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魂》的结局和小八卦 | 四月鹿看《镇魂》结局

四月鹿看《镇魂》的结局&一个小八卦

原发于微信公众号“纭开见鹿”

《镇魂》结局和八卦 | 对,我又来写镇魂了

​今天没有干货,只有八卦

和四月鹿对无营养网剧结局的看法。

霸屏快一个多月的《镇魂》昨天大结局了


结局是个不留一旦念想的BE。

先殿出一张八卦小号的消息。

作者P大,从来喜欢甜蜜蜜的善终,还能附赠几个番外。

粉丝猛于P大。


本文受众是《镇魂》男孩女孩

朱一龙和白宇爱好者。


这个BE被所有人咒骂,说到底,还是因为剧版《镇魂》拍的太差,大家根本没把你当一个完整的故事,只希望看到此后的幸福生活和甜甜的糖。

最后非要上升到英雄的死亡悲剧,像是非要给安上一个庞大、悲剧的尾巴。

△虐可以,发糖也好啊

剧终了,所有人都想杀一个编剧祭天,再杀一个搓成镇魂灯芯。

但是我们也看得出来,镣铐之下,贫穷的剧组已经在努力说圆设定和故事,尽力了。

比如沈巍割取心头血入药,变成了淘换全身“黑能量”,然后作为最后炸开面面的大招

比如唯一的镇魂灯芯小郭百世如一日积德行善、堪比女娲补天的大功德,变成了需要至真至纯至善的人之献身——良善者皆可舍命为灯芯。

比如开启了小说里带了一笔的另一种结局,神农钵(剧中是地星人,獐狮)答应赵云澜,如果赵云澜身死,会代替他活下去。

比如大不敬之地大煞无魂的鬼王,最后舍生舍执念,生出了三魂七魄,真正的轮回终于落成。剧中则是让永远暗无天日的地星有了光明和星空,地星海星从此隔断,再不互相干涉。


最后放了所有配角的圆满。

番外里的小郭相亲,老楚终于说出了那句——“居然敢挖特调查的墙角。”

特调处养了一只萨摩耶,叫小米。可惜主人不再是赵云澜,赵云澜原本是坏着心眼想看猫狗大战的。

最后所有配角都得到了善终,只有澜巍舍生取义。

结局我们都知道,沈巍先走了一步,以为至少还会再见。

而赵云澜没有接话,因为他知道自己只能等在原地。身化灯芯,烈焰加身,不得转世。

是永远不会再见了。

​不过讲道理,

1 剧版没有设置沈巍是“大煞、无魂”之人

2 剧版赵处生生世世的折磨也许暗示生死轮回

就这么安慰自己吧,不然太想提刀杀编剧了


​​————————————————————————————

其实剧版结局改成这样,原则上不是大问题,甚至对于之前的设定,这是必然的。

悲剧必须是宿命的,是不可逃避的。

小说里,赵云澜何人?

镇魂令主,大荒山圣昆仑转世,一个人类之躯也能调来阴兵斩,一个人夜闯无人鬼坡、活人之躯下地府入千丈黄泉的神棍,武力智力没有短板。

剧中只是一个痞帅胆子大,战斗力只配得上鸡毛掸子和高科技手枪的智力派领袖。

小说里,沈巍何人?

斩魂使,先天生出的鬼王。半鬼半仙,人人皆畏惧一二。

上至三十三天,下至幽冥地狱,但凡有因果者,无有他不可以斩杀之人,从头到尾心里都只有和赵云澜,从来没有把大boss放在眼里,顺着鬼面发展剧情,也是为了想让赵云澜跟他一起殉情。被鬼面吊着打,不存在的。

可以看出剧版的削弱不是一点两点,早早的就留下了悲剧的结局。

“所有悲剧里,巧合都不值一提。”

​————————————————————————————

问题在于,剧版《镇魂》先天不足,不是一个发育完整,因果链条清晰的故事。

《镇魂》先天不足,削弱了所有强大无匹的角色,剧情弱了不是一个量级,因果全部发育不良,剧情推进全靠巧合,低级地不值一提。

它的故事,只剩下了“守护”和“信念”,还因为各种掣肘没有办法好好的挖掘这两个特质。剧版《镇魂》想要在这发育不良的故事里,最后留下死亡和英雄陨落,想要使这个故事成为悲剧,有力一点。

一个本来就是薄糖捏的故事,非要最后放进熔岩里爆掉给你看,硬生生催出观众的眼泪。

如果不关注原著,只关注剧版,如果剧情故事拍的够好,有着扎实的底色,四月鹿会觉得两个已经穷途末路的男主,选择以生殉道,很合理也很好理解。

但是冲突就在于——拍的不好,太差了

大家并不把剧版《镇魂》当做一个完整的故事,从头到尾只剩下了cp的闪光——说回来甚至像一个bromance真人秀——你把一对真人秀写死了试试???

大家都不把你当完整的故事来看,只希望你把镜头怼到沈巍和赵云澜的脸上,只希望你多拍一点日常吃饭家务斗嘴暖床。最后来一个死亡守护,观众当然不乐意了。


​————————————————————————————

​这一波走红

魔幻又不可思议


所有喜欢《镇魂》观众,都变成了心虚和忍辱负重——喜欢是真的喜欢,却拿不出手,说不出口,和憋屈的暗恋似的。

可能编剧和剧组早早的已经放弃治疗了吧。从乐视资金链断裂开始,就没有人想到这个剧还能拍出来、居然还能一波红得诡异。

为了过审,全程的求生欲大到让人想笑出来。

△红姐,很上道!

《镇魂》真的贫穷又可笑,80%的质量低下,20%的好也能在垃圾堆里金光闪闪,让人又爱又恨。

△满眼含泪

我们的朱老师或许演技只能称得上中上,也有形体硬伤,但是练就了两手绝活,「受伤吐血」,以及各种「含泪哭泣」。

每次被虐一虐,眨巴眨巴眼睛含着泪笑一笑,看得人都要哭了。

△看到白发小鬼王,忽然觉得很像周迅的小唯。小动物一样无辜又不知所措


朱一龙和白宇,真的太神奇了。

不可复制,不可再得,不可思议。

《镇魂》制作主演两极分化。这一场红,是现象级的、不可再复制的。

主演之间的互相成就、用户心理,都不可能再得到复制。看得到最初“超级网剧”的初衷(不信去听一听配乐大碟的编曲质量)。

如果当初乐视资金无问题,剧情掣肘少一些——上古神话、魂魄轮回、大不敬之地、镇魂灯芯都得以保留,让配角也能够出彩,真的可以是很好很好的作品,可以拿出去给别人看一看的作品。

认真脸,每次听到大碟的配乐质量就感到扼腕叹息…如果一直有资金可以全剧保持最初的质量,真的棒太多,甚至成为某一种架空经典。

随便举个原著的栗子——

​原著里,四月鹿最喜欢的设定就是小郭的镇魂灯芯了。

P大的故事总是既能够讨观众喜欢,又能够表达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功德笔》的部分,设立了人的功过制度。也讨论了很多功德和结局不符合的人间真实——“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

死生簿上,不论功德。

而小郭是那个百世如一日,不求回报,积德行善的人。他面相命薄又凄苦,不曾被天意善待,却夜以继日的行小善,不求人知,不修功德。

百世如一日,积累了堪比女娲造人补天的绝世大功德。

这样的光芒,才是镇魂灯的灯芯。足以压制天下怨念和骚动、仇恨之心,克制混沌和大不敬,建立求之不得的真善。

这样的设置惊人到让人说不出话来。如果可以保留下来,好好的拍出来,小郭会不出彩吗。

其他人也一样,P大的群像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

​剧版有苦劳,也有功劳。

终于让我们知道了宝藏朱老师和白老师。

​​全剧被斩断了根本,打断了腿,摸爬滚打还是爬到了观众面前,两个光芒闪闪的主演还能把一手稀烂的牌打成杠上开花。

​白老师和朱老师的拯救感,堪称生亡灵、肉白骨,纯靠两人之力,把整部剧从垃圾堆里送到了风口浪尖。

这大概是四月鹿见过的,演员能够对剧做到的最大的影响了。

不开玩笑,都一个多月了,四月鹿还是越想越觉得不可思议,颠覆了我一直以来坚定地的“唯品质论”认知。

真特么太魔幻了。​​

只是可惜了。

天时地利人和难以复刻,一切都是因果附加巧合。即使之后二人再合作、小说再重新改变、吸取经验再来一次,也未必能扣获得现在的风浪了。

这么好的一次机会,只能交出这么一部有些不堪的作品,实在是可惜了,太可惜了。

希望以后的资方编剧导演,不要以为再找几个俊男美女,改几个大IP,加几条官逼民腐的线索,就能复刻《镇魂》的热度。

这一波值得分析好久,是现象级的,反常识和教科书的,是观众意愿的爆发体现,是观影心理的剧烈碰撞。

只是真的太可惜了。

​​————————————————————————————

最后来一张微博上存来的超级美的小鬼王​

​​


——有头有尾,有始有终——

欢迎关注“纭开见鹿”(MeetAprilLu)

四月鹿可能已经写了好几次《镇魂》和朱一龙了

为了这么一部包着两颗宝石的稀烂网剧

费这么多口舌笔墨,试图还原一点观影心理

真的对四月鹿自己来说

也是一件很魔幻的事情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