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知行合一》之平定宁王

南赣剿匪之后,王琼不准王阳明退休,希望他能留在江西附近。主要是为了防止宁王朱宸濠。王阳明并没有太把宁王造反的传言当回事,他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宁王并没有准备好,如果仓促起兵,只能证明朱宸濠的智商不足以支撑他的帝王梦想。

说道宁王朱宸濠,还是要简单介绍一下。明朝第三代皇帝朱棣在还是燕王的时候发动“靖难之役”,跟自己的侄子建文帝朱允炆打了起来。当时的宁王朱权被自己这个哥哥使用诡计欺骗,被逼无奈跟着朱棣一起造反。结果朱棣真的当上了皇帝。但是当上皇帝的朱棣却食言,不仅没有跟朱权共天下,甚至连朱权开始的封地也给剥夺了,最后,朱权这个“宁王”在几个可以选择的地方中选择了江西作为自己的安息之地。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朱权这一支和坐在北京的朱棣这一支接下了梁子。现在这个宁王朱宸濠就是当年朱权的后代。祖上就有这么一个过节,然后再加上现在的皇帝很不靠谱,所以,宁王朱宸濠产生了“革命”的念头。于是,他想尽办法扩地扩军,结交各色人。虽然朝廷有规定,不允许藩王私自扩大属地,更不准扩编自己的军队。但是,朱宸濠还是想尽办法做到了。方法除了威逼利诱,就是行贿权贵。正值朝廷内部又是阉党刘瑾专权,所以,在朱宸濠的“不懈努力之下”,自己的领地和卫队都在不断扩大。

要说这个朱宸濠完全没有眼光有点冤枉他。他也知道,想要干这种谋取天下的大事需要人才辅佐。但是看看他找的两个人,也就能明白,他眼光有限。两个谋士,一个叫刘养正,一个叫李士实。刘养正是一个举人,但是在会试上却屡次不中,于是就认为自己怀才不遇,变身修仙道士了(后世也有一个人遭遇跟他产不多,也是屡试不中,但是那个家伙弄出的动静更大,叫洪秀全)。就这样一个人,竟和朱宸濠玩起了“三顾茅庐”的游戏。李士实是一个退休的翰林,也许有点水平,但从他完全不把姜子牙、诸葛亮放在眼中的这份自大,也能感觉出来这不是什么靠谱的人。

不管怎么说,宁王在江西的地界那是越来越强大了。而当地的绝大部分官员处于自保的心态,都不会直接跟宁王作对。然而例外总是有的。江西兵备副使胡世宁就和宁王直面对峙过。他并没有在宁王的威逼利诱之下屈服,而是不停地给朝廷上书,说明宁王要造反的事实。然而此时宁王费心编织的关系网络发挥了作用,胡世宁的奏折根本就没有被皇帝看见。而皇帝身边的宦官们收了朱宸濠的金子,当然给宁王开脱,并且大肆贬损胡世宁。结果,胡世宁先被贬到福州,后又发配东北直到宁王造反失败,才被平反。另一个敢跟宁王直面对垒的是孙燧。他巡抚江西时就发现宁王有造反的迹象,不仅不被朱宸濠笼络,还在南昌建壁垒,成为抵御宁王造反的桥头堡。

宁王在造反前,也还是考虑到了王阳明的,毕竟王阳明在南赣剿匪的赫赫声名已经传到他的耳中。于是朱宸濠派了自己的两个谋士去说服王阳明,希望王阳明能够投效于自己的麾下。当然,这两个人完全不是王阳明的对手。宁王没有说服王阳明,王阳明还派自己的徒弟去南昌说服宁王,目的是想拯救这个人。结果一样。

本来宁王朱宸濠是没有准备好,但是皇帝突然派驸马来南昌安抚,结果宁王自己会意错了,以为皇帝要对他动手。在恐惧的裹挟之下,朱宸濠提前造反了。

当王阳明听到这一消息后,第一反映就是阻止朱宸濠。这里就体现出“心学”的作用,所谓“知行合一”的“知”,就是良知。一切从良知出发,王阳明首先想到的就是尽可能减少宁王作乱给百姓造成的伤害和损失。王阳明分析了朱宸濠可能采取的策略:直逼北京、进军南京、死守南昌。不言而喻,前两条都会打官军一个措手不及,如果成功,都将会对整个大明王朝带来翻天的变化,要么改天换日,要么划江而治。而只有最后一条,实乃下策。因为一旦官军反应过来,将南昌围住,朱宸濠只能作困兽之斗了。既然这样,王阳明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将朱宸濠留在南昌城里,至少要多拖延一段时间。办法还是“心战”。王阳明大肆宣传朝廷的军队已经南下的假消息,让朱宸濠误以为朝廷已经发兵南昌了,结果他真的放弃了出兵,而是缩在了南昌城里面。这样,王阳明就给军队的集结争取了大量宝贵的时间。当朱宸濠反应过来的时候,王阳明手中已经聚集了从各处拼凑起来的三万士兵。虽然跟朱宸濠的七万精锐无法相比,但是毕竟有这样一支生力军可以与朱宸濠周旋了。

宁王朱宸濠发兵北上,很快便打到了安庆。安庆是南京的门户,知府张文锦忠肝义胆。虽然手下只有几千人,但是在自己的努力经营之下,安庆城已经固若金汤。这个时候,那两个谋士还真起了一点作用,建议朱宸濠放弃攻打安庆,而是逆江而上,直捣南京。南京一下,就很有可能跟北京的朱厚照划江而治,大明王朝的半壁江山就收入囊中了。但是这个时候的朱宸濠脑子坏掉了,不肯接受自己无法攻克小小安庆这一事实,结果在安庆城下和张文锦死磕起来。虽然安庆城防坚固,但是毕竟守城的官兵太少,时间一长,还是顶不住。这个时候,王阳明也意识到安庆危险,于是提兵直接来到了朱宸濠的老巢——南昌。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散布谣言,离间朱宸濠和两个谋士的关系。

之前在剿匪的过程中,王阳明身上已经有了当年韩信的用兵风范,这一次,似乎又是孙膑附体,又完美地诠释了“围魏救赵”。其实南昌城中,朱宸濠留下了一万精兵,但是,守将实在太无能,根本没有设防,等到王阳明兵临城下之后,才感到危机来临。不过,即使如此,只要守城的士兵愿意坚守到底,王阳明这三万杂牌军根本就进不了南昌城。这里,王阳明还是使用了一些阴谋诡计的。他当着手下将领的面,杀掉了十几个俘虏,谎称他们作战不力,并强调如果攻城时退缩,就地正法。这一招又有点曹操的狠辣,不过效果明显。也许守城士兵摄于王阳明的威名,又或者本来这些人就是造反心虚,所以,在伍文定等将领的强攻之下,南昌城很快失守。王阳明没有浪费时间,一边安抚城中百姓,收服叛降的士兵,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一消息送往安庆前线。

朱宸濠得之南昌失守,大惊失色,就要撤兵。二谋士苦苦相劝,但是王阳明的离间计产生作用了,朱宸濠已经不信任他们两个了,毕竟内心不踏实,总害怕身边的人害自己。此时朱宸濠士兵的士气已经跌到了极点,虽然他回师南昌,但是依然没有必胜的把握重新夺回老巢。最终的水上决战来了。不过,历史似乎跟我们开了一个玩笑,朱宸濠在先锋水军受挫的情况下,竟然奇迹般地又接受了将战船用铁索连起来的主意。历史上曹操用过这招,陈友谅也用过这招,但是结果都不怎么好,几乎被烧的连毛都不剩了。面对如此厚礼,王阳明当然照单全收,一把火,重现了历史。就这样,宁王朱宸濠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王阳明用了不到五十天就给剿灭了。神奇的是,直到宁王叛乱被平定,朝廷也没有派出一兵一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