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高手,不断升级自己(我的萍安饭店12)

萍安饭店.臆想图

01

嘉琪为了转移自己有些难受的情绪,问冯老爹:“冯老爹,刚才我看见王莉姐,感觉1年不见,她的气质又不一样,人更加温和,而且也更加自信。你教了王莉姐什么好方法,也教教我呀?”

冯老爹微笑着说:“我啊,把书上和生活中总结的一些经验告诉她。

第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有双赢思维。

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面对什么人,不要过度看重自己的利益而做损害他人利益的事,这样的生意长久不了,比如很多旅游区的饭店都使用过度叫价,以次充好,等过分手段来狠宰顾客,因为很多客人也就吃一次他们家的东西。

而我们不这样做。对面客人不因为生客熟客就会不由不同标准,比如生客就会多推荐贵的菜,或者在菜里面动手脚缺斤少两,或者因为熟客,而在菜里面以次充好。

你让坑了客人的钱,客人也许当时不说什么,但是只要回去一再朋友圈宣传,我们家的饭店口碑很快就没有。

面对我们周围其他几家店,我也让王莉去打好关系。”

嘉琪好奇问:“周围几家饭店不是你们的对手吗?干嘛要搞好关系?”

冯老爹说:“你就不知道了,虽然是对手,但是也可以变成合作者。王莉在我提出双赢思维以后, 还提一个建议给我,我们主动把附近几家粉店,饭店,奶茶店的老板个个请来商谈,大家通力合作。

比如有客人去喝奶茶,奶茶店位置不够,可以来我饭店指定的桌子坐下休息慢吃,对奶茶店来说解决了他们客人地方做的问题,而我们饭店增加人气,而且人是一种惯性动物,当他来过我们店一次,觉得环境不错,他吃饭时,会更大意愿选择我们饭店吃饭。

再比如粉店,我们的菜单中也会有粉品,但是我们不自己做,我们直接到隔壁粉店下单,他们是八珍粉,我们的客人既可以吃他们的特色粉,也可以吃我们家的菜。另外因为,有好关系,当有客人去店里问他们有没有快餐时,他们会告诉客人,萍安饭店有特色套餐。相当于帮我们打广告。

第二重要的经验是沟通。

人与人的矛盾,很多都出现在沟通上。如果能做到有效沟通,那么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在带领团队工作中,上下级沟通,平级沟通起到很大作用。

比如有服务生,做了1年,工作认真努力,但是他一直没有涨工资,他就有想法了,跟王莉谈,是否可以涨薪水。

王莉告诉他,会给他涨薪水的,已经打算过完7月给他调工资。

可是还没等到8个月发提高的工资,这个小伙子,在7月初领完工资就走了。

王莉很郁闷的把这事告诉我,我大概想到为什么。

小伙子,大概努力大半年后见没有涨工资,就已经有怨气,有想法要离开,但是缺乏借口,和决心。

当他问王莉是否涨工资时,是想王莉说不涨,他就有借口理由离开。其实他对我们饭店失去了信任。

王莉之所以,在他努力1年之后才给他涨一次工资,是觉得他是可造之才,不单要给他涨工资,还要升他值做领班。

但是她没提前说,让那个小伙子失去的信心和信任。另外,人说话不单是说话的内容,语气,神态动作,都透露出非语言的信息,很多时候,非语言的信息比语言本身更有内容。

当与别人说话时,可以看到非语言的信息会更有用。

第三个是不断进步。

学无止境,同样的,人的能力提升也是有很大空间的。王莉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管理小白,成为现在这个很厉害的店长,靠得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做自己没做过的事情,不断进步。

比如她要做店长,如果她之前没做过服务员,她就不懂怎么安排服务员,她要没做收银,她就不懂怎么管理收银。

但不是说只要把饭店每个岗位都轮一个遍就能做好一个店长。

当把工作岗位都做一遍以后,还要勇敢踏出第一步,就是敢做管理。然后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去学习去成长。

只有不断挑战自己,打算自己认知边界,打破自己陌生的领域,才能成就自己的金饭碗,就是去哪里都能靠自己能力吃饭。”

嘉琪道:“冯叔厉害,我也学习到了。姜还是老的辣。”

冯老爹,讲话也一直注意安平的眼神,看他眼睛一直看着自己,认真倾听的模样,为他能听进自己的话而高兴。

这些道理也是讲给安平听得,如果是平时就两父子,安平也不一定能耐心听完冯老爹的话,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02

安平把嘉琪送回家后,已经下午4点,他3个星期没见新月了,决定去她公司接她下班,并且和好。

安平开车来到诺鑫大厦外面,看着下班出来的人,觉得新月快出来了。

安平没有给新月电话,希望自己来接她下班能给她一个惊喜。

安平不时的看着手机,看多少点了,又不听的看门口,生怕错过新月出来没看到。觉得等人的时间如此漫长,到了七点,下班的人已经少了,还是没有见新月出来。

安平觉得是不是自己没注意看新月已经走了。

在他要打电话给新月时,他终于看见新月出来了。正要朝她的方向走,忽然新月转身,一个穿着西装,高大英俊的男人出现在她身边。

安平一看就知道这个男的是何云兴,因为新月要去这个公司时,他就专门去看何云兴资料。

新月在跟何云兴讲话。

新月:“何总谢谢你的好意,我还是做地铁回家。不麻烦你送了,而且你还有很多公事要处理。”

何云兴说:“不麻烦的,我正好要出去吃饭,跟你回家方向是一个。而且你这样的大美人做地跌太不安全,我怕有地铁流氓。”

新月还想说推脱的话。

安平走过去,大声地说:“新月,对不起,我来晚了, 我们现在就回家。”

新月一看是安平,松一口气,就跟何云兴说:“何总,我男朋友来了。我跟他走了,谢谢你的好意,再见。”

何云兴看着新月和安平离开,笑容没有了,黑着脸朝电梯走去。

汽车上安平跟新月说:“月月,对不起,我不该惹你生气,你原谅我好吗?”

新月哼了一声,说:“你还知道你错了,你这么对我们的感情没有信心,误会我的良苦用心,我当然生气。

不过看在你认错积极的份上就原谅你。”

安平开心地点头。

安平问新月:“你真的不能辞职吗?你看今天如果我不出现,那个何云兴一直缠着你呢!”

新月坚定地说:“不能,这个工作关乎着我们的未来呢,我觉得它真的很有前途,我喜欢做。”脑海里却不时闪过,那天政府组织酒宴认识的达官贵人,和那件在衣橱里收着的夏奈尔裙子。


目录 戳这里
去 上一章
去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