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走出中国的超模,曾被骂长得丑,如今受章子怡狂热追捧



丑,是很多人对她的第一印象。

吊梢眉,眯缝眼,高颧骨,塌鼻梁,厚嘴唇。

这些特征出现在同一张脸上,的确谈不上好看。

可,这张脸的主人,偏偏选择了被世人视为“美丽代言人”的职业。

以至于出道20年,围绕她外貌的非议仍然不绝于耳。

随便在网上一搜,“丑模”、“最丑超模”等代称甚至盖过了她的本名,以及她取得的成就。

她叫吕燕。

是第一个走出国门,获得国际认可的中国模特。

也是一位成功的服装设计师。

由她个人创立的时尚品牌,如今深受国内外明星的青睐。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吕燕身上发生的一切,看起来就像一个“奇迹”。

但你若了解她的过往,便会明白:所谓奇迹,背后往往藏着必然。

吕燕第一次引起大众的关注,是因为一张“雀斑”照。

要说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得从1999年7月23日说起。

那一天,她去北京现代服装杂志社面试时装模特。

当她满头大汗地赶到那里,一个叫冯海的年轻摄影师接待了她。

冯海话不多,只是叫她转一圈给他瞧一瞧。

当时,吕燕素颜,上身一件短袖,下身一条肥大的长裤,满满的土气。

她照着他的话做了。

他却不置可否,什么都没说。

吕燕心想,这次恐怕又没戏了。

谁知这时,一个小胖子走了进来。

他上下打量吕燕一番,高兴得手舞足蹈。

还一个劲地拉着她的手说:“你特别漂亮,太漂亮了!”

吕燕受宠若惊。

因为这是她有生之年,首次听到别人夸她“漂亮”。

而这个夸她的男人,就是后来在国内名气很大的时尚造型师李东田。

他非常欣赏吕燕的长相气质。

还十分笃定地对她说:“你一定会很红,而且能红一辈子。”

听了他的话,吕燕心里半信半疑。

可没过多久,李东田的“预言”就应验了。

他专门为她设计了一个造型。

没有华服,头发也只是简单绾在脑后。

也没对她的面容做过多的修饰。

只是用眉笔,在她的鼻翼两侧点上密密麻麻的“雀斑”。

这张冯海拍摄的巨幅照,不久后出现在北京最繁华的王府井大街。

每个经过那里的人,无不被照片里那张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脸所震撼。

人们热议着这个满脸斑点的陌生女孩。

有的吐槽说,从没见过这么丑的模特儿。

有的却说,这张脸还是蛮有个性的。

但无论是称赞还是吐槽,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那就是,她火了。

这一年,吕燕18岁。

在一片争议声中,正式开启专业模特生涯。



吕燕当模特,一开始只是机缘巧合。

她生长于江西一个偏僻落后的矿区。

父亲是理发师,母亲种地,生活条件清苦。

初中毕业后,她独自一人来到南昌读中专,学的是财会专业。

如果不出意外,毕业后她应该会成为一名默默无闻的小会计。

可,冥冥中自有天意。

毕业前夕,吕燕在报纸上看到,某形体仪态培训班正在招生。

因为从小就比同龄人高出一大截,吕燕养成了缩肩佝背的坏习惯。

当她看到这则招生信息时,心里一动,觉得自己应该去矫正一下仪态,对以后找工作会有好处。

于是,她果真跑去报名了。

学了一段时间,培训老师突然问她:“吕燕,当模特你感兴趣吗?”

原来,隔壁的模特培训班打算组队去北京参加模特比赛。

可是,选来选去只能选出4个人,而参赛要求是5人一组。

吕燕1米78的个头,一双大长腿,身形苗条,堪称完美的“衣架子”。

为了“凑数”,老师便开始游说她。

老师对吕燕说,公司包吃包住,来回车费统一报销,就当去首都玩一趟也值啊。

吕燕一听就动心了。

那时,她对模特的认知还极其肤浅。

以为当模特很轻松,只要穿着好看的衣服,在台上走来走去就可以了。

因此她很爽快地答应了。

心里还想着,自己长这么大,还没出过省呢。

谁知,到了北京之后,吕燕却感觉“上当”了。

每天都是高强度的模特训练,哪里有时间出去玩?

不过,在日复一日的走步练习中,吕燕倒渐渐对模特行业产生了兴趣。

因此,虽然初赛就被刷下来了,她还是选择和模特队一起留在北京,寻找机会。

一个月后,她就遇到了李东田和冯海这两个伯乐。

并因为那张“雀斑女孩”造型,而被人记住名字。

可那个年代,大众审美还比较单一。

绝大多数人喜欢的,还是白皮肤、大眼睛、高鼻梁、樱桃嘴的标准美女。

而吕燕哪一项都不符合,自然难以被国内时尚界真正接纳。

因此,她在北京东奔西跑了1年,接到的工作却屈指可数。

收入也少得可怜,仅能勉强养活她自己。

她的父亲便打电话来,劝她返回南昌,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可吕燕是天生的牛脾气。

只要认定了的事情,便谁也劝不住。

“我从小就是那种不给自己留后路的人,撞了南墙也要往前走。”

她觉得,既然喜欢模特工作,选择了这条路,就应该坚持走下去。

好在很快,属于她的机会,就来了。



吕燕在异国他乡,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2000年4月,她在北京新侨饭店的大堂,邂逅了法国大都会模特经纪公司的两名经纪人。

当时,这两个外国人正准备离开中国,却突然被迎面而来的吕燕吸引了。

他们觉得这个女孩长得很“东方”,就像从中国古代仕女图里走出来的仕女,有一种独特的美。

于是,他们把吕燕拦下,问她是不是模特,愿不愿意去巴黎发展?

吕燕一听连连点头,说:“好啊好啊。”

多年后,她在采访中回忆起那一幕,语气仍然难掩兴奋之情。

她说,如果是已经在国内站稳脚跟的模特儿,可能还会对出国有所犹豫。

毕竟,国外看似蕴藏无限可能,可也充满了未知与风险。

可她当时还是个新人,又因为与众不同的长相,一直得不到认可。

那么,到国外去闯荡,无疑是最好的出路。

不过,这个选择也意味着,她必得经历一段时间的艰难蜕变。

因为她不懂英语,更不懂法语。

2000年6月,吕燕只身一人来到时尚之都巴黎。

头3天,大都会模特经纪公司安排了一个年轻男孩陪着她去面试。

男孩塞给她一张地铁线路图,带着她在巴黎地下穿梭,指着一个个地铁站名,让她牢牢刻进脑海中。

从第4天开始,吕燕独自一人上路了。

白天,她背着厚厚的造型相册,并随身携带一本快译通,连猜带蒙,走街串巷去各大时装公司推销自己。

天一黑,她又赶忙跑回住处附近,轮换着上英语口语班和法语口语班。

但,身体的疲累不是最关键的。

最难的,是与深重的孤独感对抗。

吕燕是个爱热闹的人。

可由于语言不通,她没有朋友,还被迫当了两三个月的“哑巴”。

有一次,她实在忍不住了,就给李东田打越洋电话。

那个年头,手机和网络都还没普及,跨国长途电话贵得吓人。

电话刚一接通,听到熟悉的那一声“喂”,吕燕差点没当场流下泪来。

两人相互问候了近况,李东田说:“妹子,长途话费贵着呢,没什么事哥挂了哈。”

吕燕连忙说:“别,别。我都好几个月没说话了,憋坏了,你就让我再多说几句吧。”

李东田听了也一阵心酸。

于是,那一天两人天南海北侃了一两个小时,话费都足以支付吕燕一个月的生活费了。

好在吕燕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都很强。

3个月后,她就已经能用英语和法语进行简单的沟通了。

又加之吕燕的个性很“西方”,大胆,开朗,率真,充满活力,笑容还极具感染力。

因此,她很快融入了当地人的工作和生活中,模特事业也有了起色。

特别是2000年底,她在“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上获得了亚军。

这是中国模特有史以来拿到的最高名次。

吕燕也因此在国际上得到了极高的关注。

此后,她迎来长达10年的事业黄金期。

陆续登上《Vogue》、《ELLE》、《COSMOPOLITAN》等时尚大刊的封面。

还成为爱马仕、贝纳通、欧莱雅等品牌代言人。

年薪一度高达650万美元,是亚裔模特中的佼佼者。

她的脸成为东方美的代表,名字也蜚声国际时尚界。



可这时,吕燕却突然感到了焦虑。

因为她不是个“安分”的人,喜欢挑战,忍受不了得过且过的生活。

刚来巴黎那几年,她形容自己每天就像一个战士,不停战斗。

面试,学习,走秀,拍摄。

虽然累,可也充满了成就感。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感觉到事业发展陷入了瓶颈期。

“我觉得没有希望,希望不像我刚来的时候那么大了。觉得好像就已经这样,因为觉得你是一个亚洲模特,你在那儿做得再好,也是有一个界限的。

你不可能做成像凯特·摩丝那种。不是歧视,而是一个局限性。而且那时候中国经济没有那么发达,我们永远是一个陪衬品。”

没有了成就感,也就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和方向。

一时间,吕燕陷入了茫然和不安。

这一年是2011年,她刚跨入30岁的门槛。

人生还很长,吕燕觉得自己一定还有更多可能。

她开始思考,除了模特,自己还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

这时,她从贝嫂身上得到启发。

酝酿了两年,吕燕终于下定决心:换个跑道,重新出发。

她决定从台前转到幕后,创立自己的时尚品牌。

可,转型做设计师的想法刚提出来,就马上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

家人说,模特做得好好的,说不做就不做了,不是很可惜吗?

朋友则劝她说,做品牌不是你想象中那么简单,里面有很多事情,很烦的,你绝对坚持不了。

甚至有一个设计师朋友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吕燕,你千万别做,这是一个黑洞,你进去之后就出不来了。”

但吕燕对自己的想法有信心。

十多年的模特生涯,她接触过很多世界级设计大师,穿过众多大牌。

并从无数次逛博物馆、看画展中,培养了审美能力。

在纽约期间,她还兼职过时尚编辑,做过策展、市场推广。

这些经历给了吕燕底气,她甚至“大言不惭”地宣称:

“既然维多利亚·贝克汉姆可以做成今天,那我觉得我也离那不远。”

2013年,吕燕停下模特工作,回到上海成立了个人品牌工作室。

就像十多年前决定去巴黎那样,她再次选择了从零开始。



每个创业者都有属于自己的血泪史。

吕燕自然也不例外。

工作室刚起步,她就立马遭受了打击。

想要创立品牌,第一步是了解整个产业链。

吕燕决定从认识面料开始。

她一头扎进了上海世贸商城。

但是,在这个面辅料批发市场里,几乎没人搭理这位世界知名超模。

她走进一间铺子,向店主打招呼:“你好,我想看一些面料。”

对方充耳不闻,自顾自忙自己的。

换一家,她问:“这个面料是什么面料啊,它的功能是什么,名字叫什么?”

店主眼角微抬,瞟了她一样,面无表情地回了一句:“我也不知道。”

吕燕在里面待了3个小时,进去时斗志昂扬,出来俨然一株蔫掉的植物。

她失落了好几天。

因为做模特时,她一直是被人捧着的那一个。

到哪去,都是一堆人围着她转,经纪人、助理、化妆师、造型师,什么都帮她弄好了,她几乎不用操心任何事。

可做品牌,不但要亲力亲为,还要和各个环节的人打交道,必须要适时调整自己的位置、心态。

这是创业教给吕燕的第一课。

但并不意味着迈过了这个坎,就万事大吉。

事实上,后面迎接她的,是一条又一条激流,一重又一重大山。

这是一段注定不会平坦的旅程。

在这个过程中,吕燕有过很深的自我怀疑。

曾经,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她的情绪非常低落。

一方面,她努着劲,力求做到最好。

另一方面,她又时不时产生疑虑,认为自己的设计不够好,团队不够好。

她问自己的团队:“是不是我的选择是错的?我喜欢的东西,并不是大家都喜欢的?我想传达给大家的理念,也不见得是大家认同的。”

这种激烈的内心矛盾,使得吕燕整宿整宿睡不着觉,头发一抓就掉一大把。

她濒临崩溃,一度想要放弃。

直到半年后,工作室送去买手店“试水”的服装终于有人买了。

而且,10套服装迅速在一个星期内就卖断货。

接到买手店要求补货的电话后,吕燕心底的阴霾一扫而空。

几年后,吕燕谈起那一刻,兴奋之情还溢于言表:

“你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从低谷一下子燃起信心,觉得哇,我东西有人喜欢了,我可以接下来再做了。”

就这样,吕燕又一次挺过来了。



争议与质疑,20年来与吕燕须臾不离。

当模特,别人说“你不行”。

做品牌,一开始听到的声音,也是“你做不来”。

可,无论是模特,还是品牌主理人兼设计师,她都闯出了一片天。

今年,吕燕创立的时尚品牌“COMME MOI”已经走到第7年。

她的团队,从创始之初的3个女孩,发展到如今的数十人。

她的设计,也正在被越来越多人认可。

不仅国内明星喜欢穿,就连国外也收割了一波粉丝,比如超模KK,名媛Olivia Palermo等。

而她的品牌秀,已经连续举办6年。

每一年都吸引了众多明星捧场。

章子怡,俞飞鸿,孙俪,尚雯婕,陈数,海清,瞿颖等都是常客。

好多人说,是因为她运气太好,天上掉馅饼。

吕燕却回应说:

“馅饼根本就没有老往我头上掉。好机会是有过,比如说碰见东田和冯海。

但后来一个人去巴黎,日子那么难,我天天盼着天上掉馅饼,结果一个也没有。后来所有的成就,都是凭力气和本事,一点一点争取来的。”

语气铿然,令人深思。

的确,当年去国外寻求机会的中国模特,并不是只有吕燕一个。

大部分还都比她漂亮,比她有名气。

可到了最后,只有她一个在异国他乡扎下了根,开出了花。

再说,这些年里,转型做品牌的模特一样不少。

但真正做成了,并且像吕燕这样做得有声有色的,又有几个?

如果没有吃苦的能力,没有超人的意志力,即使天上掉馅饼,也不一定接得住。

更何况,吕燕身上还有一个难能可贵的品质。

那就是,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知。

她不看轻自己,不妄自菲薄。

即使这些年来,她的外貌被无数人攻讦。

她却从来没觉得自己丑。

只是认为自己长得“特别”而已。

这种自信,让她能排除外界干扰,抓住每一次机遇。

与此同时,她对自己的不足,也清楚自知。

所以,她从来没停止过学习。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颗向上的心,学习的心。我觉得让我走到今天,其实很大一部分是我一直喜欢学,我也不怕丢人。

我觉得不会没关系,你就告诉大家你不会,但是不表示你永远不会,因为你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越来越充实了,你发现你懂得越来越多了。”

这是吕燕在最近一次演讲中分享的一段感悟。

当时,站在台上的她自信,成熟,大气,干练。

与年轻时相比,五官没变,浑身上下却充满了魅力。

这种魅力不是皮相赋予的精致,而是时间和阅历沉淀而出的气质。

这样的她看起来,真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