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禅——《活法》读后感 - 草稿

《士兵突击》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问:什么是好好活?

许三多: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

问: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呢?

许三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

问:怎样才算是好好活呢?

许三多:好好活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这是俺爹跟我说的)。

这是许三多他爹的人生哲学,是个死循环。下面是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他解开了这个死循环。

稻盛哲学的核心是“作为人,何谓正确?”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以正确的方式贯彻到底,这就是稻盛和夫先生一切成功的原点。毫无神秘之处。

书中说:“我们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目的在哪里?对于这个人生最基本的问题,我认为必须从正面回答。我的答案是:提升心性,磨练灵魂。”

“我们需要的哲学是什么呢?“作为人,何谓正确?”也就是父母教给小孩的简单质朴的做人道理,也就是人类自古以来倡导的伦理道德。”

所谓“做人的正确的准则”,就是正直、勤奋、谦虚、坚强、节制、自利利他等等,做人不能太自私,不能虚伪、懒惰、傲慢、卑怯、贪婪,不能骗人,不能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等等。这些简单的做人准则就是人类长期培育的智慧的结晶。让自己拥有一颗纯洁美好的心灵,发挥自己天赋的才能,倾注自己全部的热情,这就是人生获得巨大成果的秘诀,就是人生成功的王道,就是人生幸福的源泉。因为这种人生态度符合天道,符合宇宙的法则。

这些朴实的道理,是稻盛和夫一生的经验的总结。这些道理和禅宗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人生真理在勤奋工作中领会,这个思想和禅宗的在劳动中修行是一个道理。日本的和尚要每日劳作,中国的僧人要出坡,时时处处都是在修行。这种思想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就是在工作中修行。日本人的有些做法在中国人看来会觉得“笨”,“钻牛角尖”,但正是这种精神让日本人在很多事情上做到了极致,让全世界赞叹不已。

二、“心想事成”是宇宙的法则。佛教里有“思念造业”的说法,就是说心中所想就是原因,这种原因产生的结果,会在现实中出现。佛教就是教导人们思想不可掺杂邪念。你心中描画怎样的蓝图,决定了你将度过怎样的人生。强烈的意念,将作为现象显现——请你首先铭记这个“宇宙的法则”。

三、严于自律的“王道”人生观。严于自律,相当于六度修行中的“持戒”。中国的律宗传入日本后,持戒成为修行的重要手段。

四、生病领悟真理。佛教修行要求思维“苦”,就是从“苦”中领悟真理,从而离苦得乐。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恨爱别离求不得。很多人就是长期生病,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对疾病的痛苦的思考,进而思考人生的意义,从而得到一些感悟。在佛家,很多祖师都是因病而猛发狠心、精进用功而上路得道的。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李开复因得淋巴癌而得出的:身体病了,才知道心病得更重。

五、抓住本质,复杂问题简单化。这个说法和风靡中国的“断舍离人生整理术”有异曲同工之妙。山下英子自称受寺院生活的启发,总结出这样一套整理杂物的生活技艺。我们经常在微信上看到的关于日本人断舍离的极端例子,就是这个思想的体现,抛弃一些无用的,只留下有用的,本质的。

这些道理,简单朴素,可是真的能坚持下来实践的人并不多。就是因为,社会混乱,人心复杂,能保持初心的人太少了。许三多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他不忘初心,虽然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他遵循着好好活,做意义的事这个原则,最后后来居上,成长起来。

佛法即活法。生活中遵循佛法,叫生活禅。稻盛和夫讲的是如何在工作中遵循佛法,我把它叫做工作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王芮 读完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并了解他的生平创举后,掩卷沉思,夜不能寐。这完全颠覆了我对畅销书的偏见,对...
    WR写字板阅读 4,826评论 0 4
  • 你是谁的新欢,谁的旧爱 当你醒来时 看完一场不散场的电影 你的泪水被装进酒杯 黑夜里 喝下了漫长的寂寞 时常在寻找...
    皆非_lx阅读 164评论 2 4
  • 蝉 唐·虞世南 垂 緌 饮 清 露, ...
    凌洛依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