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诗词家贾忠谦诗词选

作者简介

       贾忠谦:字京凌。爱国诗词家,甘肃渭源人(现居兰州市)。出生于书香门第,在父亲的影响下,十三岁开始学书法,十六岁开始写诗。读中学时,已经担任校刊学生周报编辑。工作后,历任工程技术员,工程师,项目经理。现为甘肃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甘肃省诗词学会会员。兰州市西固诗词学会创办人,《金城诗词》主编《芳草地诗集》主编。


七律.兴趣

身平唯喜好书翻,春去不知闹市喧。

闲阅诗词三百首,忙书经典五千言。

轻弹古曲余心乐,欣赏离骚少意烦。

兴致来时挥斗笔,墨浓涂纸数频繁。

七律.新雨

河水奔流入海东,龙行天地九州风。

云前腾马飞翔走,雨后绵羊挂彩虹。

垂柳含羞难肃静,柏杨吐露易开融。

空山日照林中鸟,滋润禾苗景色葱。

七律.和马凯公《做好诗人.写好诗词》原韵 

中华经典后人传,写好诗词比圣贤。

南北承文从未断,东西续韵气氛悬。

唐诗巨海吟天外,楚赋长空想必然。

孕育成才今爱著,诗人十万已当先。

七律.美丽兰州

黄河流去大江东,白塔云高入九宫。

仰望兰山凌空顶,低头古镇更为雄。

五泉菊月花正艳,安宁桃林叶色红。

陇上明珠人朴厚,金城草绿雁飞鸿。


七律.黄河

出自昆仑载世秋,飞龙腾马跨神州。

轻风漫漫千层浪,细雨涛涛万里流。

月落西山晨日起,云高东水晚霞舟。

潇潇九曲余波去,荡漾枭情尽海收。

七律.黄山 

嵯峨险峻雨如烟,寺庙楼台暮鼓旋。

娇媚春花逢怪石,雄姿冬雪吐温泉。

奇松茂盛千峰耸,云海稀疏万壑玄。

采药炼丹成故事,轩辕黄帝美名传。

七律、初冬

淋淋漫雨雾潮辞,寒气凝霜挂满枝。

残叶随风流碧水,梅花拘雪映红姿。

黄鹂不见燕声去,蟋蟀无音犬吠迟。

老虎阴威潜藏洞,苍蝇未死可深思。

五律.乡村二月

溪下老花槐,秧苗土里栽。

寒流风雪去,暧气雨云来。

岸上青枝锁,山中紫叶开。

白芽初吐蕊,种豆垄新台。

五律.夏夜

萤火虫光闪,飞蝉叫绿苔。

云青生水露,月色照荷开。

蛐唱临长夜,蛙声梦醒来。

山花香烂熳,溪谷有佳槐。


五律.古屋

梁上柱虫忙,蚊蝇肆虐狂。

蜘蛛山雀闹,耗子蚂蜂藏。

满地墙头草,残台瓦角伤。

泥巴多浸雨,屋漏朽檐长。

五律.君子

淡水似甘泉,君平立世贤。

莫愁功利少,别羨富人钱。

无我除烦脑,心宽快乐仙。

人生明在贵,三和正思焉。

七绝.春耕

拉犁摇摆老黄牛,农妇弯腰粒种稠。

汗水湿衫人已累,声声吆喝响村头。

七绝.读书

细致耕耘几分忙,书中平仄韵馨香。

闲时品味心如意,冬去春来日影长。

七绝.回乡见闻

 麦田摇浪散馨香,牛漫羊羔野马狂。

杏味果甜参碧草,天蓝云鸟老农忙。

七绝.农夫

 出行日落晚归霞,除草增粮为养家。

偶尔歌声翩舞起,房新好水品春茶。

七绝.故乡的云

如诗如画几楼台,好似春花天上开。

腾马飞驰游空过,仙童神女下凡来。

七绝.故乡的水

 清明甜淡似甘泉,饮后舒心入睡眠。

喷射千山流万户,利人润物育桑田。


七绝.无题

坦荡心灵除恶欲,甘当铁汉顶乾坤。

五洲去路通天下,四海归来觅祖根。

七绝.思索

 品茶饮酒赏琴孚,不为诗书作老奴。

潇洒旅行无阻路,浪游四海九州湖。

七绝.为心儿题

穿上丝绸最自豪,手拿青伞秀旗袍。

古装本为华人类,影照荷红叶水涛。

章台柳.闲情逸致

青青柳,青青柳,影弄人摇慢步走。

炙热乘风细雨来,不见余君挥挥手。

阳关曲.采词

远山行走笑青蓉。幽静千山万里葱,

眼明近看脚新路。寻觅风光溪水东。

采莲子.网络

宇宙茫茫漫彩霞,路遥天外是邻家。

地球有趣乾坤大,你我聊天万里涯。

回波乐.听琴看霞

琴声慢悠品茶,天空远处邻纱。

一群鸟儿飞去,当年也是红丫。

捣练子.游山

看远处,万千台,紫柳青青花色开。

捏破笔杆寻雅句,鸟啼山谷感灵来。


河满子.练书之一

飘落花椒清冷,余情未了消磨。

书海情深几度,余时常觉不多。

写美一篇好字,比方要去登科。

生查子.晚景

迟迟上青台,漠漠天山漫。

任凭鸟飞翔,燕子归来晚。

红云空中飘,拍手童心面。

巷议乘凉人,私语声声眷。

渔家傲.小区影印

        绿荫门台千瘦竹,房前屋后葱葱木。不觉时光令入伏,红三伏,蜜蜂花采飞行筑。     几度时光谁掌轴?鱼游飘水不知速。又是流年天暑复,忙暑复,谁为大地缝新服?

青玉案.天气

干旱无雨天炎烈,弄冰雪,巾沙涅。细雨来时天热灭。裙衫谢去,冷临寒劣,溪水随东泄。     青蛙无语难寻咽,蟋蟀不舒雾遮月。百鸟禁鸣归宿切,风来凉爽,闲情书阅,窗外鹃声血。

别怨.夜梦惊醒已成词

三更高楼,犬声声,何处幽幽。梦魂经几事,冥茫雾雨在西州,路上行人影幻柔。      故惘迷几乱,看星空,野阔飞鸥。追寻往事,昆仑清月眉头。入眠怀梦醒,山纵横,水东流。

看花回.荷花红

艳艳新开散漫香,穿上红妆。客东游子翩翩过,碧叶盈,菡萏妃皇。颜开容映日。醉态娇娘。      生在污泥不染赃,玉立婷秧。紫眉初去池塘影,含羞不怕风狂。月光清照我,令爱心芳。


江城子.回故乡

今年两次去还乡,父亲亡,母亲亡。烧化纸钱,故地好凄凉。小伙已经不认识,回忆事,说家长。    闲时有趣上山冈,麦花黄,蜜甜香。纯朴民情,心底纵勤良。劳动农人还是苦,归来晚,早辞床。

小重山.追忆母亲

饥饿年中从未愁,天天挖野菜,总能酬。沧桑岁月几春秋,路慢慢,劳作未停休。        教子品行留,人要行正道,善心舟。后来年代大丰收,生活好,临晚岁无优。

千秋岁.追忆父亲

画还衣旧,仍显更清胄。高墙挂,累成就。父终生奋斗,勤恳耕耘昼。灯夜里,不辞劳苦观书透。    教我苗书幼,龀小乖时候。勤苦练,眉头皱。写诗填古语,背诵唐诗右。春冬夏,感恩父老教儿秀。

武陵春:父亲的品德

挤在闲时书乐意,爱画石梅兰。烈日炎炎少一餐,作画最心安。   邻里亲友求书画,未取一文钱。学校书桌板凳残,手破血流干。

长相思.戊戌水灾

人也愁,鸟也愁,洪水随波万里流,何时是尽头。    麦难收,豆难收,欲问天公灾几州?雨伤冲坏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杜牧,字牧之,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唐文宗大和二年进士,历任监察御史,黄州、 池州、睦州等地刺使,以及司勋员外...
    汉唐雄风阅读 1,686评论 2 17
  • 我的花小姐系列终于开启了 准备材料 纸:宝虹16开水彩纸 笔:白夜1113 3号 华宏771 1号 颜料:史明克2...
    九吱儿阅读 416评论 0 1
  • 瓶子小姐失恋了,在她27岁的时候,在这个算剩女的年龄,她仿佛被打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她哭泣的问说,以后怎么办?未来...
    假面小白兔阅读 312评论 0 0
  • 独享窗台思明月,暗影蛙声几处闻。 偏时无语话成堆,恰是昔时酒逢春。
    八斗才001阅读 128评论 0 0
  • 第一章 贺天看着飞机窗外渐渐泛白的天空,喝下了易拉罐里的最后一口啤酒。他不是没有钱去买那些昂贵的好酒,相反...
    门口墨鱼阅读 5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