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写写我的父亲

父亲节,写写我的父亲

2017/6/17

昨天,爱人让我给父亲打电话,问家里的小麦卖没有,要是没卖的话我们就去帮忙卖了。电话打过去,父亲说现在价钱正涨着呢,不卖。说不卖就不卖,其实我们的意思是现在有时间去帮忙装袋子,有时间开着农用三轮车去粮站卖。可父亲坚持不卖,其实我们也明白父亲是不想麻烦我们跑一趟。真是个固执的老头。

今晚本来想写一份作业的,但明天是父亲节,今天自然回忆起很多与父亲有关的细节,打开电脑,想写写这个固执的老头。

算一下,父亲今年已经68岁了,做过白内障手术。听力不行,出门要带助听器。烟鬼,据说从15岁就开始抽烟了,是老烟鬼。

儿时记忆中的父亲总是一脸严肃,不记得他对我有过任何亲昵的行为哪怕微笑,只记得他的训斥甚至挨过他的巴掌——仅仅因为买一毛钱的花,我给了人家两毛钱就走了忘了让人家找钱。我讨厌那时的父亲,如果能够,我愿意删除那个形象,可惜删除不了。

记得初中毕业后考上中师,开学那天,父亲骑着家里的那辆大大的自行车将我带到学校,安顿好之后,他骑车回家,来回有一百里地吧,算一下,那年父亲45岁。我当时坐在后座上,第一次与父亲这么近距离,感觉路好长,可父亲一直用力蹬着,好像中间没有停下来歇一会儿,那是我已经90斤了。

记得十年前那年暑假调动工作,父亲开着农用三轮车帮我带东西,我和爱人骑摩托车先走,到家后等不到父亲,爱人返回去找,发现父亲将农用三轮车开到路边的干坑里,那段路坑坑洼洼又狭窄,父亲为躲避迎面开来的三轮车,把车拐到右边的干坑里了,不过幸好人没事。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秋日,看见父亲脸上好大一块伤口,红肿一大片,右手和一块木板被纱布绑在一起。看了之后吓一跳,母亲说晚上干活回来的路上,撞上了一辆农用三轮车,当时人就昏迷了,醒来后爬起来继续骑车回家。脸上流了很多血,手也骨折了,不肯去医院,自己用一块木板固定。我看着父亲流泪,父亲却像没事人一样,过了一段时间又每天跑着干活了。

记得哥哥得病住进省人民医院,我们在医院照看,其实也做不了什么,父亲每天打电话说要过去,我们都不让,父亲自己坐车来到医院,在病房外看着哥哥的头部流泪。哥哥去世那天早上,看见母亲在哀哭,父亲坐在沙发上,与几位叔伯商量哥哥的后事,没有痛哭没有哽咽,连眼泪都没流,可是看他脸上,我才知道戚容是一种怎样的表情。几天后邻居对我说父亲看起来很没有精神,走路都蹒跚了。可是为了上高三的侄女和上初三的侄儿,他依旧参加建筑队干活,每天骑车电动车,我们去也只在中午见到他跟他说几句话。

记得三年前姐姐打电话说父亲夜里整夜失眠,每天整夜整夜地看电视就是睡不着觉。我赶紧上网查,网上资料说老年人失眠原因很多种,抑郁、脑动脉硬化、咳嗽、想事情太多、脑梗塞等等。我赶过去要带父亲去医院检查,父亲不答应,只说自己已经去药铺包了药,如果吃药不见效再去检查,还说一检查就得花好几百,也检查不出来,白花钱,又说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就是这几天太累了,歇几天就好了。我真的急了,几百块钱检查费算什么啊,有身体重要吗?可是,父亲还停留在自己的逻辑里,不肯听。我气恼地看着父亲,看见父亲的头发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白了一大半,有几绺趴在额头上,还有若干根在头顶上竖起来——以前那么爱干净的父亲,早就该理发了吧,头发也该洗了吧?突然间眼前就模糊了,我忍不住哭了,不知道是为父亲的衰老,为父亲的失眠,还是为自己没能劝说成功。

上周母亲说父亲腿疼一段时间了,现在腰也开始疼了。姐带他去市医院看病,医生没让做检查,只开了药,吃了没什么效果。这回父亲答应去县医院检查,我让他坐我们的车去我家,第二天一起去县医院,他不肯。我们约定在县医院门口集合,等我们赶到的时候,他已经早到一个小时了。做完CT检查出来,我自然地挽起他的胳膊,他轻轻挣脱,说句走吧,快步走到我的前面。望着他的背影,我感到有些尴尬,但也明白父亲的意思,他不想被视为需要照顾的病人。医生说父亲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一下子三种病,都是干重活累出来的。我恳求父亲别在建筑队干活了,好好在家歇着,父亲说好,又骑着电动车回家了。

明天一早,要向父亲道一声父亲节快乐,顺便问他是不是听话没去干活,在这一点上我很不放心。

补记:今天早上电话打过去,母亲先接的,说父亲站一会儿就腿疼,坐着已经没事儿,父亲还想去干活儿,是母亲竭力阻拦才没去。

让父亲接电话:爸,父亲节快乐!

父亲:不疼了,已经不疼了,好好的了。

提高音量:爸,父亲节快乐!

哦,快乐,好好,父亲节啊。

爸你要注意锻炼啊,按时吃药,别再想着去干活了。

好好,没事了吧,挂了。

挂了电话,继续读《目送》第三部分,眼泪说来就来了。我也才明白,所谓父女一场,就是看着他一天天衰老,衰败,你却无能为力,你不能代替他的疼痛,你不能代替他的牵挂,只能看着他一天天走向夕阳,留给你一个落寞的背影,告诉你:不必追,你也也追不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数据能力和人工智能足够强大时,是可以透视一切的,形同裸体,连念头都无处可藏。
    咸叔说阅读 265评论 0 0
  • 大家好,今天我要坦诚一个我的另一个身份了。除了是个在读研究生,我还是一家创业公司的PM。PM,product ma...
    殷大侠阅读 773评论 2 2
  • 一.什么是zepto Zepto是一个轻量级的针对现代高级浏览器的JavaScript库。 二.zepto与jqu...
    井皮皮阅读 1,113评论 0 1
  • 18岁 那轻吻云端的幻想 30岁 化作大地炽烈的温度 那年 有过迷茫 有过忧伤 却并不知道 束手束脚的生活 是那时...
    山雨林夕阅读 211评论 0 0
  • 第二天一早,是新生入学体检。我设置了手机闹铃,但不出所料,最后还是被热醒。可见早上不管是被闹钟叫起床还是被梦想叫起...
    吸波克拉底阅读 9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