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在一个月的紧张备考之后开始回家过年了,今年的腊八来的特比早在学校过了的。到了腊月二十三的晚上是祭灶神爷的日子,民间传说这天晚上灶神爷回上天去汇报人间温饱的,人们便会烙上装满糖浆的小圆饼子,给灶神爷在漫长的上天路上做干粮,其次是巴结他可以“上天言好事,下地带吉祥。”自从搬了家之后,灶神爷的挂像已经不存在,灶神爷的形象也渐行渐远。


到了腊月二十六开始包包子和蒸馒头,儿时岁月,每到春节前的三两天村子里总是家家户户在家里蒸馒头包子,记忆中邻居奶奶总会蒸上满满的几大笼包子放好,因为在民间正月十五之前是不可以开火蒸馒头的,满满的馒头包子预示的美满和富足。包子一般分为三种,有猪肉牛肉馅包的肉包子,蔬菜鸡蛋馅的菜包子,白菜代表发财,芹菜代表勤劳、韭菜代表长长久久,还有我一直最稀罕的红小豆做馅的豆包,这里面有红豆绿豆红薯和红枣,在地锅里煮上一下午撒上白糖包在包子里,而我小时候就喜欢偷偷吃这包子馅。如今也会年年包包子但是不再包那么多了,母亲总会给我包几个尝一尝。最勾引人味蕾的还属那些酥炸糕点,每年都会在酥丸子之后都会给我们酥一些糕点,有红薯做的甜的糕点和山药做的咸的糕点,都是要趁热吃的,甜的软的热的馅,入口即碎的酥酥的外壳,简直是每年的盼头。


大年三十是最令人欢快的日子,早上我不再赖床,父亲先是用小笤帚扫院子里的地,然后捞起长梢长把的大扫帚扫庭院外面的道路。打扫干净之后,母亲就开始在锅灶案板边忙着洗菜剁肉,父亲开始用热水打浆糊,他打的浆糊总是最好的,没有疙瘩,不稠不稀,而我和弟弟就开始把门画的对联部分一一割开,由于门比较多,我和弟弟总要忙活好久,直到最后没了耐心,把对联割的歪歪斜斜,然后尥蹶子跑去贴福字,总是把福贴倒了的,因为传说,从前有位大官到民间微考察民情,看到有户人家把福字给贴倒了,就问你怎么把福贴倒了呢,那人解释说:“倒乃到字也!”大官恍然大悟连称:“妙妙妙!”看此人机灵便带回去做了门客。此人的事迹便在乡里传播开来,他把福贴到了的事就这样被人们效仿开来。


把门画贴好之后,母亲的饺子也做好了,父亲把鞭炮挂在门外的树梢上,我和弟弟去点火放炮,这时候饺子开始下锅。第一晚饺子总要要敬老天爷,每每看母亲端着一碗饺子在院子中间念念有词,几句话就能够把对旧的一年总结和新的一年的期翼表达清楚,我心底都会有一丝丝嬉笑不知道为什么,敬完老天爷我就知道该我去给邻居老奶奶送饺子去了,家里一包饺子或者做好吃的总会给邻居老奶奶送一碗,这已经初形成我们家人人都自觉去做的一件事了。

三十下午,开始祭祖,父亲开始忙活用印仏在纸上敲打,说是在给老祖宗们印钱币。这里有一个非常严格的规定,就是女孩子是不能碰这些香纸的,只有家里的男丁才可以干这活,有一次我趁父亲不注意也用印仏去敲打这些纸,被母亲看到,挨了一顿呵斥,说对祖宗的不敬,那些我碰了的纸也就不再使用。父亲敲打好了之后带着这些纸和买好的阴间的纸钱、鞭炮、二撇脚带着我们一起去给爷爷奶奶烧纸,先是父亲烧纸磕头跪拜,然后就轮到我们这一辈儿了。虽然对爷爷奶完全没有印象,但是还是十分虔诚和庄严的,总觉得坟头里就装着先祖看着我。

回到家,母亲便开始为她供奉的神灵准备新年祭拜的水果和肉。母亲总是对她的神灵们满分虔诚和万分大方的。买来很多很多反季节的让我垂涎的饱满水果,肉是早早准备好了的。我呢,总免不了帮母亲折神灵的莲花宝座,母亲不会叠,复杂的步骤需要很多金纸和很久的时间去折叠,我是非常不愿意的,早知道不逞能说自己会折,但母亲眼里呼之欲出的满足感,我也就停止了墨迹,安安分分的开始折第二个。

晚饭家人围着吃了我做的跳水鱼,一家人其乐融融。晚饭之后又是一场大扫除,把烧的煤渣和今天的垃圾倒出去,把火炉摆放整齐,锅碗刷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锅里添好水,明天一大早就可以烧水下饺子,吃个早的。厨屋里整理完了,关上厨屋门,一家人开始打扫庭院,弟弟把他的玩具们赶紧收起来,洒水的洒水扫地的扫地。打扫完之后父亲到大门外点燃一个大的炮竹作为关门炮,对应的明早一开门的开门炮。一切都整理完之后用热水把头发脸脚丫子洗干净,意味着不把污垢带到新的一年。

洗漱完之后,就开始拿出花生,糖果,瓜子,巧克力一起看电视啦。又是一年,年味也越来越淡了,趁着还有些味道以纪录下来,都可以为以后的年岁埋下回忆的星星之火,在岁月的长河里能有这抹年味的烛火在回忆中跳荡。

年味或浓或淡,这些不是那么重要,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就是最好的年味。新的一年里祝大家做你所爱有所成,爱你所爱终眷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近了。 儿时念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两句诗,只懂得表达了诗人的思乡之情,而如今在春节将近的时候...
    我是长今阅读 429评论 3 9
  • 文/ 三三先生 父母是地地道道的潮汕人,从小在潮汕美食的熏陶下长大,后来父母便定居外地。一家人虽说常年不在家乡,但...
    三三先生阅读 2,255评论 54 56
  • 16岁,我们在做什么? 这是正当好的年龄,享受着青春的阳光气息,不必担忧未来,因为有大把的时光值得我们去挥霍,让我...
    念念云耳阅读 135,657评论 10 116
  • 总以为新的一年给自己定了很多新的目标,忘记过去,不怕重新开始,不过说都是一回事,做起来实施起来要战胜心理挺难的! ...
    魏理士阅读 224评论 0 0
  • 宝宝7月6日晚上会翻身了,晚上像往常一样,早早睡觉了,我们在客厅看,宝宝在屋里睡着了。结果我无意间听见哭声过去一看...
    沈思妤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