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尔小屋的猫》—— 温暖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英国新锐美女作者,凭借她的处女作《尤尔小屋的猫》一举成名,创造了英国文坛奇迹。同时得到了英国的《泰晤士报》、《卫报》、《爱尔兰时报》等媒体温情推荐。《爱尔兰时报》更是写出了这样的推荐语  ——“读完这个充满爱与温暖的故事,读者的心恐怕会像云朵般的柔软。”这是一个关于古老的猫精灵的故事,只有渴望爱的人,才会遇见它。

尤尔小屋的猫


推荐语不过是抛砖引玉,只有你读过了这本书,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它带给你的温暖,带给你的那份爱。这个故事并没有《必须找到阿历克斯》那样的反转剧情,然而却通过简单、温馨又和谐的故事情节,给我们一个心如所愿的理想结局。只有当你读了它,你就会明白:无论你处于什么样的境遇,遇到了什么样的坎坷,只要我们内心有爱,内心就有温暖,那么这份温暖就会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五百年来恩斯尤尔小屋到底是怎地在两个家族之间辗转颠覆,  小猫佩兰们又是怎样一代一代守护着这个尤尔小屋,  佩兰在之石的封印上又是如何演绎出古老而神奇的传说,  保佑着这一方神圣的土地……

答案即将揭晓……

1.小说写作手法简单明了,带给我们温暖的回味

小说讲述了一个伦敦的女作家,因与男友分手而想换个地点,换个心情,就“机缘巧合”地签下了尤尔小屋一年租约,来到了恩斯尤尔。从而莫名地卷入了恩斯尤尔小屋几百年来的产权纷争中。当她“结识”了小屋的猫精灵佩兰,也便开启了她奇特梦境之门。她渐渐地厘清了纷争的根源,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并为保护尤尔小屋做出了她竭尽所能的努力和尝试,并最终取得了胜利。整个故事都围绕着小屋和猫儿展开,充满着温暖的气息。

作者运用了插叙,将小说分为两条线。一条是女主人公派克小姐(杰西)即房屋的租客在尤尔小屋的所见所闻,另一条则是小屋的古怪精灵黑猫佩兰引出的一系列稀奇古怪的梦魇传奇。一方面是杰西来到小屋之后的亲身经历,一方面又是虚幻而又真实的离奇梦境,二者纠缠在一起,伴随着发生在杰西身上的“真亦假时假亦真,假亦真时真亦假”虚虚实实的事件,让读者紧跟着作者的思路,等待着、企盼着呼之欲出的谜底和结局。

就在一切尘埃落之时,所有的感情线索都浮出水面,谁是虚情假意,而谁又是真性情,一目了然,不言自明。同时,这样的看似情理之中的结局,恰恰印证了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恰恰碰触到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同时激发出我们心底那份炙热的爱和那股子永恒不变的温暖。

相信当你读到小说的最后,合上最后一页书,你一定会会心一笑,脸上洋溢出温暖甜蜜的笑容……

2.置身尤尔小屋这片净土,感受它那世外桃源般的和谐静谧、无限温暖

“这里似乎没有分与秒的概念,只有季节之分、百年之说。只有在新老树木的年轮上,你才能窥见时间的流逝。”

真的难以想象,这是怎样的一个山谷,怎样一个小屋!就算对于永不停息的时间来说,都是一种“静止”的享受…..

刚读完村上的《刺杀骑士团长》,写的是一个城里来的画家,为了远离尘世的烦扰,走出与前妻离婚的阴霾,而借用了朋友的一处阒静人稀的山顶古院。而这本小说,写的是尤尔小屋来了一个新住客,一个从城里来的,脑子里充满天真烂漫幻想的作家。让我们觉得有异曲同工之妙。

“恩斯尤尔,这个名字停驻在我脑海里,就跟初见时一样。它是灰与绿的交融,藏红花染过的面包,风雨飘摇的午后;黑夜里的火把,摇曳的火光,古老的石头;四季不老的冬青树,空中飘零的雪花;一只如烟般轻盈的黑猫,爪子如同荆棘,眼睛如同秋分时的满月……”

这段描写不禁让我想起了纳兰容若的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可想而知,作者埋下如此伏笔,接下来必将会发生浪漫离奇的而又温暖静谧的故事……

“这里是在山谷的边缘,也就是圆圈所在之处,写着‘佩兰之石’的地方。这块古老的怪石,标志着恩斯尤尔的边界”

“恩斯尤尔总有猫在那儿。”

简短的这两句便引出了恩斯尤尔的神秘之处——怪石与精灵,怪石即佩兰之石;精灵即一只叫佩兰的猫;因为有佩兰之石的守护,这片山谷才得以如此静谧,传承着百年不变的衣钵;恩斯尤尔总有猫在那里,像是千百年转世又轮回的宿命和符咒,守护着恩斯尤尔这个神秘的圣诞小屋……

当小屋的主人罗斯卡洛女士,留下遗愿她的房子只准出租,不能出售,并且租客要处于义务照顾小屋的猫,知道它死亡为止。然而,当大家都认为佩兰活不了多久,最终小屋的使用权会花落旁人的时候,奇迹发生了,佩兰又回来了,而且怀着更旺盛的生命力,更盎然的气质,更令人欣慰的场面,实现我们内心极度的渴望,带给我们心灵深处无限的温暖……

3.每个人物个性鲜明,却从不同侧面让我们领略内心的温暖

坚持正义的租客杰西

杰西这个“不速之客”的到来,确实给宁静的小村带来了八卦的新闻,成为了小村人们街头巷尾议论的焦点。但是她并没有因为老梅尔给她的“下马威”而退缩,而是坚持自己的权利,。

当她不知不觉地卷入两个家族的纷争,并从不同方面获悉了关于小屋的来龙去脉,她坚决选择和霸道强权的特雷曼诺家族斗争到底,还尤尔小屋以“清白”!她内心的巨大压力全部转化成了持之以恒的强大动力,而这股力量就是源自内心深处最柔软、最真诚、最温馨、最浪漫的暖流。

固执己见的老梅尔

老梅尔是小屋主人罗斯卡洛女士的侄子,他对于姑姑的遗嘱并不是很支持。因为,他深知尤尔小屋的存在,一直是罗斯卡洛和特雷曼诺两个家族争端的导火索。他不希望姑姑的所谓“租赁协议”让传承了几百年的小屋受到任何威胁,甚至招致不必要的麻烦。所以老梅尔对这个新来的租客杰西当然嗤之以鼻,并打算把她赶走。

然而,他并不是个无理取闹的人,虽然很是个“老顽固”,但他还是明辨是非的。当杰西主动登门拜访,他也就放下架子,不计前嫌,并和杰西“一笑泯恩仇”。最后,在他的撮合下孙子杰克和杰西走到了一起。

正因为老梅尔的支持和帮助,才让杰西在关键时刻找到了情感的依托——杰克,他能这样做,确实给我们的内心带来极大的鼓舞和感动。

性格倔强的暖男杰克

杰克是老梅尔的孙子,一个本本分分的年轻人。他和爷爷料理这一家船厂。当杰西遭到爷爷的赌咒时,他适时出现劝解杰西。他的关心是诚心实意的,可谓暖男一枚。当他和杰西因为误会而形同陌路时,他的表现却着实像一头犟牛,不给人解释的机会和余地。

但是,暖男就是暖男,关键时刻他还是出现在杰西的身边,一切的误会冰释前嫌,在杰西对孤独的时刻送去他绅士般的温暖。

为爱痴狂的情种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是特雷曼诺家族的人,虽然在尤尔小屋的问题上和老梅尔、杰克都是站在对立面的,但是对于新来的租客杰西他却表现的束手无策。因为他发现自己爱上了她。事实证明,他对杰西还是真爱。也正是这份爱,让他痴狂到“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忤逆了父亲,背板了父亲,从而帮助了心爱的女人。

虽然亚历山大也算是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但是他在爱的面前没有泯灭良心,选择站在了正义面前,选择站在真相一边,足以表明他的内心还是充满爱和温暖的。

善解人意的坚强后盾妈妈

妈妈的伟大似乎不只是孕育生命,给予哺育,更重要的是在我们最需要安慰的时候,她就在我们身边,永远不离不弃。杰西的母亲虽然身在伦敦,但是当她知道了女儿的境遇,第一时间送出了最真挚的爱。

“你就是最好的礼物,”她用坚定的语气说,“你拥有所有值得与他们分享的东西。你有一双看过不同世界的眼睛,还有一颗智慧的头脑,能看见他们所无法看见的东西。”我眨了眨眼睛,将眼泪逼回眼眶里。她的话温暖了我,如春寒料峭的日子里,那温暖人心的午后太阳。

4.书中的经典语录给我们带来的无比惬意的暖流

“有时,生活像一张纵横交错的巨网,将人类的思想网罗其中。于是,他们只看得见自己想看的东西,看不见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样子。但是,人心是高低错落的山川大河边散落的顽石,长久受暴风雨的侵蚀后,最终也会屈服在它的淫威下,变得如河沙般柔软。”

“时间的长短并不重要,无论是猎人或猎物都知道一点,人类常常会忘了:时间并不是衡量存在的唯一尺度。”

“事物并不一定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样。有时,贫即富,暗即明。”

“只要有人类的地方,就会有希望。大地知道,希望才是最好的引火柴……”

“令人惊叹的是,如在岸边泛起的浅浅的、稍纵即逝的涟漪,人的心灵宽阔到足以包容万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说的译者张玫瑰,她也是新锐译作家。她翻译的语音风格诙谐幽默,偶尔还能见诸到东北话的译句如“扯犊子”“火钩子”。对于读者来说,也是一种轻松愉快的体验。

总之,只有读完了整部小说,你才能彻彻底底地感受到那股暖流从何而来,又如何流入心底!这温暖会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