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饺子里的情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猪肉、牛肉、羊肉、鸡蛋、酸菜、韭菜、荠菜、卷心菜、青菜、玉米、胡萝卜...

各式各样的肉蛋菜蔬相互搭配调味,被一张薄薄的饺子皮包裹着,用双手看似轻柔,实则有力的拢住,便是一只白白胖胖的的饺子。

“把不同的味道,包容在一起,然后轻轻的捧住,用力捏合起来。这力道不能太轻,轻了就随便,下锅就散了;力道也不能太紧,过了就会破。”

记得孩提时,每次过年奶奶都会带领全家十几口人边包饺子,边念叨这些口诀。那时我并不懂这话的意义。因为作为熊孩子的我,这种重要时刻从来都只能钻在桌子下面,自己玩自己的小面团。而且奶奶说起这些时,平时温柔的脸总会出现难得的严肃,让我的小脑袋里不免生出‘大有深意’的直觉。

那时我的父母都是工作繁忙的双职工,上班从没个早晚。所以一家三口虽然同处一座城市,我像个留守儿童似的在奶奶家长大。于是,过年在我心中有了无法替代的重要性。不止是悠长的假期,肆意欢欣的玩乐和层出不穷的美食,更重要的还是那种被紧紧包围的团圆感。

对儿时的我来说,最难忘的年味便是浓浓的情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是济南人。她当年随着爷爷的部队来到铜陵时,这座城市还是片荒芜的芦苇滩。六十多年的时间,这座城已变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而当年建设它的爷爷,去世已经二十四年了。

我还记得爷爷去世的那年春节。家里所有人比往年更早的聚到奶奶家,一个个脸上都带着悲伤、紧张、担心的表情。

“你今天要懂事,乖乖的知道吗?”

妈妈特意叮嘱我,我的眼睛却忍不住去看她颤抖的手。

爸爸、二叔、三叔、四叔带领我们所有人给爷爷上香时,我听见了人群里压抑的抽泣声。那哭声并不大,却让刚止住眼泪的我鼻子又一阵发酸。我想起不久前爷爷带我去钓鱼时洪亮的大笑声,此时他的笑容却在一张高高挂起的黑白照片上才能看到。

在回忆和现实间,我望着他出神时,奶奶温暖的手把我拢进怀里。我仰起头,她的笑容就在眼前,没有半点忧伤。

一如既往的分工,和面的人、拌馅的人、擀皮的人、包饺子的人、下饺子的人,瞬间把客厅到厨房的所有空间塞得满满当当。

“妈,羊肉呢?”拌馅的爸爸问。

奶奶笑看着他,扬了扬手边一个小碗。

“正包着呢。羊肉馅家里就你爸爱吃,今年给他留一碗就行了。”她说着话,看了看四周渐渐停下手的人接着说道:“所有情意啊,都要恰到好处。有些要挂在嘴上,有的做在手上,有的就藏在心里。该放手的时候,就该放手。再好的情意,硬抓着不放也只会拖累人。记住,恰当最重要。”

她说这话时,我正如往年般拿着个小小面团,在比我高出大半头的桌子下捏小人。当全家人再次行动起来,屋内的悲伤似乎在慢慢融化。我从桌下透过窄窄的视线向上望去。橘黄色的灯光里,每张脸的轮廓都变的柔和许多。他们都和奶奶一样,终于露出我最向往的笑容。

饺子煮好了。

坐在恢复谈笑的家人中间,我捧着手里的小碗,不知为何总忍不住看向放在爷爷照片前的那碗羊肉饺子。

“奶奶,我也想吃羊肉饺子。”等我反应过来自己说了什么,屋内已经鸦雀无声。我已经不记得当时满屋人脸上复杂的神情,但被视线聚焦的慌乱,至今记忆犹新。

奶奶却笑的很开心。她在爷爷照片也不知嘀咕了些什么,便从照片前的碗里拿了一只饺子放在我的碗里。

“吃吧。”

时至今日,我仍时常梦见奶奶当时红起的眼眶,可她满是皱纹的脸上却是浓到化不开的欢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的许多年,沉迷杂书的我都有个想法。华夏民族之所以自称‘龙的传人’,很可能是因为我们和龙一样,都在依靠血脉进行着神奇的传承。那血脉中应该有天赋、记忆,有千万年延续下来的先祖对子孙们的祝愿,还有无法割舍的情意。

去年春节,我们一大家人照例聚在奶奶家的老屋过年。只是墙上爷爷的照片边,多了奶奶慈祥微笑着的脸。

我站在曾经爸爸的位置上和着馅,当拿起芹菜时忍不住看了奶奶的照片一眼,然后看向站在奶奶的位置上包饺子的爸爸。

“爸,今年芹菜馅是不是少和点?”

已两鬓斑白的老爸一愣,回头看向墙上的照片,半天都没有言语。

就在这时,桌子下我的小女儿带着几个小不点探出头。她拉拉我老爸的裤脚,脆生生的说:“爷爷,今年我想吃芹菜饺子。”

“我也要!”

“我也要!”

所有孩子都喊了起来。

我快步走出了恢复热闹的屋子,站在灯光照不到的雪地里,哭得像个月子里的娃。

四周很多贴着对联的屋子,并没有灯光亮起。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一些人对家,对爱的定义。

我哭了很久,直到妻子蹑手蹑脚地走到身边,轻轻抱住我的脖子,我才知道饺子已经煮好了。

回屋的路上,经过客厅的窗口。透过鲜红的窗花和氤氲的水汽,明亮的窗户后是围在桌边,满屋欢笑的家人。

我忽然想起初次爱上吃羊肉馅饺子的那年,奶奶抱着我坐在同样欢乐的人群里,低声对我说:“如果有一天,奶奶去陪你爷爷了,老大也要让你的爸爸妈妈,弟弟妹妹都开开心心的。将来不管日子过成什么样,都要记得‘有人情味才有年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边一群孩子互相丢着擦炮,在惊叫和哄笑中跑过来。华灯初上,早早挂上灯笼的路灯在他们身后渐渐亮起。空气中飘荡着遥远的鞭炮声,也飘荡着万家炊烟的香气。

我把警车停在路边,摇下车窗,等那群孩子跑近时,假装严厉的瞪眼教训几句,看他们缩着脖子跑远后立刻故态重发,不由摇头轻笑。

“叮!”

手机微信弹出一条信息,是堂弟发来的。

老大,今年回家过年吗?

我想都没想地回道: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承认 这一刻 爱上了 这冬日里的暖阳 爱上了 这一抹光 我和影子捉着迷藏 心里边不经意间开出了花 即使只有影子作...
    Jiebabe阅读 565评论 0 0
  • 生活。刚好下午买的衣服上面就写着Life,意思生活或生命。晚饭吃完在洗碗时就想到了生活。生活就是一个道场,生活中出...
    河边木屋阅读 149评论 0 0
  • 今天我们要介绍一款非常帅气的思维导图软件——novamind,这是我见过最帅气的思维导图软件之一。 我们在之前介绍...
    民间偏方阅读 75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