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第204封信 爸爸要放弃说教、放慢语速 《叛》第二轮第六天

白天:

儿子好!

你的关键词:《秘园》《成语》《魔戒》、周末作业尾巴、《钢3》中断失望、冷静微笑谈话、错题需要强化、三本《哈利》到手、爸妈下午不在、一人听课当家。

妹妹关键词:陪伴弟弟玩耍、米奇老鼠客机、视频索要妈妈、哥哥嫉妒你了、早起弟弟爬来、同床共被心新、滑梯玩的开心、惦记滑板催促。

爸爸关键词:电影《绅士》有假、《魔法》到家顿卡、情绪掌控渐佳、利孩利己利家、学习方法多样、教用考背递减、区分擅长兴趣、专长余兴最佳,晨跑十一公里、节食还需深化、金时银时敏感、科学统筹一天。

昨天晚饭后的一个小时,你是特别艰难的。经历了被爸爸提议看电影后的兴致勃勃,被妈妈抱怨式催补作业后的丧气烦躁,被自己排斥走妈妈留下的孤寂清冷,被爸爸中断电影的愤怒恼火。

接下来,你面对的爸爸是微笑冷静的。不过当时爸爸不应该站着和坐在电脑跟前的你谈话,应该坐下来,下次一定注意。还有一点错误是,爸爸的说教有点多,理解你的言语有些少,下次务必清理说教,加强理解。

爸爸和你谈了学习中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切忌拖延;衡量自己掌握知识点的最高标准就是能否讲解清楚,其次才是考高分;尽量配合大人,最起码尽量不对大人有敌意;有困难努力和大人讲清楚具体的情绪状况和行为难处,可以寻求大人帮忙。

随后,爸爸就离开看自己的书了,你一个待在卧室。过了一段时间,爸爸听到你卧室有了轻微的动静,你说自己在看书。出来两次后,脸上便挂上了笑容。到睡觉前,你都还把晚上的情况归咎于妈妈无法接受的语言。一直想要妈妈道歉,无果。

今早,爸爸跑了十一公里回来后,和妈妈谈起昨晚的事,妈妈承认自己的表达不是很好。

爸爸很感激你和妈妈最近的改变,你和妈妈好久都没有大喊大叫了。每次下班你的笑脸也特别多,也没在微信上和爸爸说妈妈对你的讽刺挖苦了。

只要爸爸妈妈刻意向好的方面改进,你和妹妹正在经历的童年会很有张力的。

爸爸周日和昨天,都没能控制好自己的饭量,体重又反弹了几斤。想控制自己的欲望,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不过,我还是对自己很有信心。

还有一件需要刻意练习的事是,慢慢讲话,昨天听的一本书《弹性》再次提醒了这一点。爸爸原来性子很急,这和爷爷奶奶的性格一样,办事利索的同时,快速的语言还会给人很大压力,也容易让自己短路升温。剩下的岁月里,这是一个需要改变的重要细节。

接下来,爸爸继续学习《叛逆不是孩子的错》第六天的内容。

第六天:依靠纪律约束

纪律(discipline)这个词来源于disciple”,意思是教学。为了有效地动用纪律约束方法,你必须把它当作一种教育和支持你孩子的方法,而不是赢得控制的一种方法。有效的纪律需要深度的理解和练习。

孩子需要承担他们消极行为的责任,但不能用惩罚。这是因为,惩罚并不能教育或者引导孩子向积极的方向转变,相反,当你鼓励叛逆儿童向积极方向转变时,这种盲目严厉的途径是最失败的一种做法。

可靠的纪律是关爱和理解。教给孩子哪些是你能够接受的,哪些是不能接受的。不肯悔改是叛逆孩子伪装自己的表现方式。换句话说就是,你不能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过于个人化的主观判断。你越是理解孩子的不当举止,你就越能有效地使用纪律来约束他。

处理问题时要坚持用冷静、坚决和非控制的态度。

使用有意义的后果法。如果孩子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行为是错误的,那么他们就不能从其行为后果中吸取教训。自然后果特别能帮助孩子吸取教训。逻辑后果,如果是有写着的积极的,那么孩子就会对他的行为负责啊。爸爸妈妈必须以冷静解决和非控制的态度,同时不忘保持对孩子的关爱。

父母要言行一致,在孩子的不当行为出现后马上做出回应。

六个更加有效的纪律秘诀:以身作则;设定限制,但别强加太多的规则;让孩子参与制定家庭规则;帮助孩子理解规则以及破坏规则的后果;私下给予回应;告诉你的孩子你多么爱他。

有效纪律不是为了证明你是掌控者,纪律约束不同于惩罚。

好了,今天的学习到此为止。明天爸爸就要给你计算并发放三月份的收入了。

爱你的爸爸!

2020.03.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