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语2019

郑重语

2019.10.26

作为班主任,不要埋怨学生不愿意听自己说的话,而要尽量把话说的让学生愿意听;作为学科教师,不要埋怨学生不喜欢自己上的课,而要尽量避免把课上的让学生不喜欢。实践证明,反求诸己是改变别人对自己的态度的不错的方法。

2019.10.27

教师专业成长,不要相信突飞猛进,而要坚信循序渐进;不要相信轰轰烈烈,而要坚信默默无闻。

2019.10.28

如果你真想专业成长,就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2019.10.29

要求老师以校为家,校长就应该努力把学校建设得像个家的样子,尽量让老师在学校里感受到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关心、集体的温暖、工作的快乐、事业的奔头,进而找到家的感觉。校长要多关心老师关心的私事儿、闲事儿,老师才会更好地关注校长关心的公事儿、正事儿。

2019.10.30

学习别人的经验,解决自己的问题,切记落脚点在在第二句话上。培训的目的不是让听课者现场激动,而是回到职场行动。

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经历解决问题的过程,体验解决问题的感悟……这就是班主任心智和专业成长最核心的路径依赖。由此看,大学无法设置班主任专业,班主任只能在实践中成长。

2019.10.31

指导工作和学习,告诉别人一种方法不行的同时,就要告诉别人哪种方法行。在不知道那种方法行之前,先不要轻易告诉别人的方法不行,否则,被告诉的人会无所适从。10月28日上午,在简阳教育论坛上,胡新懿老师解读教育的第五大支柱“学会改变”的切入点特别独特。把认为是对的东西,用制度固定下来,坚定不移贯彻到底,而不仅仅是教育、号召和要求,否则,改变难以真正发生和持续。

2019.11.01

上面有事儿想着你,平面有事儿问着你,下面有事儿找着你……教研员,只有通过别人来看自己,才能比较客观地看清自己。在朋友的朋友圈里发现的三年前发的朋友圈。

2019.11.02

厘清优点、缺点和特点。在优点上努力巩固,在缺点上尽量规避,在特点上持续发力。形成习惯,自有胜算。

2019.11.04

某机构问卷小学生,你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一个学生这样答问,女老师:温柔、善良、不臭美。男老师:负责、大度、爱逗乐。孩子的话听起来就应该有点儿像孩子。

2019.11.05

钟表有时针、分针和秒针。与秒针摆动相比,时针摆动的特点,是摆动的不明显,且悄无声息,只有隔段时间人们才能察觉到它在摆动。人的成长与进步,应该师从于时针摆动的状态。默默无闻、被别人感觉出来的成长与进步,才是最真实、最踏实的成长与进步。

2019.11.06

把努力隐藏起来,把努力的成果呈现出来。职场上,在没有努力的成果之前,不要轻易把努力本身挂在嘴边,原因很简单,人们只肯认可和欣赏有了成果的努力。

2019.11.07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教育改革既需要专家、学者理论(应该怎么样)的引领,更需要校长、教师实践(能够怎么样)的作为。教育改革最终要发生在校园里、课堂上。

2019.11.08

教育,只有用指向明天的观念去教育今天的学生才能适应明天(未来)的需要;教育,如果用指向昨天的观念来教育今天的学生则无法适应明天(未来)的需要。

2019.11.09

学习应该是思维的代名词。只要记忆、理解、运用、分析、评价、创造这些由低级到高级思维行为发生了,学习也就发生了。教师上课、作家写作、幼儿游戏都是在学习。

2019.11.10

一个人的素质由反应倾向、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三个维度构成。反应倾向(亦可成为习惯性反应)体现这个人的价值取向,思维习惯体现这个人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体现这个人的行为方式。(习惯是一种稳定的、不是本能又类似于本能的、用语言难以描述清楚的东西。良好的习惯,用分数量化不了,用金钱购买不到。)

2019.11.11

咋听起来很明白,一用起来就犯糊涂,这是指导别人和被别人指导常见的现象。原因并不复杂,因为知识有两种,一种是明言性知识,一种是默会性知识。明言性知识是去情境化的,可以用口语和书面语表达清楚;默会性知识是在情境中的,只能靠实践历练来感悟明白。换言之,能说明白的都不能直接用,能直接用的都说不明白。

2019.11.12

能否真正做最好的自己,与是否知晓自己的最好应该是个什么样子有关。如果没有后者做基础,前者就容易落为空谈。人生的路程不能总是“摸着石头过河”,应该适当做些规划和描摹。

2019.11.13

既要“3·5”上大街学雷锋,更要在教室里做好值日生。中小学德育应该紧紧围绕学生每天应该做且必须做的事情上做文章,而不应该偏离学生的日常生活,热衷于另起炉灶。要科学整合德育学科、学科德育和综合实践课程,通过教书育人主渠道,把立德树人的总目标落小、落细、落实、落出长远成效。

2019.11.14

思考、表达、同化、操作、达成、坚持……形成校长办学思想是一个闭合的环;要求、布置、落实、检查、反馈、整改、坚持……落实校长办学思想是一套组合的拳。应陆海军校长的邀请,昨天下午在泰兴黄桥新城学校,与参加“江苏省陆海军初中名校长工作室第一次研修活动”的来自江苏省30所学校的30位一把手校长,围绕校长办学思想的五项要素这一话题,进行分享、交流和研讨。

2019.11.15

如饥似渴,是教师专业成长最好的心态;脚踏实地,是教师专业成长最好的姿态;只争朝夕,是教师专业成长最好的状态。

2019.11.16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当人传唱的经典和传唱经典的人可以相互诠释的时候,经典的魅力和传唱经典的人的魅力就会相映成辉,无人能够企及。天籁之音《苔》,永远属于贵州支教教师梁俊,和大山深处走出来的那个名叫梁越群的清纯女孩儿。

2019.11.18

备课的核心,不是老师语言的准备,而是学生活动的设计。优秀老师和一般老师的区别在于,优秀老师能自觉地站在学生和学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应试没有错,错在把应试当成了教育。要努力变应试为迎试、赢试。

2019.11.19

课堂教学要回归精确(研究教什么),而不是回归精彩(研究怎么教),因为教学质量最终是由教什么决定的,而不是由怎么教决定的。研究怎么教有余,研究教什么不足,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作业要挑战学生的智商,而不要挑战学生的健康。让学生每天晚上点灯熬油做大量针对性不强且简单重复的作业,无疑是在挑战学生的健康。把学生教到厌学程度的教学,无论如何都不能算作好的教学。

2019.11.20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思维是王牌(培训讲课重点不在于观点陈述,而在于对观点的解读)。没有方法的人和有方法的人学习方法本身就是一种方法。不要等待别人来培养你,不想轻信别人能打造你。成长,永远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昨天上午,应邀为沈阳市浑南新区2019新教师培训做题为《向优秀教师学习、助力自身持续成长》的专题讲座。

2019.11.21

教育者(家长)无意识地教育着受教育者(孩子),受教育者(孩子)无意识地接受着教育者(家长)的教育,家庭教育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这是家庭教育的特征。由此看,家庭教育不应该叫家庭教育,而应该叫家庭熏陶。家长的未来在孩子身上,孩子的未来在家长的手下。年轻的家长,要平衡好票子、位置、车子、房子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不要为了前者而忽甚至无视后者。昨天上午,应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邀请,为该市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作题为《家庭教育的理解与家庭教育的把握》的专题讲座。

2019.11.23

作为校长助理,副校长应该努力做到,甘当绿叶配鲜花,多提建议不当家;工作到位不越位,遇到难题不推诿。作为分管副校长的助手,中层干部应该争取做到,对下级要感恩,对上级要负责,对同级要配合,对自己要严格。应我多年的好朋友、昌图佟伟学校李友龙校长的邀请,昨天上午,为参加“佟伟学校、昌图五中、马仲小学友好共建活动”的三所学校的中层以上领导做培训,题目为《副校长(中层)角色的定位与扮演》。

2019.11.24

教育是农业,农业的特点是播种和收获不在一个季节。家长要像农民守望庄稼生长一样守望孩子的成长。每个孩子都是唯一的孩子,孩子和孩子之间没有比较的必要。家长要像自己要求孩子尊重自己一样要求自己尊重孩子,没有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相互尊重,家庭教育就失去了前提和基础。昨天上午,为昌图佟伟学校1500余名学生家长做培训,题目是《家庭教育的理解与建议》。

2019.11.25

教发生了,学没发生,教学就没发生,因为学是落点。学习别人的经验,解决自己的问题,后者是目的。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在管与不管之间有个词,叫做守望。昨天在曾经的河北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和全国十佳班主任段会民老师再次同台。向段老师学习!致敬!

2019.11.26

作为上海建平中学的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规范➕选择”“合格➕特长”意在平衡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关系,尽量使每个学生都做到能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支撑这一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的,是一整套的课堂体系和一系列的管理措施,还有历任校长一以贯之的办学实践。名校的教育探索和普通学校的学习跟进之间,有很大的作为空间。考察学习的目的不是填平差距,而是缩小距离。既要临渊羡鱼,更要退而织网。

2019.11.27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一小的校训暨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做最好的我”。要想让学生“做最好的我”,就得让学生知道我的啥最好;要想让学生知道我的啥最好,就得让学生有机会去尝试;要想让学生有机会去尝试,就得让学生有条件选择学什么样的课程;要想让学生有条件选择学什么样的课程,学校就得给学生提供不一样的课程资源。没有适合不一样的学生的不一样的课程资源做支撑,“做最好的我”这句话就会成为悬在空中的一句口号。

2019.11.30

人生的某些道理,真明白的人给没明白的人讲的再明白,没明白的人也未必能真明白,因为要想真明白,除了认知因素之外,还需要时间的反复历练和过程的深切体验。

2019.12.02

既是学生的班主任,又(应该首先)是科任的班主任,才是完整的班主任。学生的成长是教师集体默契的结晶。班主任只有有权力(尚无相关规定明确授权)和能力(需要持久锤炼)协调和整合好科任,使之成为齐心协力的团队,全方位、多角度、匀用力助推学生成长。应北京百师联盟教育培训机构的邀请,昨天上午在河南郑州,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中小学班主任,共同切磋核心素养背景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2019.12.3

“河段”观察VS“流域”观察。偶尔看一个人1天的朋友圈,和连续看一个人100天的朋友圈,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偶尔听一个老师的1节课,和连续听一个老师的100节课,听到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偶尔看1圈和偶尔听1节,看到和听到的往往是在一个人在怎么写(方法)和一个老师在怎么讲(方法)。连续看100圈和连续听100节,则能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倾向(价值取向)和一个老师在讲什么(内容取舍)。

2019.12.1

能用爱心、责任和真情感动学生的老师一定是好老师。转而能被学生的成长进步回馈感动的老师一定是比好老师还好的老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河南省正高级教师、河南省初中语文特级教师、河南最具影响力的班主任、郑州市第十九中学的杨卫平老师,就是一位深深地感动了学生,并被学生深深感动着的杰出的老师。杨卫平老师和我说,她15岁产生了写书的梦想,45岁出了梦想中的第一本书。30年厚重教育实践积累,让她笔端的文字一发而不可收,光签名赠送给我的就有五本之多,而且各大出版社约稿不断。向杨卫平老师学习、致敬!

2019.12.04

学科教学,注重内容上规范和要求老师讲什么、讲到什么程度,方法上让老师有更多选择怎么讲的权力和自由;学科教学,注重方法上研究和指导老师怎么讲,内容上任由老师自己去掌控讲什么、讲到什么程度。难度不同、专业化要求不同的两种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立场,孰是孰非?

2019.12.05

课程是学校最重要的产品。课堂是一楼,课程是二楼;课堂是课程的地板,课程是课堂的天棚。学校办学,只注重课堂教学,不注重课程建设,是远远不够的。

2019.12.06

师德养成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首要任务。 要建(践)(鉴)师德养成于教师的工作实践和具体情境之中,使师德修养和育德能力同步提高,进而让学生的成长得到师德修养潜移默化的滋养。以德育德,以师德育生德,是强化教师师德修养的根本目的。

2019.12.09

他认为,德育就是要让学生感知到生命的激情澎湃、享受到生活的创意迭出;他提醒,无论是班级还是学校组织的德育活动,都要加上好玩儿的因素,否则,就远离了学生的天性,偏离了学生的立场;他坚信,学校任何工作都能做出教育的味道,只要你肯于用心。他,就是同行眼中的德育“鬼才”、学生心中最浪漫的班主任、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郭宁伟。

2019.12.08

现场接受别人培训的人(教师),只有回到职场有效地影响了别人(学生),才算真正接受到了别人的影响。培训教师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教师更好地培养学生,学生是教师培训的(间接)终极受益者。只有学生受益的教师培训,才是最有价值的教师培训。

2019.12.10

老师从教到不教,旨在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教学,是道德的教学。自主学习的能力,是一个人的真才实学。

2019.12.12

课堂教学形态不在于学校的明文规定,而在于师生之间长期磨合形成的无意识的默契。学生怎么学,往往受制于老师怎么教。郑州市第十九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杨卫平在她的教学随笔《为课痴狂》中说,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来自于老师愿意听他讲。

2019.12.13

把事故做成故事,化腐朽为神奇。大型主题德育活动“我在柚子树下等你!”基于学校“自育育德”的教育理念,关照学生的真实感受,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经过九年九届不断丰富和完善,成为松江一中这所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的品牌德育活动。由点做到线、由线做到面、由面做到体、由体做到魂……是该主题活动的成长路线图和生命力所在。(感谢松江教育局郭宁伟科长的周到安排、感谢松江一中顾朝晖主任的热情接待)

2019.12.13

课堂是德育的主阵地,立德树人在各个学科的教学里。德育不能一视同仁,和小学生说不爱国连狗都不如,和高中生就得说不爱国就找不到自我。班主任是以人育人的岗位,育人者的人格修养如何,对于育人来说至关重要。昨天下午,与安徽省广德市第三中学的四十余名高中班主任和骨干教师,围绕如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做广泛深入地交流。

2019.12.14

一块燃烧的煤,放在没有燃烧的煤堆上,它可以熄灭;一块没有燃烧的煤,放在燃烧的煤堆上,它可以燃烧。煤对于煤堆来说是如此,教师对于教师队伍来说又何尝不是。能否这样认为,教师个体素质和教师群体文化之间的相互作用,是造成学校与学校之间差别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应王海龙校长的邀请,昨天下午在阜新市章武县第二高级中学,与全体老师《共同寻找教师职业生活的正能量》。

2019.12.20

我后面的那个字念我,我字去掉那个红点儿可念找。人生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找我,找我什么?找属于我的那个独一无二的点儿。有的人是楷书的点儿,有的人是隶书的点儿,有的人是狂草的点儿。人生成功的基础,就是准确地找到并不断围绕这个点儿做文章,逐步做出比较优势,且需想方设法与相关职业的端点匹配。前天下午,与铁岭市第四高级中学师生如是谈我对生涯规划的理解。感谢长春师范大学黄宝国教授和他的“差点教育”理论。注:这里的“点儿”特指多元智能中的强势智能。

2019.12.22

学校德育工作,最可贵的就是“素颜”的坚持和深度地做细。昌图佟韦学校的书法教育课程,一到九年都在做,一做就是十余年。这种精神、这种坚持,本身就是道德的。校长李友龙带领他的教师团队,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真做教育,做真教育,真做真教育,值得教育同行学习和借鉴。昨天下午,在“全国中小学德育与班主任工作实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做题为《学校德育工作的路径依赖》的专题讲座。就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原则、路径依赖、根本目的,谈了认识和理解。

2019.12.23

既要让学生学会,又要让学生会学;既要让学生掌握知识,又要让学生掌握知识是怎么掌握的。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是无限的,而掌握知识的知识是有限的。要让学生在掌握无限知识的部分知识的过程中,逐步掌握有限的掌握知识的知识。前天和昨天,与冯恩洪先生、郭文红、杨卫平两位老师一起,为《德育报》主办的中小学德育与班主任工作培训活动讲课。作为自己2019年最后一场讲座,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圆满结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夕日的陪都已现新年的味道。回家!

2019.12.14

能力强的干大事,能力弱的干小事。消灭没有人干的事,消灭没有事干的人。魏书生做教师、当班主任,一靠民主,二靠科学,还靠松、静、匀、乐四个字。魏书生是一部书、一部鲜活的教育学著作。听他演讲、看他泼墨、与他一起给全国优秀教师获奖者颁奖、甚至与他同车赶路时聊天,都能感受到他的睿智、他的平和、他对教育的洞见和他乐观豁达的心态。致敬,魏书生!致敬,著名教育改革家!致敬,中国基础教育的常青树!

2019.12.25

语文是其他学科的妈妈……河南初中语文特级教师杨卫平老师对自己的学生这样说。冬天停留的二月细长的尾巴上,固执地不肯离去……杨卫平老师的学生在习作《春天》里这样写。老师身上有学生的样子,学生身上有老师的影子……这话说的一点儿都没错。杨卫平老师是《笑着做教师》的老师。也想笑着做教师的老师,不妨看看朱永新、刘肖、李镇西等教育名家力荐的老杨的微言博语集《笑着做教师》。

2019.12.28

老师鼓励学生,受益的是不仅仅是学生,也是老师,因为学生会因老师的鼓励而更加好好学,这正是老师所期待的;学生鼓励老师,受益的老师,更是学生,因为老师会因为学生的鼓励而更加好好教,这正是学生所期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重语 2019.10.26 作为班主任,不要埋怨学生不愿意听自己说的话,而要尽量把话说的让学生愿意听;作为学科教...
    春晓涤生阅读 227评论 0 2
  • 班主任的专业素养为哪般? ——读《班主任的素养结构界定:问题与突破途径》有感(第1稿) 读了山东省临沂光耀实验学校...
    滴水湖畔阅读 1,648评论 0 4
  • 春天到了,微风习习,孩子们的早读兴致特别高,早早来到教室,根据老师提前布置早读任务认真参加早读。 我们...
    叮咚_c7e4阅读 303评论 0 0
  • 你疲惫的神情 一眼就让我望穿了你的灵魂 你努力对世界挤出笑脸 可是眼角的泪水却出卖了你 记不清 你拥有了多少个失眠...
    清芷记阅读 236评论 12 12
  • 凌晨了,开始有时间坐下来打字。 没有想法。 想要好,像要更好,所以选择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 学什么? 牛B的他们...
    弘毅某阅读 173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