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要脸变女王,曾一年找不到工作却晋升福布斯,超模刘雯、何穗、奚梦瑶们的前半生

“我不想一直活在别人审美里,我想自己定义美。”

2013年,吕燕决定转行做设计师。14年前为纠正驼背加入模特班,因凑数参加5人T台秀,第一次踏入时尚行业;她这14年作为第一位走上国际的初生代国模,拿奖到手软。她清楚未来继续模特生涯再难有突破。

2013年,中国超模圈正悄悄发生变化。同样来自小城,长相普通,17岁北漂,曾一年多找不到稳定工作的刘雯,进入MDC top50 ,排第三。

首次进入MDC top50的杜鹃,因《中国合伙人》中苏梅一角提名金像奖得到鼓舞,逐渐减少在秀场的身影。

到2017年,维密秀场首次搬到中国,中国超模国际地位发生变化。刘雯、何穗等7位中国超模亮相,达到史上最多的一次。

即使奚梦瑶失误摔倒,被外媒一致称“维秘有史以来最大的车祸现场”,维密方非但没追责,品牌总监反在ins鼓励奚梦瑶。

要知道,2012年Erin Heatherton因工作人员原因帽子没戴上,稍迟点上台,虽然台上也是笑着走完的,但从此却直接被维密抛弃了。

算来,从吕燕第一次走上国际T台至今,刚好17年。

1.因“不要脸”变女王,如今已走下秀场

一生能翻盘一次就不易。第一个走向国际的初生代超模吕燕,却连续两次成功的自我颠覆。

1999年,她第一次参赛没取得任何名次,没人觉得小眼睛、塌鼻梁的她能在模特行业取得成功。

到1999年7月,吕燕遇到她的造型师李东海,她的贵人。李东田第一次见到吕燕,惊叹她美丽无比时,吕燕很生气:“你这么说到底什么意思?该不是在骂我吧?!”。

李东田在娱乐圈有“女神收割机”之称,大半一线明星造型经李东田或东田造型打理,最有争议的是吕燕。素颜上镜,满脸雀斑,不修图,取名雀斑百合。这张照片挂在王府井大街,成了王府井的标志,一度被人以为是雀斑广告。

但国人并不接受她,而且因为她拒绝新丝路签约,“他们根本不是欣赏我,只是为了把我签下来,根本就是要我做压箱底的”,当时行业龙头新丝路觉得有失颜面,扬言封杀她。

当时国际对有色模特的需求也有限,几乎无路可走时,雀斑百合给她带了好运。2000年,大都会一模特公司看中王府井的照片,邀她去巴黎。于是,不懂法语、英语,她开始闯巴黎。

刚到法国,什么都听不懂,一个人拿着快译通熟悉环境,每天12个小时在奔波,身上没什么钱,只能租住9平米的出租房,一个月吃100多个鸡蛋,主食全靠鸡蛋维持。

2000年11月,参加世界模特大赛,拿到亚军。之后登上《VOGUE》,参加Dior时光展,一窜走红,代言爱仕马等。名气渐长,丑得脱俗的她高端品牌秀场邀约越来越多,大奖拿到手软。

但几年后,吕燕逐渐也意识到转型的必要性,2006年,王府井的照片为吕燕带来参演好莱坞电影《面纱》的契机。

又客串《时尚先生》、《全城热恋》等影视作品后,她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当演员,“第一我不会,第二演戏真的要等很久,中间会很无聊,所以我不愿演戏,觉得演戏很不容易。”

2013年,她创立品牌Comme Moi。虽是资深模特,但从零做品牌并不顺利。去宜家搬垃圾桶、桌椅,去布料厂斡旋,既做设计师又管团队,同事失误报废100件衣服,品牌差点毁在萌芽期。

好在熬到2014年,她首次把牌Comme Moi搬上秀场,引来章子怡、胡兵等支持,并很快入驻栋梁、 Galatea 等品牌集合店。

她算是顺利转型了,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长得有争议的吕燕,居然主动追到法国帅哥,现在还有个可爱的儿子,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幸福。

手上没一副好牌,却能打出漂亮成绩实在难得。从充满争议的丑小鸭走今天,谈她坦言能成功:是因为“有绝对自信,也就是‘不要脸’!”

2.曾一年多找不到工作,如今却登上福布斯排行榜

《纽约时报》曾报道,刘雯是中国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超模。

刚结束的维密秀,刘雯入选外媒评选的23位“现场最具表现力超模”。要知道,奚梦瑶摔倒事件后,外媒评价国模眼光近乎苛刻,刘雯依能得此殊荣可见她的专业能力。

2009年,她是首位登上维密秀的国模,今年同场走秀的何穗,直到2011年才成位第三位登上维密秀的国模。

作为维密秀的老面孔,距离刘雯第一次登上维密已经有8年了。

8年前,维密秀上的刘雯青春洋溢,8年后上海维密秀场上,我们看到了她身上强大的气场,伴随年龄增长的自信和从容。

就在前不久福布斯公布的全球模特收入榜中,刘雯再次排在亚洲模特之首,全球位列第八。

自从2013年开始刘雯就以 唯一(划重点)的亚洲超模的身份登上福布斯排行榜,其中2014年以700万美元与米兰达·可儿、凯特莫斯并列第三。

红得发紫的刘雯生活中为人却非常低调,与人相处非常亲切,难怪人气这么高。有一次逛街时被粉丝认出,她说:我不是刘雯我是她表姐,我会告诉她你很喜欢她。大表姐的外号因此被传开。1米7多的她,和粉丝合影也都主动半蹲着。

微博认证介绍自己非常简单,只写“模特刘雯”四个字,和同在超模圈的何穗、奚梦瑶等人一对比,刘雯简直是超模中的一股清流。超模圈中,她是被扒的最深的,但却没有任何黑历史。

被爆遭受排挤,但大度的刘雯始终没有计较,所以,从来都没有正式跟谁撕破过脸。

刘雯的低调、有亲和力,跟她这一路成长经历应该也是分不开的。说到经历,她和吕燕有不少相似处。同样来自小城,有张初入时尚圈不讨喜的脸,都走得不易,但刘雯在国际超模路上走得更远。

2005年,17岁的刘雯因奖品是台笔记本心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赛,没T台经验却获得新丝路湖南区冠军。虽然总决赛没得奖,但得到新丝路一纸合同,开始北漂。

刚到北京,她细长的丹凤眼不符合中国当下的审美,因这张不讨设计师喜欢的脸,刘雯的模特事业起步并不顺利。

无数次拒绝没有打倒她,除寻找走秀机会外,她也给品牌试衣以在模特界混脸熟,其他模特推掉的苦活她也接。为更快成长,一有时间就研究时尚杂志,研究模特怎么拍照。

2006年冬天,刘雯等来人生第一个机会。法国时尚名人Joseph Carle来京指导《嘉人》拍摄服装大片。因大牌模特档期有限,服装提前试衣只能先找身形相似的试衣模特。刘雯是这次的试衣模特,试衣过程中,刘雯专业的素质和天赋让Joseph Carle惊叹。

他说,刘雯在镜头下会闪闪发光,是明日的巨星。当场为她单独加拍一组大片,并把她推上《嘉人》封面因这组照片,刘雯成了国内时尚刊物宠儿,到今年是第12次上《嘉人》封面。

2008年,伯乐Joseph Carle建议她到国外时装周试试。刚到欧洲,和吕燕一样,刘雯也吃尽苦头,抱着厚厚的模特本,奔走在寒冷的街道,敲开一家家品牌门,却收获无数冰冷的面孔。

有一次,坐夜车去试衣,快午夜才赶到指定面试地点,大门却已紧闭,怎么敲都没人来开门。几近绝望时,工作人员开了门,却告诉她面试时间早已结束。

刘雯结巴的说着英语,百般恳求终于换来5分钟试衣。来不及换高跟鞋,她光脚在冰冷的地板走了几个来回就被喊停,并被告知回去等消息。

本以为没戏的刘雯,第二天意外接到通知,说面试通过,她登上Burberry的秀场,迎来国外T台事业的开局。

此后,刘雯迎来开了挂一样的人生。没多久就创造亚模单季走秀最高纪录,08年20多场,09秋冬季74场秀(图来自微博博主 China超模吧 ),最高的一天7场,记录保持至今。

2010年,刘雯成为雅诗兰黛全球代言人,持续代言7年。

2009年,刘雯是第二位进入Models.com TOP50的国模,2011年进入TOP10,2013年进入TOP3,攀升速度创造中国模特界神话。2014年,入选MDC “New Supers”,成为首位进入“New Supers”榜单的亚裔模特。

直到今年,刘雯依然活跃在秀场。2018年纽约时装周,还是走了3场秀。

出道十余年,少女时想当导游的刘雯,说自己现在的偶像是老一代模特卡门,希望即使到70岁,还能一头白发在舞台上演绎自己独特的美。

3.被迫放弃芭蕾在秀场放异彩,如今不再走秀

并非所有超模都像吕燕、刘雯那么艰难,杜鹃就顺利得多。也许跟长相有不少关系,杜鹃禁欲系脸庞兼具西方人冷艳和东方人的神秘,香奈儿老佛爷曾评价:杜鹃美得很奇特,具有东西方公认的美。

2002年,因长太高放弃跳芭蕾,杜鹃参加新丝路大赛,顺利获得冠军并签约新丝路。

不久就认识时尚策划人蔡志伟,生命中第一位贵人,他促成她和全球最大明星经纪公司IMG的签约,使她正式踏上超模之路。

有中国时尚女魔头之称的张宇,是真正让杜鹃发光的人。2005年《VOGUE》中国版创刊时,摄影师本想选外国模特,但主编的张宇不肯,“想要拍Sasha pivovarova,想拍Giwele Bundchen都OK,你需要先拍杜鹃”。于是,杜鹃登上《VOGUE》中国版创刊封面。

2006年,蔡志伟靠各种关系,帮杜鹃争取到LOUIS VUITTON2006年的秋冬全球广告,这纸合同帮她实现质的飞跃。YSL、Gap等广告蜂拥而来,这年她在四大时装周连走43场时尚秀,她飞上顶尖的超模行列,成为首位进入models.com Top50的中国人。

2007年杜鹃继章子怡,成为第二个登上《TIME》封面的中国女星,是首位登上中法两版《Vogue》。

她共10多次登《VOGUE》中国版封面,创纪录的三度登上《VOGUE服饰与美容》封面,除杜鹃,迄今只有2013年孙菲菲登过《VOGUE》海外版封面。

身为杜鹃的经纪人,蔡志伟早早开始为杜鹃谋求跨界的机会。2012年,《中国合伙人》开拍前,导演陈可辛正愁缺女主角,无意翻看杂志,一下被杜鹃的脸吸引。他说:她那种拒人千里的样子和我心中的苏梅不谋而合。

杜鹃凭苏梅一角大放异彩,接连被提名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新演员,杜鹃从模特转型到演员。此后,片约不断。2015年参演《泰囧》,2016年主演《纽约纽约》,参演《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摆渡人》,今年主演的《如影随心》将在2018年上映。

如今,成功转型的杜鹃已不再需要走秀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4.起点高时机巧,如今重心已转移

随着中国奢侈品市场被欧洲各大品牌看好,国际对国模需求增加,借着吕燕、杜鹃、刘雯成功的势头,中国超模发展更容易

2009年至2010年间,中国模特扎堆闯国际时装周,据报道,刘雯秀霸那季,30多个国模同时闯时装周。所以,近来被提到超模多指以刘雯为代表,包括孙菲菲,秦舒培,奚梦瑶,何穗等的一代超模。

今年第7次参加维密秀的何穗,她起点很高,2011年开始征战时装周,一来就作为开场模特为拉夫·劳伦走秀走秀,是继刘雯后,第二位登上维密大秀的中国模特。

虽然参加维密的次数不少,每次服装都很美。

2011,还曾和杜鹃、刘雯等一起登上《VOGUE》中国版,在全球模特排行榜中排第30位。

然而,直言小时候梦想就是当模特的何穗,从2013年得到资生堂的全球代言人合同之后,满打满算在海外征战两年,就开始把中心转移回国。

回国后,参演《何以笙箫默》,参加《奔跑吧兄弟》等综艺节目。

和秦舒培、奚梦瑶同签华谊。

不过好歹进过TOP50榜单,不说台风和定点,专业性总还是有值得肯定的。

说来,她最拿得出手的就是五官立体,硬照还可以,皮肤也比较白。

5.奚梦瑶、秦舒培等秀场身影减少,综艺更多

和何穗一样,史上首位登上Givenchy全球广告的奚梦瑶、秦舒培都很少在走秀,近两年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回国,放在参加综艺节目上,秦舒培和奚梦瑶两人都是天使之路的主要嘉宾。

奚梦瑶和何穗一起参加《爱上超模》、《今天吃什么》、《谁是你的菜》等,最近还在《喜欢你》中客串周冬雨的闺蜜,参演赵又廷、倪妮主演的《勇士之门》 。

所以,不难理解时间和精力不再在专业上的奚梦瑶,为什么会直接在维密秀场上摔倒,并跪在地上长达10秒钟这样不专业的表现,成为维密秀场上最大的事故。

而与富二代前夫赵磊离婚后,和陈冠希结婚生完孩子的秦舒培,却连维密的面试都没进。

6.国内低调,国外秀场正光芒四射

当然,不得不再跟大家聊聊,虽然没有参加维密秀,但却活跃在各大顶级秀场,被不少时尚圈视为继刘雯之后最有潜力的超模,孙菲菲。她和低调的刘雯、杜鹃可以说是真的好友。

像吕燕一样,孙菲菲也是为纠正驼背走向模特之路,2008年初,孙菲菲首次正式参赛,在Elite精英模特大赛中获得中国区总冠军,全球季军。

大赛后,被老佛爷 Karl Lagerfeld看中,在 Chanel 的年度大秀中大出风头。她也是位名副其实的秀霸,2011年,在春夏时装周上走秀39场,之后,六大蓝血品牌秀她都走过。

在国际上收割大牌广告和大刊封面也没有手软,11年就飞速进入MDC TOP50,之后更是升仙 industry icon。

先后拿下Louis Vuitton、Chanel、Prada、Dior、Calvin Klein等大牌广告,是首位Prada亚洲代言人。今年继刘雯之后,成为雅诗兰黛全球代言人。

她是120年来首位登上美版《VOGUE》封面的国模,还是含金量超重的金九封面;2013年成为首位登上意大利版《VOGUE》封面的国模。

今年,虽然在国内低调,却活跃的超模秀场的她,刚拿到了《VOGUE》中国版的九月刊封面。

7.超模们会迎来什么样的后半生

虽然刘雯说偶像是老一代模特卡门,希望70岁依能在舞台上演绎独特的美,孙菲菲正处在超模事业的鼎盛时期,但大多数模特在某个年龄后隐退、转型似乎是共同的选择。

名模杀入娱乐圈并不少见,从十几年前模特瞿颖变身“谋女郎”,到参演《中国合伙人》后片约不断的杜鹃;再或者像吕燕一样,从零开始创建品牌。

名气、流量一样都不缺的超模们,将迎来怎样的后半生?

关于作者

为舒:职场白骨精,北大硕,学过医,懂你也懂娃。欢迎关注“为舒”,与你聊职场,聊育儿,也聊生活感想,愿我们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让当下就是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