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iOS-预处理

预处理

写在文章之前:程序中的源代码计算机是无法识别的,需要将写好的代码转成0、1二进制代码,计算机才能识别。将源代码转成二进制代码需要两步:编译和链接。编译是通过编译器将每个文件的代码都转为二进制代码,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语法错误,会有编译失败的提示,如果成功,那么会生成对应多个目标文件。在一个文件中可能会到其他文件,因此,还需要将编译生成的目标文件和系统提供的文件组合到一起,这个过程就是链接。经过链接,最后生成可执行文件。通常人们所理解的程序运行就是编译和链接两个阶段,但实际上在编译之前预处理器要进行预处理操作,处理完成之后才进入到编译阶段。因为预处理指令是在编译之前就进行了,所以它比程序运行时进行操作的效率高。

预处理:分析程序前先处理的语句,它可以识别散布在程序中的特定语句。所有的预处理语句都适用“#”开头,这个符号必须是一行中的第一个非空字符。

预处理可以大概分为三类:文件包含、宏定义和条件编译。见下:

1.文件包含

文件包含:在当前文件中用到其它文件中的函数或方法或其它信息时,可以将其它文件的头文件包含进来,然后再当前文件中使用,文件包含一般放到文件的开头。

如果使用C语言编程,文件包含是#include<> 或者 #include ""。如果使用Objective-C语言,文件包含为#import<>或者#import ""#include#import最大的区别是** #import 在导入文件的时候进行了去重复检查,此外,""<>两也是有区别的,""一般是用来引用自定义的文件,<>一般是用来引用系统的文件。程序在执行的时候,会根据你写的样式,优先去寻找对应类型的文件。比如<>**会先去找系统文件,如果找不到,再去找自定义文件。所以正确的选择样式,能够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循环引用:在使用文件包含的时候,会遇到A文件中用到B文件,B文件中用到A文件,这种互相使用包含的关系就有点类似死循环了,运行的时候就是报错。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用@class代替文件包含,@class就是表明有这个类,等在源文件中真正用到的时候才会去包含文件。

代码: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class B;
@interface A : NSObject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B *obj;

@end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class A;
@interface B : NSObject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A *obj;

@end

2.宏定义

在程序中,有一些常量或者简短的函数是会被多次重复调用的,对于这些常用的数据,我们可以使用宏定义。使用宏定义可以快速的完成程序中的多处配置,最大的好处就是只要修改宏定义的值,所有使用宏定义的值都会发生改变。此外,宏定义是在程序编译之前进行替换和设置,比定义成全局变量或者函数的效率要高。

宏定义是通过#define来实现的,一般写在程序文件包含的下面。宏名通常用全部的大写字母表示,下面,就通过代码来看一下宏定义的使用。

代码: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define JR_PI 3.14

#define JR_MAX(a,b) ((a>b)?(a):(b)) //得到两个数中较大值

#define JR_SQUARE_1(n) n*n  //求数字的平方
#define JR_SQUARE_2(n) (n)*(n) //求数字的平方

#define JR_HELLO @"hello world";

int main(int argc, const char * argv[]) {
    @autoreleasepool {
        
        int num1 = JR_MAX(1, 2);
        NSLog(@"max = %i",num1);
        //结果: max = 2
        
        int num2 = JR_SQUARE_1(2);
        NSLog(@"2的平方 = %i",num2);
        //结果:2的平方 = 4
        
        int num3 = JR_SQUARE_1(2+1);
        NSLog(@"(2+1)的平方 = %i",num3);
        //结果:(2+1)的平方 = 5
       
        int num4 = JR_SQUARE_2(2+1);
        NSLog(@"(2+1)的平方 = %i",num4);
        //结果:(2+1)的平方 = 9
    }
    return 0;
}

在代码中可以看出,同样都是求一个数的平方,但是两个宏定义得到的结果却是不一样的,第一个计算2+1的平方的时候是2+1*2+1,所以结果为5,答案错误。因此在写宏定义的时候,带参数需要设置小括号,确保正确性。

条件编译

条件编译:在编译之前由预处理器来根据处理语句进行判断,如果满足条件,就编译满足条件下的代码。反之就不进入编译环节。

条件编译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判断是否定义过某个宏,根据是否定义过这个宏,来决定是否编译某段代码。另外,还有一组语句和条件结构中的阶梯if结构非常类似,但是写法上有区别,是#if、#elif、#else、#endif组成。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种,都要有#endif 结束标志。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条件编译中的条件不能使用普通变量,一般会选择使用宏定义。

代码: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define JR_COUNT 10

int main(int argc, const char * argv[]) {
    @autoreleasepool {
        
#if defined(JR_COUNT)
        NSLog(@"定义了 COUNT 这个宏");
#endif
        
#if defined(JR_MAX)
        NSLog(@"没有定义了 JR_MAX 这个宏");
#endif
        
#if JR_COUNT==1
        NSLog(@"JR_COUNT=1");
#elif JR_COUNT==2
        NSLog(@"JR_COUNT=2");
#elif JR_COUNT==3
        NSLog(@"JR_COUNT=3");
#else 
        NSLog(@"JR_COUNT=%i",JR_COUNT);
#endif
        
    }
    return 0;
}

最后补充一下预处理常用指令:

#    空指令,没有任何效果
#include 包含一个源代码文件
#define 定义宏
#undef 取消定义宏
#if 如果条件为真,则编译下面的代码
#elif 如果前面的#if不为真,则编译下面的代码
#endif 结束一个#if...#elif条件编译块
#ifdef 如果已经定义了某个宏,则编译下面的代码
#ifndef 如果没有定义某个宏,则编译下面的代码
#error 停止编译并显示错误信息

原文:http://www.w2bc.com/Article/5326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