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兄弟点燃生日快乐!

著名书法家邱长海老师

12月21日晚上,是个普通的日子。

       我们一行穿越空气中环绕的雾霾,穿行友情树结晶的坦途,来到了位于德胜门内大街的著名书法家邱长海书画创作室。

       天下事,巧为缘。俗话说,无巧不成书的故事往往就是巧合促成的。今晚适逢邱兄生日。有心的同事许峰出门寻觅花市,有情的朋友诉说着祝福的心声,在《致生日》的过程中,与邱长海同年代的班长、连长表达着当年的战斗情谊,那是一种血浓于水的挚爱,催生的故事令人感怀。对长海兄的生日聚会,相识的不相识的朋友们在祝福的祝愿中增进友情,提升品格,扩大视野。当时的我灵感闪现,有感而发,现场草就了二首小诗,一首嵌名诗《望秋水》,一首展望诗《花绽放》,表述即时即刻的祈福心情:

       长海济沧浪

       万里望芬芳

       千峰心为境

        秋水忆远方

       感谢著名诗人、《亚洲微电影》杂志副主编刘玉龙指正,感谢著名朗诵家张宏激情朗诵,感谢著名书法家邱长海挥毫泼墨,将一首寓意兄弟情怀的小诗营造的诗书画音尽善致美,余香绕梁。

       邱兄长海,系我江苏乡亲,盐城人氏,与我老家徐州同属苏北老乡。他个子不高,经历丰富;年龄不大,阅历丰饶;面庞慈善却内心刚强,人品敦实厚道,艺德品味兼具,既有艺术家的洒脱豪放,又有军人品质的坚强耐劳,还有作家诗人的浪漫风情,尤其是轻声慢语娓娓道来的磁性嗓音,间或掺杂着京语津味,常常令人在赏心悦目中走近了他的世界、他的人生、他的阵容。

        与长海兄相熟相知,自然也有几分家乡的情愫与老乡的情义。他曾是大书法家舒同的弟子,在部队的熔炉中历练多年,与战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对部队的工作和生活感念永存。朗诵家张宏曾多次介绍邱兄的情怀,不止一次地表述,你们俩一定会成为好朋友。情意真切,美境长远。

        前几次相约会面,皆因诸事繁杂,终没有遂意。从9月9日《诗意中国德州行》活动的举办地回到北京没几天的一个晚上,理应是在中秋节前的一个风清月明的环境中,邱长海先生在书画院举办了茶话会,邀约了众多国内外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名家。这次没有失去良缘,在张宏兄引荐下,最终与长海兄成就了兄弟间的初识。

       那晚。那夜。那个中秋赏月的时刻。

邱兄是主人,又兼主持,浑厚的声音中富有中音的磁性,极具感染力和亲和力。那晚,节味浓郁,亲情浓烈,在邱兄和张兄盛邀之下,我则代表兄弟们讲述了影视的缘和微电影的美,讲述了微电影辉煌的未来。

       那晚,著名文化企业家姜先生应邀朗诵了优美的诗篇,张兄和一众朗诵家、歌唱家都表演了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当晚,友情依依,真情难忘。在这样的时刻里,在这样的气氛中,一行人又再度平移老故事茶吧,再次就老朋友的新情谊和新朋友的真侠义喝茶品茗,诉说史话。

        第二次与邱兄相见是9月23日晚上。当天下午,我从大连全国警察微电影创作与新媒体研讨班上来到美丽的赤峰。那晚风很大,有点小雨弥漫,市领导和局领导以及来自北京、江苏、天津、辽宁、河北等地的专家学者与一千多观众相聚一堂,共同欣赏朗诵音乐会《诗意中国-诗意赤峰》的美丽景观,并再次与邱兄有缘续结情义。在致辞中,我也因此有幸代表了邱兄祝贺的情意。当晚,因急需赶赴齐齐哈尔参加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的评选工作,因此在宵夜的过程中,与邱兄没有长叙,但却深切地感受了书画家与朗诵家的胸怀和亲如兄弟的情怀,令人醉眠不已。午夜时分,相握告别,我乘坐浩然夫妻的车星夜驰骋,奔赴长春转道齐齐哈尔。后来听说,邱兄一行当夜也驰行草原,回归京城,因为百事繁多,专程抽空前来祝贺。(一)

著名书法家邱长海老师

为兄弟点燃生日的快乐(二)

后来。再后来。见面的机会多了。在云南,在临沧,在北京,日子累积,情谊递增。尤以他亲率众兄弟参加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为感怀。

       11月5日中午时分,在其所住的宾馆,喜出望外地看到了邱兄一行驱车千里,兼程数日的疲倦身姿。那天中午,我和同事陪同邱兄等朋友们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餐。随后的几天里,在壮美的亚洲微电影城,邱兄参与并见证了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辉煌绽放的瞬间与永恒的记忆。同时,亚洲微电影学院诚邀邱长海先生与著名主持人任志宏、《朗诵中国》总导演董军、《诗意中国》总导演张宏等艺术家兼任客座教授。邱兄欣然应允,并郑重地在聘书前合影留念,这样一位著名的书法家,这样一位侠义胸怀的朋友,将在未来的岁月里为微电影人传经送宝。

      11月9日中午,江苏省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卢部长率队前来考察亚洲微电影城,我邀请了邱兄一同出席茶话会,并向临沧市领导隆重介绍了邱兄的艺术造诣和情义天资。

       那天中午。尽管没有多少时间倾情相叙,兄弟间的理解和支持却成就了未来时空的灯火,照耀着我们不断地前行。

     他说了句温暖的话:哥,保重。

     我说了句祝愿的话:兄弟,一路平安。

     云南之别,不觉竟一月有余未见邱兄。空闲时刻或者大型活动前夕,也常问寻邱兄的行踪。当天见面才知,邱兄等朋友仙游八方,气贯云山,生活在大好河山中创作了不少佳作,携带着八千里路云和月的绵绵情丝,践行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先人哲理,圆满而凯旋,成功而奉献。

       因为感动着兄弟的壮行,因为激情洋溢着朋友的事业,因为侠义与品行在心中燃烧的渴望,于是,又创作了一首诗《花绽放》,为你,为他,为大家的朋友,为朋友的大家,送上吉祥,送上祝福:

《花绽放》

一江十渡香

情义寄光芒

晨钟暮鼓唱

花落花绽放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