行的重要前提就是你先学会自力更生,自己先把自己养活吧。

大学4年,你可以活在父母的羽翼之下,他们给你吃喝玩乐的资本,你可以活的像个骄傲的公主或者高冷的男神,但是一到毕业,你所有被父母保护的方面都会接受到社会严重的拷问和打击。

你必须学会自己一个人租房,学会和房东讨价还价,还要决定好自己是去一线城市做各行各业的底层职员,还是留守在四五线的家乡做一个不大不小的村官或者乡镇公务员。

我毕业3年半了,身边的同学不少留在了家乡那个小县城,比例大概占了所有同学里的70%,剩余的30%你们以为都来了北上广深就业吗?

不。剩余的30%同学里面,有一些女孩子直接做了家庭主妇,有一些男孩子在家啃老,有一些人跟着父母在二三线城市开出租屋,还有一些人一直是无业游民。剔除掉这部分人,只有不到10%的同学最后是仅凭自己一人之力在大城市里闯荡,更何况,大城市的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知道,不少人来北京上海一年不到就撑不下去,回了老家。

所以在考虑在哪里实习和工作之前,一定要先给自己定一个原则:凡事不必争第一,做到中游,保持及格线以上的成绩,先学会量力而行,再去只争朝夕吧。

学会养活自己有多重要呢?

在大城市,学会养活自己可以自己租到房子,吃到热饭,衣食无忧之后,你才有精力去研究你的兴趣,爱好,业余时间如何规划你的学习。而在小城市,学会养活自己就更加重要,你回到家乡的小城市,彻底地活在父母眼皮底下,你没有一份收入来源,甚至连出门相亲的资格都丧失了。父母也会一直被亲戚邻居嘲笑,你最终又会开始做着要离开家乡去大城市闯闯的白日梦。

一个在自己家乡都没办法养活自己的人,出了门,并不见得会撞到更大的机遇吧。

我2009年在江西省的一个小县城当公办学校老师,我们学校的校长级别和当地的省重点高中校长一样,而且整个城市在小学阶段,只有那一所算是比较有名,所以在我们当地,我们学校的国家编制老师都是香饽饽。不论男女,进学校当教职工不到1个月,就会被人各种“相亲”,然后不到3个月就结婚生子,买房装修,从此就随着父辈固定在当地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05

我为什么要脱离国家编制,离开家乡和父母,一个女孩出门在外呢?

因为我认识到自己的本性并不适合在我的家乡发展。我真的是被家里那种相亲大势吓唬到了,从我进学校当老师第一天开始,那还是刚签编制合同,在培训的阶段,我们学校的年级主任、各科教学主任、副校长、校长、校党委书记就开始给我介绍对象。这些对象都有谁呢?

市政府办公室科员,市环保局副局长儿子,市安保局副局长外甥,市公安局局长小舅子,市政府市长秘书,市文化局局长儿子,市里省重点高中的化学、数学、语文、地理等男老师……

当我开始发现公办学校就是一个你考进去,完全不需要考虑自己教的怎么样的单位时,只需要考虑你的另一半所在的单位有多显赫,你嫁的男人他们家在当地多有势力时,我的三观彻底被颠覆了。

当初选择师范专业是因为我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小学语文老师。

后来因为我们学校的音乐老师嗓子都哑了,我在一次说课比赛中拿了第一名,评委和校领导发现我的声线不错,于是把我调去教音乐,这事又再一次地颠覆了我的三观。

所以就通过家里人找关系让市长和副市长签字通过脱离编制的请求,最后离开了家乡的公办学校。周冲的影像声色那个公众号的主人周冲是我曾经大学的学姐,她也有所类似的脱编经历。而我们最终从江西省脱离了国家单位出来外面闯荡,只是因为我们认清了自己是谁,我们需要什么,同时又确定了我们在外有养活自己的能力,这样才离开了生养自己的故土。

在这要对还没有毕业的读者说一个建议:怎么确定自己养活自己的能力有多大呢?

你们从你们读大学期间的兼职、实习和项目参与经历去看。

如果大学4年,你都没有参与过任何社会实践,那么最好在毕业那年抓紧时间找一下适合自己的公司或单位去实习几个月,凡事不做事不会知道自己适不适合的,只有你真的开始做了,才会明白你兼职的每一段经历,实习过的每一家公司,每一个带过你的领导和上司对你来说是有帮助,还是没有帮助。

另外,如果你打算来北上广深工作,一定要提前测试好自己的抗压能力和赚现金的能力。

来一线城市生活,每一步都需要用到钱,这个我和陈公子在上海上班,感触是很深的。在上海,各个区租房价格不一样,但是没有一个区是低于1500的。你可以选择800一个月的合租房,但是你就必须容忍肮脏的厕所,不干净的阳台,半夜熬夜打LOL的室友,鼾声如惊雷一般的小伙伴。这个自己决定好,看自己有多大的能力去赚工资,那就租多大的房,吃多好吃的食物。

一般的话,给个参考值吧,在上海月薪至少要谈到4k-6k才能够维持基本的生存。而在二三线城市,工资至少要2.5-3.5k;在四五线小城市,工资至少要拿到1.8-2.8k。这只是给刚毕业,而且没有很多社会实践经验,学历普通的读者的建议。

如果你是211院校毕业的学生,目前来看,就业形势严峻,相对而言,在这个参考值上可以平均增加500块/月;如果你是国内一流985院校毕业的学生,在这个参考值上可以平均增加1500块/月;如果是国内一流985院校毕业,在校履历特别优秀的学生,本科可以直接在一线城市谈12万以上的年薪,研究生可以谈25万以上的年薪。这个我们就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不要在后台盲目批判我写的这个参考值有偏差。

图片来自网络

06

3.不要去逼自己成功:不管你打算兼职、实习,还是正式工作,一定要学会调整心态,保持平常心,根据自己切身的兴趣出发,不要为了成功去成功,也不会道听途说,知道某某在什么行业里做的不错,你也跟风去做。

这方面我分兼职、实习、工作三部分来写吧。

(1)兼职

兼职一般是我们在大学4年期间经常想去做,但是很少人真的坚持去做的事。加上专业的课程安排不一样,有的专业很忙,要忙着做实验,写论文,调研课题,有的学校课程安排又很少,但是大多数大学本身又是教不了什么实际的工作经验,所以我们一开始读大学的时候,都会觉得无从下手,根本不知道要怎么找兼职。

有这个困惑的朋友,建议你们先学会观察大学周边的商业街。

大家是不是一开始上大学的时候就经常去商业街吃夜宵,逛街买衣服,陪同学去网吧通宵之类的,一开始我也是,后来经常去商业街逛街,和一些奶茶店、服装店的老板老板娘关系混熟了,就开始问人家需不需要兼职,或者钟点工,慢慢的,从打一些零工开始,最后我读大一的时候在南昌也找到一份不错的兼职:月薪1350,陪着一个浙江义乌的老板娘卖女装,兼职时间是每天下午6点半到9点半,每天3小时,每个月30天,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周末全天。

因为我大学是下午5点45分下课,走路去商业街需要20分钟,所以一般我都是下课之后直接步行去商业街兼职,在路上随便吃点包子、馒头什么的。

很多学生读者会开始纠结了,会说我自己家境也不错啊,我父母肯定不愿意让我这样出去吃苦,但是小编我要告诉你,兼职的目的根本不是去赚钱的,而是去攒社会经验。

你未来是一定要毕业的,你毕业也是一定要上班工作的,既然这些未来你无法避免,你并不愿意将来啃老,那么做一些社会实践,为什么不趁早呢?

兼职肯定会让你没办法正常谈恋爱,所以你必须在感情和兼职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可以和自己的恋爱对象好好谈一次,说明一下自己的规划和做兼职的目的,尽可能争取对方的理解吧。

但是如果你觉得在大学谈恋爱比较重要,那么就尽量用多上自习,多看书来平衡自己的业余时间吧。毕竟大学4年,总不可能4年都花在谈恋爱上,然后等到要考研、考公务员、毕业找实习的时候,你们又开始因为各种不和争吵,毕业就分手好吧。

总之,很多事情都是要学会自己去权衡的,不要一味相信别人给你的建议,也不要一味地自以为是,要保持平常心,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先学会好好爱自己,充实自己,最后才能拥有好好爱别人的资格和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

(2)实习

实习这件事,在我们师范专业学生的大学4年,并不是到了大四才考虑这个问题。

我们学校在大二上学期就安排我们进学校实习了,当时的实习时间是1个月,每周去1天,每天2小时。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班里也有一半的人没有坚持到底,用请病假、请事假、家里老人死了等种种理由请假在寝室里看电视剧、看电影和睡觉。

我是都实习完了。我是这样考虑的,人在年轻的时候开始给自己的懒惰找理由,那么将来也会一直找下去。理由会越来越多,所以既然不打算以后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不如一开始就好好听学校的话,该干嘛干嘛吧。

大三的时候,我们学校又安排师范生去实习,这次是实习2个月,每周去4天,每次都要去半天,自己任选上午或下午,学校会发一张表给我们勾选时段,我还是全部都实习完了。这次班里有70%的女生没有坚持到底。

学校实习不是免费的。因为我是师范生,大二实习的补贴是国家发的补助,一个月200块钱,大三是一个月600块钱。钱多钱少也无所谓,坚持做这些社会实践,让我认识了很多南昌市的家长和学生,实习结束后很多家长还请我做他们孩子的家教,所以最后我就把大一找的那个女装店兼职辞了,开始做家教。

当家教在六七年前的南昌,是小学学段35元/小时,初中学段50/小时,高中家教是最赚钱的,一小时有120。因为我在小学实习,所以我一开始只做小学生的家教,一个月接了3个小学生的家教课,一周2次/人,1小时/次,相当于3个学生6节课每周,我一个月可以赚840块钱/月。

后来因为教了一个六年级的学生,效果还不错,就被当时的那个家长介绍给邻居,开始教初中二年级的语文,在大二那年,我做家教一个月可以赚2000块左右。而且对一个女生来说,不累。对一个师范大学的师范生来说,还是社会实践,可以写进简历,在毕业那年增加我的就业优势。

其中有一个家长的老公是南昌市南昌银行总行的行长,他们的女儿即将出国去奥地利学音乐,碰巧我学了4年钢琴,所以就被这个家长承包了大二的暑假,在南昌陪着她女儿练钢琴,一个月4000块钱,而且家长包吃包住。

那个暑假赚了8000块钱,我大三就减少了一些实习和兼职的时间,开始出门旅游,去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等大城市,又去了敦煌莫高窟,去了青海滑雪,去了兰州喝啤酒,去了昆明和桂林。

要是没有大一大二兼职和实习赚的钱,作为旅游经费储备,我是没办法出门遇到那么多有意思的人和事的。

所以实习和兼职,这两件事,推荐大家在大学都可以好好规划一下。要是已经大四了,也为时不晚,可以好好找个公司或单位实习,然后领一张实习证明。

我大四那年没有参加学校安排的师范生实习,不是我叛逆,是我大三的美术作品在江西省一个小型的比赛里拿了第一,所以被我的美术老师特聘到她开的美术培训学校当美术老师,那年大四我是我们班第一个领了全职工资的女生,一个月4500。在南昌,我活的有滋有味,经常带我的大学女同学出去K歌吃饭,逛街买衣服,一般出门都是我掏钱,这个不是炫富,靠劳动所得炫富?应该没有这种人吧。因为我的同学她们都没怎么赚到钱,学校给的实习补贴只有1000块一个月,所以这种时候钱多的人负担一下开支,是很正常的。

毕业的时候大家玩的比较疯狂,不过所有的疯狂都需要刷卡或付现,如果身边没有一个像我这样有那么一个比较好实习机会的同学,那毕业那年也玩的不会很痛快吧。

所以不管从自己的职业规划出发,还是为了毕业那年玩嗨一点去积累资本,兼职和实习,一定要自己规划好,不要为了赚钱去赚钱,也不要听说什么项目好赚钱就跟风。

告诉大家一件事吧,大学生能够遇到的短期内产生暴利的项目,基本上都是传销。一定不要去盲目相信这些吹牛逼说自己几个月就赚了多少多少的人。凡事在你决定去做之前,先考虑好得失。

图片来自网络

(3)工作

到了大学毕业之后,就更加不要去逼迫自己成功了。

到了这个时候,不管你是打算去哪里上班,从事或者不从事自己的本专业,你都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了,还是前面那几句话,凡事量力而行,先统计好得失,可以写一些思维导图,把得到的、失去的都分别列出来,但是不要受到身边同学或家人的负面影响。

家人到了这种时候,一定会给你一万个建议,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他们啊,喋喋不休的就是:“考公务员吧!”

至于你自己想不想考公务员,都不要抱太大的排斥心理,先听话,去复习考一次试试看。我也是在大四那年跟着我同学各种考,事业单位、国家编制、公办学校、公安局、国税局、文化局、电视台,各种单位我都报考过,连城管都考过。现在想想觉得也挺好玩的,那时候没事就买套公务员的卷子做做,然后天天去自习室准备,一边考研,一边顺路考了不少单位。

大部分单位都考上了,面试也就更加简单。可能因为我狮子座的,天生气场比较好,所以面试一般没有评委卡我。最终我如愿进了不少我报考的单位,我喜欢树木,还考过江西省下面一个地级市的树木研究院,考上了研究员这个岗位,面试也过了,感觉还不错。

如果当初选择了去这些单位的任何一家待着,现在也许是不同的人生。不过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真的是蛮有意思的。你会发现我们国家好多单位的领导其实都是既可爱又严肃的人,大部分长辈其实都喜欢说教,但是又会佩服新生代的思想。

一般公务员的面试,或者事业单位的面试,我都没有提前准备什么,就是在网上百度了一些去年、前年的面试题目看一看,反正每年的题目都不会重复,准备一些常规的话术就可以,比如你考了公安局,那你肯定要对公安、警察的基本名词有所了解,记住基础的一些知识点,面试就够用了。然后自己在面试的过程中,尽可能不要紧张,话语连贯,描述清晰,就能够拿到80分,一般80分也就过了。优秀一点的时候,可以拿到90分。

在决定要不要工作前,还有一些学生考研了,并且也考上了,那么就去念书吧。不要犹豫读研会不会耽误工作啊,毕业后会不会失业啊,这些事情等到你研究生快毕业的时候再想吧。既然决定了考研,成绩还不错,也考上了,就去研究生的学校看看吧,好好跟着导师学一些专业知识和技能,不要三心两意,既想着要有一个研究生学历,又想着要有充沛的社会经验,这怎么可能呢?

你的时间是固定的,你只能在单位时间内选择做好一件事。而且,如果你连这件事都做不好,你同时去做别的事,又会成功吗?答案必须是不能啊。

决定好了要工作的学生,可以考虑先学会做一份好看又风格简约的简历。

千万不要把你的简历做的十分长,十分奇葩,把自己大学做过的什么事都往上写,用人单位不需要知道那么多,你只需要写最紧要、最精华的部分,然后用最精炼的语言描述一下自己的工作能力就好。

这里推荐乔布简历的模板。不会做简历的朋友可以去这个网站看看。

选择本专业就业还是跨专业就业呢?

这个问题肯定是困惑每一个大学毕业生的问题。当时我毕业的时候,我学师范,小学教育,我实习和兼职的经历基本上都是教书,所以我直接考了公办学校,放弃了做公务员,也放弃了做科员、研究员,放弃了去开培训班,直接在毕业后档案就调去了我单位。然后认真教了一段时间书,后来也是因为实在扛不住学校里面其他老师的相亲介绍活动,所以才离开的。

现在看,我还是单身狗,倒是开始有点后悔当初没有留下来解决好婚姻问题。不过也没有多大关系,父辈一开始是不理解我脱离编制的决定的,现在过去了快3年,我在上海这边工作稳定,五险一金也交在了上海,自己在大城市磨练了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家里人又开始不担心我以后没饭吃了。

刚开始来上海,我妈还经常半夜打电话说梦到我失业了,我只好苦笑,然后一边困成狗,一边安慰我妈说不用担心,任何时候你女儿都会是最后一个失业的。

不过老一辈的提醒总是好的,自己会一直在大城市活在一种持续的紧张状态里,压力不大,但是会有压力,这就是以前我高考的时候老师说过的人生活的最好的状态。人活着最好的状态,并不是感觉无事一身轻,而是刚好有一点压力,压力又不足以压垮自己,但是自己不坚持做事情又刚好会让你掉队,这样的状态是最好的。

文章够长了,写到这里。祝福所有的读者能够在今年和明年的毕业季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祝愿每一个在彷徨的人,都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如果此文对你有帮助,欢迎喜欢和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