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涯海角开客栈的70后大叔

我眼中的天涯

1
天涯镇地处天涯海角,近山近海,环境优美。这里有一家靠海的客栈,五层小楼,站在楼顶,日可观大海,夜可观星辰。想象一下,这家客栈的掌柜,会是个怎样的人 ?

去年11月,有个叫“刘工”的人申请成为我的微信好友。
刘工是你的真名吗?
不是,我是个工匠,所以叫刘工。
啊哈哈,好有趣……
刘工说他想来三亚,在海边开一家客栈。彼时,他还在距离三亚几千公里之外的地方。

一周之后,我又收到了刘工的微信。他说:客栈开业了,有空过来指导下吧。What?从他说要开客栈到开始营业,才仅仅一周的时间啊!一周之内来海南,找房子,筹备开业,这也太快了吧!

我迫不及待要去见见这个执行力如此强大的人。去的路上我就在想,他究竟是个怎样的人。是清心寡欲看破红尘的隐士,还是高高瘦瘦文质彬彬的文艺男?是行侠仗义游走天下堂吉柯德式的骑士,还是雷厉风行运筹帷幄的成功商人?

刘工站在门口迎接我。眼前的这个中年男人,光着膀子,挽着裤腿,穿着一双沾满泥巴的拖鞋。他胖胖的,还有一个啤酒肚,脸上风尘仆仆。嗯,通俗点来说就是没洗脸那样的感觉,也有可能是他没刮胡子的原因。

OMG,这不是我家隔壁那二大爷吗,哈哈!但不得不说,这样接地气的装扮,让我觉得很亲切。他站在太阳底下对着我笑,笑容温暖灿烂。

之前这里也是一家客栈,他从别人手里转过来。来三亚后逛了好几天,最终选定这里,转让费加房租40万。客栈离大海只隔着一条街。他带我四处参观,边走边说这里要全部种满植物,那里要放健身器材,屋顶要搭建棚子摆上桌子晚上烧烤等等。

这真是一些麻烦事,一定得花很多时间,我在心里嘀咕着。但我万万没想到,一个月后我再回来,这里已经很不一样了。

2
2015年元旦,罗友们约好在刘工的客栈跨年。大家从海南各地赶过来,在客栈屋顶举办了一场热闹的烧烤趴。

太惊讶了,这里跟上个月比起来,发生了好大的变化!总体来说是有了家的感觉。门口挂起了用贝壳制作的门牌,两只大熊在吊床上荡秋千,院子里种满了绿植,楼顶的棚子也搭好了。

更让人佩服的是,所有的这些都是刘工一个人做的,没有请工人。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骑着它去市场买植物和种子;自己动手用竹竿和钢管在楼顶搭了棚子;他把泥土一袋一袋地从一楼扛到顶楼,在天台上种满了植物;他买了爆米花机烤面包机学着给客人做零食。

我们一起动手做烧烤。
刘工,胶带有吗?
刘工,大米在哪里洗?
刘工,再拿几个盘子。
没有电梯,从五楼到一楼,从一楼到五楼,刘工一直跑上跑下忙来忙去,谁都不知道他跑了有多少趟。大家都玩得很嗨,有电视、音乐、美食还有满天的星辰相伴。等我们都酒足饭饱之后,他才坐下来拿起几根烤串一瓶啤酒喝起来。

15年元旦
顶楼烧烤

他不善言辞,大多数时候都是在笑着听大家聊天。

那一天我才知道,刘工不仅是个说做就做的人,还是个愿意付出、心地善良的傻大叔。但我没想到,他还是个勇敢地去追求幸福和爱情的人。

3
《兔子什么都知道》一书中,兔小灰和兔小暖有这样一段对话:

“兔小灰,那个天天坐在树下面的人是谁啊?”
“听说是附近的一个农夫”
“那他坐在树下面做什么呢?”
“哈哈,他是在等有哪只笨兔子能一头撞死在树上,他就把那只死兔子带回家做晚餐。”
“那个人的脑袋有问题吗?这种事哪能等呢?”
“他的脑袋本来没有问题,只是从小他妈妈给他讲了太多童话故事,所以他才得了一种叫做童话妄想症的怪病。”
“得了这种病就会像他那样吗?”
“对,如果严重了的话就会这样,这个病最大的病症就是深信——有些幸福只要你肯等待,它就一定会到来。”

是啊,大概我也有这样的病,我们大多数人都有吧,以为幸福只要等待就会到来。殊不知,幸福是要主动去追寻的呀!刘工就是个主动追寻幸福的人。他需要一个老板娘,一个愿意和他一起在天涯海角过日子、经营客栈的人。于是,他就很积极地去寻找,不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生活中,只要是有合适的,他都愿意聊聊看。

前几天,刘工说客栈要改名叫“美人鱼客栈”了,莫非是他已经找到他的美人鱼老板娘了?在我的追问下,他承认了,并且老板娘是个90后。

惊呆了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刘工每天傍晚都会去海边溜达。从海里找到一条真的美人鱼是不可能的,但是,说不定会遇到一个美人鱼一样的姑娘呢。他坚持了半个多月,果然,有一天,他在海边遇到了一个捡贝壳的姑娘。

他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帮姑娘照亮沙滩。这就算认识了。

姑娘在广州一家快餐店做收银员,来三亚玩。两个人很聊得来,关键是两个人价值观一致。大多数女人都要求你有房有车有钱,而这个女孩单纯善良,没有贪婪之心。刘工几乎把全部身家都用来投资客栈了,姑娘并不在乎他没钱。

刘工说:我要做更多的事,多赚钱,毕竟可能会比姑娘先离开这个世界,要把人家安顿好。会努力让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很幸福。看来他是认真的。

真好。希望这次,刘工找到了对的那个人。毕竟,他以前经历过太多坎坷。

4
我问刘工:你为什么会来海南开客栈?来海南之前,你做什么的?给我讲讲你的故事吧。

他说没什么好讲的,都是过去了。一副云淡风轻的口吻。不过,断断续续的,我还是听他讲了一些以前的事。语气淡定从容,这些没有夹杂任何抱怨的话语,饱含了太多悲欢离合。

刘工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辞去了学校的工作去了一家电子厂。也在废品收购站做过拆卸工,当过电工,做过维修工程师,在电子市场摆过摊,到后来又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二十多年来他也曾贫困潦倒也曾富有。有趣的事他做的工作都是电子相关,跟他大学里学的专业没有半点关系,全凭爱好自学成才。

刘工是个物欲极低的人。在金钱上他从来没有跟别人争夺过什么,然而恰是如此,财富往往在不经意间随之而来。我一直相信,愿意吃亏的人,运气不会差。

他经历过三次婚姻。现在的他把仅剩的钱都投在了客栈上,几乎一无所有。

我说你还相信爱情相信婚姻吗?
他说相信,两个人能在一起生活,那就是生命中最好的时光,努力过珍惜过就够了。最后实在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走下去,也只能坦然面对。

我不知道这个饱经风霜的老男人在生活的恩恩怨怨里到底经历过什么,大概三言两语是说不清的,但他从未抱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旁人永远不能感同身受也没有资格指指点点。所幸,在生活的风风雨雨里,他还是那么的真诚,那种不需要说什么做什么你就能感受到的真诚。

客栈里刘工捡回来的贝壳

5
2015年末,刘工45岁。他看到一位同龄人写的文章,里面说45岁,再不做什么就46了。他回想起自己的生活,毕业至今,25年的时间里,他努力工作,娶妻生子,经历过三次婚姻,搬过几次家,开过公司。

他的父亲70岁了,自己盖起了一座房子。

刘工说:到70岁,我还有25年的时间。我想用这25年的时间,重新白手起家,娶妻生子,过一段美好的生活。

于是,他来了三亚,开一家客栈。来三亚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有大海。他在研究水上运动的产品,靠近海边方便实验。

我特别期待有一天能用上他研发的产品,去大海里浪。

我很喜欢一句话,叫做“去看众生,去看自己”,从别人的故事里,我们有时也会看见未知的自己。我无法将一个人描述得立体,毕竟我看到的感受到的也只是片面。我只希望,这个真诚朴素、热爱生活的行动派傻大叔感动我的,也能感动你。

刘工的客栈位于海南岛三亚市的天涯镇。如果你想去,可以加刘工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