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意象联想

初看《千与千寻》,只被吸引于片中光怪陆离、奇幻诡异的“神灵世界”,悬心于千寻在这个世界里的命运。可是看着看着,对片中的某些形象就会生起若有所悟的感受,隐隐觉得与现实世界有所对应。看完整部动画片,再看一些别人的影评,就越来越感叹这部动画片含义丰富、意蕴万千,原来与我们身处的现实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本不是作者随意幻想、满足猎奇而创造出的“另一个世界”。而我想每个人看这部动画片,都会情不自禁展开自己的联想。

千寻的父母:

在我的感觉里,千寻的爸爸妈妈代表当代社会中最普通、典型的成年人。一开始,就觉得千寻的父母身上,有一种现代人,尤其是都市人的浮浅的、莫名的骄傲,一种麻木的冷漠。这种骄傲首先表现在对小孩子,也就是千寻所说的话、所表达的意见,完全不在意,只是敷衍。而无论是在动画片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事实常常证明小孩子因为内心未受到污染,因而他们的直觉比起成年人是更正确的。

千寻父母的骄傲还表现在对自然美景表现的态度。一家人面对误入的“桃花源”,一望无际的绿荫、蓝天白云、与散落其间的古迹,两个大人其实是无动于衷。妈妈只想到应该把车里的三明治带上,可以在这里野餐;爸爸只作出应该是废弃的游乐园的判断。且爸爸闻到食物香味之后,就迫不及待寻着香味跑过去。虽然店主人不在,还是和妈妈一起大快朵颐,还说等店主人来了,要现金还是刷卡都随便。在我看来,爸爸妈妈对待美好事物的态度,是一种消费主义的方式。他们对美丽的风光,无法做到单纯、谦卑地欣赏,而是一种支配利用、满足感官享受的态度。甚至觉得有钱就可以,什么都可以用钱来交换,可以不顾基本的礼貌。而人们这种对待自然的态度,与后来片中出现的变成腐烂神的河川神,是一种因果关系。且这种消费主义态度的另一面,就是造成他们堕落成猪的对物欲的沉迷。

千寻的父母因为贪吃变成猪的场面,让我联想起佛教里说的愚痴会堕落于畜生道。人们在过分沉迷于感官享受的时候,内心是处于一种蒙昧不明的状态,放弃了独属于人的心智与灵性。而且单单是他们大快朵颐的方式,就让人联想起动物了。不止是吃,无论做什么事,如果失去了缓慢与专注,就远离了精神性,远离了审美性,而接近动物性了。

汤婆婆和她的魔法油屋世界:

日语中“油”通“汤”,汤是热水的意思,油屋好像是类似于洗浴中心的娱乐享受的地方。汤婆婆的世界就是以油屋为中心的世界,那里纸醉金迷,夜夜笙歌,而等级划分分明。其中以汤婆婆为最高统治者,她居住与办公的地方就在油屋的最顶层。汤婆婆之外,还有奇形怪状的各种“神明”,他们体型庞大,养尊处优,每日——不,是每夜,到油屋享受美食与汤浴。汤婆婆因为这些金主,聚积了大量金银财宝。

油屋里剩下的,就都是每日为汤婆婆劳碌卖命的劳动阶层。他们之中也分不同的等级,比如有像分发草药牌的主管一类的工作人员,也有小玲和千寻这样的清洁工,还有手下统领一群煤球工的锅炉爷爷。锅炉爷爷给我的感觉,像一个工头,而他手下的搬运煤球工就是最底层的劳动者了。虽然有上下级的关系,但是片子中可以看到,锅炉爷爷与煤球工的生存状况都不理想。煤球工不间断的沉重劳动,只为了换取作为食物的糖豆。而锅炉爷爷的食物虽然好一些,但是他吃睡都不离开自己的工作台,且工作时要好几只手并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待命没有间断,劳动强度与难度都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锅炉爷爷的工作是给整个油屋烧火生水,这是整座油屋得以运行的基础所在。所以锅炉爷爷和煤球搬运工的工作,让我联想起的是现实世界中的第一与第二产业。剩下其他人的工作都属于服务业啦。

汤婆婆对这个世界的统治权力来源于她的“魔法”。就像锅炉爷爷对煤球工们说的,不工作魔法就会消失,你们就会变成地上的蟾蜍。为了不变成动物,为了至少有做“人”的自由,是油屋世界里所有生命对汤婆婆俯首称臣的根本原因。劳动所得悉数归汤婆婆所有,自己只换取到基本生存的条件。汤婆婆的整个世界,是用魔法创造,也是以大家对魔法的畏惧为动力,而得以运行。这里的魔法,像不像现实世界中,能令所有人忍受不公平与痛苦,而依然顺服于现存秩序,且在这秩序之下卖命,因而也自觉不自觉地维护加强了这种秩序的背后的力量呢?现实世界中的“魔法”,也许是强权,是武力,或者也可以是资本。

名字:

在油屋世界里,想要工作,就要与汤婆婆签订条约。在这个过程里,汤婆婆会用魔法让你忘记你原本的名字。千寻如果不是白龙的提醒,很快就会忘记自己的名字。而最后也是因为千寻,白龙也终于记起自己原来的名字。那一瞬间,白龙身上的鳞片尽皆脱落,恢复了人身,也获得了解脱。

名字就像人们所说的初心,是每个人的本我,最初的纯真,人格的完整。而接受汤婆婆的工作条约,就意味着因为汤婆婆的魔法,忘记自己的名字。荻野千寻成了小千,赈早见琥珀主成了白龙,还有小玲,原来也一定有自己复杂独特的名字。就像人们在现实世界中被异化,迷失自我,以为自己只是一个代号,机器上的一个零部件,忘记了自己的独特性。片子里白龙说,忘记自己的名字,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而千寻与白龙的关系,也因此带有一种宿命的意味。他们是让彼此记起自己名字的唯一的人,互相救赎与成就。

河川主人与他的青丸:

河川主人这个意象,众口一词认为是代表着大自然。他体内沉积了太多人类抛给他的垃圾,变成腐臭不堪的腐烂神。当他被千寻洗干净,回复自己本来面目之后,送给千寻一枚青丸作为答谢。这颗青丸,通过后面的情节可以知道,几乎能治愈一切顽疾。可以让猪变回人,可以让无脸人把自己的贪婪与虚荣吐得一干二净,也可以让白龙起死回生。也就是说,这颗青丸可以与汤婆婆的魔法对抗,让魔法失效。魔法失效,人就恢复到本初的自我。这么厉害的一颗药丸,却是由代表着大自然的河川主人送给千寻的。也许是宫崎骏在暗示,人类的解药,人类的救赎,人类所寻找的一切答案,都可以在大自然那里找到。在这里,大自然代表着世界中纯净自然的能量,生生不息的宇宙之源。

钱婆婆与她的茅屋农田:

钱婆婆与汤婆婆原本是一对双胞胎,但钱婆婆居住的世界却与汤婆婆的世界迥然不同。汤婆婆的世界高楼大厦、金碧辉煌,钱婆婆的世界却是茅屋几间、农田几垄,朴素自然。汤婆婆世界的一切都离不开魔法,连她整理自己的办公桌的时候,都是用魔法。钱婆婆虽然也掌握魔法,却基本不用,而是事事亲力亲为,连招待千寻他们的时候,也是亲自煮茶。她居住的茅屋种着花草,朴素温馨,放满纺纱织线、烹调煮茶的工具,不似汤婆婆奢华繁复,却冰冷幽暗的居所。

钱婆婆说,用魔法做的一切都是“没用”的。我觉得这是一句很值得深思的话。汤婆婆用魔法建立了五光十色的油屋,里面生意红火、井井有条,为什么钱婆婆却说都是没用的呢?钱婆婆这里用来对比的,是大家团结协作、诚实友爱的劳动,就像千寻她们在钱婆婆小屋里一起纺线时体会到的一样。我想钱婆婆所说的没用,是说用魔法统治来胁迫的劳动,尽管看似繁荣,但终究不能为人们带来真正的快乐,说不定总会有毁灭的一天。就像片头千寻爸爸指着游乐园的废墟说,九十年代到处大力开发,后来发生经济泡沫,都倒闭了。

相对比汤婆婆的油屋世界,钱婆婆的世界像一个世外桃源,一方净土。然而片子里可以看到,除了千寻一行以外,没有其他人与她一起到达钱婆婆的世界。电车上所有的同路人,都在过程里一站站地下车了。或者像小玲,说自己总有一天会去那里,却也只是说说,终究没有行动。在现实世界中,人们向往真理,向往更合理的社会秩序与文化,但是真正行动起来去追寻的少之又少。千寻乘坐的孤寂的列车,因而有了一种悲伤而勇敢的感觉。

而锅炉爷爷在给千寻车票时说的,前些年去钱婆婆那里还有回来的,最近都是有去无回,我不太确定这句话的含义。是否是创作者在对21世纪的当代世界及其走向进行批判呢?

黑夜:

动画片里,灵界是夜晚才活动的,是一个黑暗中的世界。千寻初见这个世界,被它的诡异荒谬吓到了,恐慌而无助地哭了。这样的感受,我理解为每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瞥见与面对现实世界的时候,所必然的感受。现实中有诸多与人的本性相抵触的地方。一个还带着童心的人,当他看到世界上种种荒谬诡异之处,且所有人井井有条、安之若素的时候,大概不是像千寻一样以为自己在做梦,就是以为这个世界疯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恐慌与绝望。

宫崎骏说,这部动画片是献给所有十岁以及将要到达十岁的小朋友的。但是这部动画片的深刻含义,大概是这些小朋友许多年之后才能体会到的。

其他

动画片里的其他意象,比如千寻,白龙,坊宝宝,无脸人等,好像含义比较明显,观众的解读也都相差不多。

这部日本动画片的画面风格,让我想起小时候上幼儿园时候看的一套童话故事书,叫《动画大世界》,也是日本出版的,包括小人鱼、睡美人等所有西方的著名童话,应该早就绝版了。无论是人物形象还是色彩风格,都非常相像。那是日本人描绘的西方场景,现在想起来其实是东方不东方,西方不西方,但是自有一番趣味,美丽洁净。也许是小时候心净,看过的画面总觉得难忘。那是今生最早接触的童话书,最初见过的童话世界,给了我永远的美好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没有武器和超能力打斗的冒险故事,它描述的不是正义和邪恶的斗争,而是在善恶交错的社会里如何生存。学习人类的...
    李杨手记阅读 4,460评论 24 131
  • 《千与千寻的神隐》是宫崎骏的动画力作之一。宫崎骏的动画中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有清新唯美的场景,有天籁般的配音配乐,有...
    行云如是说阅读 732评论 0 0
  • 时间啊一秒又一秒,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我像一只被抛弃的小猫,蜷缩在自己仅有的一寸土地上默默无闻。没有了一开始的...
    恰同学年少阅读 492评论 0 0
  • 亲爱的Mr.right,此刻你在哪里呢?过得好吗?现在是北京时间23:47分,我失眠了,你也愿意听我说这些废话吗?...
    石头姑娘133阅读 432评论 2 4
  • 我愿把你比作那山涧的水, 潺潺而流入林间, 不带一丝凡尘气息。 我愿把你比作雨后初开的彩虹, 绽放在空中肆意放射无...
    小小小小小少年阅读 20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