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灵素,谁能因为灵魂的美而被爱?

张爱玲说:没有一个女人是因为她的灵魂美丽而被爱的。这句话用在程灵素身上再合适不过了。用在张爱玲身上也勉强算对,她一生遇到的男人,差不多也是这样对她的。不过我仍然觉得张爱玲言之过早,不仅没有女人因为灵魂美丽而被爱,就是那些外表美丽的女人也不能长久地被爱。人老珠黄之时,便是失宠之日。但是世间也有那么多白头到老的夫妻,这又是何故呢?我想那只是因为那个男人没有那么多资源罢,想想古今中外的皇帝,有始有终的,心心念念只一人的,又有几个呢?

所以佛曰:“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人间情事,大抵如此吧。我想这也是人们爱看金庸武侠的原因,因为金庸的小说里,有杨过浪迹十六年,有黄药师终生孤苦,有郭靖从一而终地爱着黄蓉……金庸武侠里有太多在现实中无法遇到的爱情,有太多没有被别人,没有被时间,没有被荣华富贵,没有被生死打败的爱情。见够生活中的苟且,总要去梦一梦,去温存一下那种理想的爱情,所以《梁祝》、《白蛇传》等等传说才能一年年流传下来,感动一代代的人。

人总是这样,对于达不到的境界,都是心心念念的。

而程灵素对胡斐的爱情正好是这样的。无怨无悔,至生至死。

我想太多女孩子都在程灵素身上找到了共同感,程灵素的遭遇太让她们感同身受,所以有很多女孩子让我写一写程灵素,我想她们不过要看的是,一个女人,真的会因为外貌的不美丽而不被喜欢吗?也许她们想从我的文章里找到一点安慰,但是我很遗憾地说,有这样的爱情,但是很少,有这样的人,但是你不一定能遇到。

可是我依旧要说,灵魂美丽要比外貌美丽珍贵得多,也稀少得多,千万不要为了去讨男人的喜欢,而不相信灵魂美丽的力量,而去夸大外貌美丽的力量。如果那个男人看不到你灵魂的美丽,那么也必定不能忍受你美貌的流失,而作为人,都会有老的一天,有不好看的一天。所以千千万万不要舍本逐末,千万不要让你的灵魂臣服于你的外貌。如果你的运气真的那么差,没能遇到一个爱上你灵魂的男人,固然很可惜,但是也胜过遇到一个只爱你外貌的男人。

好了,我们现在来说程灵素吧。

程灵素的确长得不好看,身材瘦小,面黄肌瘦,像是一个发育不良的少女,虽然眼睛很明亮,特别有神,但是依然不足以弥补外貌和身材的缺陷。所以纵然她是“毒手药王”的弟子,纵然她用毒解毒天下第一,纵然她的聪明才智在《飞狐外传》里无人可及,纵然她蕙心兰质,心灵手巧,一心一意,但是终究是波涛下的深水,自古以来人们都只看得到表面那层惊涛骇浪,看不到那深达千尺万尺的深水。

虽然胡斐一直在说美貌只是皮囊而已,不重要,但是却心心念念的却是那个娇美如花,双眉修长的袁紫衣,虽然他能尽心尽力地照顾程灵素,也肯为了救程灵素而不顾性命,但是他的心何尝有半分分与程灵素?

记得我看胡斐要和程灵素结拜为兄妹时笑了很久,情不自禁地说:外貌果然决定了一切。我为什么会笑呢?就是因为胡斐和程灵素结拜兄妹之早,之迅速,在金庸小说里特别罕见。我们都知道,金庸小说的男主要是解决不了某段感情,就会与那个女孩子结为兄妹。像是杨过和程英、陆无双,像是郭靖和华筝,像是袁承志和阿九。但是他们结为兄妹时,都有很长的一段情感纠葛,两个人你来我往了许久,终于你有情我有意,但是最后来了一个更重要的女主角,那么就只好和你结为兄妹了。

可是胡斐和程灵素却没有这些情感纠葛,也没有你来我往,他一开始就把他和程灵素的关系定义了,那就是兄妹,再也不可能是其他了。胡斐那么聪明的人,救了苗人凤后,当程灵素和他吞吞吐吐地要说那些话时,他就一下子全明白了,于是抢先说,那我们结为兄妹吧,于是程灵素那颗心就扑通一下掉了下去。别的人都是先一起飘荡了江湖再结为兄妹的,而胡斐和程灵素是结为了兄妹再去飘荡江湖的。

因为一开始,胡斐就没有想过会和程灵素有什么样,也明白以后也不会怎么样,但是为了防止程灵素对他感情日重,所以不得不断了后路,结为了兄妹。他就是连和程灵素打情骂俏的兴致也是没有的,杨过虽然不爱程英陆无双,但还是会和她们打打闹闹,一来是杨过的性格如此,二来程英和陆无双的确长得美丽。若说胡斐性格太呆滞,和女人打闹不起来,那看看胡斐和袁紫衣比赛的事情就知道了,胡斐并不是这样的人,对喜欢的人,他也是很活泼的。

不难想象程灵素的的心情是多么难受,胡斐明确给她说了不行,但是她却无法控制,反而越来越爱着胡斐。江湖飘荡,生死相依的那个人只能是心里日夜想念的义兄,而不是可以耳鬓厮磨的恋人,可以想象程灵素该是多么压抑自己的感情啊,那个人一直在自己身边,但是却一句心里话都不能说,就像是在恋人面前,而不能拥抱她,也不能吻她,这是多难过的事情啊。如果远离天涯海角,隔着千山万水思念一个人是苦的话,那么苦苦思念着一个身边人,却不能吐露半分又是什么样的呢?

所以倪匡说程灵素是金庸小说伤情女子的榜首,我想再也没有一个人比程灵素伤情了。程英陆无双还能在嘉兴,在江南的烟雨里潇洒生活,只在一盏灯前的黑夜里想念杨过,郭襄还能飘荡江湖,只在某个时刻杨过会从她心里钻出来,阿九还能四处奔走,思谋复国,仅在见到某个故人时想一想袁承志,可是程灵素呢,她不能,她就在胡斐身边,她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她只能一直想着他。

如果得不到的爱情是一根刺,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不让它刺到,或者不让它一直刺到,仅在某个时候某个地方某个人前被刺一下,那么别的时间都可以养伤。可是程灵素养伤的时间都没有,她一直在那根刺下遍体鳞伤。她当然可以离开,远走天涯,在另一个地方生活下来,她那么聪明,

在任何地方都会过得好的。

我之前一直以为程灵素是舍不得离开胡斐,只是贪恋在胡斐身边的感觉。但是事后我一想,也许不是这样的。程灵素这样的人,一直都有着一个独立的骄傲的灵魂,如此的灵魂怎么能让她忍受只在胡斐身边当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呢?她也许深爱着胡斐,她也许会为了胡斐不要性命,但是她必定不会在胡斐面前卑微,绝对不会在胡斐面前没有一点人格自尊。相反,她是那么自尊自傲,就算得不到爱情,但是她的灵魂同样独立充满能量。所以当她知道胡斐不爱她时,才会爽快地答应和他结为义兄妹,所以当她在明明可以离开的时候,依然选择了留在胡斐身边,因为她有一个强大的灵魂,这个灵魂能让她在爱情之外找到一条更为宽容更为豁达的路。

这点是那么不容易做到的,我们在现实中见够了太多的儿女情长最后反目的故事,我们见过太多爱而不得而冤冤相报的故事,像是李莫愁,一生都活在爱情失败的阴影里。可是程灵素永远不可能,她永远不可能被失败的爱情反噬,她高贵的灵魂不允许她因为爱而不得而变成一个怨妇泼妇,她始终优雅地默默地爱着,她始终优雅地告诉所有人——我程灵素,我一个人也能活得很好,我不依靠任何人而活。

所以程灵素能容忍胡斐对袁紫衣念念不忘,所以才能一直照顾着胡斐,所以才能在关键时刻不顾所有的帮助胡斐,所以才能在不顾性命地挽救胡斐。因为她在灵魂上是和胡斐平等的,她一点都没有卑躬屈膝,她用她所有的行动证明,当爱而不得时,人们依然可以保持优雅。

因为世界上有太多东西我们得不到,有太多东西我们心心念念而始终不属于我们,因为有太多人在这样的事情面前沦陷,因为有太多人在这些事情面前放下了自己的灵魂。可是程灵素没有。

程灵素的确不够美,的确不能让人惊艳,她的不美貌也许真的是她得不到胡斐爱情的原因。但是这又能说明什么呢?我们会因此会觉得程灵素不如袁紫衣吗?不会,我们会因此不爱程灵素吗?不会,我们只会更爱她,我们会因此忘记程灵素吗?不会,我们会更长久深刻地记得她。因为她不为别人而活啊,她始终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努力地活着,努力地保持着一种健康豁达的心态,她是这个不完美世界的另一种完美。

所以程灵素能赢得胡斐的珍惜和敬重,也能让红花会那么多大英雄大豪杰也敬重她,师门败类也被她铲除,在江湖上,只要她愿意,她就可以让程灵素这个名字传之天下。如果她可以不爱胡斐,一定会有一个也是英雄豪杰的人来爱她,来疼她,她也能收获一份美好的爱情。因为灵魂美丽的人总会收获很多,我们要知道世界上除了爱情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而一个有着美好灵魂的人,会在众多的得不到中,坦然地放弃那些得不到的,坚定地抓住那些能得到的,人生就是这样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会被这个尘世所吞噬,我们才能在滚滚洪流中保持住自己,而这正是我们要让灵魂变得美好的意义啊。

不要为程灵素哀叹,她曾经深深爱过一个人,这点就胜过人世间太多浑浑噩噩的人了。她曾在这个不坦然优雅的世界始终保持着坦然优雅,而这点是太多人永远不能达到的境界。她曾让自己短暂的生命绽放出绚烂的火花,而这点比那些过了漫长一生却死气沉沉的人好得太多了。

当然也许也会有人问我说,程灵素虽然不美,但是她是毒手药王的弟子,是天下用毒治毒最厉害的人,而且她人又是那么聪明机灵,尽管得不到胡斐的爱情,但是照样能在别的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而世界上大多数女孩子,是那么普通的,长得普通,能力也普通,也许灵魂也不见得那么独立,这样的女孩子该怎么办呢?既不能以美丽外貌被人爱,也不能以美丽灵魂被人爱,难道只能孑然一身吗?

我当然知道有这种情况,但是这个问题是很好回答的,那就是你环顾四周,那些什么都普通的女孩子,和你一样的女孩子,不是照样恋爱结婚生孩子吗?不是照样在尘世中找到自己的幸福了吗?不是照样在岁月中活出自己的精彩了吗?

谁说这个世界就是为那些外貌灵魂都美丽的人准备的,不,上帝在创造世界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区分这些,上帝给了每个人适合自己的幸福,这份幸福也许在别人眼里是那么平常普通毫不出彩,但是在你的眼里却是最绚烂的,最光芒四射的。也许在别人眼里是那么不可及的,在他们眼里却又满是疮痍。

不要转过头去看别人的路,低下头好好走自己的路,不要去羡慕别人的路多么宽广,不幸自己的路多么狭窄,不要去问别人走了多远,只问你自己走了多远。只有这样你才会幸福,你才会在尘世中遇到你的幸福,一定要相信,幸福是为每个人准备的。

就算那么年轻就死去的程灵素,她曾经也幸福过,那是她在洞庭湖畔的白马寺第一次见到胡斐的时候,那时她的眼睛绽放出像是月亮一样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