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课之五:思维导图用于记笔记

各位小伙伴,欢迎来到“静姐带你入门思维导图”。

上一节课分享了思维导图用于决策,在听课的过程中你有没有记笔记呀?采用什么方式记的呢?记完之后是否可以回忆得起来呢?问题有点儿多,因为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思维导图一个最常用的用途,至少对我来说是思维导图用得最多的地方——记笔记。

今天的分享按照如下导图的四个部分进行:

1、传统线性笔记;

2、思维导图笔记;

3、读书笔记的思维导图绘制;

4、现场讲座笔记的思维导图绘制。


思维导图用于笔记

从小到大,我们不知道记了多少本笔记,记笔记对我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一件事了。小时候最常用的笔记法就是现在所说的线性笔记,这些年相信大家也尝试过各种新的笔记方法,比如思维导图笔记、涂鸦笔记、视觉笔记、康奈尔笔记等等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和偏好。

那么“不忘初心”,记笔记是为了什么呢?评价一个笔记好与不好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在我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无非是为了帮助我们全面、完整、高效地记录知识,便于我们复习,并且将外部知识内化为自身学识,可以复述、讲解、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

一、传统线性笔记

1、定义

一行一行地把文字记录下来。

我的线性读书笔记

2、类型

(1)照搬照抄:原封不动地抄写书中语句,或者照搬讲义内容;

(2)夹杂个人风格:比如先分后总(先顺序后总结),先总后分(先总结后顺序),句子加关键词等。

3、缺陷


传统线性笔记缺陷

(1)关键词模糊:经常采用句子记录,没有关键词提炼,更无法在各关键词之间展开联想;

(2)不易记忆:信息量大,无用信息多,单调、相似,不便于记忆;

(3)浪费时间:记住不必要的内容、阅读不必要的材料、再次阅读不必要材料、寻找关键词

(4)不能有效刺激大脑:线性表达,没有动用右脑技巧,缺少图像,无法有效刺激我们的大脑。

二、思维导图笔记

1、为什么运用思维导图来记笔记

(1)可以展示信息和主要结构;

(2)可以由线性信息扩充到了基本的分类和层次;

(3)在创造的过程中合并了外部的内容,包括在听讲座、在看书看杂志,或者看媒体信息时记录下来的内容,与内部已有知识相互融合,然后碰撞产生新的信息。

2、思维导图笔记的优势


思维导图笔记的优势

(1)一页纸原理:运用思维导图记笔记可以在1页纸上,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笔记的全部要点统统绘制而出,一目了然;

(2)系统结构化呈现:整张导图由中心图案按照逻辑顺序层层辐射出不同分支结构的关键词和要点,是将我们所思所想的系统结构化呈现;

(3)全脑思维:思维导图笔记采用的是图文结合的方式,调用了左右脑同时工作,释放了大脑的全部能量,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记忆。

思维导图笔记旨在将复杂内容简单化,以一页纸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我们的基本思考框架和思路。

举个例子:

小王子 读书笔记 by 丽芳老师

3、思维导图笔记的用途

(1)记忆:思维导图的绘制过程可以协同全脑思维,释放了大脑的全部能量,左脑、右脑脑力全开,参与到思考的过程当中。每张思维导图展现的都是作者的思路和逻辑,一张逻辑清晰的思维导图是更加容易记忆的。

(2)分析:思维导图由中心图案到一级分支,由一级分支到二级知识点,形成了基本分类概念和主要结构。

(3)创造:合并外部新知和内部旧知,形成新的信息,创造出新的想法,实现“1+1>2”。

(4)对话:笔记是我们运用色彩、文字、图像与对方(作者、演讲者等)对话,产生思想交换的过程。

三、读书笔记的思维导图绘制

1、绘制步骤

(1)快速阅读:通读全书,对整本书形成一个初步印象;

(2)阅读计划:制定阅读计划,包括内容和数量;

(3)已知知识:梳理已掌握知识点,画一张简单的图,建立原有知识的知识储备;

(4)建立学习目标:设定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类似于工作中绩效考核的标准;

(5)总览全书:通过阅读目录、标题、结论、小结、图片等重要内容,想象这些就是由中心图案到分支的呈现;

(6)预习:由段到节,由节到章,由分到总;

(7)内察:熟悉全文,找到全书中最感兴趣的点、篇章、语言;

(8)复习回答问题:回到前面自己提出的问题,并补充在思维导图中。

这就是读书笔记的思维导图绘制步骤。不要寄希望于画一张图就可以画到很棒,每画一张图我们的思路和逻辑都在积累和成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勤学苦练,无他。

2、举个例子

接触思维导图三个月时做的读书笔记

看,刚开始我做得也并不好所以不用担心,慢慢来。

刻意练习 读书笔记 by 丽芳老师

四、现场讲座笔记的思维导图绘制

1、绘制步骤

(1)中心主题:找到讲座(会议)的中心主题;

(2)基本分类结构:讲座(会议)开始前一般会明确有几个内容或板块;

(3)关键词与关键图:听得过程当中,记录重点、难点及要点,形成关键词;

(4)融入自己的思想:笔记不是简单的copy,是深入思考的呈现,记录的关键词要知道为什么记录,通过思考融入自己的思想。

2、结构模板

由于是边听边画,如果担心速度,可以采用如下几种模板提前绘制框架结构:

(1)记叙文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

(2)SWOT式:优点、缺点、机遇和挑战;

(3)PNI式:记录正面、负面、有趣信息。

3、小技巧

(1)刻意练习:不要奢望一蹴而就,一定要通过反复可以练习让自己的大脑和自己的熟练程度不断完善;

(2)添加纸张:不要囿于纸张的大小,如果某一分支信息量太大,你需要继续,可以在边缘上贴上一张纸,让它产生一个新的内容;也可以以分支内容为主题中心图案,画出一副新的思维导图。

我的随堂导图笔记

看,经过了一年多的训练,虽然已经可以做到随堂即出图,但是由于是为了回忆自用,也并没有很美观,关键词提炼也还不够。一起来继续练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