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笔记——周年

1.

高二时,我遇到了晓婉。

“欢迎新同学”班主任说话时,还是一如既往的没有任何表情,显然一个暑假的时间并不会使人变化太多。

有人常常用“人生若只如初见”来形容初见时幸福的模样。虽然说相遇的那一刻总是刻苦铭心,但我与晓婉初见时的情景却记忆模糊了。但是如今想来这种偶然的相遇却是弥足珍贵。

时光转眼间溜至十月——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也凭借着自己的幸运收获了一个晓婉!

10月21日,成了以后每年的“周年庆典”。

那天,我在学校后面的森林公园,说出了我至今才明白的一句话,

“我爱你,晓婉!”

我买了只风筝送给了她,作为我的告白礼物,从公园黄昏下到我们彼此的窗前,我们成了那天最幸福的人!

从明天起/我不再约束自己/去喜欢那个我想要喜欢的人/在落满枫叶的校园中/欣赏着教室里的那个她/从明天起/我要书写有关梦的笔记/无论是丑陋或者美丽的梦/在飞满风筝的天空下/给值得厮守的人来浏览

                                                                                                                                                ——2010.10.21

“晚安,晓婉!”

“晚安,晨!”

2.

故事里的春天显然把现实放大了,持续六个多月的“地下恋情”,藏匿了如此久的“早恋”,终被班主任发现了。

“下午把你们家长叫过来”班主任厉声道。

其实,我至今都不明白:早恋到底是对还是错?我唯一清楚的是,这段青春的苦涩酸甜最为难得!

最终,我们还是“分开”了。班主任把我俩的座位换掉了。我与晓婉的距离成了教室这个狭小空间的最大物理距离。我想,如果教室足够大,班主任恨不得将我们分至地球的两侧。

迫于父母和老师的压力,我们确实收敛了很多。对于晓婉,她收敛的更加干净、利落。或许她是女生的缘故吧,更在乎于尊严,更在乎传统意义上的名节。

她彻底疏远了我!她完全忽略了我的感受!

昨天/你在哪里/我已经准备要嫁给你/你却像风似的/不知道溜到了哪里/今天/你在哪里/我已经准备将初夜奉献给你/你却跟春雪一般/悄悄地消失在眼底/明天/你在哪里/你的孩子就要出生/你却对他爱答不理/日子啊/你不珍惜/我不怪你/你这样逃避/叫我如何爱你

“我是不情愿躲着你的!”晓婉咬着下嘴唇哽咽着,“我妈那天对我说‘你一个女孩子,这样成何体统!’听到这话时,我心里真的好难受,好委屈;况且咱俩在一起后你的学习成绩一直下滑,班主任说,都是我影响的你!还说‘倘若你真的喜欢叶晨,就应该想办法让他更加优秀,是不是?’所以,我觉得,现在这样......是为了........”晓婉胆怯的抬头看了我一眼,继续说道“为了你好.......”晓婉说话时想一个犯了错的孩子,很胆怯,低着头,抽泣着,一手扯着校服上衣的衣角,一手抹着那即将滑落脸颊的眼泪。

我一把将她搂在怀里,在激荡着广播声的操场中央。

“我知道,我都知道......”我继续安慰着这一只受伤的小鹿,“我不该说那样的话,我不该怪你,我发誓,以后绝对不会再让班主任抓住咱俩的任何话柄!”

这学期末。“您是叶晨的妈妈?”家长会开始前我和母亲在去教室的路上遇到了班主任。

“嗯,是的”母亲很热情的做了简短的回答。

“叶晨这次在班里考了第一名呢,全年级第九名!”

她们继续着客套的谈话,而我借口上厕所,去操场上约会晓婉。

“我想转学了,我觉得我还是不太适合学理科!”晓婉说的很坚决。

“嗯,那就跟班主任说,转文科班吧,我所谓的,反正咱们还在一个学校。”我还沉浸在班主任刚才表扬我的喜悦里。

“不是......”

“怎么?”我感觉有些不对劲。

“我要转学了!”

我应该是听错了!

“我爸已经把手续都办好了”晓婉的目光瞄向了操场的远处。

也是,我怎么会听错呢!

“哪个学校?”我的心跳有些加快了。

“一中!”晓婉把头低了下来。

“哦,难怪啊!”我已经有些不镇定了,“一中多好啊,比这个破烂学校好多了呢,你去了肯定前途无量啊!”我讽刺别人时的语气还是很伤人的。

女生对于感情的事情还是很敏感的,无论男生身上发生多么小的细微差别。晓婉抬头看着我,想要跟我解释什么,但我没给她机会,“家长会开始了,我还要上讲台上讲话,分享心得呢!”我用这种幼稚的假装得意的表情来报复她,只会让我显得更加幼稚!我没有给她开口的机会,那一瞬留给她的只是我的背影。

“叶晨!”她好像叫了我,我哪里顾得上回头,只顾的将大滴的泪水掉落在我远去的足迹上!

她转学了,她走的那天我也没有出现!对于小情侣来说所有的短暂分别都是生离死别,何况一方的离去另一方并不理解。

但是,爱,依然在!那是解决一切感情问题的最有力的武器。宽容与理解,也因爱而生。

“最近我才发现,我可以变得很安静/最近我总喜欢翻着旧的东西/总觉得将那旧时光也捧在手里/现实中难以忘却/才惹得梦里也难断吧/我每天向月亮倾尽了孤独/倾尽了思念/可曾想过月亮是否愿意呢?一味的顾着自己的惆怅/却未想过遥远之外的你的苦楚/你时常无端入梦/你时常使人潸然泪下”

                                                                                                                                ——距离只会让我更爱你

                                                                                                                                                        2011.10.21

3.

“中国式”的高三,总是忙碌的。倘若把老师比作无私的园丁,那高三的我们便是辛勤的蜜蜂。

那天我扬长走后,不知道晓婉在那里哭了多久?可后来我们依然踉踉跄跄的又走在了一起。因为我们都明白:我们依然爱着彼此。既然如此,又何必为难自己?想要洒脱,想要自由,分手绝不是成就你这一切的借口!为了爱,我情愿让自己难受。

时光流逝的速度是很快的,有时候我们无法接受时间没有给我们喘息的机会,它的自大与狂妄竟成就了每一个人的爱与被爱。

“想好报哪所学校了吗?”

晓婉在电话那头停顿了片刻回道:“嗯!”

“好,一会儿你把你的志愿给我发过来,我给你参考参考”话一说完,我正要挂电话,晓婉赶忙说道“等等,你呢?”“我?明天填完志愿给你看!”

“毕业季,也是‘分手季’”,我不知道这句话从何而来,倘若说取自于生活,那我绝对不允许使这种事发生在我的身上!对于每个个体来说,自身的前途和家人无外乎是最为重要的,但有时二者也会爆发冲突,那可能让我们左右摇摆不定,但有些东西错过了抑或是伤害了,简直无法挽回。所以在前途和爱情之间,我选择了我应该坚守的东西。

青春期的爱情大多是不够牢固的,以至于一个小小的考验就会让我们临阵倒戈。其实,不是不够爱你,只是那幼小的心灵还未健全,人生观,价值观还未完全的形成或者说还未端正,但是我对你的爱是认真的。所以,这个时候,你若想永恒的留住爱情就不要去用金钱和美色等等去考验他(她),唯一能考验彼此的,就是时间。

我爱你,我就会寸步不离的守候你!

“你怎么报的长春的学校?”晓婉看到我报的志愿显然有些吃惊,继续说道“你不是最想去武汉吗?”

“嗯,是啊”我一脸无所谓的表情。

“那你还报......”没等她说完,我继续说道“因为你报的是长春的呀!”

“幼稚!”我知道她也不甘心,我就这么陪着她去长春了。“对于你们男生来说,你更应该注重于前途!”

我还是一贯的将她拥入怀中,深沉的说道“我的前途就是你啊”

长春的雪显然比家乡的雪来的要早。还未从十一小长假中回过神来,天空中竟飘起了雪花。

我与晓婉,各自怀揣着自己的青涩和期许,走进了彼此的校园,虽说不在一个学校,但是隔家千里,我们都在同一个城市。

“你,便是我的另一个家!”

深陷爱情中的男女,对天气的变化是敏感的,他们总觉得:“这天气,真是恰到好处的形容了自己现在的心情!”殊不知,是你现在的心情恰到好处的描绘了现在的天气。

“叶晨!”

“嗯?”

“没事,只是想唤下你的名字!”

我与晓婉相互依偎在公园的长椅上,欣赏着漫天飞舞的雪花......

“梦里飘过一树的梨花/不容雨落/容得雪下/也容得你/半世的容颜/半生的浮华/为了/远在眼下的已经蹉跎的岁月/选择那/近在彼岸的还未沧桑了的萌芽/回忆/是雨洒不尽/是花落不散的盛夏/是纪念了一遍又一遍的青涩/而今/是雪飘不完的/风萧不止的隆冬/是祭奠了一次又一次的青春/所以/你说/永恒了的是那自由的四季/亘古了的是那希望和爱”

                                                                                                                                                ——2012.10.21

4.

对有的人来说大学生活是枯燥的;对有的人来说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显然属于后者。

大学加入了学生会,进了院系篮球队,加入校园读书社......

然而,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就像生命一样,这里一分钟那里一分钟,生命也就随之逝去了。我与晓婉的日常联系也越来越少。她也慢慢的融入到属于她的新生活,和室友一起逛街,和闺蜜一起吃美食,看电影......

“我今天去看电影了”说这话时,晓婉有些不高兴。

“嗯,看的什么?”我问道

“你已经三天没有给我打电话了”她显然不想聊电影。

“有这电影吗?”我继续调侃道。

“没有!挂了!拜拜!”我这样认真的开玩笑,更加激怒了她。

“别别别!”我赶忙哄道,“都是我不好,我是个傻蛋,不关心你的傻蛋,我就该千刀万剐.......”

“谁要你千刀万剐!”从她的语气中我能听出来她的怒气小了很多。

“其实,我这几天好想你的,每天事情很多,很忙,很累,就比如说今天,到现在上床睡觉为止就吃了一顿饭,但即便如此我也抽出些时间来想你的......”

“你今天就吃了一顿饭?”晓婉刚才的怒气已经完全消失,现在充斥她内心的,是对我的关心。

我继续回到,“嗯,我把吃饭的时间挤掉了,用来想你!”

晓婉笑了,“贫嘴!”我还想哄她时,她插嘴道:“好了,别没完没了的了,快给我讲讲你这几天都干什么了!”

“嗯嗯。前天,我们参加“感恩校园,回馈社会”的社区活动,去参加社区服务......"

早上醒来,看到即将掉落在床下的手机,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我在心里对自己说道:“爱情,就是这样!”

“为了证明我的存在/我写下了拮据聱牙的诗篇/像兑了水的油彩/在纸上晕染开来/月亮也有七彩的光晕/在有着淡淡的云彩的星空/在想你的每一个夜晚/曾游荡在梦想的边缘/却从未涉足过去/守着那狭小的方圆/海水的苦涩咸蛋/正是泪水的味道/平平淡淡的每一天/那是看似平静的海面/藏起那憾人的澎湃/就是为了/用一生与你/彼此守候和爱恋”

                                                                                                                                                ——2013.10.21

5.

爱情,不总是甜蜜的。就像那盈缺轮回的月亮。

“你真的好无聊!”我对她整日的抱怨已经没有了耐心。

“对,我无聊!我本来就很无聊!哪像你,你总是有你自己的事忙!你的学生会,你的篮球,你的社团活动.......那我呢?”晓婉继续抱怨着,“你从来都是把你自己的事放在首位,约你吃个饭,你没有时间;约你看个电影,你没有时间;约你去净月潭,简直比登天还难!我在你生活里到底算什么东西?!你到底有没有想过我?!”

我已经厌烦了她周期性的抱怨,“你够了!我怎么早点没发现你这么刁蛮,你这么的不可理喻,这么的不会理解人,你这种周期性的‘小爆发’简直就是无理取闹!”

“呵呵,我无理取闹......我无理取闹?!你敢把你刚才的话再说一遍吗?”晓婉的怒火已经积攒到了极限。

“再说十遍又何妨!”

电话那边停顿了十几秒,“叶晨,你个王八蛋!”

当时那个声音具体的分贝有多少,我不清楚,但是那个声音在我后面的生活里萦绕了很久很久......

电话挂了以后,整个空气仿佛都凝住了,没有了声音,没有了纷扰,慢慢的倾听着自己急促的心跳和沉重的呼吸声。

有时候爱情强大的,足以改变一个人的本性;有时候爱情脆弱的一碰就碎。我们就这样说爱就爱了,说不爱就不爱了。也许是我变了吧.......

时光倒退到那一年的九月。

当时,我们寝室的五个人一起走在回寝室的路上,“你看前面那个女生的腿好细!”薛士谦猥琐的说道,当时也许情不自禁,他说话的声音有点大,那个女生颇有些尴尬的回了下头,盯着我。

“她不会以为是我说的吧”心里想到,我赶忙做出解释的表情和动作,可是我越发红润的脸,仿佛在告诉她“就是我说的!”我的心里有些着急了,而动作也更加滑稽,她终于忍不住了,“噗嗤”笑了出来。她娇羞的捂着嘴转身的那一刻,带着风也翩然起舞。当时,我竟失神了几秒。

两周以后,在篮球场,又遇到了她。“嗨”她先向我打了招呼,我有些不知所措,礼貌性的回道:“嗯.....嗨......”看到我有些慌张的神色,她又一次的笑了,笑的比上次还要甜.......

我依稀记得那天的夕阳很红,很浓。

我和赵一芝就这样相识了,也为以后的相知,甚至于短暂的相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我与晓婉的“分手宴”上彼此几乎没有说话,匆匆吃完了饭,各回各家,各找各妈。那天的那句“拜拜”是我们这几年最难舍的面别!

在爱情中需要被迁就的往往是男性一方,女性有时会所谓的无理取闹,但是我们静下心来想想她们取闹是真正的“无理”吗?撒娇,不可理喻那是她们的天性,也许也是她们处于对爱情的忠贞,是一种锲而不舍,是一种对爱和幸福最烂漫的表达方式。如今想来自己做过最大的错事就是曾经最大限度的伤害了晓婉,以此来成就那一次感情的背叛。

“那天/阳光是一种忧伤/在曲折而又悠长的小路上,垂丧/她无奈的穿过/每一条静谧的街巷/滋润那路边/仍在绽放的芬芳/我是一只有着长喙的鸟儿/穿着斑驳陆离的衣裳/衔走了最后一片余光/留给那苍弱的天际/最后的惆怅”

                                                                                                                                                ——2014.10.21

6.

我的薄情终究抵不过晓婉的情长。

我和一芝短暂的春天在彼此的一句“不合适”中宣告结束。也许是我太羡慕“锅里”的“食物”可口了,然而当真品尝过后才发现先前自己碗里的才是最好的,可是这世上没有几个人有我这么幸运,当我回头时,碗里的美食还在。

“曾经,记得和你说过,要与你厮守终老。如今浪子回头并不履行诺言,是因为我是实实在在的爱着你,只是我太幼稚,太冲动,太自我,太自大,完全不会理解人的是我”我继续带有万分愧意的对晓婉说道,“我爱你,我会一直爱你,不是看似缥缈的誓言,而是我要静静地陪伴你到容颜苍老的决心!”

晓婉那激动的泪水,继续滋润着我的臂膀,“我知道,我知道,我都知道,是我不好,我在努力了,晨!以后不要再从我身边溜走了,那种痛苦我实在受不了!”

听着晓婉的凝噎呓语,我的心里更加愧疚了,我知道作何回应,只能加重了语气“嗯”了一下。

我在心里暗下决心“身边的这个女生,我一定要对她好一辈子!”

“庭叶纷纷/风萧不止/秋天无情的剥落了每一片叶子/剥落不了的是寒瑟/是留恋/是思念/我说过最短的情话/就是深情的唤着你的名字/又送走了一轮四季/又积攒了一层沉淀/没有苦涩的岁月轮回/怎能有自信成熟的韵味/就像秋天的麦田/等你在岭南/这个多雨的南国/不只是我一个人撑着伞”

                                                                                                                                                ——2015.10.21

大四了,我把实习的地方定在了深圳,而你却选择了留校考研,但是这次,我没有选择“舍身陪你”,也不再害怕很多人都畏惧的异地恋,畏惧它也不无它的道理。“两地相隔,如是银河”,异地是杀死很多爱情的凶手,它是世间最锋利的武器。尽管面对现今如此发达的通信工具和如此便捷的交通工具,但是我们朝夕相处的竟不是我们爱着的那个她(他),时间久了总要变些味道的。

我和晓婉之所以不在畏惧,是因为晓婉成了我的未婚妻。

是的,我们两人的周年还在持续,然而新的周年庆典就要诞生了!

——2016.10.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孤单 不知何时,夏天已经悄悄来临。 不知何时,窗外的那颗树上,总会有几声蝉鸣...
    沐若夏浅阅读 1,409评论 6 7
  • 礼拜一,晴 今天下班回家,问儿子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了吗?儿子回答是的,我都读五遍了,我说是吗...
    郝鸿涛妈妈阅读 205评论 0 0
  • 大白,是《超能陆战队》里的主角,大白在这里面是一个呆萌可爱又暖心的机器人。 在这个电影里,看到大白的第一眼,觉得他...
    彻了骨阅读 303评论 0 0
  • 拖延症有什么危害,结果自然是一年的工作量压缩成一个月,一个月的工作又拖到最后几天,最后火燎火燎地赶进度。最后处在放...
    无异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