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非谓语动词之动词不定式

一、非谓语动词

首先我们通过分析“非谓语动词”这个词本身来理解清楚到底什么叫非谓语动词。

“非谓语动词”可以分割为三部分即:“非”、“谓语”、“动词”。所谓“非”表示否定,即“不是”的意思;所谓“谓语”即我们在“句子结构”这篇文章里讲的“主谓宾”中的“谓语”;所谓“动词”,就是表示动作的词。连起来就是“不是谓语的动词”。

我们在“句子成分”这篇文章里知道,一个动词在句子中通常放在主语之后做谓语,此时这个动词就是谓语动词,这也是我们最熟悉的动词的用法。那么一个动词在句子中如果不做谓语,而做其他的成分比如主语、宾语等,那么这个动词就“不是谓语动词”,而“不是谓语动词”就是“非谓语动词”。如上一段所说,也可以反过来讲,“非谓语动词”也就是“不是谓语的动词”。

那么抓住一个本质就可以了,凡是在句子中不做谓语的动词就是非谓语动词。

非谓语动词种类

非谓语动词分为四种,如上图所示包括动词不定式、动名词、现在分词、过去分词。

其中动名词和现在分词的形式完全一样都是动词+ing,只是用法有些许不同,但是这些不同之处并不影响对句子的理解,因此将动名词、现在分词统称为动词的ing形式。

内容比较多,我们将分期进行讲解,这一期主要讲解动词不定式。

二、动词不定式-形式

最常用的动词不定式形式有以下两种:

当然动词不定式还有语态和时态的区别,如下图所示。

我们这里只列出他们的形式让大家有所了解,但是不进行深入讲解,原因是:

(一)最常用的不定式还是上边列出来的一般式、主动态的形式。

(二)时态和语态也是比较重要的两个大的语法点,而我们还没有讲过相关内容,这里进行讲解的话可能反而会影响大家对不定式的理解。

(三)即使不掌握其他形式的不定式也不会对句子理解产生多大的影响。

我们的原则是用20%的时间,掌握80%的语法知识。

三、动词不定式-成分

我们刚才说了非谓语动词就是不做谓语的动词,而不定式作为非谓语动词的一种,除了谓语之外几乎可以做其他任何句子成分。

包括主语、宾语、表语、定语、状语、宾语补足语,下面将一一进行讲解。

以下内容比较多,但其实只要阅读完就知道其实特别简单,重点是要把握住不定式不做谓语而做其他各种不同的句子成分。

另外这些内容也不需要死记硬背的去记忆,只需要了解就可以了,一些常用的用法相信随着大家阅读量的提升,会遇到很多的,而在这个过程中会自然而然的内化掌握。

3.1 做主语

1,放在谓语之前。

例句:

To finish the work in ten minutes is very hard. 十分钟之内完成这项工作是很难的。

To lose your heart means failure. 灰心意味着失败。

2,和主语从句一样,动词不定式做主语有时会显得头重脚轻,因此常用It作形式主语,而真正的主语即动词不定式将被置后。

例句:

It is very hard to finish the work in ten minutes. 十分钟之内完成这项工作是很难的。

It means failure to lose your heart. 灰心意味着失败。

3,It做形式主语,而不定式置后的常用句式有以下几种,而这些用法基本成为了固定用法:

1、It+be+名词+to do。

例句:

It's a great honour to be invited to Mary's birthday party. 被邀请去Mary的生日趴真个很荣幸。

2、It takes/costs sb.+some time+to do。

例句:

It takes me ten hours to fix that computer. 修好那台电脑花费了我10小时的时间。

3、It+be/appears/seems+形容词+of sb +to do。

这里的形容词常用的有careless、clever、good、foolish、honest、kind、lazy、nice、right、silly、stupid、wise等,这些形容词用来修饰sb,而sb作不定式的逻辑主语,即在逻辑上是to do的主语。(这些形容词并不需要记忆,只需要朗读一遍,有个印象即可)

例句:

It is stupid of you to write down everything (that) the teacher says.你把老师说的所有东西都记下来的行为是很愚蠢的。

3.2 作宾语

放在谓语之后。

1,常与不定式连用的动词有:want、hope、wish、fail、plan、learn、pretend、refuse、manage、help、agree、promise、prefer,而这种用法基本成为了固定用法。(这些动词并不需要记忆,只需要朗读一遍,有个印象即可)

例句:

I want to play basketball after school.我想放学之后去打篮球。

The driver failed to see the other car in time.司机没能及时看见另一辆车。

2,如果不定式后面有宾语补足语,则需要用it作形式宾语,真正的宾语即不定式需要后置,放在宾语补足语后面。

例句:

Marx found it important to study the situation in Russia. 马克思发现研究俄国的情况是很重要的。

3.3 作表语

放在系动词之后。

例句:

Her job is to clean the hall. 她的工作是打扫大厅。

He appears to have caught a cold. 他似乎感冒了。

3.4 作定语

放在所修饰的词后,与所修饰名词有如下关系:

1、动宾关系(如例句所示,meeting在逻辑上是to attend的宾语,所以叫动宾关系)

例句:

I have a meeting to attend. 我有一个会议要出席。

2、说明所修饰名词的内容(如例句所示,plan的内容就是finish the work)

例句:

We have made a plan to finish the work. 我们制定了一个完成工作的计划。

3、被修饰名词是不定式的逻辑主语(如例句所示,the first是get here的逻辑主语)

例句:

He is the first to get here. 他第一个来到这儿。

3.5 作状语

1、表目的

例句:

He worked day and night to get the money. 他夜以继日地工作来赚钱。

She sold her hair to buy the watch chain. 她卖掉了自己的头发来买那条表链。

2、表结果,往往是与预期愿望相反的结果 意料之外,常放在never only后

例句:

He arrived late only to find the train had gone. 他来晚了,只见火车已经走了。

I visited him only to find him out. 我去拜访他,只见他出去了。

3、表原因,常放在形容词后面

例句:

They were very sad to hear the news. 他们听到这条新闻非常伤心。

4、表程度

例句:

It's too dark for us to see anything. 太暗了,我们什么也看不见。

The question is simple for him to answer. 这问题由他来回答是很简单的。

3.4 做宾语补足语

动词不定式做宾语补足语时,常用的动词有advise,allow,believe,cause,find,like,permit,persuade,remind,tell等,而这种用法基本成为了固定用法。(这些动词并不需要记忆,只需要朗读一遍,有个印象即可)

例句:

Father will not allow us to play on the street.父亲不让我们在街上玩耍。

We believe him to be guilty.我们相信他是有罪的。

我们这里并没有抠动词不定式的很多细节内容,因为那些细节内容是为了考试用的,而我们这里讲解语法是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句子的意思,掌握那些细节内容没有太大的意义。

四、总结

动词不定式就是在句子中不做谓语的动词,它是非谓语动词的一种。(这是本质)

动词不定式除了作谓语之外,几乎可以做其他任何句子成分。(这是用法)

动词不定式已经形成了很多固定用法。(这是用法习惯)

动词不定式就这些内容,是不是很简单。

如果对讲解的内容有疑问,请留言哦。

本来以为非谓语动词的内容一周能讲完,但是发现至少要2-3周的时间,为了不拖延主从复合句的进度,我们从下周开始每周将发布两篇文章,周六主从复合句,周日非谓语动词。

下周预告:表语从句与动词的ing形式,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