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二)


七律 读木婉清诗友吟花佳作有赞

玉清贬落误红尘,犹记仙葩四五春。

炼句岂如拈句意,吟花仍许似花人。

痴儿多饮江南醉,游子独噙域外嗔。

已是经年谁唱赋,长洲笺里几逡巡。


七律 闻梅花已有偷开者

望春期月不轻来,常把霜寒错认灰。

物外身游疑是梦,井中耳语恍如雷。

但凭佛偈三声喝,又忍神威一再催。

今日梅花未经雪,可怜檐下正偷开。


七绝 梅开

君梅开早我梅迟,追上浮云献一诗。不许江天浑异色,百花同命且同时。


菩萨蛮 立春花开

洛阳花下识春早,枝枝梦断花间少。学染画中秋,可怜花正忧。

相思难两处,且任相思住。下次莫迟归,红颜吟不回。


七律 咏梅

老干经霜不忍枯,忽从西角向东隅。一声珍重催芽嫩,两鬓斑斓念蕊孤。且拾残冰应润土,或埋冻雀可肥株。旬时渐有香浓淡,仅为寻花肯识途。


七律 咏白海棠次韵红楼诗

昨夜狐疑暗叩门,可怜秋水尽覆盆。凌云不染长持素,隔岸如殇惜断魂。莫羡梨花争一径,曾携西子泪双痕。胭脂羞杀真颜色,隐入西楼说月昏。


行香子 红豆

点滴红颜,飘逸青衫。乡愁远、目外归蝉。声声尽诉,一路寒烟。乍见时节,还疑似,落花难。

初看如画,看罢如咽。觉相思、皆是空言。曲中意懒,琴下情传。天涯望断,催心事,入江南。


七律 咏情人节玫瑰

朱颜赤蕊两相闻,御街雕栏冷落春。

收拾残红终酿醉,临杯不饮惜花人。


多丽 蓝莲花

又凭栏,更凭那曲莲花。莫凭栏、飞檐落日,归家不计谁家。且凭栏、或明或暗,沧桑里、错赴天涯。百里青云,三生白眼,可怜足下旧飞槎。掠长街、离情疏影,执念逐悲鸦。青春过、轻狂年少,欲正还邪。

忆孤城、阳关目外,野望虏马胡笳。忆龙池、别亭曲岸,镜中冷、秋水蒸霞。忆尽当年,红尘拂面,经霜欺雪恰如葩。屡回首、去途来路,江海慕龙蛇。浮华毕、应牵蓝调,来入黄沙。


七绝 咏玉兰迟开者

楼高百尺不知危,遮尽天光天可欺.

去岁残花今仍在,休怜窗外玉兰迟.


七律 樱花(入声十四辑)

七日风华何太急,流年辛苦谁堪泣。

长安莫念碧云飞,辟谷应辞青眼湿。

白发如斯落逾千,红颜相尔数成十。

凌烟阁上不欢歌,早葬此心方寸入。


七律 扫墓感怀次韵蘅芜君之忆菊

正扫残梅入乱思,黄花香怯去年时。

恍然信尔相思瓣,逝者如斯逆旅知。

可约来年青眼白,不堪今日痛心痴.

回眸一瞬谁相问, 哪片光阴是别期?


七绝 花事

砻头风起正生尘,不及迎春复送春。

却喜落英君忘扫,残红留与葬花人。


七律 牡丹花

谁因富贵试轻狂,白马青灯别洛阳。

大梦凋残偕赵粉,小山倾颓顾姚黄。

因蜂向蕊分良莠,与蝶追花识短长。

国色不堪天下觑,空枝摇曳认苍茫。


五律 紫丁香

春风不展眉,羞与故人知。

富贵谁垂紫,萦回汝结缡。

阑干遮落蕊,璎珞饰横枝。

因故帘犹卷,园南恰可窥。


七律 采樱桃遇雨有述

春深入境岂由车,四百风云一树鸦。

翡翠枝寒红可琢,杜鹃啼紧嫩犹遮。

汗青点缀垂三顾,齿冷参差肯半赊。

雨急非因天下渴,正施口水种莲花。


五律 诗咏莲花比君子

柳下夜将芜,良人叹契需。

秋池常恨满,北塞莫流输。

高洁因忠梗,悲羞拟转轳。

故园宁有识,香遗入陈酴。


七律 早冬过玉兰树有怀

依稀徊径晚听鸦,残叶留痕拟落花。

风急满枝飞白册,霜轻三尺杀青芽。

楚声慎入长安梦,燕子何须王谢家。

昨夜竹灯燃不尽,明年春色恍如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