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爱情发酵的时间吧——《不二情书》影评

《不二情书》延续了《北京遇上西雅图》男女主角李秀波、汤唯的搭配,分别在澳门和美国取景,一个是赌徒、一个是房地产商,因《查令十街84号》这部书延伸出来的情缘,不同空间书信的传递,在查令十街84号书店老板的牵线下走进彼此的生活。

电影用了一种小概率的偶然事件发生的一段跨国情缘。概率小的因素体现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故事的起因是《查令十街84号》这本书,这本书比较特别,书名就是一个地址,真的有人因为这本书名而去邮寄书信到这个地址。影片中男女主角大牛和焦姣的书信传递是因为中间人书店老板的好心而得到连接,最后也因为书店老板的离世而导致书信的失联,书店老板这个角色的安排也是一种巧妙。其次,写信正在被视频电话、微信等更便捷的通讯方式所取代的时代背景下,影片重新采用书信传情,这是一种寻找心灵慰藉的方式,更是一种渴望交流的回归。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也许慢就是快,书信能比一分钟就能接通的视频电话的方式,更能直接到达彼此的心灵。影片中有一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男主角大牛表达对感情的看法。他说,在今天爱能做到谁还去谈呢?谈是多费时间的一件事情啊!多少人还有耐心去谈一段感情,更多的人喜欢直入主题。第三,距离遥远,但距离不是问题。书信的沟通把拉近了彼此的空间距离,心与心更加靠近。每次的书信对话仿佛对方就在眼前,与想象中的对方在聊天。现实生活中,许多的书信联系最终都不了了之。《查令十街84号》这本书被许多人钟爱,记录了纽约女作家海莲和一家伦敦旧书店的书商弗兰克之间的书缘。双方二十年间始终未曾谋面,相隔万里,深厚情意却能莫逆于心。几十年书信来往而不见面,维持一种书信情缘,这是一种美好的理想,在我看来,却又带有淡淡的遗憾。影片的“教授”和“小虾”最后能遇见,是由一连串的巧合事件串联起来的,这也是一种美好的理想,迎合大众心理。观众喜欢电影有一种神力去实现现实生活中难以满足的愿望。

电影中有另一条线索,讲述一对居住在美国的中国老夫妇的感情故事,他们的深厚感情影响着大牛和焦姣的感情观,同样也触动了观众们的心弦。两位80岁高龄的老人家住在异国他乡的一栋老房子里,身边没有亲人照顾,外语也不太懂,却还要开车买菜过日子。国外的生活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风光,一颗游子的人牵肠挂肚。“子女在,不远游”!新时代的父母调转角色,跟着子女在异国他乡生活,即使不习惯不喜欢,依然以子女为重,犹如风筝的一头紧紧地牵在子女的手中。老人家的思想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写信文笔带有简炼的文言色彩,好多现代年轻人都读不太懂,汗颜!文化的断层!留在异国他乡,让这对老夫妇的情感连接更加紧密,相互依靠,因为只有彼此才是最熟悉最有安全感的,周围是陌生外国人的世界。大牛为他们重新在教堂举行了一场结婚仪式,真情表白的那一段话令人感动。70多年的共同生活早就让彼此融入了对方的世界,不可分开。到了这个年龄,有人把它比作已有一半身体埋进墓地了,闻到死亡的气息,过着一种向死而生的生活,对一切看得更为透彻,也更能泰然处之。老夫老妻的感情表达含蓄却又实际,先离世少负担,更为幸福,而剩下的一人要留下来承担枕边人离世的悲伤,选择让对方先离世,成了他们表达爱对方的方式。这是中国式爱情,让我们体会到彼此深深的爱意。这对老人家70多年的感情,连结婚证都没有却相濡以沫的一路陪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牛对感情的认知。大牛总是害怕受伤,这代表着一类人对感情的态度,还有一类人跟焦姣一样,因碰见不对的人而受伤却依然选择勇敢面对,只要不要失败得太难看。问自己,想成为哪一类人?他们一个是仙人掌扎人、一个被人扎,在感情世界里都过得辛苦。现实生活中很难一次就遇见到对的那个人,在寻寻觅觅中有挫败感、有迷茫,该如何面对?我宁愿选择像焦姣一样勇敢去面对!

影片诠释了人心的善良。在焦姣想要在酒店偷走邓老板的100万筹码时,内心挣扎,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在大牛利用感情来达到购买老夫妻的房子的目的暴露之后,心情十分失落,不是因为没有买到房子,而是因为伤害到这对老人的感情。每个人活着都需要有一条道德底线,这就是善良,不做越轨之事。不然未来的自己会憎恨当初因一时的贪婪而犯错的自己。困难逼迫人去走捷径,然而看似轻松的捷径往往越走越难,而如果一开始就选择要难走的道路,最终总能找到解决困难的方法。

情书,早已淡出情侣的世界。感情本身就需要酝酿。情书是表达情感的最佳方式之一,带有一种浪漫,更能直入人心。情书可以反复阅读,盼望情书寄到的心情是急切的,等待也是酝酿情感的一部分。给感情的发酵多一点时间吧!情书不二,也许有一天,情书又会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界,收到情书的恋人心砰砰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少写影评,这是第一次。 电影的名字就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要是从内容上定义,可以称其为澳门遇上洛杉矶...
    几分相似阅读 623评论 1 3
  • 罗大牛是美国洛杉矶的一名房产经纪人,焦姣(又名小虾)是澳门赌场的公关女郎,因为一本《查令十字街84号》的书...
    月影i阅读 888评论 6 8
  • 原是不打算去看《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的,不过已经答应了好友要陪她去的,所以也欣然去了。电影,能让我笑能让我哭...
    aypnia阅读 801评论 0 2
  • 我们家院子东北角的几棵树组成了一道篱笆墙,把我家和邻居家分开。快过年了,我和老爸要修剪树枝。这几棵树已经跟随我们多...
    Ironlad阅读 941评论 3 3
  • 依然是昨天那个时候醒来,不知为什么近日常常失眠了。撩开窗帘,刷的透过一股清新的空气,吸到肚里,格外舒服。深冬大雪节...
    宏波_阅读 5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