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饺子

我包的饺子

还有半个多月又要过年了,我和夫说,咱们包点饺子吧。

包饺子是每年过年必不可少的节目之一啊!

奶奶是东北人,擅长包饺子,包出的饺子既好看又好吃,像一个个站立的士兵。奶奶常说:舒服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过年怎么可能没有饺子呢?

记得小时候,每年过年,奶奶和妈妈都要包好多饺子,下锅煮熟,端上桌的饺子热气腾腾,像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快点儿!趁热吃,一会儿就坨了。”奶奶每次煮好饺子都这么喊一嗓子。我和妹妹、弟弟就呼啦一下上了桌,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还默默地边吃边在心里边儿数数,看谁吃得多。

每次都是嘴里咬着饺子,烫得用舌头在嘴里把饺子来回倒腾的时候,奶奶就会来一句“好不好吃?”我就会麻溜儿滴,呼哧呼哧地哈着热气含混不清地说:“好吃!”

奶奶就会满足地点点头,慈爱地看着我们。而妈妈就会看着我,无可救药的表情,摇着头说:“慢点儿,没人跟你抢!”

等我稍大点儿的时候,每年包饺子的任务都少不了我了。

奶奶腰间系着围裙,把袖子撸得老高,在面盆里倒入面粉,一点点地倒入凉水,不停地搅动,揉搓着,一会儿,面粉揉成了一个大面团,然后在面盆里醒着。

奶奶说,揉的面团要手光、面光、盆光,干干净净,这才是最好的。如同奶奶的为人。

然后,奶奶把面团搓成一个长条,期间还不忘给我们讲一个懒汉的故事:说有一个懒汉,他父母要出远门,怕他饿死,就给他烙了一个大饼套在脖子上,结果,等他父母回来,他已经饿死了,但大饼还套在他的脖子上,就嘴巴下面缺了一大块,其余的一点儿没动,原来,他连用手转一下饼都懒得去转。

奶奶用故事、用行动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勤劳,要干净利落,这影响了我一辈子。

奶奶把搓好的长面团用手揪成一个个小剂子,压扁,然后用爸爸自制的擀面杖擀出一个个饺子皮,圆圆的,中间厚,旁边薄,这样的饺子皮包出的饺子下锅才不容易破,吃起来才筋道。

奶奶手把手教我,右手拿擀面杖在上,磙一下左手上的压扁的小剂子,边磙边转动左手里的小剂子,一下一下,越来越快,不几下,一个圆圆的饺子皮就擀成了。自从我学会了擀饺子皮,这个任务就变成了我的专利,我一人擀,我奶,我妈,有时候我爸也包,我一个人供他们三个人的饺子皮,你说,我厉害吧!

后来,我又学会了包饺子。拿起一张小小的,圆圆的饺子皮,把调好的饺子馅儿放在皮上,用手对折,当中一捏,饺子皮两边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地打几个褶儿,灵巧轻松,活脱脱一个金元宝大功告成。

我们常常一边包饺子一边闲聊着,奶奶讲她小时候的故事,爸爸妈妈讲当下发生的事,也常常笑话外国人的愚笨,不知道这陷儿是怎么进去的呢?我们讲着讲着,就会时不时地发出会心的笑声。吃的是饺子,品的是人生。

而今,想吃饺子了,超市里的饺子品种繁多,想吃啥都有。可是,夫却总是喜欢吃我包的饺子,只是,饺子皮是不会再擀了,擀面杖躺在了抽屉里。因为和面、擀皮太费劲,只买些现成的饺子皮包。

只是,每次包饺子的时候,脑海里总是浮现出儿时过年包饺子的场景,一副热气腾腾,带着烟火气的生活画面。

如今,奶奶、妈妈早已仙逝,爸爸在遥远的桂林,餐桌上只剩下我一人在忙活着,看着那一个个饺子,仿佛听见了他们的说笑声,恍惚觉得,我对面、左边、右边坐着爸爸、妈妈、奶奶,我的眼镜雾气缭绕……

爸爸妈妈奶奶过年包饺子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羽西X简书万元现金红包征文 | 你还记得儿时的年味吗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饺子,脑中浮现的总是儿时带着年味的回忆。在我记忆中,能吃到饺子是过年才有的事,因为我们是少数民族,不会包饺子,...
    sararhlv阅读 709评论 1 27
  • 猪肉、牛肉、羊肉、鸡蛋、酸菜、韭菜、荠菜、卷心菜、青菜、玉米、胡萝卜... 各式各样的肉蛋菜蔬相互搭配调味,被一张...
    嫌疑人X的反思阅读 1,032评论 17 20
  • 2019年元月8日星期二天多云 现在过年越来越没什么年味了,为什么呢?其一,物质条件跟以前的年代比,真是一个天上一...
    蓝色老虎3阅读 807评论 5 37
  • 从小到大的记忆里,家乡的年总是那么热闹。家乡人喜欢热闹,在过年的时候,大街小巷,家里家外甚至是犄角旮旯都装扮的非常...
    大松饼阅读 711评论 0 9
  •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后天就是除夕了,陶奕一连几天的抢票功夫没有白费,终于抢到了二十八号的票。 天气还是有些寒冷,他紧...
    深雨海巷阅读 238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