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后感

稻盛先生倡导作为人应该通过磨炼心性、提高心志,将人生的哲学贯彻下去才能成就美好的人生。

一、人生的方程式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

思维方式最重要,他是一个人的哲学观,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的信仰,这是人生的指针,方向。“做为人,何为正确”,将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下去。何为正确的事情,就是最单纯的伦理观和道德观。

拥有燃烧般的热情。要想成就人生,首先要在心中描绘超出自己现有能力的愿望,这个愿望的设想不是随便想想,而是要“非常强烈,非同寻常”,不停的思考,透彻的思考,达到“痴狂”的程度。其次要在头脑里反复推敲缜密的思考这个愿望实现的方法,反复你已经走过一遍,已经看见了结果。接下来就是“持续”的过好今天这个当下。是持续不是重复,是拼命过好今天,每日都进步一点点的力量。主要通过六项精进和释迦的“六波罗蜜”去磨炼心性,提高心志,将这个人生方程式始终如一的贯彻实施下去。

二、磨炼心性,提高心志

六项精进:付也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谦虚戒骄,天天反省,活着也要感谢,积善行、思利他,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六波罗蜜”: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智慧。

三、通过工作去实现精进

诚实,认真,拼命地工作。通过勤奋的劳动,会带来喜悦,这样的喜悦跟游戏和娱乐是不同的。要想成就事业必须让自己变成自燃型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喜欢上自己的工作,很多人都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但刚开始要有抑制欲望,全力投入工作的克已之心,有了成就感和充实感,就会有挑战的渴望,就会带来喜悦。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和自信心,产生向新目标挑战的渴望,形成良性循环,就会喜欢上自己的工作。劳动不仅带来经济价值,还提升人本身的价值。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会磨炼人格,达到开悟修行的状态。

每一天都极度认真,到工作现场去寻找答案,用眼睛去凝视,耳朵去倾听,用心灵去贴近,“产品”会给我们无声的启示。知不等于会,要亲身参与实践,体验重于知识。善于抓住复杂事物背后简单的真理,再复杂的事情都是由简单的事情构成,要善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单纯化。去利已之心,要把他人的利益放在首位,保持最简单的做人的原理原则就能看到问题的本质,找到解决的方法。如果贯彻做人的原理原则可能会遭受损失和承受痛苦,很容易被忽视,必须经常自省自勉自己的行为,才能始终如一的贯彻,只有贯彻下去才会成就幸福的人生。

四、以利他心度人生

要想获得精神上的富足,只有怀有“利他之心”,才会达到“自利利他”的精髓,看问题如果能体谅对方的关爱之心,就会推进双方的交流和进展,结果会与只有利已之心大相径庭。怀有利他心人的内心才会充满深切、纯净和极致的幸福感。如果一味追求物质而不知足,人类可用的资源终将耗尽。

五、坚持思善行善,终将改变命运

主宰人生看不见的两只无形之手是命运和因果报应法则。因果的力量大于命运的力量。只要思善行就能改变命运。因果报应法则符合大自然最根本的法则,顺应宇宙的意志,森罗万象朝着善的方向生生不息。人要达到真我的开悟状态很难,但可以通过磨炼心志,提高心性,精进,实践“六波罗蜜”而接近开悟,达到真我的状态。灾难是消除灵魂上的“业障”,应该高兴才对,人只有运用理性和良心去磨炼心志,全力以赴做好理所当然的事情,勤奋工作,怀有感恩之心,思善行,反省之心,抑制自我的克已之心,才能获得美好的人生,也是人活着的意义。

六、对我的启发

这是我第一次精读的一本书,每看完一章就按照四个思路去做笔记,他在讲什么,用自己的话说,和我有什么关系,我该怎么做。速度很慢,从刚开始的想要放弃,到赶进度再到后来的细嚼慢咽,努力将书中的观点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并努力去实践而感到了文中思想带给我的力量。

我现在的愿望就是想成长,做到精神和经济独立,但这个愿望还不强烈,要增加一些意象让自己的愿望变得强烈起来。认真的思考细节,目前只是有时间就看会书,没有别的方向,只能说是每日努力,但还做不到持续精进。说到工作,有期待,也有惶恐。想想得以转行从事第二份工作,中间经历很多曲折,在之前的那家单位从一开始的如饥似渴的吸取工作经验到后来的每日机械工作,如果不是全职,也许我又走回到老路上。再上班时一定要全力以赴让自己真正的喜欢上自己的工作,只有诚实的,认真的,拼命的投入自己的工作,才会带来精神上的愉悦。

文中提到抑制自我的克已之心,贪念,欲望无止境,我的贪多,贪玩,贪懒等等,这些欲望起来时,要好好克制一下,可以去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戒盅惑人心的三毒(贪、瞋、痴)。瞋,这个我最需要修,面对身边人的指责和批评,恼怒不已,心生忿忿之平之心,影响自己的情绪,以至无法宁静和平和的去从事自己应该去干的事,需要好好克制。痴,妒忌,对别人的进步心生妒忌之心,心里明知别人在进步,却没有去行动,要化这种妒忌之心做动力去前进。发泄不满,最近在孩子身上有这个倾向,当孩子的行为引起我的不满时,会冲孩子大吼,事后又后悔不已。一定要克制自己的这种放纵行为,耐心的去教导孩子。

反省之心:日日反省自己的行为,去观察自己做这件事的动机和反应。可以拿一个本子记下每日在自己身上所做的改变。每日进步一点点长此以往就会是大进步。

感恩之心:看有几个好友日日都在写每日感恩,自己也应该去实践,21天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习惯,只要将这种遇事感恩的信念植入脑中,就会让自己时时处在一种积极的状态,心态改变命运。

利他之心:目前自己能帮助别人的地方很少,希望能随着自己的进步去多多的帮助别人,贡献自己的正能量。平时在微社里很少发言,但自己遇到悲痛事时,她们却给了我很多的关心和鼓励,倍觉她们的温暖,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那个温暖别人的人。

这是我的第一本精读的本,这只是开始,尽管我的速度很慢,但我相信随着阅读量和阅读技巧的提升,速度一定会上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